专题七 光的直射、反射与折射--【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七年级科学期中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是一些常见的光学实验,其中实验设计与实验目的不相符的是()

    A、图甲:将右侧背景板向后折,是为了探究反射光线与人射光线、法线是否在同一平面上 B、图乙:用茶色玻璃代替平面镜,是为了便于确定像的位置 C、图丙:抬起木板的B端使杯子倾斜,可研究光从空气射入水中时折射角随入射角大小变化规律 D、图丁:改变小孔形状,是为了研究像的形状与小孔的形状是否有关
  • 2. 我国建成了全球聚光面积最大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如图所示为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镜面收集太阳能的工作原理图。下列关于太阳光传播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在定日镜镜面上发生的是镜面反射 B、在定日镜镜面上发生折射 C、经过定日镜后光仍沿直线传播 D、经过定日镜后光的传播速度不变
  • 3. 冬天,在商店购买的红外线烤火炉,看起来它发出淡红色的光,这是因为( )
    A、红外线本身就是一种淡红色的光 B、烤火炉的电热丝的温度超过标准,因此在发出红外线的同时还发出少量红色的光,红外线本身是看不见的,看见的淡红色的光并不是红外线 C、红外线中有一部分是看得见的,有一部分是看不见的,看得见的那部分是淡红色的 D、以上说法都是错误的
  • 4. 标有Ⅰ、Ⅱ两点的筷子放在空碗中如图甲所示,向碗中加一定量的水,观察到如图乙所示场景,用光的传播路径解释此时看到筷子上的Ⅰ点或Ⅱ点,下列图示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5. 如图所示,若要让反射光线射中目标,在激光笔不动的前提下,可将平面镜( )

    A、竖直向上移动 B、竖直向下移动 C、水平向右移动 D、水平向左移动
  • 6. 如图所示为光在空气和玻璃两种介质中传播的情形,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入射角等于30° B、折射角等于50° C、MM'的右侧是玻璃 D、NN'是界面
  • 7. 如图所示,S₁和S₂是两个小灯泡,M是平面镜,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S₁ 和 S₂ 都能经平面镜形成虚像 B、S₁不在平面镜的正前方,不能经平面镜成像 C、S₂距平面镜较远,它经平面镜所成的像较小 D、平面镜越大,S₁ 和 S₂ 经平面镜所成像间的距离越大
  • 8. 如图所示,平面镜OM与ON的夹角为θ,一条平行于平面镜ON的光线经过两个平面镜的多次反射后,能够沿着原来的光路返回,则两平面镜之间的夹角不可能是 ( )

    A、20° B、15° C、10° D、

二、填空题

  • 9. 夏天的中午,小华来到公园,看见地面上有很多光斑和树荫,还有很多光柱从树叶间的缝隙照射到地面上。
    (1)、树荫的形成说明了
    (2)、圆形的光斑一般是(填“树叶”或“太阳”)的(填“像”或“影子”)。
    (3)、小华让光透过三棱镜,在地面上看见一个彩色的光带,说明太阳光是由
  • 10. 如图甲所示是当天中午拍摄的日偏食照片;图乙是月球的影区分布,当人随地球运动到区时会看到日全食,运动到区时会看到日偏食,运动到区时会看到日环食。

  • 11. 早晨,阳光以接近于真空中的传播速度m/s照到地球,当与地面的夹角为40°时,射到一块平面镜上(如图所示),则入射光线与反射光线的夹角 , 反射光线正好经过点O,随着时间的推移,反射光将向(填“A”或“B”)侧移动。

  • 12. 双彩虹是在原彩虹的外围出现一条直径稍大、颜色反转的同心彩虹现象。

    (1)、”人工彩虹”:将一束太阳光投射到玻璃三棱镜上(如图甲所示),在校镜后可观察到不同颜色的光,这是光的现象。光线射到白屏上后发现①处的温度升高比较明显,因为具有热效应。
    (2)、如图乙所示,用小孔成像观察仪观察蜡烛的烛焰时,半透膜上可看到一个(填“正立”或”倒立”)的像。若保持小孔和蜡烛的烛焰位置不变,向右拉动内筒,半透膜上烛焰的像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三、实验探究题

  • 13. 如图所示为探究光的反射规律时的部分实验装置。

    (1)、实验中多次改变入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观察反射光线并测量入射角和反射角。实验数据如表所示,小雨根据表中数据得出的结论和教材上的结论并不一致。你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

    入射角

    20°

    30°

    50°

    60°

    70°

    80°

    反射角

    70°

    60°

    40°

    30°

    20°

    10°

    (2)、在图乙中,将纸板B沿PQ剪开,把纸板B的上一部分向后折。实验时在纸板B上观察到下半部分有反射光,上半部分无反射光,此现象表明
  • 14. 小柯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来探究光的反射定律。

    (1)、让一束光沿纸板E射到镜面上的O点,在纸板E上可看到入射光线AO,若将纸板F向前或向后折,则在纸板F上不能看到反射光线,说明
    (2)、小柯想探究反射角和入射角的关系。具体做法如下:多次改变入射光线的方向,观察反射光线的方向是否改变,用量角器测量入射角和反射角的大小,并把测量结果记录在表格中。请你帮助小柯设计该实验的记录表。
    (3)、小柯想验证光路是可逆的,他接下来的操作应该是
  • 15.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在空易拉罐的底部中央戳一个小圆孔,将顶部剪去后,蒙上一层塑料薄膜,制成一个简易针孔照相机(如图所示),将其水平放置,在左侧固定一只与小孔等高的小灯泡。

    (1)、小灯泡发光时,可在塑料薄膜上看到灯丝(填“倒立”或“正立”)的像。
    (2)、若水平向左移动易拉罐,则像的大小(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若只将小圆孔改为三角形小孔,则像的形状(填“改变”或“不变”)。
    (4)、晴天太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地面上形成圆形光斑与上述实验原理相同。地面上的圆形光斑大小不的原因是
  • 16. 为了探究太阳光的颜色,小明同学设计如图所示的实验。

    (1)、按图甲所示进行实验,在光屏上形成一条彩色的光带,颜色依次是

    这个现象说明:

    (2)、在上述实验过程中,若在三棱镜与光屏之间插入一块红玻璃,则发现光屏上只有红色光,其他地方是暗的,如图乙所示。这一现象说明:
    (3)、在第(1)步基础上,在白屏上蒙一张绿色纸,发现屏上只有被绿光照射的地方是亮的,其他地方是暗的,如图丙所示。这一现象又可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