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六 感觉器官与感觉--【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七年级科学期中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有关人体感觉的说法中,不科学的是( )
    A、酒鬼干不了品酒师的职业,是因为刺激多了,味觉灵敏程度降低了 B、听觉形成的途径是:声波→鼓膜→耳蜗内听觉感受器→听小骨→听神经→大脑 C、不透明的物体反射的光经过瞳孔和晶状体,但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视觉 D、当手指被割破时,有报警作用的感觉是痛觉
  • 2. “孔子闻韶音三月不知肉味”中的“闻韶音”和“知肉味”分别属于人的(   )
    A、嗅觉和听觉 B、听觉和视觉 C、触觉和味觉 D、听觉和味觉
  • 3. 老中医给病人看病时,都会“望、闻、问、切”,你知道“切”要用到人的什么感觉( )

    A、痛觉 B、热觉 C、触觉 D、冷觉
  • 4. 下列关于嗅觉形成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嗅觉是在有味道的气体进入鼻腔时形成的 B、嗅觉是在嗅神经传递冲动的过程中形成的 C、嗅觉是在嗅黏膜上的嗅细胞受刺激时形成的 D、嗅觉是在兴奋传到大脑皮层时形成的
  • 5. 小柯感觉头痛鼻塞,没有胃口,妈妈用手背触碰了小柯的额头,判断他发热了。妈妈带小柯去医院抽血检查、配药,抽血时的疼痛、药物的苦味都让小柯非常难受。于是小柯产生了一些想法,其中错误的是( )
    A、味觉与嗅觉是会相互影响的 B、若没有痛觉,生活将更加方便 C、妈妈用手背感受体温是因为手背上的神经末梢对热比较敏感 D、药物刺激作用于味蕾,引起神经冲动,在大脑皮层形成苦味
  • 6.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J

       

    A、舌的不同部位对甜、酸、苦、成的敏感性不同 B、冷、热、触、痛觉感受器全分布在皮肤中 C、味觉感受器主要分布在舌的上表面和两侧    D、嗅觉感受器分布在鼻腔上部的嗅黏膜内
  • 7. 下列方法中能保护听觉的是(   )   
    A、经常到高分贝的歌厅去 B、使用耳机时调高音量    C、经常用硬物探入外耳道清理耳垢 D、在非常嘈杂的环境中工作时佩戴防护耳罩
  • 8. 如图所示是眼球和耳的结构示意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外界物体反射的光线,经过4的调节,在7上形成视觉 B、近视眼的形成是由于4过度变凸或眼球的前后径过长 C、结构9能探测头部运动的方向 D、结构10能够感受振动刺激,产生神经冲动

二、填空题

  • 9.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学生在家上网课,部分同学由于手机管控不力,长时间过度使用手机玩游戏,导致眼睛近视,患者主要表现为只能看清近处的物体,不能看清远处的物体。如图所示,这种疾病的形成原理与下面(填“甲”或“乙”)图相符,应配戴(填“凹” 或“凸”)透镜,予以矫正。

               

  • 10. 如图是正常眼球成像原理图。据图作答:

    (1)、晶状体和角膜的共同作用相当于一个
    (2)、小红长时间看手机屏幕,导致视力下降,医生诊断为近视眼,并画出了有关的四幅光路图,如图所示。其中属于近视眼矫正的光路图是(选填序号)。

  • 11. 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调香师辨味时,总要做短促而频繁的吸气,目的是在鼻腔顶端形成一种气旋,这样才能使更多的有气味物质接触
    (2)、人在感冒的时候,嗅觉的灵敏度会下降,此时味觉测试显示(填“正常”或“不正常”)。
    (3)、一块糖放在口中,一开始觉得不怎么甜,后来慢慢地越来越甜,这说明:
    (4)、在测试舌头敏感区域的实验中,测试完一种味道后,要用清水漱口,其目的是。如果没有用清水漱口,对实验的影响是
  • 12.

    小飞学了舌头的结构和味觉后得知,图中ABCD四处分别对不同刺激最敏感。试回答:

    (1)、请你把它们对应的味觉填在图上。

    (2)、小飞想亲自探究舌头的各部位对什么味觉最敏感,也想证实一下书本上的知识是否正确,就在家进行了如下实验:他先用清水漱口,然后在ABCD四处分别用筷子蘸上醋、咖啡、盐水、糖水,然后比较舌头对这些物质的敏感程度。请问小飞的实验合理吗?为什么?

三、解答题

  • 13. 进行感觉实验游戏时,让一位同学在嗅橙子的同时吃苹果,会产生苹果和橙子混合的味道,如图所示。

    (1)、吃苹果时,舌表面感受物质刺激的结构是
    (2)、请阐述该同学对橙子产生嗅觉的过程:
  • 14. 小娟因淋雨感觉不适去医院检查,一位老医生用手背触摸了一会她的额头后便告诉她患了感冒,开了处方。挂盐水时一阵疼痛令小娟差点哭了出来。晚饭时,面对母亲辛辛苦苦准备的一桌好菜,小娟没有闻到阵阵香味,也没有胃口。请问:
    (1)、老医生用手背去触摸额头,这主要是因为手背上的神经末梢对比较敏感。
    (2)、小娟娟想:“如果没有痛觉,那该多好啊!”你认为好不好?说明理由。
    (3)、小娟面对好菜没有胃口的原因是:
  • 15. 请阅读下列文字,并回答问题:

    虽然是金秋十月,天气还是那么热。小明走到自家的橘园门口时,便已闻到一股浓郁的橘香味,他不禁在心里赞叹:“真香呀!”在橘园里,他似乎看到了镶嵌在绿叶中的一颗颗黄色的“珍珠”,不禁心中一动,便顺手摘了一个尝起味道来,“又酸又甜又凉”,味道真不错......

    (1)、小明运用了哪些感觉器官?
    (2)、小明闻到橘香味形成嗅觉的部位是
    (3)、当小明在橘园里待了一会儿,品尝了橘子的味道以后,似乎再也感觉不到起初的那种浓郁的香味了,这是为什么?
  • 16. 下图为人耳的结构模式图,请根据图示和你所了解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耳的听力是由耳的结构和功能决定的,耳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外耳由和外耳道组成。 
    (2)、中耳主要由[]、鼓室、咽鼓管组成。鼓膜位于外耳和中耳之间,可以随声波振动,咽鼓管连通[]和咽部。鼓室内听小骨的功能是把声音后传到内耳。 
    (3)、当吞咽、打哈欠时,咽鼓管开放,外界空气就可由咽部进入鼓室,以保持鼓膜内外空气压力的 , 使鼓膜能正常振动。 
    (4)、内耳的耳蜗内有液体和 , 能够感受声波信息。内耳中的[]有感受头部位置变动的感受器,能感觉头部位置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