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2023-2024学年度六年级第二学期期中学科素养形成模拟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我会算

  • 1. 解方程或比例。

    215x+80%x=28              ②3x- 1.6=3.8                   ③2934=x98

  • 2. 脱式计算。(用 你喜欢的方法计算) 

    65×8915÷98              ②37.5- (17.5-29)          ③920÷[12×(25+45)]

  • 3. 计算如图组合图形的体积。

二、我会选

  • 4. 下列可以组成比例的是(     )。
    A、1:2和3:4 B、121315110 C、1.5:6和2:8 D、10:12和30:40
  • 5. 在一幅地图上,用3cm的线段表示6km的实际距离,这幅地图的比例尺是( )。
    A、1∶2   B、1∶2000  C、1∶20000 D、1∶200000
  • 6. 如下图:长方形的铁片与(    )搭配起来能做成圆柱(单位:厘米)。

    A、 B、 C、 D、
  • 7. 下面图形中,由已知图形绕O点逆时针旋转90°得到的是(   )。

    A、 B、 C、 D、
  • 8. 下列各数量关系中,成正比例关系的是(    )
    A、买足球的个数和钱数 B、运送一批货物,运走的吨数和剩下的吨数 C、分子一定,分母和分数值 D、圆柱的侧面积一定,底面半径和圆柱的高

三、我会填

  • 9. 如图,把一个直径4cm、高10cm的圆柱沿底面直径平均分成若干份,然后把圆柱切开拼成一个与它等高等高的近似长方体.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比圆柱的表面积增加了平方厘米。

  • 10. 钟表的时针从7时旋转到11时,时针绕中心点方向旋转了
  • 11. 以直角三角形的长直角边为轴旋转一周(如图)得到几何体是 , 体积是 cm3

    (单位:cm)

  • 12. 下面的图像表示斑马和长颈鹿的奔跑情况。

    (1)、长颈鹿的奔跑路程与奔跑时间成比例关系。
    (2)、从图上看,斑马比长颈鹿跑得(填“快”或“慢”)。
  • 13. 一幅图的比例尺是 ,那么图上1厘米表示实际距离
  • 14. 在一个比例里,两个外项互为倒数,那么两个内项的积是;如果一个外项是 2,另一个外项是
  • 15. 小王司机送货时的速度是60千米/时,5小时到达,回来时是空车,4个小时就返回了,回来时开车的平均速度是千米/时。
  • 16. 把一个圆柱的高截短3 cm,表面积就减少94.2 cm2 , 它的体积减少了cm3

四、操作题

  • 17. 按要求画图形。

    (1)、在图中按数对标出点A(3,8),点B(7,8),点C(9,2),点D(1,2)的位置,并连接点A、B、C、D得到图形①,图形①有______条对称轴。
    (2)、将图形②绕点M按逆时针方向旋转90°,得到图形③。
    (3)、将图形①缩小,使新图形与原图形对应线段长的比为1:2。

五、解决问题,我会用

  • 18. 在比例尺是1:8000000的地图上,量得两地间的距离是6厘米,甲、乙两车同时从两地相对开出,3小时后相遇,甲、乙两车的速度比是3:5,甲、乙两车每小时分別行驶多少千米?
  • 19. 一个圆锥形小麦堆,底面周长是25.12米,高3米,把这些小麦装入一个底面积是12.56平方米的圆柱形粮囤,正好装满,粮囤的高是多少米? 
  • 20. 某牛奶公司把一批牛奶进行灌装,下表给出了几种不同的灌装方案。

    方案

    每瓶容量/升

    0.25

    0.2

    0.5

    瓶数

    800

    1000

    400

    (1)、这批牛奶的总量是升。
    (2)、没有变化,每瓶容量和灌装的瓶数成比例。
    (3)、如果将这批牛奶装入250个瓶子里,每瓶要装多少升?(用比例解)
  • 21. 深中通道,又称“深中大桥”,是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以及广州市南沙区的建设中大桥,计划2024年6月建成通车。该桥全程24千米,其中有6.8千米长的沉管隧道。如果一辆汽车通过沉管隧道用时5分钟,按照这个速度,通过全程预计需要多少分钟? (用比例解答,得数保留整数)
  • 22. 有一张长方形的铁皮(如图),剪下图中的阴影部分,正好可以做一个底面直径为2分米的圆柱形油桶(一侧可开盖)。

     

    (1)、原来的长方形铁皮面积是多少平方分米?
    (2)、做成的这个圆柱形油桶的容积是多少立方分米?
    (3)、将做好的油桶底面向下平放在地面上再加入一些水,然后把一个底面半径是5厘米的圆锥形陀螺完全浸没在水中(水未溢出),水面上升2厘米,这个陀螺的高是多少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