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道德与法治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

  • 1. 新疆喀什的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尽职尽责守护边疆,他常说“我们虽然不穿军装,但同样是边防卫士,会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祖国的边疆。”然而,2021年1月5日,巴依为救一名掉进冰窟窿的小孩不幸逝世,生命定格在了41岁。这让我们对生命意义有深刻认识( )
    A、生命是可贵的,必须珍惜生命 B、生命太脆弱了,它经不起任何风浪的冲击 C、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奉献 D、得到社会帮助,我们才应该去回报社会
  • 2. 对因感觉学习辛苦而厌学的同学,你应劝说他( )

    ①学习中只有苦的滋味,不如放弃上学

    ②学习中有辛苦,需要我们凭借坚强的意志作出努力

    ③学习中有快乐,我们能够享受学习的乐趣

    ④学习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从中感受到快乐,学习也会有辛苦

    A、②③ B、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一个人的离世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将生命延续,那就是器官捐献。3月30日,是青岛市第七个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缅怀纪念日,器官捐献的做法引起了人们对生命及生命价值的思考,你赞同的是(    )
    A、人类的生命价值高于其他生命价值 B、珍爱他人生命,就要放弃自己的生命 C、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D、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只有牺牲个人利益才能实现生命价值
  • 4. 在我们的同学当中,面对考试失利,有的人垂头丧气,有的人暗下决心迎头赶上,出现这样截然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
    A、挫折是一把双刃剑 B、人们遭挫折时受到的打击不同 C、人们对挫折的认识和态度不同 D、挫折是我们生命成长中的一部分
  • 5. 小亮发现张强经常熬夜学习,于是他也试着这样做,可不仅没有奏效,反而使得第二天学习时更加无精打采。后来,小亮慢慢发现自己在早上学习效率特别高,于是他就天天早上努力学习,终于使自己的学习有了进步。这个事例说明(  )

    ①我们不能借鉴别人的学习方法

    ②我们只有不断摸索,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把握学习新节奏

    ③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④只要有了好的学习方法,就不用勤奋努力了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6. 七年级学生小强分享学习方法时说:"遇到难题时,我会先思考,然后和同学讨论,最后向老师请教。写作业时,我会安排好时间,精神高度集中。”从中,我们收获的学习方法有( )

    ①多动脑做难题,体验到学习的辛苦

    ②注重合作学习,多靠同学和老师帮助

    ③勤于自主钻研,善于与同学交流切磋

    ④合理安排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出自《庄子•山木》。从“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诗句中,你能悟出友谊的美好,在于它( )

    ①像水一样一过就消失                  
    ②它是一种心灵的相遇

    ③可以超越物质条件                      
    ④是一成不变的关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对于网上交友,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面对陌生网友的热情邀请,小君婉言拒绝 B、沉迷于网上交友的小张,不愿与班里的同学交往 C、小亮仅和一个网友交谈过一次,就决定和他成为现实中的朋友 D、小洋在与网友聊天时,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告诉了网友
  • 9.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要往哪里去?”我们认识自己,可以(    )

    ①从身体特征和生理状况来认识自己      ②从在群体中的关系来认识自己

    ③从心理活动及其特征来认识自己        ④通过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来自己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10. 经调查显示,51.6%的中学生认为知心朋友在自己的生活中最重要,59%的中学生表示快乐时光是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这说明(  )
    A、只要有友情,就不会有烦恼 B、朋友的多少决定了快乐的程度 C、朋友已成为青少年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D、对于青少年来说,同龄伙伴比父母和老师更重要
  • 11. 下列行为属于学习的是(   )

    ①小刚参加足球训练         

    ②小明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 

    ③小明周末在河边钓鱼          

    ④在家里,晓丽在妈妈的指导下做饭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12. 有这么一句格言:梦想无论怎么模糊,它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梦想成为现实。把梦想变为现实,需要我们( )

    ①拥有梦想          ②做好新生活的准备

    ③付出努力          ④把握好当下

    A、②③ B、②④ C、③④ D、②③④
  • 13. 大街上遇到老人突然晕倒,到底扶不扶?这个问题仿佛成了两难的选择题。而在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街道路边,11名初中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勇敢地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扶!对这11名初中生的行为认识正确的是(   )

    ①是敬畏生命、珍视生命的表现                
    ②具有“仁者爱人”“推己及人”的情怀

    ③他没有看到自己生命的重要性                
    ④尊重、关注、关怀和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 14. 下列关于友谊的力量,不正确的是(    )
    A、朋友有助于我们满足物质生活上的需求 B、友谊让我们更深刻地体悟生命的美好 C、朋友让我们学会了更好地与人交往 D、我们的兴趣爱好或多或少受到朋友的影响
  • 15. 与病毒抗争的日子并不轻松但方舱医院的患者们做广播操、练太极拳、阅读、学习……这既能增强体质也能树立信心,是战胜病魔的一付良药。患者们的做法带给我们的启示有( )
    A、充盈精神,要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B、身体的运动,是养护精神的最佳途径 C、爱护身体注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D、外部环境越是艰苦,越容易养护精神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30分)

  • 16. 【逐梦航天,成长榜样】

    2023年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奔赴“天宫”。其中,乘组人员汤洪波是第二次重返空间站,成为中国首位重返空间站的航天员。

    汤洪波从小听着伟人的故事长大,心里早早种下了一个要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的英雄梦。1995年秋,汤洪波被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录取。在校期间,他刻苦勤勉,飞行成绩经常获得满分。2009年,他入选了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2021年6月17日,汤洪波和聂海胜、刘伯明驾乘神舟十二号飞船顺利升空。中国航天筑梦太空,从“航空梦”到“航天梦”,汤洪波为这一刻,足足准备了11年,4000多个日夜。

    运用课本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精彩的人生需要勇于筑造梦想。请你说说少年的梦想具有什么特点?
    (2)、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打算怎样实现自己的梦想?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缔结真挚友情,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在充满挑战的人生旅程中,交往促使我们健康成长,让我们在青春路上扬帆前行。小华常常通过写信与人交往∶父母看信后,心里洋溢着幸福;老师看信后,增添了几分欣………

    片段一∶"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家里经历了许多事情,让我懂得了你们的辛劳,我会改掉睡懒觉不自觉的坏习惯,谅解爸爸妈妈偶尔的暴躁,今后好好孝敬你们。

    片段二∶老师,您辛苦了!您不仅教给了我们丰富的知识,还培育了我们健康的心理∶自信坚强……

    (1)、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
    (2)、构建和谐家庭,除了小华信中提到的做法,你还有哪些建议与大家分享?
    (3)、为构建亦师亦友的和谐师生关系,我们该做何努力?
  • 18. 材料一  范仲淹少有大志,每以天下为己任,发奋苦读;少年周恩来面对国难,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为人民的独立幸福鞠躬尽瘁;“两弹元勋”邓稼先为摆脱中国任人宰割、亡闼灭种的危险,年轻时就立志要让中国强盛起来,将自己毕生心血献给了中国国防科研事业。

     材料二  刘伟10岁时就失去了双臂,他的梦想就是要“精彩地活”。为此,他练游泳,练习用脚打字、弹琴,还编曲填词。十余年来,他从未懈怠,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在“中国达人秀”中展现了绚丽的风采,还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既实现了他的梦想,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的精彩。他曾说:“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梦想负责。”

    (1)、【探究一】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了少年的梦想应该与什么联系在一起? 
    (2)、【探究二】请结合材料,谈谈青少年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3)、【探究三】邀请你担任“青春·梦想”主题班会主持人,请设计一段50字左右的结束语。要求:文辞优美,富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