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卷】同步分层练习: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四课第2课时《携手促发展》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中国正努力抢占全球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的发展制高点,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这表明促进发展要( )
    A、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B、把提升发展质量放在首位 C、积极参与全球规则制定 D、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 2. 2022年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这表明(    )
    A、  中华文化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 B、我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C、开放与合作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D、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 3. 促进发展,要积极寻求新的____增长点。( )
    A、科技 B、经济 C、文化 D、政治
  • 4. 对下列“成绩单”解读正确的是( )

    “成绩单”一:截至2022年7月底,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成绩单”二:2022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6.3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占比提高到31.9%。

    A、我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B、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华文化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 C、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经济合作、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D、中国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只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 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中指出,我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经济体,而超大规模经济体可以也必须内部可循环。为此,我国必须加快构建(   )
    A、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B、以国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C、全封闭的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 D、全开放的国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
  • 6. 《礼记》中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一思想启示当今世界发展要(   )
    A、开放包容,全盘吸收 B、尊重多样,求同存异 C、理解个性,避免分歧 D、交流互鉴,消除差别
  • 7. 下列新闻事件与其解读相匹配的有(    )

    序号

    新闻事件

    解读

    西藏自治区拉林铁路开通运营

    促进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

    我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计划生育国策已是过去式

    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再创新高

    粮食安全问题可迎刃而解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将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走向新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中国参与国际事务遵循的原则是(    )
    A、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B、共商共建共享 C、坚持和平发展 D、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 9.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为应对新冠疫情犹存、经济复苏乏力等全球挑战,中国应该(    )

    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②决定全球规则

    ③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④提升发展质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下列举措有利于解决下图漫画中问题的是(    )

    A、规范新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培训市场良性发展 B、积极参与全球规则制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C、完善预防保健体系,推动居民的身心健康发展 D、开展全国土壤普查,摸查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
  • 11. 北京2022年冬奥运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英文TogetherforaSharedFuture)。从主题口号中,我们可以看出(    )

    ①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合作与发展

    ②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发展、紧密联系的世界

    ③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④人类命运彼此相依,未来需要共同守望,中国正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2020年11月15日,中国与东盟10国、日本等国家,经过8年31轮谈判,克服诸多困难,最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据测算,到2030年,作为全球最大自贸区,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这表明中国( )

    ①以开放的姿态,创建了全球治理新格局

    ②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机遇奋勇前进

    ③要加快构建以国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

    ④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重视与相关国家合作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 一分钟里,中国发生了什么?移动支付金3.79亿元,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价值2917.1万元的商品走出国门,超过230部手机销往全球……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出品的系列微视频《中国一分钟》,让观者折服。材料中的“一分钟”里深深折服观者的是(   )

    ①新时代中国巨大的国际主导力

    ②中国快速发展的神奇伟力

    ③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无限魅力

    ④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4. 200年11月5日-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举办。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说明(   )

    ①中国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

    ②我国已成为世界市场的中心,成为世界经济的核心

    ③世界各国要加强经济交流合作,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

    ④各国要顺应历史潮流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5. 近几年,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为35.8万亿元,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67.7%。材料说明我国(    )
    A、积极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 B、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步伐 C、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D、一直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
  • 16.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9年11月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届进博会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这表明(   )

    ①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③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

    ④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发展的榜样。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表现在(    )

    ①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②中国正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③中国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    ④中国为人类思考与建设未来提供了新的路径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8. 中国以实际行动落实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承诺,目前已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这反映了(   )

    ①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    ②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③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      ④当今世界是开放发展紧密联系的世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9.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100年来,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世界局势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应该(    )

    ①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立现代经济体系

    ②为减少海外投资风险,只发展国内市场,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

    ③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参与全球规则制定

    ④积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20. 2021年2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联合国安理会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发表《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讲话,表示我们要加倍努力,为抗击疫情、维护和平作出新贡献,各国应加强抗疫合作,携手彻底战胜疫情,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这体现了(      )

    ①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②中国携手其他国家,运用中国智慧一起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 

    ③中国主张被国际社会所认可,主导世界发展方向 

    ④作为逐渐崛起的世界强国,中国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1. 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请从国内和国际两个角度,分别写出一项我国面临的新的发展契机。
    (2)、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我国应如何积极谋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