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卷】第七单元3.2生物进化的历程-人教版生物学八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地质学家把地球的发展历史划分为:太古代、元古代、
  • 2. 化石是生物的 或 ,由于种种原因被埋藏在地层中,经过若干万年的复杂变化形成的。
  • 3. 从生物进化的历程来看,生物进化的趋势是:从生物结构上是由简单到复杂,从生物生活环境上是由 , 从生物进化水平上是由
  • 4. 古生物学家在研究化石的过程中发现,各类生物的化石在地层里出现有一定的规律:在越早形成的地层里,成为化石的生物种类越、越 , 在越晚近的地层里,发现成为化石的生物种类越、越
  • 5. 证明生物进化的直接证据是 , 它是地层里古生物的或生活痕迹,由于某种原因被埋藏在地层中,经过若干年的复杂变化形成的。
  • 6. 科学家通过对化石的研究发觋,鱼类的化石在比较古老的地层中就出现了,两栖类、爬行类和哺乳类则依次在更晚近的地层中才出现。由此推测得出的结论是,比较这四类动物,类最低等,类最高等。
  • 7. 植物进化历程:→苔藓植物→→种子植物。
  • 8. 始祖鸟的化石证实,鸟类起源于古代的 类动物。
  • 9. 地球上出现的最早的脊椎动物是古代的
  • 10. 下图是几种动物的胚胎发育比较图,我们不难看出在母体子宫中,胎儿的发育过程仿佛经过了我们的祖先在地球上生物界漫长演化过程中所走过路,根据下图回答

    人与图中动物都有着一定的的关系,人是从动物进化而来;可以看出脊椎动物的进化历程是:鱼类→

二、选择题

  • 11. 生物进化的证据很多,其中最直接的证据是(    )。
    A、比较解剖学例证 B、生物化石 C、遗传学例证 D、胚胎学例证
  • 12. 图从左到右依次是①鱼、②两栖动物、③爬行动物、④鸟和哺乳动物的心脏示意图。该图体现的生物进化趋势是(    )

    A、从水生到陆生 B、从单细胞到多细胞 C、从简单到复杂 D、从体型小到体型大
  • 13. 生物进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下列不符合生物进化总体趋势的是(    )
    A、体内无脊柱→体内有脊柱 B、种子裸露→种子外有果皮 C、辐射对称→左右对称 D、身体分节→身体不分节
  • 14. 同源器官是比较解剖学在生物进化方面提供的有力证据之一。下列与人的上肢不属于同源器官的是(    )。
    A、鲸的鳍 B、蝙蝠的翼手 C、狗的前肢 D、鸟的足
  • 15. 在生物进化过程中,其幼体首先摆脱水的限制,成为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的是( )  
    A、两栖类 B、鸟类 C、爬行类 D、哺乳类
  • 16. 科学家把动物分成十多个门是按照动物(    )。
    A、从高等到低等的进化顺序 B、从小到大的顺序 C、从低等到高等的进化顺序 D、被发现的先后顺序
  • 17. 按照进化的顺序,脊椎动物由低等到高等的顺序正确的是( )
    A、两栖类、鱼类、爬行类、哺乳类 B、鱼类、两栖类、鸟类、爬行类 C、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 D、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
  • 18. 生物化石之所以能证明生物的进化,其根本原因是( )
    A、化石是保存在地层中的生物遗体或生活痕迹 B、地壳岩石形成有一定的顺序 C、化石是生物的祖先 D、各类生物化石在地层中出现有一定的顺序
  • 19. 下列有关生命的起源和进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的唯一证据 B、米勒实验说明原始地球条件下原始大气形成有机大分子是可能的 C、原始大气中不含氧气 D、在地质年代较晚的地层中不可能存在低等生物的化石
  • 20. 下图是不同地层化石模式图,图中最可能找到两栖动物化石的地层是( )

      

    A、 B、 C、 D、
  • 21. 下图表示几类植物的进化关系,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最先出现的植物类群是甲 B、乙和丙都是由甲进化来的 C、戊最有可能是水生的 D、丁的结构比丙复杂
  • 22. 科学家通过对化石的研究发现,鱼类的化石在比较古老的地层中出现,而两栖类、爬行类和哺乳类动物的化石则依次在越来越晚近的地层中出现,以下结论错误的是( )
    A、鱼类比其他三类动物低等 B、鱼类比其他三类动物结构简单 C、动物进化的趋势是从水生到陆生 D、动物进化的趋势是从小个体到大个体

三、读图理解题

  • 23. 根据图中所示的动物进化系统树,回答下列问题。
    请把图中①~⑤所表示的动物类群填在下列横线上.

    ;②;③;④;⑤

  • 24. 读图理解:如图1是动植物进化的大致历程(进化树),图2是甲、乙、丙三个未受到破坏的不同地层。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树根处A代表 , 它们生活在中。
    (2)、图2所示,某化石采集队在甲、乙、丙三个H未受到破坏的不同地层内挖掘到许多图1中BEG类动物化石。若甲地层中发现的是G类动物化石,则丙地层中应该是[]类动物化石。
    (3)、图1中的C类和D类都是由古代的[]进化来的。最高级的植物类群是[]
    (4)、通过进化树可以看出,生物从生活环境及结构组成的变化,遵循的进化趋势是:
    (5)、生物的多样性是生物长期进化的结果,生物之所以能够不断地进化,是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