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优卷】第七单元3.1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人教版生物学八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有人说生命是一条艰险的峡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过。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且行且珍惜。关于生命的起源,自古以来就有过多种臆测和假说,现在多数学者公认的生命起源的观点是(    )
    A、热泉生态系统论 B、自然发生论 C、宇宙发生论 D、化学进化论
  • 2. 关于地球生物的起源,下列哪一项科学依据最充分(    )
    A、生命是由上帝创造的 B、宇宙生命论说明生命来自外星球的陨石 C、腐肉生蛆说明地球上的物质是在短时间内形成的 D、原始海洋中的有机物是经过漫长的岁月逐渐演变而来的
  • 3. 原始生命最初存在的形态是( )
    A、单细胞 B、原核细胞 C、真核细胞 D、非细胞结构
  • 4. 关于生命起源的问题是现代自然科学正在努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在生命起源的化学起源学说中,小分子有机物和生命形成的场所分别是(    )
    A、都在原始海洋中 B、原始大气、原始海洋 C、原始海洋、原始大气 D、都在原始大气中
  • 5. 下列有关生命起源及实验探索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原始生命诞生的场所是原始海洋 B、原始大气中没有氧气 C、米勒实验中火花放电模拟了闪电 D、米勒实验表明原始地球上能够形成生命
  • 6. 关于生命的起源,叙述正确的是( )
    A、原始生命在地球表面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形成 B、原始的大气成分和现在的大气成分是相同的 C、最早的生物可能是由原始大气的成分先形成有机物,再在原始海洋中逐渐形成的 D、米勒模拟原始地球环境进行实验,产生了原始的生命
  • 7. 关于生命起源的假说众多,但大多数学者认同苏联学者奥巴林等提出的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学说。关于这一学说及其实验探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球上原本没有生命,生命是由非生命物质逐渐演变而来的 B、原始大气与现代大气的成分相同,原始生命诞生于原始海洋 C、米勒实验支持了有机小分子物质形成有机大分子物质的过程 D、米勒实验过程中的火花放电模拟了原始地球的降雨现象
  • 8. 科学研究中,经常用模拟实验来解决不便直接用实验探究的问题,以便提高效率、获取证据。下列对米勒模拟实验的解释,你不认同的是(    )

    A、①内气体模拟了原始大气的成分 B、①内正负电极模拟了原始地球的闪电 C、②内模拟了水蒸气凝结降雨的过程 D、④内产生了多种蛋白质
  • 9. 如图是“米勒的模拟实验”装置,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

    A、米勒实验可说明在原始地球上可合成有机物 B、②内收集到了多种大分子蛋白质 C、该实验不能证明原始生命诞生于原始海洋 D、④内模拟了原始大气及闪电,原始大气中没有氧气
  • 10. 生命的起源充满奥秘,吸引人们不断探索,根据已有研究作出的推测,合理的是(  )
    A、地质学研究表明,原始大气中存在着氧气和二氧化碳 B、美国学者米勒的模拟实验可证明原始地球上能形成原始生命 C、原始生命起源于原始海洋 D、在现有的环境条件下,地球上还会形成原始生命
  • 11. 下列有关生命的起源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在原始的地球表面,首先形成的生命的基础物质是小分子有机物 B、原始的地球大气成分主要是水蒸气、氢气、氧气、二氧化碳、氨、甲烷等 C、在原始大气中形成有机物,在原始海洋中形成原始生命 D、生命的形成是按照由原始大气中的无机物到有机物,再到原始生命这一顺序逐渐进行的
  • 12. 深海热泉高温、缺氧、无光,与地球早期生命诞生时的环境极其类似,热泉中的自养型细菌能利用地热泉喷出的硫化物(一种无机物)和能量,制造有机物,其他动物则以这些细菌为食。迄今科学家已发现数十个这样“暗无天日”但却生机勃勃的深海热泉生态系统。根据以上事实不能得到的结论是(  )
    A、生命起源可能与深海热泉有关 B、太阳能是所有生态系统的最终能量来源 C、地球早期生命可能类似于细菌 D、深海热泉中的生物能适应高温、无氧环境
  • 13. 推测是根据已知的事物,通过思维活动,对未知事物的真相提出一定的看法。“地球上的生命来自外星球”这一生命起源的推测得到了部分人的认可,理由是(  )
    A、米勒的实验为该推测提供了证据 B、原始地球条件下不可能形成有机物 C、陨石和星际空间发现了数十种有机物 D、目前在其它星球上已经发现了原始生命
  • 14. 地球上最早的生命是怎样产生的呢?生命起源问题一直吸引着人们去探求。下列论述,你不认同的是(   )
    A、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说认为,生命起源于非生命物质 B、根据化学进化说,地球上最早的生命是在原始海洋中形成的 C、米勒的模拟实验表明,原始地球上能形成构成生命体的有机物 D、在现在的环境条件下,经过漫长的年代,地球上还会形成新的原始生命
  • 15. 关于生命起源的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生命起源形成有机小分子时所利用的自然条件是闪电和紫外线 B、米勒实验证明了生命起源的第一步是形成了有机大分子 C、原始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水蒸气、甲烷、氨气、氧气、硫化氢等 D、生命起源于海洋是指在生命起源的所有过程都发生在海洋中

二、读图理解题

  • 16. 图一为米勒研究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过程的一个模拟实验装置,图二是生命起源化学进化过程的示意图,请据图填空:

    (1)、图一米勒实验装置中的A里的气体相当于 , 与现在大气成分的主要区别是。B装置模拟的液体被称为是诞生的摇篮。
    (2)、在生命起源的第一步中所利用的自然条件是
    (3)、图二中有机大分子物质生成的场所是
    (4)、米勒的实验证明了图二生命起源的哪个阶段?
    (5)、1965年,我国科学工作者利用氨基酸成功地合成了具有生命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这证明了图二生命起源的哪个阶段?

三、实验探究题

  • 17. 关于生命起源的问题至今至今让是科学家们不断探索的课题。1953,美国学者米勒进行了模拟实验,开辟了通过实验研究生命起源的新途径。如图是美国科学家米勒等模拟原始地球条件的装置。将装置内抽真空后,从a处泵入气体于玻璃仪器内,再使B中水煮沸,使水蒸气驱动混合气体在玻璃管内流动,然后在A内利用电极模拟火花放电,经过b冷却后,形成的产物沉积在C中。请根据上述的说明,结合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火花放电的作用是:
    (2)、米勒提出的问题是:
    (3)、他提出的假设是:
    (4)、他搜集到的证据是:
    (5)、他得出的结论是:

四、简答题

  • 18. 你认为在现在的环境条件下,地球上会不会再形成原始生命?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