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历史复习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岳飞的《满江红》中写道:“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词中“胡”与“匈奴”借指的政权是
    A、西夏 B、 C、 D、南宋
  • 2. 陆游《书愤》中有“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的诗句。这里的“大散关”是哪两个政权分界线的一端(   )
    A、金与南宋 B、辽与北宋 C、元朝与南宋 D、北宋与西夏
  • 3. 根据下面表格内容分析,五代十国的实质是( )

    朝代

    开国君主

    建国前身份

    南平

    高季兴

    荆南节度使

    后晋

    石敬瑭

    河东节度使

    后汉

    刘知远

    河东节度使

    前蜀

    王建

    西川节度使

    A、宦官专权 B、唐末藩镇割据的延续 C、唐末农民战争 D、少数民族进入中原
  • 4. 《旧唐书》记载,安史之乱后“东至郑、汴,达于徐方,北自覃、怀经于相土,为人烟断绝,千里萧条”。这段史料反映了安史之乱导致(  )
    A、唐朝灭亡 B、社会经济严重受挫 C、中央衰微,地方权势加大 D、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 5. 文物是解读历史的密码,观察如图的文物,这些文物反映了( )

    A、民族交融 B、北宋经济发展 C、宋夏和约 D、辽宋议和
  • 6. 下表所示内容反映的主题是( )

    时期

    秦朝

    汉朝

    宋朝

    元朝

    典型措施

    郡县制

    “推恩令”

    设通判、转运使

    设路、府、州、县

    A、中央集权的强化 B、选官制度的变迁 C、科举制度的发展 D、边远地区的开发
  • 7. 图示法是我们学习历史的一种方法。下列示意图能正确反映北宋与少数民族政权并立的是( )

    A、A B、B C、C D、D
  • 8. 赋税制度的变化反映出时代的变化。宋代土地税的征收对象包括地主,也包括自耕农和半自耕农,以资代役纳入税收规范,新增了一些税种,如“城郭之赋”、过税(商品流通税)、住税(商品交易税)、力胜钱(水路流通税)等。这些变化反映出宋代( )
    A、商品经济的发展 B、崇文抑武的风气 C、人身控制的减弱 D、理学思想的强化
  • 9. 如图所示文化中心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 )

    A、南方自然条件优越 B、南方社会安定 C、经济重心的南移 D、南方政权强于北方
  • 10. 关于禁军之策,宋神宗阐述:禁军二十二万,“京师十万余.诸道十万余”,使京师之兵与诸道之兵“内外相制”,天下因此安定百余年。这一策略(    )
    A、导致了武将专权 B、分割了宰相权力 C、提高了文官地位 D、加强了中央集权
  • 11. 《元史》记载“宣政院……掌释教(佛教)僧徒及吐蕃之境。”这表明( )
    A、中央政府对西藏正式行使行政管辖 B、元朝设置机构管理西域的军政事务 C、宣政院掌管全国的行政和宗教事务 D、元朝设立统--的边疆地区管理机构
  • 12. 《马可·波罗行纪》记载:“(泉州)乃不少船舶辐辏之所,诸船运载种种货物至此,然后分配于蛮子全境。所卸胡椒甚多,若以亚历山大运赴西方诸国者衡之,则彼数实微乎其微,盖其不及此港百分之一也。”这说明元代泉州(   )
    A、海上贸易繁荣 B、外国使节增多 C、造船技术发达 D、文化生活丰富
  • 13. 北宋中期,蔡襄指出:“今世用人,大率以文词进。大臣,文士也;近侍之臣,文士也;钱谷之司,文士也;边防大帅,文士也;天下转运使,文士也;知州郡,文土也。”这反映出北宋治国的特点是( )
    A、休养生息 B、兵民合一 C、重文轻武 D、外重内轻

二、材料分析题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大宋皇帝谨致誓书于大契丹皇帝阙下:共遵诚信,虔奉欢盟,以风土之宜,助军旅之费,每岁以绢二十万匹,银一十万两……差人搬送至雄州交割。”

    材料二: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满江红》

    材料三:元朝对全国的统治,结束了此前500年间中国国内五六个民族或区域性的政权并存、互相割据纷争、战乱频仍的时代,促进了全国范围内的和平发展和经济文化交流的历史走向。元朝所管辖地区各有不同的经济形态和文化特点,因此在治理模式和统治方式上也体现出因地制宜的特点。

    ——摘自《元朝疆域治理的历史借鉴》

    (1)、 材料-指历史上的什么事件?此后双方之间出现了怎样的局面?
    (2)、 材料二这首词中的“匈奴”指什么民族?为抗击该民族军队发动的大举进攻,岳飞率领“岳家军”取得的大捷是什么? 
    (3)、元朝的行政区划与疆域管理制度是什么?在治理模式和统治方式上体现出什么特点?并举一例说明。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下图

    材料二:在清朝康、雍、乾长达一个多世纪中,社会总体稳定,清政府取消了人头税,根据耕地面积确定税额,减轻了下层百姓负担。农业上普遍采用了轮作、复种、多熟等农作制。玉米、甘薯等耐寒、耐旱、高产作物不断推广,人们将林木覆盖的山地和草原广为开垦。人口从清初的1.8亿增加到清中期鸦片战争前夕的4亿之众。摘编自李龙潜《明清经济史》

    材料三:乾隆、嘉庆年间(1736—1820年),南京城绸、绒各类织机多达三万台左右,至道光年间(1821—1850年),城内仅缎机就达三万台以上,纱、绸、绒、绫织机不在此数。此类手工业基本是以个体家庭或小作坊为主,它的发展又推动着城市商业走向繁荣。

    ——摘编自陈忠平《明清时期南京城市的发展与演变》

    (1)、从材料一中的图一、图二我们分别可以得出什么历史信息?简要说明两者的关系。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清中期人口膨胀的原因。
    (3)、根据材料三,概括清朝时期南京丝织业生产的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