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株洲市十三中2023-2024学年高一下学期开学考试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19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本题共 12 小题,每题 2 分,共 24 分)

  • 1.  下列关于细胞与生命活动关系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引起新冠肺炎的病原体不是生物 B、变形虫、酵母菌、草履虫等单细胞生物,只靠一个细胞就可以完成摄食、运动、分裂等多种生命活动 C、缩手反射和膝跳反射的完成均需要多种分化的细胞密切合作 D、一切生物的生命活动都在细胞内或细胞参与下完成
  • 2.  下列有关蓝细菌和水绵细胞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两者的细胞中都含有核糖体 B、两者最大的区别是蓝细菌没有由核膜包被的成形细胞核 C、水绵有叶绿体,而蓝细菌没有,它们在结构上没有统一性 D、两者都具有细胞膜和细胞质
  • 3.  下列关于组成细胞的化学元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无机自然界的元素在生物体内都能找到,说明生物界和非生物界具有统一性 B、碳在各种有机化合物中都存在,是构成有机化合物的核心元素 C、划分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标准是生物体内元素的含量 D、微量元素既参与细胞结构的组成,也参与细胞代谢的调节
  • 4.  水和无机盐在植物和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长期缺铁会导致血红蛋白合成障碍,进而引起贫血 B、自由水所占比例越大,细胞抵抗不良环境的能力越强 C、某些无机盐离子与人体细胞的酸碱平衡有关 D、无机盐只有溶解于水中形成离子,才能被植物根吸收
  • 5.  图中①~④表示某细胞内的部分细胞器。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图是在光学显微镜下能看到的结构 B、此细胞不可能是植物细胞,只能是动物细胞 C、结构①和④都存在DNA D、结构③存在于动植物细胞中
  • 6. 某研究小组为探索“观察质壁分离实验”的理想实验材料,挑选了3种颜色鲜艳的材料进行实验观察,实验结果如下:

    质壁分离实验材料的比较

    材料

    取材部位

    颜色

    细胞重叠度

    10%KNO3溶液处理后效果

    30%蔗糖溶液处理后效果

    紫甘蓝叶片

    上、下表皮

    蓝紫色

    很明显

    很明显

    紫色洋葱鳞片叶

    外表皮

    紫红色

    很明显

    很明显

    黑藻小叶片

    小叶片(直接观察)

    绿色

    明显

    明显

    下列相关分析错误的是(    )

    A、20%和30%蔗糖溶液引起质壁分离所需的时间相同 B、细胞质壁分离和复原的过程中,H2O进出细胞的方式均是被动运输 C、用适宜浓度的KNO3溶液代替蔗糖溶液,细胞质壁分离后会发生自动复原 D、分析实验数据可知,观察质壁分离最理想的材料是紫甘蓝叶片
  • 7.  酶在许多生化反应中都发挥重要作用,如图表示某种酶催化底物水解的模型,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若d、c分别代表果糖和葡萄糖,则a代表蔗糖 B、合成酶的场所只有核糖体 C、酶能够为底物提供能量从而让反应更容易进行 D、只要是结构完整的活细胞均能产生酶,且酶在胞内、胞外都能发挥作用
  • 8.  ATP是细胞的能量“货币”,下列有关ATP的叙述错误的是( )
    A、ATP水解释放的磷酸基团可使蛋白质分子磷酸化 B、在有氧和缺氧的条件下,酵母菌的细胞质基质中都能生成ATP C、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生成的ATP都可用于细胞各项生命活动 D、细胞中的许多吸能反应都与ATP水解过程相联系
  • 9.  如图是真核细胞有氧呼吸的基本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过程①和②发生的场所是细胞质基质 B、在氧气充足的条件下才能进行过程① C、②过程产生的ATP比过程④多 D、图中的[H]在线粒体内膜被消耗
  • 10. 下列关于“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色素在提取液中的溶解度不同,导致色素带的位置不同 B、研磨绿叶时不加CaCO3 , 则滤纸条上四条色素带变窄的比例相同 C、实验结果中得到的四条条带在滤纸条上自上而下依次变宽 D、与成熟叶相比,幼叶做实验材料得到的叶绿素a、b的条带较窄
  • 11.  图甲、乙、丙分别是某生物体细胞有丝分裂不同时期的图像,对其描述正确的是( )

    A、按其出现的先后排序,应该为丙→甲→乙 B、甲、乙、丙分别表示有丝分裂的前期、后期、中期 C、因为图中的纺锤体是由纺锤丝形成的,所以该细胞可能为低等植物细胞 D、图乙表示有丝分裂的后期,此时染色体和DNA数目因着丝粒分裂而加倍
  • 12.  孟德尔在研究遗传规律过程中提出了相对性状的概念,下列属于一对相对性状的是( )
    A、豌豆的黄色与皱粒 B、玉米口感的甜与糯 C、狗的白毛与直毛 D、牵牛花的紫色与红色

二、多选题(本题共 4 小题,每题 4 分,共 16 分,每题至少有一个答案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得 2 分,选错得 0 分)

  • 13. 某同学欲探究洋葱根尖细胞是否含有脂肪。已知苏丹Ⅲ染液是将0.1g的苏丹Ⅲ干粉溶于体积分数为95%的酒精溶液中配制而成的,染色时,酒精中的苏丹Ⅲ进入根尖细胞,在脂肪中溶解、积累,吸附在脂肪颗粒上,使脂肪呈现橘黄色。用苏丹Ⅲ染液检测洋葱根尖细胞中是否含脂肪的实验过程如下所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取材→切片→苏丹Ⅲ染液染色→酒精洗去浮色→吸去酒精→制片→观察

    A、该实验必须选取洋葱根尖分生组织进行切片 B、用酒精洗去浮色的原因是苏丹Ⅲ可溶于酒精 C、洗去浮色的酒精浓度与配制苏丹Ⅲ染液的酒精浓度不同 D、若能观察到被染成橘黄色的脂肪颗粒,则说明洋葱根尖细胞含有脂肪
  • 14.  下列有关叙述能体现“细胞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观点的是( )
    A、磷脂双分子层构成细胞膜的基本支架,有利于将细胞内外水环境分隔开 B、靠近叶片背面的叶肉细胞中的叶绿体比较大,有利于观察叶绿体 C、叶绿体与线粒体以不同的方式增大膜面积,有利于化学反应的进行 D、胃腺细胞中附着核糖体的内质网比较发达,有利于胃蛋白酶的合成和加工
  • 15.  物质通过细胞膜的速率随物质浓度变化的情况有2种,如下图所示,据此以下正确的有( )

    A、O2和CO2通过细胞膜都符合图1情况 B、作物施氮肥不能一次太多的原因是氮素运输如图1所示,太多会导致细胞质浓度过高 C、随着培养基中细胞培养物的生长,培养基中的氨基酸、核苷、葡萄糖等细胞必需的物质减少,但细胞仍能以图示方式继续吸收这些物质 D、当物质过膜速度不随物质浓度上升而上升时,无论过膜是否需要能量,此时的限制因素都与物质过膜所需载体有关
  • 16. 如图为人体细胞的分裂、分化、衰老和凋亡过程的示意图,图中①~⑥为各个时期的细胞,a~c表示细胞所进行的生理过程。据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⑤与⑥遗传物质相同,蛋白质的种类也相同 B、细胞的衰老与凋亡不一定会引起人体衰老与死亡 C、⑤与⑥已失去分裂能力,则其细胞内不会出现核DNA的复制 D、与①相比,②的表面积与体积的比值增大,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能力反而降低

三、非选择题(共 5 小题,总分 60 分)

  • 17.  成熟的植物细胞在较高浓度的外界溶液中,会发生质壁分离现象,如图a是发生质壁分离的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a中细胞的质壁分离指的是细胞壁和的分离,后者的结构包括(填编号)。
    (2)、若将正常的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置于0.3g/mL的蔗糖溶液中,一段时间后发生的现象是;若将其置于1mol/L的KNO3溶液中,发生的现象是
    (3)、如图b是某同学在观察植物细胞质壁分离与复原实验时拍下的显微照片,此时细胞液浓度与外界溶液浓度的关系是
    (4)、将形状、大小相同的红心萝卜A和红心萝卜B幼根各5段,分别放在不同浓度的蔗糖溶液(甲—戊)中,一段时间后,取出红心萝卜的幼根称重,结果如图c所示,据图分析:

    ①红心萝卜A比红心萝卜B的细胞液浓度(填“高”或“低”)。

    ②在甲蔗糖溶液中加入适量的清水,一段时间后红心萝卜A的细胞液浓度会(填“升高”或“降低”)。

    ③甲-戊蔗糖溶液中,浓度最大的是

  • 18.  酶具有高效性、专一性、作用条件较温和等特性,某兴趣小组想借助如图所示的装置对这三个特性进行探究。

    (1)、该小组将相同的滤纸片平均分为两组,一组附有过氧化氢酶,一组附有等量的FeCl3 , 此实验的目的是探究酶的 , 因变量是 , 请列举出此实验中的一条无关变量。与无机催化剂相比,酶的催化效率更高,其原理是
    (2)、该小组将相同的滤纸片平均分为两组,一组附有过氧化氢酶,一组空白,一段时间后发现前者浮出液面而后者沉于杯底,由此得出酶的催化具有专一性。我们对这一结论并不认同,请阐述不认同的理由:
    (3)、酶制剂通常在0℃左右保存,这样做的原因是
  • 19.  下图甲表示某植物的某种生理活动,下图乙表示该植物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吸收O2和释放O2的状况,请据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图甲反应进行的场所是 , 其中a表示 , b表示 , a的作用是
    (2)、当突然停止光照,图甲中c的含量短时间内将(填“增加”“减少”或“不变”)。
    (3)、图乙中A点时,该植物生理活动的特点是。A点时该植物叶肉细胞产生ATP的细胞器有
    (4)、若图乙是CO2浓度为0.1%条件下测得的,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当CO2浓度升到0.3%时,A点向移动。
    (5)、图乙中D点时,该植物产生的氧气量是
  • 20.  图甲表示某高等植物细胞处于不同分裂时期的细胞图像,图乙表示细胞分裂的不同时期每条染色体中DNA 含量的变化。据图回答问题:

      

    (1)、图甲中,细胞分裂的正确顺序应为。作为个完整的细胞周期,还缺少处于(时期)的细胞, 该时期需要进行的物质准备是
    (2)、处于图乙中bc段的是图甲中的细胞;图乙中c→d变化的原因是
    (3)、与图甲中细胞板形成有关的细胞器主要是。若要观察细胞中染色体的形态和数目,最好选择有丝分裂期的细胞。
    (4)、动物和高等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主要区别发生在图甲中的(填字母)时期。
  • 21.  豌豆的紫花与白花是一对相对性状,由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表为严格人工授粉条件下两组豌豆杂交实验的结果。

    组合

    亲本表现型

    F1表现型和植株数目

    紫花

    白花

    紫花×白花

    503

    497

    紫花×白花

    807

    0

    紫花×紫花

    1240

    420

    (1)、由组合可以判断,该相对性状中,为隐性性状。
    (2)、三个组合的亲本的遗传因子组成分别是组合一:;组合二:;组合三:
    (3)、组合一实验的目的是测定亲本中性状个体的基因型,此类杂交实验在经典遗传学上被称为
    (4)、组合一的F1中,自交后代中理论上不会出现性状分离的个体有株。
    (5)、组合三的F1植株中,杂合体约占 。若让所有组合三子代中的紫花植株进行自交,则所得后代中紫花植株所占的比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