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2023-2024学年三年级上学期期末科学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判断题

二、选择题

  • 16. 小明向100毫升水中加入40克食盐。发现无论怎样搅拌,杯底都有一些食盐没有溶解。如果要让杯底的食盐继续溶解。那么下列方法中合适的是( ).
    A、往杯中加水 B、再放入一些食盐 C、把盐水拿到阳光下晒
  • 17. 下列选项中,( )的说法是错误的。
    A、可以用过滤的方法分离食盐和小苏打 B、可以用蒸发的方法分离食盐和水 C、可以用磁铁分离木屑和铁屑
  • 18. 我们平时说的“红糖化在水中了"的现象指的是( ).
    A、蒸发 B、溶解 C、凝结
  • 19. 用温度计测量水品时正确的做法是( )
    A、手持温度计的中间 B、为了看得更清楚,应该把温度计拿出水面读数 C、读数时视线与温度计液面持平
  • 20. 下面关于空气的描述中,错误的( )
    A、空气存在于我们周围 B、空气是无色无味的 C、水里没有空气
  • 21. 在实验室里用酒精灯给水加热。如果不慎有溢出的酒精在灯外燃烧,那么我们应该( ).
    A、用烧杯里的热水浇灭 B、用嘴吹灭 C、用湿抹布或沙土盖灭
  • 22. 因为空气( ),所以病毒可以通过空气快速传播。
    A、有质量 B、有固定形状 C、可以流动
  • 23. 下面关于降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降水就是指下雨 B、降水包括雨,雪,冰雹等形式 C、降雨量的多少用厘米表示
  • 24. 有些生物也能“预报“天气,下列现象预示即将要下雨的是( ).
    A、蚂蚁觅食 B、蜻蜓低飞 C、春蚕吐丝
  • 25. 24小时降水量的单位是( )。
    A、毫升 B、毫米 C、
  • 26. 聪聪想要现察一个月的气温变化。同学们给他的下列建议中,说法错误的是( ).
    A、要尽量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观察 B、周末可以不观察天气 C、分析“天气日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天气变化的规律
  • 27. 测量气温时,温度计应该放置在( ).
    A、教室内 B、操场阳光下 C、室外百叶箱中
  • 28. 关于利用酒精灯加热蒸发皿分离食盐和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利用酒精灯的内焰加热 B、等蒸发皿中的水完全蒸发后再停止加热 C、刚加热完的蒸发皿不能用手触碰
  • 29. 撕碎纸、用橡皮泥捏小动物。这两种物质变化的相同点( ).
    A、物质的本质都发生了变化 B、物质的颜色都发生了变化 C、物质的大小,形状发生了变化
  • 30. 扇扇子能产生风是因为( ).
    A、扇子让空气流动了 B、扇子加热了空气 C、扇子能吹出风
  • 31. “大雪纷飞一风和日丽一暴风骤雨"都是描述( )的词语.
    A、气候 B、环境 C、天气
  • 32. 天气预报报道明天将会有大暴雨,我们预测未来24小时的降水量为()
    A、25-49.9毫米 B、50~99.9毫米 C、100-249.9毫米
  • 33. 将刚刚打开包装的饼干放在空气中过一段时间,饼干会变软,甚至破碎,从而证明空气中含有( )。
    A、水蒸气 B、氢气 C、氧气
  • 34. 在2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实验中,下列操作方法中正确的( )
    A、不断地加入食盐 B、全部加入食盐后,静待食盐溶解 C、加入一份食盐,完全溶解后再加入下一份食盐
  • 35. 下列关于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水有三态,固态,液态、气态 B、加热不能加快水的蒸发 C、雾是气态的水

三、综合探究题

  • 36. 请将下列工具与其对应的作用连起来。

    温度计                                         测量物体质量

    小天平                                          观测风向

    风向标                                          测量水温

    雨量器                                           测量降雨量

  • 37. 下表是“水滴小组”探究加快糖果溶解的实验记录表。

    (1)、明明选择了A组和B组进行实验,她探究的是( )对糖果溶解快慢的影响。
    A、水温 B、是否搅拌 C、颗粒大小
    (2)、你推测三个实验小组溶解最快的应该是组。
    (3)、下列不能用来进行这个实验的物质是( )。
    A、面粉 B、食盐 C、小苏打
    (4)、实验后,小组内将多余的糖果分着吃了,他们用下列方法能吃得最快的是( ).
    A、把糖果含嘴里不动 B、把糖果含嘴里,并用舌头搅拌 C、把糖果嚼碎后再用舌头搅拌
  • 38. 观察“一周的降雨量桂状图”,回答问题。

    (1)、 该地区的降水形式为下雨。降雨量最大的一天是星期 , 当天降雨量是90(填“毫米“厘米”或“分米”)。
    (2)、降雨量可以用(填“风向标”“雨量器”或“气温计”)来测定,降雨量等级则是根据(填“6 小时”“12小时”或“24小时”)的降雨量多少来确定的。
    (3)、本周共有天降水。天不降水。本周有降雨的几天中的最小降雨量等级为(填0级、中雨或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