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改共同体2024届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1月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4-01-3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如图所示,这是一款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速度不超过25 km/h,电压不超过48 V,电动机额定功率不超过400W,整车重量不超过55 kg,而且还要有脚踏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多种刹车类型可选,使电动自行车的款式设计更加多样化 B、充电电池技术的创新成果需要经历实践的检验,体现了技术的实践性 C、电动自行车的违章行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体现了技术的复杂性 D、产品符合新的国标标准,体现了技术设计的规范原则
  • 2. 如图所示,这是木工加工中常用的电动刨。下列关于该电动刨的说法,合理的是(   )

    A、内置铜芯电机、防烧机,体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B、手柄粗细与长度主要考虑了人机关系的动态尺寸 C、刨深调节旋钮可以轻松调节刨刀深度,体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D、可以刨削松木板、实木板、竹板等板材,主要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求
  • 3. 如图所示,这是某宠物电推剪刀头模型,该模型由固定刀片 a、活动刀片 b和电机等部件组成。电机转轴如图c所示,电机只能顺时针转动。现要使活动刀片 b在电机的驱动下左右移动,下列关于电机和活动刀片 b之间的连接件设计合理的是(   )

    A、 B、 C、 D、
  • 4. 在木工实践活动中,我们经常要加工燕尾椎,以下加工过程正确的是(   )
    A、刨削 B、划线 C、锯割 D、凿削
  • 5. 如图所示,这是小明准备绘制的零件图样,他准备在通用技术活动课上制作该零件。实践室最大的钻头为φ12,下列操作存在错误的是(   )

    A、划线时,划针要紧贴钢直尺,尽量一次完成 B、钻孔时,使用平口钳夹持工件,不能戴手套操作 C、锯割时,锯割线要垂直水平面,推锯加压,回拉不加压 D、锉削时,使用平锉即可完成锉削加工
  • 6. 如图所示,这是一个制动演示机构,转轮转动过程中,在力F的作用下,机构处于制动状态。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拉杆受拉、连杆3受拉、连杆1受压、转轮受压 B、拉杆受弯曲、连杆3受拉、连杆1受压、转轮受压和受扭转 C、拉杆受拉、连杆3受压、连杆1受拉、转轮受扭转 D、拉杆受弯曲、连杆3受压、连杆受拉、转轮受压和受扭转
  • 7. 如图所示,这是某形体的主视图和左视图,其正确的俯视图是(   )

    A、 B、 C、 D、
  • 8. 如图a所示,这是一款水幕秋千,荡秋千的人经过横梁下方时,水幕会停止喷水,图b是其示意图。其工作过程如下:开始荡秋千时,PLC 控制器根据动感传感器检测到的前2个周期数据,计算出幕喷水与停喷的对应角度(图b中α角),发送指令至控制电路,实现对电磁阀开或闭的控制。 请根据图示和描述,完成小题。

    (1)、关于该水幕秋千系统,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不同人荡秋千,均不会淋到水幕所喷的水,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B、动感传感器实时检测秋千的角度,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控制器根据动感传感器检测到的数据,计算出水幕喷水与停喷的对应角度,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D、调试时,既要考虑水幕不淋到人,又要考虑水幕效果,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2)、下列关于水幕控制子系统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秋千是被控对象 B、控制量是电磁阀的开或闭 C、秋千荡幅变化是干扰因素 D、能准确控制喷水与停喷的时段,属于闭环控制系统
  • 9. 小明在面板上搭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下列电子元器件用不到的是(   )

    A、 B、 C、 D、
  • 10. 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下列选项中输出端F的波形与输入端A、B波形对应正确的是(   )

    A、 B、 C、 D、
  • 11. 如图所示,这是小明设计的卧室温度指示电路。当卧室温度合适时,V2发光;当卧室温度过高或者过低时,V2均会变暗直至不发光。V1V3的放大倍数相同,基极电流分别用Ib1Ib2表示。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Rt1和Rt2均为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 B、Rp₁调控下限,Rp2调控上限 C、卧室温度合适时,V₂的亮度主要取决于R2的大小 D、V2变暗的状态下,发光亮度与Ib1Ib1冲较大者有关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3小题8分,第14小题10分,第15小题8分,共26分)

  • 12. 站坐姿切换能使更多的血液供给大脑,减少久坐对大脑的压迫。如图所示,这是一款站立式电脑升降支架,启动推杆线性驱动,50000次疲劳试验,质量保证。桌面可承重8kg,甚至手臂适度下压外力的叠加仍稳定依旧。桌子面板由颗粒板制作而成,过检欧盟标准。请根据示意图和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在“A .起始高度预留了手部操作空间,充分保护操作安全,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B .增强与桌面的摩擦力,不伤原桌面无位移,体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C .支架设计运用人体工学、生物力学、工业设计及智能应用,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设计时,主要考虑人体动态尺寸的是(在“A .支架的宽度480;B .高度调节范围37~406;C .支架的长度635;D .桌面的长度790”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桌板采用颗粒板制作而成,以下属于颗粒板特性的是(在“A .幅面方向上的尺寸稳定性好;B .具有各向异性”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为了检验该支架是否安全可靠,设计了以下试验,其中合理的是(在“A .模拟试验法,启动推杆50000次疲劳试验;B .强化试验法,8k g承重试验;C .优选试验法,桌面板材的确定;D .虚拟试验法,支架舒适性能检测”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支架高度调节后,用钢板制作适合作为固定件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B、 C、 D、
    (6)、制作该固定件的流程:→A→(在“A .锯割;B .锉削;C .钻孔;D .划线”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3. 图1所示的是某学校的太阳能路灯,此路灯高度位置不能调整,不方便维修人员进行路灯的维护,太阳能板不能自动调节对光角度。图2为太阳能板的结构示意图,请你改进该装置,具体要求如下:

    A .支架可在立柱上实现升降,范围0~1.5m;

    B .可调整太阳能板的对光角度,调节范围20°~60°;

    C .保留太阳能路灯的支架;

    D .采用减速电机驱动(数量不限);

    E.整个装置结构简单,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稳定性;

    F.其余材料自选。

    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1)、画出该装置的设计草图(电机可用方块表示,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简要说明方案的工作过程。
    (2)、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3)、装置制作完成后,小明准备进行以下技术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在“A .启动电机,观察太阳能板的角度能否调节;B .启动电机,观察支架的高度能否调节;C .在立柱上施加横向压力,观察立柱是否稳定”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4. 图a所示的是小明设计的房间湿度提醒电路。当湿度超过设定值时,V2发光报警。比较器功能:V+>V-时,输出高电平;V+<V-时,输出低电平。请完成以下任务:

    (1)、根据电路功能分析,属于湿敏电阻的是(在“A . R₁;B . R₂”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小明发现该电路只有提示功能,不能对湿度进行调控,于是对原电路进行了改进,如图 b所示,利用继电器控制风扇进行除湿。请将图b中的虚线框1补画完整。

    (3)、小明搭接好电路后进行调试,发现风扇始终不工作,下列原因可能的是(在“A . R₁断路;B .比较器输入端接反;C .继电器额定工作电压过大;D . V₅短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使用一段时间后,小明发现V₃烧坏,可实验室里只找到PNP型三极管和一些电阻,请将图c电路中的虚线框2补画完整,实现元电路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