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四校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通用技术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12-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3分,满分24分。)

  • 1. 2019年初,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09标高浪东路站至周泾巷站区间成功运用圆形顶管法联络通道技术顺利完成了施工,这在国内尚属首例。相较于传统冷冻法施工,顶管法联络通道技术机械化程度高,作业环境安全可控,成型结构稳定,有效控制了地面沉降,且施工工期大大缩短。顶管法联络通道技术相比于传统技术,主要体现了技术的(    )。
    A、目的性 B、创新性 C、综合性 D、专利性
  • 2. 某公司设计了一种汽车开窗噪声控制系统,工作原理如下:误差麦克风采集车辆内的噪音信导,并将其发送至处理器,处理器接受噪声信号,并计算与其匹配的气流控制信号;将气流控制信号发送至气流控制装置从而控制气流流动,以减小车辆内噪声的声能量,降低汽车内开启车窗后的噪声。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该系统由气流控制装置、误差麦克风和处理器等部分组成,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误差麦克风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故障,影响处理器对噪音信号的接受,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C、设计该系统时,要从整体出发,以系统体功能的最优为目的 D、该系统设计既要考虑误差麦克风,又要考虑气流控制装置,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到
  • 3. CleanseBot清洁杀菌机器人,它也是个充电宝,随身携带,只要是布料毛绒玩具都能轻松杀菌,一次30~60分钟,内置18个传感器,搭载人工智能技术,扔在床铺上全自动清洁,它能拯救你的心情,如图所示是一款具有杀菌功能的床铺除尘机器人。下列关于该机器人的设计分析和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主要考虑了人的因素 B、有杀菌除尘功能,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C、因在床铺上使用,设计时机器人的机身高度不受限制 D、能识别床铺的边沿,不会掉落,考虑到了环境的因素
  • 4. 如图所示的尺寸标注中正确的是(   )

    A、40 和 94 的标注 B、R9 和 R14 的标注 C、50 和 22 的标注 D、φ18的标注
  • 5. 某公司设计了一款新型手机。这款手机的机身百分之七十五都由植物性材质组成,所以即使被弃置,它也能和大地触为一体,最终被分解成为水和二氧化碳。该技术设计主要体现了什么设计原则?(   )
    A、道德原则 B、经济原则 C、可靠安全原则 D、可持续发展原则
  • 6. 如图所示,法兰是用钢材制造的用于管道等的连接器件。用锻压成型后少量切削的工艺方法代替原有的在车床上切削成型的工艺方法。这个流程的主要优化方式为(   )

    A、质量优化 B、工期优化 C、成本优化 D、工艺优化
  • 7. 三峡大坝是一座混凝土重力坝,靠自身的重量就可以满足稳定条件,并有相当高的安全系数。这样的结构可以保证三峡大坝每个坝段都可以独立承担相当的压力。它体现了下面哪种结构类型的特点?(   )
    A、实体结构 B、框架结构 C、壳体结构 D、组合结构
  • 8. 夜间车辆会车时因未关闭远光灯而引发交通事故的案例很多。小青同学设计并制作一个汽车远近光灯自动切换装置,它利用光电传感器作探头。汽车夜间在郊外行驶时,启动自动切换装置后,控制电路控制触点开关接通远光灯,远光灯亮;会车时,探头接收到迎面机动车的灯光,控制电路控制触点开关与远光打断开,接通近光灯,近光灯亮;会车结束后,控制电路控制触点开关回到与远光灯的接通状态,从而实现远近光灯的自动切换。根据以上信息,以下说法不恰当的是(   )
    A、该系统的控制手段是自动控制 B、若遇雨雾天气等情况可能会导数光电传感器作用下降,因此它是该系统的反馈信号 C、该装置的控制系统是一个开环控制系统 D、该控制系统的控制器是控制电路,执行器是触点开关

二、非选择题(共2小题,共26分)

  • 9. 为了让手脚不便的人能和普通人一样使用电脑,小强同学设计制作了一款如图所示的头驱动鼠标。通过头部的运动,实现鼠标各个方向运行及单、双击功能。小强同学采用两只水银开关传感器和一只电子指南针传感器来感知头部的俯仰和水平方向的转动状志,由控制板对头部运动状态信息进行处理,发出指令控制电机和继电器等部件工 , 执行相的鼠标事件。

    注:以下题目在横线上单击鼠标输入正确的选项字母即可。

    (1)、设计头驱动鼠标系统时,需要建立数学模型对系统的各个参数进行求解和校验,体现了系统分析的(A .整体性原则  B .科学性原则  C .综合性原则)。
    (2)、该控制系统中传感器、驱动电机、继电器、控制板等部件协同工作叉相互制约,实现头驱动鼠标功能。这主要体现了系统的(A .层次性  B .目的性  C .整体性  D .环境适应性)。
    (3)、头驱鼠标控制系统属于(A .开环控制系统  B .闭环控制系统)。
    (4)、该控制系统的控制器是 , 输出量是。 (A .电机  B .控制板  C .继电器  D .鼠标事件)
  • 10. 如图1所示为一款名为“Eva”的屏风,集技术和艺术于一体。其设计参考了树叶的形状,采用山毛榉木和织布材料制作,结构简单,组装方便。请按要求完成以下各题:

    (1)、为了提高该结构的稳定性,下列做法中不合适的是     
    A、增加底部构件长度 B、底部构件采用榫卯连接 C、底部构件采用更加轻盈的密度板
    (2)、请根据立体图(图2)补齐三视图(图3)中所缺的线条。

    (3)、下列工具不能用于底座构件加工的是     
    A、木工刨 B、凿子 C、板牙 D、木工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