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柯桥镇2023年5月通用技术二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5-30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错选、多选均不得分)

  • 1. 如图所示的“中国超级泥瓦匠”机器人将在嫦娥八号任务中进行技术试验验证。

    下列关于技术性质的理解中不恰当的是(   )

    A、能利用月壤进行3D打印砖块,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B、为了能搭载在嫦娥八号上体重必须小于50KG,体现了技术的实践性 C、机体采用了复杂的结构体系以适应月面环境,体现了技术的复杂性 D、设计制造的过程是多学科交叉作用的过程,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 2. 如图所示为某款智能手表,采用钛合金外壳以及可调节的回环型表带,具有 100 米防水性能,最长 36 小时的续航。下列关于该手表的分析与评价中不恰当的是(   )

    A、最长 36 小时的续航,主要是从“人”的角度考虑 B、具有 100 米防水性能,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C、采用钛合金外壳防磨损耐腐蚀,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D、回环型表带的长度,主要考虑人的静态尺寸
  • 3. 如图所示为一款洞洞板及挂钩示意图,小明设计了以下几种挂钩,从挂钩安装便捷性以及稳固性角度考虑最合理的是(   )

    A、 B、 C、 D、
  • 4. 下列实践操作不符合要领的是(   )
    A、 B、 C、 D、
  • 5. 小明准备在通用技术实践室用实木块制作一个如图所示的零件,下列关于该零件加工流程的分析中不合理的是(   )

    A、用实木块加工时,先刨削再画线 B、加工榫头时,先用框锯锯割再用砂纸打磨 C、加工榫眼时,先两端用手电钻钻孔再凿削 D、加工外轮廓圆弧时,先用砂纸打磨再锉削
  • 6. 如图所示是一款手动切糕机,可用于年糕、糖等食物的切片,使用时左手按住食材,右手按压手把即可轻松切片。从稳固性角度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刀片间距可调,提高了结构的强度 B、为了使用时能有较好的稳定性,该切糕机的重心垂线最好位于底座几何中心 C、缩短刀把的长度,切糕不仅省力且稳定性更高 D、增加底座的长度可以提高切糕机的稳定性
  • 7. 如图所示是某形体的主视图和俯视图,正确的左视图是(   )

    A、 B、 C、 D、
  • 8. 2023年4月10日比亚迪发布了云辇车身控制系统。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是一套由云辇智探,云辇智算,云辇智控组成的完整体系。云辇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通过控制减震器电磁阀调节阻尼,每秒可接入上千次信号输入,在云辇智算中心运算快速处理下,实现阻尼无极自适应调节。在颠簸路面让阻尼变小,提升舒适度,在平坦路面驾驶时让阻尼变大,底盘变硬,抑制车身侧倾和俯仰。请根据示意图和描述完成问题。

    (1)、下列关于该云辇车身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分析中不恰当的是(   )
    A、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可以分为云辇智探子系统,云辇智算子系统和云辇智控子系统 B、智能智探的传感器的可靠性会影响车身控制电控减震器 C、选择电磁阀时需要考虑智算中心的参数 D、设计系统时需要考虑车身控制效果,还要考虑成本,体现了系统分析的整体性
    (2)、下列关于云辇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分析中合理的是(   )
    A、该控制系统属于闭环控制系统 B、输入量是检测到的路面信息 C、被控对象是电磁阀 D、输出量是底盘变硬
  • 9. 小明要在印制电路板上焊接如图所示的电池盒,以下器材中不需要用到的是(   )

    A、 B、 C、 D、
  • 10. 如图所示的信号处理电路,ui 为输入信号,uo 为输出信号。下列输出波形与输入波形关系中,不可能的是(   )

    A、 B、 C、 D、
  • 11. 如图所示为小明利用通用技术课堂所学的知识设计的一个发光二极管照明电路。已知图中的三极管型号、参数相同且 VT1、VT2 处于放大状态(硅管,β=100),图示状态发光二极管发光。下列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R1 减小的过程中,R1 两端电压几乎保持不变 B、R1 减小的过程中,流经 R1 与 R2 的电流始终相等 C、换用放大倍数更大的三极管,发光二极管的亮度几乎不变 D、R2 在电路中起到保护发光二极管的作用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8+10+8,共26分。各小题中的横线处填写合适选项的字母编号)

  • 12. 如图a所示为小明在网上找到的一款智能电动开窗器,其工作原理为,当智能音箱、遥控器或手机下达开窗命令时,控制器控制电机正转,带动链条外伸将窗户打开,当外置风雨传感器检测到有大风、下雨或下达关窗命令时,控制器控制电机反转,带动链条缩回将窗户闭合。其具体安装结构如图b所示,请完成以下任务:

    (1)、该智能电动开窗器控制系统的被控对象是(单选)(A .遥控器;B .电机;C .链条;D .窗户)
    (2)、下列属于该控制系统干扰因素的有(多选)(A .刮风下雨;B .链条生锈;C .室内有烟雾;D .电机电压不稳;E .误按遥控器)
    (3)、小明在看产品介绍时,看到以下产品介绍:

    A .大方,精美的外形设计

    B .超负荷过载保护

    C .低噪音设计

    D .采用双层金属链片设计,运行时更稳定顺畅

    E .采用无线遥控和无线感应方式,使用更加灵活方便

    F .一种型号可设有两个推程,一个推程满足通风要求,另一个最大推程满足排烟要求

    G .适用于天窗、悬窗、高空窗扇和各类消防场所的自然通风和排烟排热窗

    H .可对窗户的关闭和开启分别控制,更好地维护窗户的安全性

    I .安装简便。

    其中与人机关系要实现的目标有关的是(多选)

    (4)、如图b所示固定码(不锈钢材质)一端使用固定螺丝与开窗器相连,另一端与铝合金窗框相连,已知铝合金窗框上已使用直径 4mm 的钻头钻好了对应的孔,请选择合适的连接件将固定码安装到窗框上(多选)

    A .M6 金属膨胀螺丝

    B .M4 塑料膨胀螺丝

    C .M4 自攻螺丝

    D .M5 自攻螺丝

    E .M4 柳钉

    F .M5 柳钉

    G .M4 螺丝

    H .M5 燕尾自攻螺丝

  • 13. 小明在通用技术实践教室使用台钻时,发现用图b的平口钳夹持好工件后,位置调整不方便,钻头很难对准钴孔中心。小明准备设计一个能方便调节工件位置的装置(经测量,钻头长度约50mm,平口钳高度为50mm,台钻底座厚度为50mm,其余尺寸见图),设计要求如下:

    ①驱动方式不限;

    ②装置能够可靠连接台钻底座(图a)和平口钳(图b);

    ③能够实现平口钳在水平面上前、后、左、右4个方向上自由调节,调节好后能可靠固定;

    ④装置所需材料和零配件自选。

    图 a

    图 b

    请你设计该装置的机械部分,完成以下任务:

    (1)、请根据设计要求构思多个方案,画出其中最优方案的设计草图(电机可用方框表示),简要说明该方案的工作过程;
    (2)、在草图上标出主要尺寸;
    (3)、小明准备在装置安装完成后进行技术试验,并设计了试验方案,下列做法合理的是(   )(多选)
    A、安装完成后,用锤子击打,观察装置是否牢固可靠; B、安装完成后,试验平口钳能否可靠夹持工件; C、夹持好工件后,试验前后左右调节工件位置是否灵活方便; D、调整好工件位置后,进行钻孔操作,观察工件是否晃动。
  • 14. 如图所示为小明设计的抽油烟机模拟实验电路。按钮开关K1为启动按钮、K2为关闭按钮,请完成以下任务:

    (1)、按下按动按钮K1松开后,再按下K2松开,电机M工作状态为(单选)(   );
    A、立即停止转动 B、继续转动一会后停止 C、无法确定
    (2)、小明在调试过程中发现,只要K2按过以后,无论怎么按K1电机都无法启动,于是对电路进行了改进,请你帮助小明在虚线框1内将电路补充完整;
    (3)、完成改进电路连接后,小明在调试过程中发现无论怎么按K2电机都无法停止,下列原因中可能的有(多选)(   );
    A、R8阻值过大 B、R7阻值过小 C、三极管V2虚焊 D、电容C1虚焊
    (4)、小明在连接电路时发现手头芯片中只有一个比较器能正常工作,为了保持电路原有功能,小明在题图的基础上对电路进行了修改,请你选择合适的门电路及若干二极管、电阻,在虚线框2内将电路补充完整(虚线框内三个端子需全部接入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