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物理最新模拟题专题分类汇编 专题十二 机械振动和机械波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21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沿x轴传播的一列简谐横波在t=0时刻的波动图像如图甲所示,平衡位置在x=4m处的质点Q的振动图像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 B、该波的波长为10m C、该波的传播速度为12m/s D、t=415s时刻,x=0处的质点回到平衡位置
  • 2. 某同学为了研究水波的传播特点,在水面上放置波源和浮标,两者的间距为L。t=0时刻,波源开始从平衡位置沿y轴在竖直方向做简谐运动,产生的水波沿水平方向传播(视为简谐波),t1时刻传到浮标处使浮标开始振动,此时波源刚好位于正向最大位移处,波源和浮标的振动图像分别如图中的实线和虚线所示,则(  )

    A、浮标的振动周期为4t1 B、水波的传播速度大小为L4t1 C、32t1时刻浮标沿y轴负方向运动 D、水波的波长为2L
  • 3. 一列简谐横波在某时刻的波形图如图所示,已知图中质点 b 的起振时刻比质点 a 延迟了0.5s,b和c之间的距离是5m,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此列波的波长为2.5m B、此列波的波速为5m/s C、此列波的频率为2 Hz D、此时质点N正沿x轴正方向运动
  • 4. 图甲一简谐横波在某时刻的波形图,图乙为质点P以该时刻为计时起点的振动图像,则从该时刻起(  )

    A、经过0.2s , 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了0.2m B、经过3s,质点P的加速度沿y轴正方向且最大 C、经过5s,质点Q的振动速度大于质点P的振动速度 D、经过6s,质点P的加速度大于质点Q的加速度
  • 5. 一列向右传播的横波在t=0时的波形如图所示,A、B两质点间距为8m,B、C两质点平衡位置的间距为3m,当t=1s时,质点C恰好通过平衡位置,该波的波速可能为(  )

    A、9m/s B、10m/s C、11m/s D、12m/s

二、多选题

  • 6. 两列简谐横波分别沿x轴正方向和负方向传播,波速均为v=0.2m/s , 两个波源分别位于x=1.2 mx=0.2 m处,波源的振幅均为2cm。如图所示为t=0时刻两列波的图像,此刻平衡位置在x=0.2 mx=0.8 mPQ两质点刚开始振动。质点M的平衡位置位于x=0.5 m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这两列波的频率均为2Hz B、t=3.5 s时,质点P的位移为2cm C、0~4s时间内,质点P经过的路程为20cm D、t=4.5 s时,两波源间的振动加强点有6个
  • 7. 如图甲所示,把小球安装在弹簧的一端,弹簧的另一端固定,小球和弹簧穿在光滑的水平杆上。小球振动时,沿垂直于振动方向以速度v匀速拉动纸带,纸带上可留下痕迹,a、b是纸带上的两点,不计阻力,如图乙所示。由此可判断(  )

    A、t时间内小球的运动路程为vt B、小球和弹簧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C、小球通过a点时的速度大于通过b点的速度 D、如果小球以较小的振幅振动,周期也会变小

三、实验探究题

  • 8. 重庆南开中学某兴趣小组的同学想通过测量单摆周期,进而测量重庆市区的重力加速度大小。
    (1)、为了比较准确地测量出重庆市区重力加速度的数值,选定器材有秒表、毫米刻度尺、游标卡尺、铁架台、金属夹,除此之外在下列所给的器材中,还应选用______(填序号)。
    A、长约1m的轻质细线 B、长约10cm的轻质细线 C、直径约为1cm的钢球 D、直径约为1cm的塑料球
    (2)、组装实验装置并进行测量,n次全振动的时间如图甲所示为t=s。

    (3)、该兴趣小组的小南同学设计实验并进行了多次测量,测出不同摆长L下对应的周期T,并作出T2L的图像如图乙所示,可求得重力加速度大小g=

四、综合题

  • 9. 如图(a)所示,水平而内有S1S2两个波源,它们的位置坐标分别为(2m0)(2m0)M点为水平面内的一点,其位置坐标为(2m3m)。已知两波源同时从t=0时刻开始做简谐振动且振动情况完全一致,振动图像如图(b)所示,两列波在介质中的传播速度均为v=10m/s。求:

    (1)、两列波的波长;
    (2)、当两列波均传播到M点后,M点的振幅。
  • 10. 有两列简谐横波a、b在同一介质中分别沿x轴正、负方向传播,振幅均为0.1 m,速度均为v=5 m/s,在t=0时,两列波的波峰正好在x=2.5m处重合,如图所示.求:

    (i)t=0时,两列波的波峰重合处的位置;
    (ii)从t=0开始计时,至少经过多长时间介质中出现位移为-0.2m的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