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物理最新模拟题专题分类汇编 专题五 万有引力与航天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21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北京时间2022年8月10日12时5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遥十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D09星、云遥一号04-08星等十六颗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如图所示,若其中两颗卫星A、B在所处圆轨道上运行的角速度大小分别为ωAωB , 某时刻两卫星与地心恰好在一条直线上,且两卫星绕地球沿相同方向运行。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B加速度大小的比值为ωA4ωB43 B、A,B线速度大小的比值为πωAωB C、A,B受到地球万有引力大小的比值为πωAωB D、从图示时刻起经过πωAωB时间后A,B间距最小
  • 2. 如图所示,某卫星绕地球沿椭圆轨道运动,卫星经过轨道上a、b、c、d四个点时,线速度最大的是()

    A、a点 B、b点 C、c点 D、d点
  • 3. 如图所示,两个均匀球体A、B,质量分别为M、m,半径分别为R1R2 , 引力常量为G。当A、B两球球心间距为r时,它们之间的万有引力大小为()

    A、GMmr2 B、GMm(rR1R2)2 C、GMmr+R1+R2 D、GMm(r+R1+R2)2
  • 4. 将物体由赤道向两极移动(  )
    A、它的重力减小 B、它随地球转动的向心力增大 C、它随地球转动的向心力减小 D、向心力方向、重力的方向都指向球心
  • 5. 在科幻电影《全面回忆》中有一种地心车,无需额外动力就可以让人在几十分钟内到达地球的另一端。如图沿地球直径挖一个通道AB,地心车从通道A端静止释放,只在万有引力作用下在AB两点之间做简谐运动,地心处为O点,则乘客(  )

    A、在O处速度最大 B、从A到O受到的万有引力一直增大 C、从A到O的时间大于O到B的时间 D、在A,B处加速度相同
  • 6. A、B两颗卫星在同一平面内沿同一方向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a)所示。两卫星之间的距离Δr随时间周期性变化,如图(b)所示。仅考虑地球对卫星的引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B的轨道半径之比为15 B、A,B的线速度之比为12 C、A的运动周期大于B的运动周期 D、在相同时间内, A与地心连线扫过的面积小于B与地心连线扫过的面积
  • 7. 研究数据显示,地球赤道的自转速度为465m/s , 地球上的第一宇宙速度为7.9km/s , 木星赤道的自转速度为12.66km/s。如果地球的自转速度逐渐增大到木星的自转速度,其他量不变,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对原来静止在地球赤道上质量为m的物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受到地球的万有引力增大 B、物体对地面的压力保持不变 C、物体对地面的压力逐渐减小直至为零 D、物体会一直静止在地球的赤道上
  • 8. 我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首次实现了月球背面同地球的中继通信。同学们进行了如下讨论:

    甲:嫦娥四号的发射速度必须达到第三宇宙速度;

    乙:嫦娥四号在月面着陆过程中,如果关闭发动机,其加速度一定为9.8m/s2

    丙:“鹊桥”在Halo轨道上运动时,只受到地球和月球对它的万有引力;

    丁:Halo轨道的半径足够大,才能实现地面测控站与嫦娥四号之间的中继通信。

    上述看法正确的是(  )

    A、 B、 C、 D、
  • 9. 某卫星在赤道上空轨道半径为r1 的圆形轨道上绕地球运行的周期为T,卫星运动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赤道上某城市的人每三天恰好五次看到卫星掠过其正上方。假设某时刻,该卫星在A点变轨由半径为r1 的圆形轨道进入椭圆轨道,近地点B到地心距离为r2 。设卫星由A到B运动的时间为t,地球自转周期为T0 , 不计空气阻力,则(  )

    A、T=38T0 B、t=(r1+r2)T2r1r1+r22r1 C、卫星在图中椭圆轨道由A到B时,机械能增大 D、卫星由图中圆轨道进入椭圆轨道过程中,机械能不变
  • 10. 若某一系外行星的半径为R,公转半径为r,公转周期为T,宇宙飞船在以系外行星中心为圆心,半径为r1的轨道上绕其做圆周运动的周期为T1 , 不考虑其他星球的影响。(已知地球的公转半径为R0 , 公转周期为T0)则有()
    A、r13T12R03T02 B、r3T2R03T02 C、该系外行星表面重力加速度为4π2r1T12 D、该系外行星的第一宇宙速度为4π2r13T12R
  • 11. 根据新华网转载的科技日报的报道,成都计划在2020年发射3颗“人造月亮”卫星,这个“人造月亮”实质是由位于距地面高度为h处的三面镜子组成,“3面巨大的反射镜将等分360度的轨道平面”,可将太阳光反射到地球上,实现24小时固定照亮成都全市,每年将为成都市节约12亿元的电费。已知,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地球半径为R,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半径为6.6R,忽略地球自转及“人造月亮”间的引力作用,关于“人造月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造月亮”运行速度大于7.9km/s B、“人造月亮”绕地球公转的周期约为12((R+h)3(6.6R)3小时 C、“人造月亮”绕地球公转的角速度为gR(R+h)3 D、为保证地球在任意位置都能被“人造月亮”反射的太阳光照亮,则“人造月亮”的最大线速度为gR2
  • 12. 如图所示,将一半径为R、质量为M的均匀大球,沿直径挖去两个半径分别为大球半径一半的小球,并把其中一个放在球外与大球靠在一起,挖去小球的球心、球外小球的球心、大球的球心都在一条直线上,则大球中剩余部分与球外小球间的万有引力大小约为(  )

    A、0.01GM2R2 B、0.02GM2R2 C、0.05GM2R2 D、0.04GM2R2
  • 13.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将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船的某段运动可近似为如图所示的情境,圆形轨道Ⅰ为空间站运行轨道,椭圆轨道II为载人飞船运行轨道,两轨道相切于A点,设圆形轨道I的半径为r,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为g,地球半径为R,地球的自转周期为T,椭圆轨道II的半长轴为a,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根据题中信息,可求出地球的质量M=4π2R3GT2 B、载人飞船若要进入轨道I,需要在A点减速 C、载人飞船在轨道I上A点的加速度大于在轨道II上A点的加速度 D、空间站运行的周期与载人飞船在椭圆轨道II上运行的周期之比为r3a3
  • 14. 为了更好地了解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2022年10月,我国成功将“夸父一号”卫星发射升空,该卫星绕地球的运动看成匀速圆周运动,距离地球表面约720千米,运行周期约99分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夸父一号”有可能静止在惠州市的正上方 B、若已知万有引力常量,利用题中数据可以估算出太阳的质量 C、“夸父一号”的发射速度大于第二宇宙速度 D、“夸父一号”的角速度大于地球自转的角速度

二、多选题

  • 15. 如图所示,卫星A是2022年8月20日我国成功发射的“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轨道为圆),卫星B是地球同步卫星,卫星P是地球赤道上还未发射的卫星,已知三颗卫星的质量相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卫星A运动得最快 B、卫星B的加速度最小 C、卫星B,P的角速度相等 D、卫星P受到地球的引力最小
  • 16.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未来将向全世界开放,也会成为70多亿人生活的一部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55颗卫星,若其中在同一平面不同轨道上同向运行的两颗人造地球卫星甲和乙,它们运行的周期分别是2小时、16小时,且某时刻两卫星相距最近。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颗卫星再次相距最近的时间是167小时 B、两颗卫星相距最远的时间是(16k+4)(k=0,1,2,……)小时 C、乙卫星点火加速可以与甲卫星对接 D、甲、乙两颗卫星的轨道半径之比为1:4
  • 17. 我国发射的探月卫星有一类为绕月极地卫星。利用该卫星可对月球进行成像探测。如图所示,设卫星在绕月极地轨道上做圆周运动时距月球表面的高度为H,绕行周期为TM;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为TE , 公转轨道半径为R0;地球半径为RE , 月球半径为RM , 忽略地球引力、太阳引力对绕月卫星的影响,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月球与地球的质量之比为TE2RM+H3TM2R03 B、若光速为C,信号从卫星传输到地面所用时间为R02+H+RM2REc C、由开普勒第三定律可得TM2RM+H3=TE2R0+RE3 D、由开普勒第三定律可得TM2RM+H3=3πR23GT22R13
  • 18. 中国行星探测任务名称为“天问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若已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距离火星中心为r1的轨道上做匀速圆周运动,其周期为T1。火星半径为R0 , 自转周期为T0。引力常量为G , 若火星与地球运动情况相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火星的质量为4π2R02GT12 B、火星表面两极的重力加速度为4π2r13T12R02 C、“天问一号”探测器环绕速度为2πr1T1 D、火星的同步卫星距离星球表面高度为r1T02T12r1R0
  • 19. 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飞船在酒泉发射成功,次日凌晨对接于空间站组合体的前向对接口。至此,中国空间站实现了“三大舱段”+“三艘飞船”的最大构型,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同时在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的三名航天员实现了首次“太空会师”。空间站绕地球的运动可以看作匀速圆周运动,已知空间站离地面高度约为400km , 地球半径约为6400km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神舟十五号飞船运载火箭发射过程中,航天员处于完全失重状态 B、由于对接后空间站的总质量增加,会造成飞船的运行周期增大 C、空间站运行的向心加速度与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之比约为162172 D、考虑稀薄大气阻力,若空间站没有进行动力补充,运行速度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