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物理最新模拟题专题分类汇编 专题二 相互作用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21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处于平衡状态的物体,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一定静止 B、一定做匀速直线运动 C、所受合力一定为零 D、所受合力一定不为零
  • 2. 如图所示,重G=20N的物体,在一个大小F=10N、方向与水平面成θ=53°的拉力作用下,恰能沿水平面做匀速直线运动。取sin53°=0.8cos53°=0.6 , 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物体对水平面的压力大小为20N B、水平面对物体的支持力大小为14N C、水平面对物体的摩擦大小为10N D、物体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5
  • 3. 如图所示,细线一端固定在A点,另一端系着小球。给小球一个初速度,使小球在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关于该小球的受力情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受重力、向心力作用 B、受细线拉力、向心力作用 C、受重力、细线拉力作用 D、受重力、细线拉力和向心力作用
  • 4. 质量为m的物体,所受合力为F时,加速度为a。如果将物体的质量增大为2m,所受合力减小为F3 , 则物体的加速度将变为(  )
    A、a6 B、a3 C、a2 D、2a3
  • 5. 如图所示,河水流速恒为v1=3m/s , 方向平行河岸。一艘在静水中划行速度恒为v2=4m/s的小船,船头指向正对岸渡河,船的合速度大小为()

    A、1m/s B、3m/s C、5m/s D、7m/s
  • 6. 如图所示,轻弹簧上端固定在天花板上,下端系一物块。物块从弹簧处于原长位置静止释放,在物块开始下落到最低点的过程中(弹簧的形变在弹性限度内),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物块的动能一直变大 B、物块的重力势能一直减小 C、物块的机械能一直变大 D、物块的机械能先变大后变小
  • 7. 如图所示,大人和小孩拔河,大人保持静止却能轻松把小孩拉过来。不计绳子的质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小孩被拉动后就失去了惯性 B、大人保持静止是因为惯性增大了 C、大人对绳子的拉力大于小孩对绳子的拉力 D、大人对绳子的拉力与小孩对绳子的拉力大小相等
  • 8. 关于重力的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静止时受到的重力最大,沿水平面运动时不受重力 B、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的 C、重力有施力物体,没受力物体 D、重力的大小只决定于物体质量
  • 9. 关于摩擦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间的正压力增大时,它们之间的摩擦力也一定增大 B、物体受到摩擦力作用时,它一定同时受到弹力作用 C、只有运动的物体才能受到滑动摩擦力作用 D、摩擦力一定阻碍物体的运动
  • 10. 如图所示,三根轻质细线结于O点,OA另一端固定在天花板上的A点(位于圆心O'的正上方),OB、OC另一端分别连接质量为m的小球P(可视为质点)、质量为2m的物体Q。将物体Q放置于粗糙水平面上,小球P放置于半径为R的光滑半圆柱上,当A、O、O'处于同一竖直线上时,OC处于水平且物体Q恰好不滑动,此时|OB|=32R|OO'|=2R , 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 , 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则物体Q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

    A、1532 B、31564 C、1516 D、31532
  • 11. 如图(a)所示,一根质量为M、长度为L的均匀柔软细绳置于光滑水平桌面上,绳子右端恰好处于桌子边缘,桌面离地面足够高。由于扰动,绳从静止开始沿桌边下滑。当绳下落的长度为x时,加速度大小为a , 绳转折处O点的张力大小为T , 桌面剩余绳的动能为Ek、动量为p , 如图(b)所示。则从初态到绳全部离开桌面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x=I4时,张力T有最大值 B、x=L4时,动是p有最大值 C、x=L2时,加速度a有最大值 D、x=2L3时,动能Ek有最值
  • 12. 如图所示,小球A置于固定在水平面上的光滑半圆柱体上,小球B用水平轻弹簧拉着系于竖直板上,两小球A、B通过光滑滑轮O用轻质细线相连,两球均处于静止状态,已知B球质量为m。O点在半圆柱体圆心O1的正上方,OA与竖直方向成30°角,OA长度与半圆柱体半径相等,OB与竖直方向成45°角,则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A球质量为6m B、光滑半圆柱体对A球支持力的大小为2mg C、剪断OA绳子的瞬间A的加速度大小为0.5g D、剪断OA绳子的瞬间B的加速度大小为22g
  • 13. 如图为内燃机中的连杆传动装置部分示意图。当汽缸中高压气体以力F推活塞时,连杆BA与BO的夹角为θ , 不计活塞重力和一切摩擦,则此汽缸壁对活塞的作用力为(  )

    A、Fsinθ B、Fcosθ C、Ftanθ D、Ftanθ
  • 14.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框架放在水平地面上,一根劲度系数为k的轻弹簧的上端固定在框架上,下端拴着一个质量为m的小球,在小球上下振动时,框架始终没有跳离地面。当框架对地面压力为零的瞬间,则(  )

    A、轻弹簧处于伸长状态 B、轻弹簧的形变量为mgk C、小球加速度的大小为(M+m)gm D、小球加速度的大小为g
  • 15. 如图所示,一倾角为θ=30°的斜劈静置于粗糙水平面上,斜劈上表面光滑,一轻绳的一端固定在斜面上的O点,另一端系一小球。在图示位置垂直于绳给小球一初速度,使小球恰好能在斜面上做圆周运动。已知O点到小球球心的距离为l,重力加速度为g,整个过程中斜劈静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在顶端时,速度大小为gl B、小球在底端时,速度大小为 5gl2 C、小球运动过程中,地面对斜劈的摩擦力大小不变 D、小球运动过程中,地面对斜劈的支持力等于小球和斜劈的重力之和
  • 16. 如图所示,将一半径为R、质量为M的均匀大球,沿直径挖去两个半径分别为大球半径一半的小球,并把其中一个放在球外与大球靠在一起,挖去小球的球心、球外小球的球心、大球的球心都在一条直线上,则大球中剩余部分与球外小球间的万有引力大小约为(  )

    A、0.01GM2R2 B、0.02GM2R2 C、0.05GM2R2 D、0.04GM2R2
  • 17.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是民间传统游戏之一。如图所示,一只风筝高高的悬停在空中,已知风筝受到重力G、绳子拉力F1 , 空气作用力F2 , 下列受力分析示意图可能正确的是(  )

    A、 B、 C、 D、
  • 18. 在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江苏城市案例馆中穹形门窗充满了浓郁的地域风情和人文特色。如图所示,在竖直放置的穹形光滑支架上,一根不可伸长的轻绳通过轻质滑轮悬挂一重物G。现将轻绳的一端固定于支架上的A点,另一端从B点沿支架缓慢地向C点靠近(C点与A点等高)。则绳中拉力大小( )

    A、先变小后变大 B、先变小后不变 C、先变大后不变 D、先变大后变小
  • 19. 图左侧为不锈钢砧板架实物图。在图右侧图中,质量为M的圆形砧板稳稳的竖立在砧板架上,砧板架两侧横梁近似光滑,间距为d,取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砧板对砧板架一侧横梁的作用力一定小于Mg B、若增大横梁的间距d,砧板对两侧横梁的作用力均增大 C、若增大横梁的间距d,砧板架对地面的压力增大 D、若换一个质量相同直径更大的砧板,两侧横梁受到的压力均增大
  • 20. 准北市科创中心项目是我市近几年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旨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增强城市科技创新氛围。其核心建筑商务政务中心已经建成,最大高度达162m , 是淮北市第一高楼,成为淮北市的新地标。如图所示,工人师傅正在用一根绳索将自己悬在空中,对大楼表面玻璃进行清洁工作,工人及其装备总重量为G , 且可视为质点,悬绳与竖直墙壁的夹角为θ , 设悬绳对工人的拉力为FT , 墙壁对工人的弹力为FN , 不计人和墙壁间的摩擦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墙壁对工人的弹力大小为Gtanθ B、悬绳对工人的拉力大小为Gcosθ C、若缓慢增加悬绳的长度,FTFN的合力增大 D、若缓慢增加悬绳的长度,FTFN都减小

二、多选题

  • 21. 如图,四个滑块叠放在倾角为θ的固定光滑斜面上,其中B和C的质量均为m , A和D的质量均为3m , B和C之间用一平行于斜面的轻绳连接,现对A施加平行于斜面向上的拉力F,使得四个滑块以相同加速度一起沿着斜面向上运动,滑块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重力加速度为g,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则(  )

    A、拉力F的最大值为1.3μmgcosθ B、C对D的摩擦力为0.3μmgcosθ时,A对B的摩擦力为0.5μmgcosθ5mgsinθ C、当拉力F取得最大值时,轻绳上的弹力大小为0.8μmgcosθ D、当拉力F取得最大值时,C,D间的摩擦力为0.6μmgcosθ
  • 22. 某人将质量为m的物体由静止开始以加速度a竖直向上匀加速提升h , 关于此过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人对物体做的功为m(ga)h B、物体的动能增加了mah C、物体的重力势能增加了m(g+a)h D、物体克服重力做的功为mgh
  • 23. 如图所示,水平转台上的小物体a、b(可视为质点)通过轻弹簧连接,并静止在转台上,现从静止开始缓慢地增大转台的转速(即在每个转速下均可认为是匀速转动),已知a、b的质量分别为m、2m,a、b与转台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a、b离转台中心的距离都为r,且与转台保持相对静止,已知弹簧的原长为r,劲度系数为k,重力加速度为g,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a和b同时相对转台发生滑动 B、当a受到的摩擦力为0时,b受到的摩擦力背离圆心 C、当b受到的摩擦力为0时,a受到的摩擦力背离圆心 D、当a、b均相对转台静止时,允许的最大角速度为k2m+μgr
  • 24. 如图所示,一块长木板B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在B上放一物体A,现以恒定的外力拉B,由于A、B间摩擦力的作用,A将在B上滑动,以地面为参考系,A和B都向前移动一段距离。在此过程中(  )

    A、B对A的摩擦力所做的功等于A的动能的增量 B、外力F做的功等于A和B动能的增量 C、A对B的摩擦力所做的功等于B对A的摩擦力所做的功 D、外力F对B做的功等于B的动能的增量与B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之和

三、填空题

  • 25. 重心:物体的各部分都受重力作用,可认为重力集中作用于一点,即物体的重心。

    ①影响重心位置的因素:物体的几何形状;物体的分布。

    ②质量分布均匀的规则物体的重心在其

    ③不规则薄板形物体重心的确定方法:法。

四、综合题

  • 26. 如图所示,竖直平面内有一固定的四分之一圆弧轨道AB,圆弧半径R=1m,A端与圆心O等高。一质量m=0.2kg的小滑块从A端由静止释放,沿圆弧轨道运动至最低点B时的速度v=4m/s。重力加速度g取10m/s2。求:

    (1)、小滑块过B点时所受圆弧轨道的支持力FN的大小;
    (2)、小滑块从A运动到B的过程中,克服阻力做功W。
  • 27. 如图所示,水平向右、场强大小E=2×105N/C的电场中,有一带电小球用绝缘细线悬挂于O点,处于静止状态。

    (1)、请在图中画出小球所受电场力F的示意图;
    (2)、判断小球的带电性质;
    (3)、若小球所受电场力的大小F=1N,求小球的电荷量q
  • 28. 如图所示,质量为m=10kg的物体,在F=60N水平向右的拉力作用下,由静止开始运动。设物体与水平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µ=0.3。 求:

    (1)、物体所受滑动摩擦力为多大?
    (2)、物体的加速度为多大?
    (3)、物体在2s内的位移为多大?
  • 29. 在清洁外墙玻璃时可以用磁力刷。如图:厚度d=3cm的玻璃左右表面平整且竖直;两个相同特制磁力刷A、B(均可视为质点)之间的吸引力始终沿AB连线方向,大小与AB距离成反比。已知A的质量为m,与玻璃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5,滑动摩擦与最大静摩擦大小相等;当A、B吸附在玻璃两侧表面且水平正对时,A、B间的吸引力F=4mg

    (1)、控制B从图中位置水平向右缓慢移动,要A不下滑,求AB的最远距离;
    (2)、控制B从图中位置竖直向上缓慢移动,当A也恰能从图中位置竖直向上运动时,求AB连线与竖直方向夹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