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学人教版(2019)必修二 4.1 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 同步检测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DNA复制和转录过程中所需要的原料物质分别是(   )
    A、脱氧核苷酸,核糖核苷酸 B、核糖核苷酸,脱氧核苷酸 C、脱氧核苷酸,氨基酸 D、核糖核苷酸,氨基酸
  • 2. 下图为遗传学中的中心法则图解,图中①、②、③分别表示的过程是(  )

    A、复制、转录、翻译 B、转录、复制、翻译 C、转录、翻译、复制 D、翻译、复制、转录
  • 3. 如图为中心法则图解。下列有关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过程③只发生在含有逆转录酶的病毒中 B、转基因生物中能够体现①~⑤过程 C、①~⑤的过程中,都能发生碱基互补配对 D、③过程中碱基互补配对时,遵循A-U,U-A,C-G,G-C的原则
  • 4. 对于下面图示,说法错误的是(   )

    ①表示DNA复制过程     ②表示DNA转录过程

    ③图中共有5种碱基     ④图中共有8种核苷酸

    ⑤图中共有5种核苷酸   ⑥图中的A均代表同一种核苷酸

    A、①②③ B、②③⑤ C、②③④ D、①⑤⑥
  • 5. RNA的合成过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沿着DNA从左向右移动 B、②是模板链 C、③的一段序列能够与④碱基配对 D、④是成熟的mRNA
  • 6. 研究发现,mRNA与其互补序列形成双链后将不能指导蛋白质的合成。已知某基因片段以下图中乙链为模板转录致病因子,现开发出一种核酸分子药物,能成功阻止该因子在人体内的表达而大大缓解病情,这种药物成分最可能具备的结构简图是(   )

    A、 B、 C、 D、
  • 7. DNA分子中碱基加上甲基基团(-CH3),称为DNA甲基化,基因甲基化可以导致其不能完成转录,这种变化可以遗传给后代。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基因甲基化导致表达的蛋白质结构改变 B、基因甲基化引起的变异属于基因突变 C、基因甲基化可能阻碍RNA聚合酶与启动子结合 D、原癌和抑癌基因甲基化不会导致细胞癌变
  • 8. 黄色小鼠(AA)与黑色小鼠(aa)杂交,产生的F1(Aa)不同个体之间出现了不同体色。研究表明,不同体色的小鼠A基因的碱基序列相同,但A基因中二核苷酸(CpG)的胞嘧啶有不同程度的甲基化(如下图),已知甲基化不影响DNA复制。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F1体色的差异可能与A基因甲基化程度有关 B、碱基甲基化可能影响RNA聚合酶与该基因的结合 C、碱基甲基化不影响遗传信息的传递 D、A基因中的碱基甲基化引起了基因中碱基序列的改变
  • 9. 下图是某tRNA的结构示意图,在翻译过程中该 tRNA 搬运的丝氨酸对应的密码子为(    )

    A、GCT B、TCG C、AGC D、CGA
  • 10.  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不含有逆转录酶。某药物能够阻止该病毒利用宿主细胞的核糖核苷酸进行繁殖。该药物主要通过抑制病毒的哪项生理过程而起作用(    )
    A、RNA复制 B、DNA复制 C、转录 D、翻译
  • 11. RNA干扰通常是一种由双链RNA诱发的“基因沉默”(如下图所示),在此过程中,细胞中与双链RNA有同源序列的信使RNA被降解,来干扰生物体本身的RNA“信使”功能,从而抑制了致病基因的表达。这种技术最初曾被用来研究植物和蠕虫等,科学家后来发现它对哺乳动物细胞也有效。例如,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已经成功地利用RNA干扰技术治愈了实验鼠的肝炎。

    下列是对RNA干扰现象发现的理解,你认为正确的是(   )

    A、RNA能抑制基因的表达 B、RNA会干扰生物体本身的mRNA的“信使”功能 C、RNA干扰现象可用于治疗某些疾病 D、RNA干扰现象使细胞内特定mRNA的合成受阻
  • 12. 下图表示遗传信息在细胞中的传递过程,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②④合称为遗传信息的表达过程,②过程一般不需解旋酶 B、②③过程称为转录,所需的原料是4种核糖核苷酸 C、人体神经细胞内遗传信息的流动方向包括图中的①②③④过程 D、tRNA的作用主要包括识别密码子、运输氨基酸
  • 13. 基因指导蛋白质合成需要突破“空间障碍”和“语言障碍”。科学家提出突破以上两大障碍需要两种关键物质,前者能将细胞核中的遗传信息传递到细胞质中,后者既能识别碱基序列,也能识别特定氨基酸,以实现碱基序列向氨基酸序列的转换。这两种关键物质分别是(   )
    A、DNA,mRNA B、mRNA,tRNA C、mRNA,rRNA D、tRNA,rRNA
  • 14. 下图表示玉米叶肉细胞中某段DNA的①和②两个生理过程,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图中参与①过程的DNA模板链是α链 B、mRNA上每个密码子都有tRNA与之对应 C、玉米其他类型的细胞中密码子与氨基酸的对应关系相同 D、亲代叶肉细胞的遗传信息通过①过程传递给子代叶肉细胞
  • 15. 某乳酸菌翻译的过程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a侧是由某基因的开始转录部位的模板所产生的 B、某tRNA上的反密码子是GAU,其对应基因的编码链上三个相连碱基是CTA C、生成tRNA—氨基酸复合物的场所是在c上 D、合成d的物质后要经过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加工
  • 16. 关于中心法则相关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RNA聚合酶和逆转录酶催化反应时均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且形成氢键 B、DNA聚合酶、RNA聚合酶和逆转录酶均由核酸编码并在核糖体上合成 C、在解旋酶协助下,RNA聚合酶以单链DNA为模板转录合成多种RNA D、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均可在体外发挥催化作用

二、综合题

  • 17. 根据蛋白质合成中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在下面表格中的空白处填入相应的字母并回答问题:

    DNA双链

    a链

    C

    A

    b链

    G

    信使RNA c链

    A

    G

    转运RNA d链

    G

    A

    G

    合成氨基酸

    丙氨酸

    (1)、DNA双链中,链为转录模板链,遗传密码存在于链上。
    (2)、丙氨酸的密码子是 , 决定合成该氨基酸的DNA上的碱基是
    (3)、第二个氨基酸(?)应是[选填半胱氨酸(UGC)、丝氨酸(UCC)、苏氨酸(ACC)、精氨酸(AGG)]。
  • 18. 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如图所示,其中①~④表示四种不同的物质。据图回答以下问题:

    (1)、①复制时,每一条母链按照原则,吸引游离的核苷酸,相邻核苷酸的脱氧核糖和磷酸基团之间形成的化学键为。①的复制发生在细胞周期的期。
    (2)、形成②的过程称为 , 所需的酶主要是。该酶在形成②的过程中与①的某一相结合,使①的双螺旋解开。
    (3)、③为 , 图中③所携带的氨基酸对应的密码子为 , 其对应的DNA编码链上的三个碱基序列为
    (4)、形成④的过程称为。图中核糖体的移动方向是(向左/向右),当核糖体到达②的时,④的合成结束。在一个②上有若干个核糖体同时进行工作,可以合成多个(相同/不同)的④,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
  • 19. 中心法则揭示了生物遗传信息由DNA向蛋白质传递与表达的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a、b、c、d所表示的四个过程依次分别是
    (2)、需要tRNA和核糖体同时参与的过程是(用图中的字母回答)。
    (3)、a过程发生在真核细胞分裂的期。
    (4)、在真核细胞中,a和b两个过程发生的主要场所是
    (5)、能特异性识别信使RNA上密码子的分子是 , 后者所携带的分子是
    (6)、RNA病毒的遗传信息传递与表达的途径有(用类似本题图中的形式表述):①;②
  • 20. 如图表示生物体内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①过程需要的原料是 , ②过程的模板是亲代DNA的条链。
    (2)、②过程表示 , 主要是在中进行的。
    (3)、逆转录酶催化过程(填序号),能进行该过程的生物其遗传物质是
    (4)、真核细胞中遗传信息表达的最后阶段为图中的(填序号),场所是
  • 21. 下图表示细胞内遗传信息表达的过程,根据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方框内所示结构是的一部分,它在中合成,其基本组成单位是 , 可以用图1中方框内数字表示。假设图1代表DNA分子的一个片段,2应该是 , 图中不应该有
    (2)、图2中以④为模板合成⑤物质的过程称为 , 进行的主要场所是[] , 所需要的原料是
    (3)、若该多肽合成到图2所示UCU决定的氨基酸后就终止合成,则导致合成结束的终止密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