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龙湾中学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期中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年,浙江省被列为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试点单位。在台风防御工作中,“浙水安全”应用回答了“雨降在哪里?洪水在哪里?风险在哪里?”的问题,协助浙江水利应对风险。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浙水安全”回答问题主要应用了哪项地理信息技术(   )
    A、RS B、BDS C、GIS D、GPS
    (2)、浙江成为智慧水利试点单位的社会原因是(   )

    ①沿海气候复杂多变②地势低平水系发达③数字产业基础良好④水质性缺水矛盾突出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2. 霞是日出、日落前后天空或云层上出现的彩光,由接近地平线的太阳光经大气中的尘埃、水汽和空气分子散射后的剩余色光形成。下图为2022年晚秋,我国南方某省学校多日出现红霞满天的美景。关于晚霞满天的美景产生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A、多阴雨天气,云量大,易出现晚霞 B、高温引发对流,近地面颗粒物质扩散到高空,增强太阳光的散射 C、空气质量下降,悬浮颗粒多,增强了大气的散射作用 D、空气湿度小,透光性好,可见度高
  • 3. 在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含有古老化石的叠层石,它是由30多亿年前生活在浅海中的原核生物形成。由单细胞到多细胞,从原核生物到真核生物,标志着地球进入了一个生命大发展的阶段。下图为澳大利亚叠层石景观图,该地质时期为(   )

    A、冥古宙 B、太古宙 C、元古宙 D、显生宙
  • 4. 良好舒适的场地风环境,是影响社区品质的重要因素。规划建筑设计单位,应避开冬季主导风向,加强夏季的自然通风。裙房是指附属于主高楼并与之连成一体的低层建筑。下左图为义乌市夏季和冬季风玫瑰图,下右图为义乌市某社区建筑模型图。下列有关该社区裙房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南侧裙房可采用防风设计,以避免冬季风进入小区内产生狭管效应而使得风速过大 B、西侧和东侧裙房最好采用开放的形式,以增加夏季东西方向的通风 C、西侧裙房最好采用防风的形式,以避开冬季主导风向 D、北侧裙房可设计通风廊道,加强小区夏季自然通风
  • 5. 2020年1月,湖南安化黑茶文化系统被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南省安化县是一个“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旱土和庄园”的山区县。下图为该县大安片区古村落。完成下面小题

    (1)、该村落的空间结构为(   )
    A、密集型乡村聚落 B、团块式乡村聚落 C、棋盘格式乡村聚落 D、分散型乡村聚落
    (2)、该类型的村落,一般分布于(   )

    ①旱作农业地区②水稻生产区③山区④平原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2021年10月29日,C1315/4次动车组列车从长春站始发驶向长白山站,标志着新建的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长白山至敦化南段(以下简称“沈佳高铁白敦段”)开始按图示运行,改写长白山脚下无高铁的历史。左图为长白山站植被景观图,右图为沈佳高铁白敦段位置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长白山高铁站周边的原始森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森林叶片呈针状,有丰富的藤本植物 B、森林垂直结构复杂,乔木多革质叶片 C、植被夏绿冬枯,常见矮小的灌木 D、乔木叶片宽阔,春季发叶,秋冬季落叶
    (2)、沈佳高铁白敦段部分路段与高速公路并行共通道,主要原因是(   )

    ①保护长白山区生态环境②减少对沿线居民的影响

    ③降低冻土对铁轨的影响④减少沿线土地分割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7.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有生姜种植三万余亩,亩产8000-10000斤,是整个济南市的生姜主产区。近年来大王庄镇主要采用频振式杀虫灯、黄板杀虫、诱剂杀虫等技术来应对病虫草害,不但可以从根本上保障农产品的质量,还能够有效控制环境污染的情况。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区的农业生产模式属于(   )
    A、处方农业 B、生态农业 C、精准农业 D、有机农业
    (2)、推测该地区近年来生姜远销海内外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生产规模大,总产量高 B、产品品质优良,市场竞争力强 C、交通便利,运输条件好 D、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
  • 8. 我国的几何中心为兰州(103.83°E,36°N),地理重心可以从整体上反映产业空间分布的演变方向,下图为我国2003-2018年以来金融业重心的空间分布演变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有关我国金融业发展及地理重心分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2003-2018年我国金融业区域发展基本平衡 B、2003-2018年我国金融业重心先向西北,再向西南迁移 C、2003-2018年我国金融业东西发展差异大于南北发展差异 D、2018年我国金融业地理重心迁移至西南地区
    (2)、2008年之后我国中西部金融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可能的原因有(   )

    ①中西部加速调整产业结构②交通条件的改善③西部大开发等战略的实施④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目前中国人口城镇化已经进入中期发展阶段的后半期(简称“城镇化中后期”),其特点表现在中国流动人口规模由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2017年约22.8%的流动人口回流,且有超7成的回流人口不愿再外出。下图为2010—2019年全国农民工输入地的地区分布变化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根据材料推断,四条曲线中能够代表中国东部地区农民工输入占比的曲线为(   )
    A、 B、 C、 D、
    (2)、有关中国城镇化中后期人口迁移流动形式转变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人口迁移趋势减弱 B、中西部地区就地城镇化进程减缓 C、中西部省份就业机会增多,吸引劳动力回流就业 D、人口迁移向东部少数省市聚集的态势改变
  • 10. 离心型城市化指部分城市设施和部门自城市中心向外缘移动或扩散。下图为离心型城市化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只有大城市会发生离心型城市化 B、离心型城市化发生在城市化前期 C、交通是离心型城市化的基本动力 D、郊区城市化不属于离心型城市化
    (2)、以下哪些城市部门倾向于分布在城市外缘(   )

    ①政府机关、公司总部②垃圾处理厂、煤气厂

    ③精神病院、传染病院④大型商场、培训机构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1. 下图为2022年5月5日,我国河南漯河某学校学生面向西南方向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时的无人机航拍照片,给人一种“以为影子是人”的错觉。完成下面小题。

    (1)、根据以上信息推测,该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的时间最有可能为(   )
    A、7:00-8:00 B、11:00-12:00 C、14:00-15:00 D、16:00-17:00
    (2)、下列区域关于该照片拍摄期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海南即将进入汛期 B、北京的白昼时间逐渐变短 C、北印度洋洋流向西流动 D、长江流域晴朗少雨
  • 12. 实现碳中和战略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实现从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碳基电力系统转为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零碳电力。光储直柔配电系统是针对风电、光电的安装空间和其发电的不稳定性给出的解决方案。“光”即建筑光伏,“储”是建筑内分布式蓄电及利用邻近停车场电动汽车的电池资源,“直”指建筑内部采用直流供电,“柔”指实现柔性用电,使其成为电网的柔性负载或虚拟灵活电源。完成下面小题。

    (1)、根据图文信息推测光储直柔配电系统的更适合建设位置为(   )

    ①东部地区②西部地区③城乡屋顶④发展边远地区集中式光伏基地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2)、城市建设光储直柔配电系统的主要原因(   )
    A、用电时间和发电时间有耦合,储电需求小 B、占地面积大,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C、城市用电负荷密集区域多,储电的需求大 D、技术难度小,投入少
  • 13. 月湖形成时间距今约4000年,位于山东半岛东北部荣成湾沿岸,为半封闭性海湾潟湖(浅水海湾因湾口被泥沙所封闭而形成的湖)。西岸的黄埠河仅在雨季有极少量淡水注入。东部为拦湾沙坝,东南部有一条潮汐通道与外海相通。为促进经济发展,当地在月湖南北两侧围垦了养虾池。左图示意月湖位置,右图为月湖区域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月湖自形成以来面积变化较小,原因可能有(   )
    A、气候变化不显著,海平面稳定 B、沙坝不断向海洋生长淤高 C、位于背风港湾,风力沉积弱 D、注入湖区的河流水量稳定
    (2)、目前月湖变浅趋势明显,推测水深变化的原因是(   )
    A、冬季降水少,造成湖泊大量减水 B、夏季蒸发量大,使湖泊水量减少 C、人工围垦养虾池,养殖用水量大 D、生态环境恶化,加速月湖的淤积
  • 14.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范围内满足环境质量要求的条件下,授予排污单位以一定数量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允许对排放权视同商品进行买卖,调剂余缺,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为有效推进排污权交易,应当严格把控交易范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火电企业不得与其他行业企业进行大气污染物的排污权交易

    ②相同行业企业可以跨流域进行水污染物的排污权交易

    ③环境质量未达到要求的地区可以进行会增加本地区污染物的排污权交易

    ④工业污染源不得与农业污染源进行排污权交易

    A、①③ B、①② C、①④ D、②④

二、综合题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由“瓶”到“瓶”循环模式指,塑料瓶的回收利用从食品级到食品级,当经过多次利用,这些材料达不到食品级材料的要求后,再降级利用,从而最大限度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材料二我国是化纤生产大国,我国化纤厂对废塑料瓶的需求量大,每年约两千万到三千万吨。而目前我国拥有食品级塑料生产工艺的企业只有4家,产能加起来只有大概10万吨

    (1)、塑料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于 , 根据自然属性可分为
    (2)、从社会经济角度,简析限制我国打开由“瓶”到“瓶”模式的市场的原因。
    (3)、简述发展塑料循环经济的意义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左图为庙岛群岛(又称长岛)示意图。长岛大黑山岛岩体岩性存在差异,右图为长岛大黑山岛龙爪山天然栈道,凹嵌在悬崖陡壁之上。

    材料二投饵使用率低导致传统水产养殖业成为重要碳源,碳汇渔业是指通过养殖固碳渔业生物促进水体中二氧化碳吸收,并通过收获水产品,把这些碳移出水体从而降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2005年开始长岛政府投资数字化立体养殖,水下5米利用光合作用养殖海带,水下10米吊养鲍鱼以海带为食,鲍鱼的排泄物成为底层海参的食物来源,“鲍—参—海带”模式有效避免了人工喂养,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1)、从地质作用角度,简述龙爪山栈道的形成过程。
    (2)、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绘制碳循环示意简图,并用文字说明“鲍—参—海带”模式对碳循环环节产生的影响。
    (3)、长岛渔业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可行途径。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斯里兰卡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中国不断投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的建设,科伦坡港口城海域海水清澈。左图为斯里兰卡岛及科伦坡港口城填海造陆工程位置图。右图为科伦坡港口城气温及降水量统计图。

    材料二关键港口备份机制是指如果某一港口因突发事件而无法正常运营,距离较近且位于同一海运区域内的备份港可以帮助受影响的部分航线实现中转运输,保障网络的运行。下图为2015—2019年“海上丝路”网络关键港口的演化情况。

    (1)、简述斯里兰卡岛河流的水文特征。
    (2)、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依托科伦坡南港防波堤向南填海形成陆域,根据以上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试从海水运动和泥沙环境角度评价该工程的建设条件。
    (3)、根据材料指出2019年与科伦坡港构成关键港口备份机制的新增关键港口有哪些,并从区域联系角度分析,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山西省运城盐湖产盐历史悠久,是全国著名的化工原料基地。工人们采用古法传统工艺晒盐,经阳光暴晒,南风搅拌,含多种矿物质,具有较高医用价值。20世纪80年代,运城盐池因成本较高等原因停产食盐,后恢复古法产盐生产非食用盐,于2013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下左图为古法传统工艺晒盐图。

    材料二盐湖将从矿区、工业区,变为生态保护区、旅游区,恢复“湖”的本来面貌。下右图为盐湖及周边区域图。

    (1)、解释运城盐湖具备“阳光暴晒,南风搅拌”成盐的条件。
    (2)、分析盐湖恢复古法产盐的原因?
    (3)、你认为盐湖转型为旅游区后可以开发的旅游项目有哪些,并为当地旅游业进行宣传提出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