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茂名市2023届高考一模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6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广佛同城指广州和佛山两市打破行政壁垒,进行区域一体化建设,旨在促进广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下图为广佛两市职住空间分布格局及跨界地区职住空间模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佛山相比,广州市的职住空间格局整体呈现出(   )
    A、就业多中心 B、就业郊区化 C、大分散小聚集 D、职住错位明显
    (2)、佛山市职住空间格局的形成,主要得益于(   )
    A、乡镇经济蓬勃发展 B、新型城市化建设 C、政府政策引导 D、城市化快速发展
    (3)、图中的广佛跨界地区承接广佛城区的居住外溢,其最突出的优势是(   )
    A、基础完善 B、工业发达 C、地价较低 D、环境优美
  • 2. 倒石堆是一种发育在岩壁下由大量松散且呈棱角状的岩屑堆积而成的坡地地貌(下图),在天山等高山地区广泛发育。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形成倒石堆的岩屑物质主要来源于岩壁的(   )
    A、流水侵蚀作用 B、物理风化作用 C、风力侵蚀作用 D、冰川侵蚀作用
    (2)、影响倒石堆的岩屑碎块分选性的主要因素是(   )
    A、坡度 B、海拔 C、形状 D、温度
  • 3. 下图为我国风云四号A星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10日11:00拍摄的卫星云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此时控制图中②地的大气环流为(   )
    A、东南季风 B、副热带高压 C、东北信风 D、副极地低压
    (2)、图中①地和③地的降雨类型分别是(   )
    A、对流雨、地形雨 B、台风雨、对流雨 C、台风雨、锋面雨 D、地形雨、台风雨
  • 4. 太阳高度角和方位角(从某点的指北方向线起,在平面上沿顺时针方向到目标方向线之间的水平夹角)可以用来描述太阳的具体位置。我国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正在利用手机获取相关信息进行实践探究活动,下图为某时刻手机截屏信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学校可能位于(   )
    A、西宁 B、北京 C、哈尔滨 D、上海
    (2)、活动当天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某节气,该日(   )
    A、日影短至 B、烟雨纷纷 C、昼夜相半 D、日短之至
  • 5. 我国南海中沙群岛附近海域,海-气相互作用显著,表层海水温度和盐度季节差异明显,在一定深度范围内海水盐度随深度增加而升高。2022年10月17日前后,台风“纳沙”途径该海域,在短期内对该海域产生显著影响。下图为中沙群岛附近海域表层海水温盐月均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影响该海域表层海水温度季节变化的主导因素是(   )
    A、季风 B、太阳辐射 C、洋流 D、降水
    (2)、该海域表层海水冬季盐度高的主要原因是(   )

    ①蒸发旺盛②河水汇入少③海水受季风扰动强④大气降水少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台风“纳沙”在短期内对该海域产生显著影响,表现为(   )
    A、海水透明度升高 B、海水表层温度降低 C、海水垂向混合减弱 D、海水流速减小
  • 6. 实证研究是利用可验证的证据来获得研究结果的研究方法。2022年10月14日,位于川西顶贡大草原的兴川实证光伏电站正式投产,该电站为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兴川实证光伏电站建设在超高海拔的首要目的是(   )
    A、促进当地产业发展 B、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C、提高光伏发电技术 D、满足当地用电需求
    (2)、与新疆光伏电站相比,兴川实证光伏电站建设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有(   )

    ①施工环境恶劣②物资运输困难③滑坡等地质灾害④生活水源不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2020年沙特阿拉伯人口总数为3481.39万人,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37。下图示意2010-2020年沙特阿拉伯男性、女性人口数量及性别比。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2010-2020年沙特阿拉伯人口(   )
    A、年增长率下降 B、老龄化严重 C、城镇化率低 D、抚养比高
    (2)、导致沙特阿拉伯2010-2020年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的原因为(   )

    ①人口机械迁入②出生人口性别比高③自然环境恶劣④重工业发达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10月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兴化垛田灌排系统,是国内外唯一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沿用至今。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位于里下河腹地,明清时期,黄河南下夺淮,汇水倾泻于此,水患日趋严重。为趋利避害,当地先民在沼泽高地之处垒土,罱(lǎn)泥浇浆增高,并修坝筑堤,逐渐形成由垛田、沟渠、河堤、海塘等构成的排灌工程,兴化人因地制宜建立独具特色的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图1为兴化地理位置示意图,图2为兴化垛田灌排工程系统示意图。

    (1)、从水文的角度分析明清时期里下河地区水患严重的原因。
    (2)、简述海塘与河堤在灌排方面的主要功能。
    (3)、说明沟渠在改善农作物生长环境方面所起的作用。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若尔盖盆地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为青藏高原抬升过程中形成的一个断陷盆地,属高原寒温带湿润季风气候,湿地广布。黄河自采日玛至拉加峡口段干流河型多次变化,依次呈现出网状水系、自由曲流、辫状水系、深切曲流。若尔盖盆地地质历史时期曾为湖泊,在新构造活动强烈的东昆仑大断裂和距今3.7万年前温暖湿润的气候综合影响下,古湖外泄与黄河干流贯通,形成了现代黄河水系格局。图1示意若尔盖盆地地理位置及水系分布,图2示意黄河自采日玛至拉加峡口段干流河槽纵向断面及河型分布。

    (1)、说明若尔盖盆地有利于湿地广泛发育的自然条件。
    (2)、指出黄河自采日玛至拉加峡口段干流河型多次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
    (3)、分析黄河与若尔盖古湖贯通的形成机制。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昆山市以创办工业小区起步,实现了“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大转强”的跨越式发展,从原来的农业县跃升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在二十大党代表通道上,昆山市委书记说,昆山吸引外资的最大底气是产业链优势。昆山能够一直保持全球笔记本电脑1/3的市场份额,其背后逻辑就是昆山一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了一条完整的笔记本电脑产业链。下图示意昆山地理位置。

    (1)、指出昆山市发展外向型经济战略的区位优势。
    (2)、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分析近年来昆山市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原因。
    (3)、请列举昆山市打造完整产业链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