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学人教版(2019)选择性必修二 3.5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同步检测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生态学中,“中度干扰假说”认为,在中等强度干扰(如人工间断砍伐、局部火灾等)下,群落的物种多样性可能达到最大。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人工间断砍伐可使某灌木阶段的群落,按照不同于自然演替的速度和方向进行 B、局部火灾后,幼苗获得更充足的光照,从土壤吸收更多的无机盐,迅速成长 C、若干扰强度过低,竞争力强的物种将在群落中取得优势,挤占其他物种生存空间 D、若干扰强度过高,生长速度快、侵占能力强的物种容易在群落中生存下来
  • 2. 下图表示处于平衡状态的某生物种群由某些外界环境变化导致种群中生物个体数量改变时的四种情形,下列有关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①若图甲所示为草原生态系统中某种群,则a点后变化的原因可能是过度放牧  

    ②若图乙所示为某发酵罐中菌种数量,则b点后变化的原因可能是后期添加一定量的同种菌种  

    ③图丙中c点后发生的变化表明生存环境发生剧烈变化,不再适合生存  

    ④图丁曲线可用于指导渔业捕捞,为了获得最大可持续捕捞量,应在K/2点捕捞

    A、一种正确 B、两种正确 C、三种正确 D、四种正确
  • 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重要的价值观、发展观。下列从生物学角度对其进行的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通过增加食物链提高人工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可减少病虫害 B、稻虾共生可实现比稻虾单独种植(养殖)更高的产量,提高了能量传递效率 C、利用性引诱剂改变种群的性别比例,可降低害虫的种群密度 D、秸秆入沼池、沼渣肥田实现了物质的循环利用和能量的多级利用
  • 4. 互花米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美洲大西洋沿岸,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引入我国后,因强大的繁殖能力,对气候、环境的适应性以及缺少天敌等,互花米草在沿海滩涂迅速扩张,抢占本土生物生存空间,改变沿海滩涂土壤的理化性质,威胁生物多样性,对我国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互花米草引入我国后开始的一段时间内种群数量增长近似“J”型 B、互花米草的入侵增加了滨海湿地的物种数目,营养结构更加复杂 C、互花米草的入侵会改变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关系 D、互花米草的入侵会造成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下降
  • 5. 某生态茶场依靠“以草养虫"”“以草肥田”及生物防治等生产措施,多年来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以草养虫”“以草肥田”等措施实现了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利用 B、茶小绿叶蝉以吸食茶树幼嫩的汁液为生,表明两者间存在寄生关系 C、茶园弃荒的过程中,茶树下先后出现了一年生杂草和灌木,该现象属于次生演替 D、该生态茶场由于物种组成简单,其抵抗力稳定性比森林生态系统低
  • 6. 在某一农田生态系统中,大面积单一种植某种农作物(甲)导致害虫A的爆发,改成条带状合理地间作当地另一种农作物(乙)后,乙生长良好, 害虫A的爆发也受到了抑制。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单一种植农田群落不存在水平结构 B、间作使农田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增强 C、乙的出现不改变害虫A的环境容纳量 D、乙和害虫A存在互相抑制的竞争关系
  • 7. 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有着一定的结构和功能,能维持一定的稳定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生态系统的结构就是食物链和食物网 B、草与兔之间存在着负反馈调节,自然状态下草和兔的数量一般不会有大的波动 C、大量燃烧化石燃料破坏了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平衡,使得气温升高导致温室效应 D、人工种植的单一树林抵抗力稳定性高于自然树林的抵抗力稳定性
  • 8. 下列关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自然生态系统常常朝趋向相对稳定的方向发展 B、自我调节能力是生态系统维持相对稳定的基础 C、生态系统维持相对稳定不需要外界能量的输入 D、生态系统营养结构越复杂,自我调节能力越强
  • 9. 研究表明,在我国华北地区某苹果园里生活着多种昆虫,害虫主要有卷叶蛾、蚧虫、蚜虫和食心虫等;害虫的天敌(即天敌昆虫)为草蛉、异色瓢虫、螳螂等;既非害虫又非害虫天敌的中性昆虫有蚊、蝇、蚂蚁等。在果园中种草,天敌昆虫的种类和数量都有增加。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卷叶蛾、蚧虫、蚜虫等植食性动物是第一消费者 B、卷叶蛾→螳螂→黄雀,构成一条食物链,其中螳螂位于第二营养级 C、中性昆虫在果园生态系统中是多余的 D、种草后,果园中的食物网更复杂,有助于果园生态系统抵抗外界干扰
  • 10. 若鹰迁入了蝉、螳螂和黄雀所在的树林中,捕食黄雀并栖息于林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该生态系统中蝉位于第二营养级 B、鹰的迁入可能会增加该树林中螳螂的数量 C、鹰的迁入增加了该生态系统能量消耗的环节 D、鹰的迁入提高了该生态系统的能量传递效率
  • 11. 生态学中,“中度干扰假说”认为,在中等强度干扰(如人工间断砍伐、地面火等)下,群落的物种多样性可能达到最大。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砍伐适量成年树,有助于林下植物的生长,主要是阴生植物增多 B、森林群落中随着植被大量生长,枯枝败叶积累,增加了发生自然火灾的可能性 C、可控范围内的适度地面火能烧尽地面的枯枝败叶,加快了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D、重度干扰会降低群落的物种多样性,导致营养结构简单
  • 12. 下列有关生态系统稳态的维持,错误的是(   )
    A、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的基础是负反馈调节 B、生态系统中的组成成分越多,食物网越复杂,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就越强 C、组成较为简单的生态系统,抵抗力稳定性和恢复力稳定性都可能较低 D、信息传递只存在于生物与生物之间
  • 13. 太湖在几年前因富营养化而出现水体中的浮游植物大量增加的现象,沉水植物大量消失,严重影响了太湖的水质。随着人类对太湖周边环境的治理,太湖的水质明显好转,湖中生物的种类以及数量增加。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富营养化造成水中某些自养生物的数量大量增加 B、沉水植物大量消失的主要原因是浮游生物的大量繁殖影响透光率 C、人类的治理使太湖水质出现好转,说明人类活动能影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D、太湖水质受到影响说明该湖泊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消失,稳定性下降
  • 14. 为探究影响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因素,四个生物小组制作了如下四组生态瓶。下列相关评价错误的是(   )

    A、甲组生态瓶中各种生物成分齐全,存活的时间最长 B、甲、乙组生态瓶比较说明光照是保持生态系统稳定的前提 C、甲、丙组生态瓶比较说明生产者是联系群落与无机环境的关键因素 D、生态瓶的稳定性仅取决于生物成分的种类、数量、比例及生活能力
  • 15. 生物量是指某一时刻单位面积内实存生活的有机物质(干重)总量,可用于计算某种群、某类群生物的或整个生物群落的干重。下图a、b分别为农村和城市生态系统的生物量金字塔示意图。结合以上信息,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在农村生态系统中植物供给其他生物的有机物质更多 B、城市生态系统中人口密度大,导致其生物量的比例较高 C、生态系统中的生物之间可通过信息传递调节种间关系 D、城市生态系统不具有自我调节能力,抵抗力稳定性低

二、综合题

  • 16. 某校生物研究性学习小组在对某森林生态系统进行种群密度调查后,得到如下统计数据: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五年

    第八年

    甲种群

    4490

    4120

    67

    10

    乙种群

    0

    120

    3210

    4500

    请根据以上调查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1)甲种群与乙种群之间存在着 关系,可能是导致甲种群密度变化的重要因素.而影响甲种群密度变化的其他生物因素可能还有 

    (2)甲种群和乙种群作为生态系统的生产者,为其他生物的生存提供所需的

    (3)从甲、乙两个种群的演潜过程,可以说明生态系统具有 能力.

    (4)甲种群逐渐减少,甚至可能灭绝的情况,给该生态系统可能造成的影响是 .

    (5)甲种群植物可能灭绝的内在因素是

  • 17. 紫茎泽兰是我国危害严重的外来入侵植物,它对环境适应能力极强,能迅速挤占一年生植物区域,易成为群落中的优势种(甚至是单一优势),常侵占草地造成牧草严重减产。某研究小组调查了其在不同入侵生境中的生长情况,结果如下表,回答下列问题:

    入侵生境

    幼苗密度(株/m2

    成熟植株密度(株/m2

    成熟植株高度(cm)

    草地

    468

    123

    120

    人工林

    548

    95

    115

    自然林

    688

    64

    84

    (1)、研究人员调查紫茎泽兰的种群密度常用方法为法,该方法的关键是
    (2)、综合来看,对紫茎泽兰入侵具有较强的抵抗力的生境是 , 请分析可能的原因是
    (3)、研究人员发现,单位面积灌木群落合成的有机物比草本群落多,请从空间结构和生态位角度分析原因是
  • 18. 研究人员对草原生态系统进行了相关的生态学调查,将主要物种绘制成食物网结构模式图(如图):

    (1)、该生态系统中至少有个种群,请举出既有捕食又有竞争关系的一对生物:。 属于次级消费者的是。如果只考虑鼠、狐狸、鹰,当狐狸数量减少时,鹰的数量将会
    (2)、假设E(20000 kJ)表示牧草一年固定的太阳能总量,E1、E2、E3(E1+E2+E3=3000 kJ)分别表示牲畜、昆虫和鼠三者同化的能量。牧草呼吸消耗的能量为2500 kJ,牲畜、昆虫和鼠三者呼吸消耗的能量为600 kJ,三者粪便中的能量为500 kJ,则该食物网中由第一营养级传递到第二营养级的能量传递效率为。若该生态系统中第一营养级同化的能量为2×108kJ,按能量传递效率10%计算,鹰最终获得的能量最大值为
    (3)、图二曲线所示种群在1~20年中种群数量最多的是第年,种群数量下降的时间段是第年。
    (4)、该草原在第10年曾发生火灾,“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对火灾过后草原生物群落过程的真实写照。
  • 19. 湿地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稳定环境、物种保护及资源供应等功能。
    (1)、某湿地由浅水区向陆地方向依次生长着芦苇、碱蓬、柽柳等,这体现了群落的结构。调查湿地中芦苇的种群密度常用法。
    (2)、下图中甲、乙两条曲线分别表示湿地中两种生物当年的种群数量(Nt)和一年后的种群数量(Nt+1)之间的关系,直线p表示 Nt+1=Nt。甲曲线上 A、B、C三点中,表示种群数量增长的是点;乙曲线上 D、E、F 三点中,表示种群数量相对稳定的是点。

    (3)、当生活污水过度流入湿地生态系统会使该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污染早期生态系统中的藻类等植物会短暂地迅速生长,可能的原因是
    (4)、湿地生态系统被破坏后,生物种类贫乏。要恢复其生物多样性,在无机环境得到改善的基础上,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首先应增加的种类及数量。随着生物多样性和食物网的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增强。为保护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我国已建立多个湿地自然保护区,这属于保护。
  • 20. 下图为某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式图,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生态系统的结构包括 , 其中联系无机环境和生物群落的成分是
    (2)、图中各序号所示的含碳物质中相同的是(写出序号和物质),为了降低温室效应的影响,可以采取的两种措施是(答出2点)。
    (3)、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主要是;C同化的能量除了呼吸消耗量,剩余的部分用于
    (4)、若该生态系统为农田生态系统,则其抵抗力稳定性相对较低的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