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2-2023学年高中政治选修二第一单元 民事权利与义务 单元检测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2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陈某因装修在家门口临时堆放装修材料,出于安全考虑加装360°全方位监控摄像头,邻居李某偶然发现该摄像头可完整拍到自家情况,遂要求陈某拆除。李某多次找陈某协商未果后,一纸诉状告到法院。本案中,法院的判决应当是(   )

    ①陈某的行为侵害了李某家的隐私权
    ②陈某须限期拆除监控摄像头

    ③陈某的行为侵害了李某的名誉权
    ④陈某的行为是合理行使财产权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 “高空抛物何时休?胎儿是否享有继承权?个人隐私如何保护?冲动离婚30天内可撤回……这些热门话题您了解多少?”电视节目《法官说·民法典》自2022年1月开播以来深受观众好评。在该节目中,权威法官以案说法,用百姓语言深度解读《民法典》。下列事项中,应由民法调整的是(   )

    ①交警给闯红灯的小车司机王某开出的处罚单:扣六分,罚款200元。

    ②张奶奶在其小区发布悬赏告示:谁带她找到丢失的小狗,2000元酬谢!

    ③小李给女朋友写的书面保证书:结婚后,家务小李全包。

    ④市教育局与某电脑公司签订的采购协议:购100台某型号电脑,总价50万人民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小李通过中介公司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当场支付了购房款,刘叔交付房屋钥匙。在还没有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时,小李就开始着手装修。某天,邻居王大妈告知小李,该房屋是凶宅。将信将疑的小李向当地派出所求证,派出所查证此房中确实发生过命案。愤怒的小李找到刘叔,要求退房,但被刘叔拒绝。小李遂诉至法院,请求法官判决撤销该房屋买卖合同。本案中,关于“小李能否退房”理解正确的是(   )
    A、不能,房屋已实际交付,应按照合同内容全面履行 B、不能,小李是基于自由意志订立的合同,属于自愿行为 C、能够,刘叔与小李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违背公序良俗,不成立 D、能够,刘叔与小李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违反诚实信用的民法基本原则
  • 4. 住户丁阿姨在小区11栋楼下晒太阳,突然高空坠落一块石块,丁阿姨被砸伤。该小区11栋2单元共住有132户,其中1楼4户。派出所接到报案后逐层逐户进行调查:2家正在装修,均处于尾期,且室内未发现相似的石块,也没有明显的墙体脱落痕迹;在单元顶层进行现场试验,排除从顶层直接抛物的可能。据此,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11栋2单元132户均需承担丁阿姨受伤的责任 B、丁阿姨可以向1楼以外的其他住户索求赔偿 C、正在装修的2家可以不承担丁阿姨受伤的责任 D、因证据不足,丁阿姨只能独自承担不利后果
  • 5. 民法典共有1200多个条文,在开篇就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绿色原则”。民法典确立绿色原则,意味着(   )

    ①为民事主体的各种民事活动规定了普遍性的限制

    ②民事主体应履行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义务

    ③民事主体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设立民事法律关系

    ④一定弥合社会成员之间可能形成的各种利益冲突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6. 张某在购物平台看中了一款二手奢侈品品牌皮包。与卖家王某沟通后,张某通过平台预付一万元定金并提交订单。随后张某后悔,不想购买此包,遂与卖家王某联系,欲取消交易并让卖家王某退还定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支付定金并成功提交订单意味着该买卖合同成立 B、该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是订单中的二手奢侈品品牌皮包 C、如果张某单方面取消订单,他可以要求王某返还定金 D、王某在平台发布商品信息以及价格的行为构成要约邀请
  • 7. 7月5日,张某向赵某发微信“我要购买1000顶户外帐篷,200元/顶,7月10日前送达,货到付”。赵某回复“价格没问题,需款到发货”。次日,张某微信转账全部货款,赵某随即准备发货。但当天雷击导致帐篷全部烧毁,无法按时送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合同成立的时间为7月6日 B、双方订立的合同属于口头合同 C、双方合同关系的客体是1000顶帐篷 D、可以免除赵某的违约责任和合同义务
  • 8. 小陈和老林是对门邻居。老林在自家门口安装了带有红外感应拍照、录像、存储等功能的可视门铃,一旦有人从门前经过,便会唤醒门铃自动摄入。小陈进出家门会被该可视门铃拍到。对此看法正确的是(   )
    A、老林没有自家门口安装可视门铃的民事权利能力 B、小陈有权以侵犯其肖像权为由要求老林赔偿损失 C、小陈有权以侵犯其隐私权为由要求老林拆除可视门铃 D、老林行使保护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权利未超出合理限度
  • 9.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张先生十分热爱健身,于当天通过某二手交易平台相中了一套价值3000元的健身器材,约定一周后取货。2天后卖家又私下将这套健身器材以35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不知情的王先生。王先生回家途中不慎将健身器材遗忘在出租车上,被后来的乘客捡到并带回家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因未交付,张先生不能获得该套健身器材的所有权

    ②乘客通过善意取得方式获得该套健身器材的所有权

    ③事件的最后,该套健身器材的所有权应该归王先生

    ④因价格有失公平,王先生和卖家的买卖合同不成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之所以保护知识产权是因为(   )

    ①保护知识产权是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法律机制

    ②知识产权保护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保护

    ③保护知识产权是保护民事法律关系中最基础的权利

    ④保护知识产权体现了对劳动、知识、人才等的尊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原创作品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现的是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在虎年春晚“出圈”后,已成为现象级舞台艺术作品,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近日,有人发现,一则发布于某电视台视频号的舞蹈作品,无论动作元素还是服饰造型,与《只此青绿》“几乎99%相似”,而且该电视台视频号发布的作品上打着“原创”二字。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只此青绿》著作权保护期满后,任何人可以无偿随意使用

    ②《只此青绿》作者应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获得法律保护

    ③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原创有利于促进创新发展

    ④某电视台侵犯了《只此青绿》创作者的著作权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2. 贾老伯因感激保姆张某多年来对自己的精心照料,不顾其儿子小贾的反对,将自己拥有的一套房产赠与张某,并办理了公证,但未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不久,为阻止保姆张某拿到房产,小贾从家中偷出相关证件,将该套房以80万元的市场价卖给了不知情的李某,并协助他办理了过户手续。对此认识正确的有( )

    ①贾老伯拥有该套房产的所有权,有权利依照自己意愿作出处分,赠与张某

    ②张某通过赠与公证,获得了该套房产的所有权

    ③李某属于善意第三人,且已办理了该套房产的过户手续,取得其所有权

    ④小贾作为法定继承人拥有该套房屋的所有权,可以任意处置该房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仅仅只是因为招牌有“青花椒”三个字,四川成都、广安等地的数十家餐馆被远在上海的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商标侵权为由告上法庭,一审餐馆败诉,2022年1月13日,四川省高院二审判决被诉的餐馆胜诉,同时撤销一审判决。这意味着此前沦为被告的店主,终于可以将“青花椒”重新挂上牌匾。这说明(   )

    我国《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中含有的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或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或者含有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①“青花椒”并非作为商标使用,只是为了描述自己的商品或服务

    ②高院二审判决被诉的餐馆胜诉,表明法律保护已注册的知识产权

    ③市场主体要公平竞争依法经营,行使权利时不能超出正当的界限

    ④法律维护的是市场主体的权益,招牌不能造成消费者混淆和误认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袁某的儿子生病住院时,佩戴的人工耳蜗不见了。袁某寻找未果于是报警,经民警现场调查了解,65岁的医院保洁员刘某表示,自己在打扫病房时曾发现较小的有磁性的黑色不明物,但由于其不认识人工耳蜗,以为是普通垃圾就扔到了垃圾桶。袁某觉得,是医院保洁员的疏忽、不尽责才让耳蜗丢失,于是将保洁员刘某及医院诉至海安法院,要求对方赔偿重新配置耳蜗的费用3.7万余元。下列对于该案分析正确的是(   )

    ①保洁员该行为并无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

    ②医院若无法证明自身没有过错,将承担赔偿责任

    ③医院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④保洁员的行为侵犯了袁某的所有权,并构成违法,应承担赔偿责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甲在动物园游玩时,动物园饲养的老虎从破损的虎笼窜出将甲咬伤,双方产生了纠纷。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①本案应适用法律中的无过错侵权责任规定

    ②动物园明显有过错,应承担侵权责任

    ③如甲与动物园无法和解,则只能起诉

    ④动物园应当赔偿甲的医疗费等合理费用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某小区住户陈某推着载有大量物品的电动车进入电梯,正在擦拭电梯的保洁员李某按住电梯开门键,协助其进入。因后座上的物品卡在电梯门处,陈某用力往电梯内拉拽物品过程中,将站在其身旁的李某挤倒在地,并致其受伤。因陈某不愿承担赔偿责任,李某将其起诉至法院。对此案例纠纷理解正确的是(   )

    ①李某受伤与陈某推电动车进入电梯存在因果关系

    ②本案中李某系善意施惠行为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③陈某不愿承担赔偿责任,违背法律和公序良俗

    ④应按照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处理相邻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阮某驾驶电动自行车与范某驾驶的三轮车发生碰撞,造成阮某与范某均受轻伤。经检验,由A公司生产的涉案电动自行车的质量状况不符合国家标准,出厂时应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之后阮某将A公司诉至法院。本案中(   )

    ①侵权责任适用无过错责任的原则

    ②谁主张,谁举证,只需阮某承担举证责任

    ③阮某和范某的人身利益受到侵害

    ④A公司对范某应承担赔偿损失的违约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18. 胡女士在楼下停放自行车时被高空抛下的烟灰缸砸伤头部颅骨。警方虽未能找到肇事方,但实地勘察后,根据烟灰缸抛下的轨迹确定系该居民楼206-706住户所为。据此,胡女士诉至法院,要求六户赔偿自己所受的经济损失8000元以及精神损害赔偿1万元。对此,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

    ①胡女士请求民事权利保护的诉讼时效为3年

    ②306住户当日出差在外,有单位出具证明,故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③本起伤害属于无过错侵权责任,住户有无过错均应赔偿胡女士损失

    ④经查实,烟灰缸系某一住户家宠物推出窗外,住户无主观过错不承担侵权责任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19. 14周岁的原告李某某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某平台先后七次从被告经营的网店“X游戏”购买了374个游戏账号,共计支付50000元,上述游戏账号内的装备都是皮肤、面具、小花裙子等。原告父母发现后,及时与被告经营网店的客服人员联系,表示对原告购买游戏账号及付款行为不予追认并要求被告退款。该案中(   )

    ①家长在履行监护职责时,应注意保护未成年子女的财产权益

    ②李某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与网站之间的合同不成立

    ③李某某购买游戏账号的行为,必须经过家长追认才有效

    ④网店可以“购买游戏账号的行为与李某某年龄、智力相适应”为由拒绝退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0. 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导演崔世昱曾委托刘泽岱为95版动画创作人物形象,刘泽岱当场用铅笔勾画出“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三个人物形象正面图,并将底稿交给了崔世昱,将著作财产权转让给A公司。后B公司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且未支付报酬的情况下,利用刘泽岱的美术作品形象修改成新的人物形象,制作成动画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并进行发行、复制、宣传。在此案例中(   )

    ①刘泽岱享有署名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

    ②崔世昱享有著作的所有权、展览权

    ③B公司应承担违约责任,恢复原状

    ④B公司侵犯了A公司的修改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①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题,共40分。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方某未经版权人许可,私自印刷正版教辅资料,为减低成本使用含有毒有害成分的劣质油墨进行印刷,装订成册后出售。不知情的谢某按双方签订的购书合同以市场价购得图书,但谢某并未仔细查看电子协议具体内容即通过淘宝网开设的图书专营店对外销售。其买家在使用后对其店铺进行投诉并证实其为盗版资料,而谢某的店铺也因此被查封。经此,谢某便一蹶不振,不幸罹患抑郁症,谢某向法院起诉,要求方某全额退还购书款,并赔偿相关损失。

    结合本案,运用《法律与生活》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方某侵权行为并说明理由
    (2)、从合同的角度,分析法院是否会支持谢某的诉求
  • 22. 北京2022年冬奥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吉祥物“冰墩墩”也迅速走红。

    材料一:由于“一墩难求”,不少网友想方设法自制“冰墩墩”,剪纸、花馍、雪人等各种版本的“冰墩墩”在冬奥会期间创意展现。作为“冰墩墩”的忠实粉丝,高中生小李也想自制一款“冰墩墩”挂饰留念,同时还想将图形自行改编制作“冰墩墩”表情包,用于网络聊天等方面。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节选》

    第四条: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依照本条例对奥林匹克标志享有专有权。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材料二:任某因制售盗版北京冬奥吉祥物玩偶,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4万元,成为全国首例侵犯北京冬奥吉祥物形象著作权刑事案件。截至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对63件奥林匹克标志予以公告保护,对北京冬奥组委提交的14件专利申请和315件商标申请予以保护。可爱的的"冰墩墩",既穿着晶莹透明的"冰糖外壳",也戴着严密无形的"知识产权保护罩"。

    (1)、结合材料一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分析如果小李将想法付诸实施是否构成侵权,请说明理由。
    (2)、结合材料二,运用尊重知识产权知识,分析为"冰墩墩"戴上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罩"的必要性。
  • 23. 近期,多地烂尾楼业主集中发布声明称,要强制停止偿还贷款,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单方面强制停贷,似乎是购房者们为倒逼烂尾项目复工,迫不得已走出的一步,但这一步可取吗?购房者是否会面临法律风险?2020年10月,张女士和丈夫在经过近两个月的考察和比较后,与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以总价75万元、首付30万元、月供3421.81元买下了时代新城一套98平方米的新房,交付时间为2021年10月30日前。同月,张女士和丈夫与建行武汉经开区分行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张女士和丈夫向建行武汉经开区分行借款615925.33元,借款期限2020年11月25日至2035年11月25日,贷款年利率4.41%,以所购买的这套期房作为抵押。2021年7月,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其全国多地项目停工,时代新城也不例外。截止2022年10月,该套房子依然没能交付,张女士和丈夫多次找开发商协商解决,开发商均以不可抗力为由,要求延期。眼看楼盘复工艰难,张女士和丈夫迫于生活压力,动了“停贷”的念头。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法律与生活》的有关知识,评析张女士和丈夫的维权行为。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8月,李某与某房地产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约定3个月后付款。两个月后,该公司又将该房以更高的价格卖给了冯某。冯某全额支付了购房款,但并未办理过户手续。11月,李某向该公司交纳房款、物业费、水费等费用,并办理了过户手续,但未入住。12月,冯某得知此事后,以已支付购房款为由,更换该房门锁,并入住。无奈的李某将该房地产公司和冯某告上法庭。

    (1)、判断该房屋的所有权归属,并阐述理由。
    (2)、冯某应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请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