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2-2023学年高中政治选修二第三课 订约履约诚信为本 训练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周某与李某是邮票收藏爱好者,双方通过电子邮件签订了1990年邮票的买卖合同,但忘记在合同中明确邮票的交易价格,后来双方因此产生争议。据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周某与李某订立的邮票买卖合同因没有价款条款而无效

    ②周某与李某的邮票买卖合同成立,但可以协商补全内容

    ③因为合同是通过电子邮件签订的,故该合同为口头合同

    ④该合同虽然缺少了价款内容,但不影响它的成立和生效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 某工程公司向A河沙厂和B河沙厂发出电报称:我公司急需建筑用河沙200吨,如贵厂有,请尽快通知我公司,我公司将派技术员前往验货并购买。B厂及时拍发电报,提供型号及价格,并将100吨河沙运往工程公司,却被告知已与A厂签订购销合同。B厂坚持要求工程公司收货并付款。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工程公司的电报是要约邀请,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②B厂的电报回复是承诺,与工程公司的合同成立

    ③B厂的电报回复是要约,与工程公司的合同不成立

    ④若工程公司拒绝B厂要求,应承担赔偿的违约责任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3. 小张以单价260元/间在某酒店网站成功预订了一个房间,入住前被酒店以“因疫情暂停开放”为由取消,小张发现该酒店全部房型依然在网上接受预订,但价格直接跳涨到980元/间。对于上述案例,以下观点正确的是(    )

    ①交易双方既要有契约精神,又要遵守道德规范

    ②酒店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做法合乎情理

    ③酒店为获利单方面解除合同,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④小张与酒店的合同依法成立,不能解除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下图漫画说明(   )

    A、口头合同可以不用履行 B、签订书面合同就不会发生合同纠纷 C、口头合同不易分清权责,发生纠纷时难以举证 D、口头合同不适用于权利义务关系相对简单的民事法律关系
  • 5. 某商场为举行十周年店庆活动,制作了大量的彩色宣传单,其中有一个宣传单上面印有“店庆活动期间J品牌豆浆机100元一台,限购20台”的内容。在乡镇开店的王某接到宣传单后,认为该款豆浆机差不多和进货价一样,于是王某手持宣传单找到商场,要求按100元一台的价格购买20台。商场主张自己的宣传单只是要约邀请,合同没有成立。而王某主张宣传单是要约,合同已经成立,商场必须按100元一台的价格卖给自己豆浆机。本案例中(   )

    ①该商场宣传单仅是一个要约邀请,没有法律约束力

    ②该商场宣传单符合有效要约的构成条件,构成要约

    ③王某与该商场之间没有签订书面合同,要约不成立

    ④王某作为受要约人同意要约人的意思表示,合同成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2021年7月中旬,李某在河南张某的网店下单了一批演出服,网店承诺7日送达,否则按3倍赔偿。结果河南多地突发暴雨,张某仓库被淹不能发货,也没有及时告知对方,影响了演出。李某向张某索赔没有结果,就把张某的网店“晒”在网上,致使张某损失严重。在本案中(   )

    ①张某存在违约事实,李某有权要求赔偿

    ②因不可抗力延误,张某并不构成违约

    ③张某没有及时告知,违背全面履行的原则

    ④张某虽已构成侵权,但可免除违约责任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7. 陆奶奶与孙女李某签订协议,约定老宅拆迁所得安置房产全部归孙女李某所有,并提供其中一套房屋供李奶奶“无条件使用”,后陆奶奶搬至养老院,将该房屋出租补贴养老费用,租客王某了解房屋归属后与陆奶奶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李某请求法院确认租赁合同无效。这一案例认识正确的是(   )

    ①陆奶奶享有其使用的安置房的使用和收益的权利

    ②陆奶奶出租行为侵犯了李某对该房屋的使用权故租赁合同无效

    ③出租房屋关系复杂签订合同一定要录像录音才能维权

    ④李某不尊老爱幼,法院于情于法不支持的她诉讼请求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胡先生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购买合同,合同规定,胡先生首付40%的购房款,余款三个月内付清。合同签订后胡先生及时交纳了首付款。谁知,段先生也看中该房,但他不知胡先生的购房情况,便以更高的价格与房产公司办理了购房合同,并办好了房产证。胡先生知道后遂找到房产公司索要说法。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段先生办理了房产证,已取得了房屋的所有权

    ②段先生的购房合同有效,才获得的房屋所有权

    ③胡先生也可以根据买卖合同取得房屋的所有权

    ④胡先生的合同有效,未办理产权登记不影响合同效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刘某与某汽车4S店口头约定购买某品牌汽车的协议,七日内交款提车,刘某支付了2000元定金。七日后刘某未按约定来付款,该汽车4S店的联系人赵某多次打电话、发微信,都未收到回应。一个月后,刘某来到该4S店提车,赵某告诉他车已卖给别人了。该案例中(   )

    ①4S店可以不退还刘某交的2000元定金

    ②4S店应返还刘某4000元定金

    ③4S店将车卖给另一人,违反合同约定

    ④4S店可以将汽车卖给别人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0. 2020年10月7日,杭州刘某与张某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合同。合同上仅约定:房屋交易金额为70万元,张某预交79万,(对剩下一万只是双方口头约定,待刘某将水电等生活用费交完再付款)。但合同上并未约定刘某何时搬离房屋,也未约定违约责任。现张某已完成房屋过户手续,但刘某迟迟不搬,并主张张某须先支付剩下的一万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未付全款,房屋所有权仍归刘某 B、合同缺少履行期限、违约责任等,是无效合同 C、口头合同没有法律效力,刘某有权要求张某必须先付一万元 D、房子已完成过户手续,所有权归张某,刘某应尽快搬离
  • 11. 买卖双方在货物买卖合同中约定货物应当于2020年1月20日由武汉发往上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卖方因内心恐惧而迟延发货.直到1月22日货物仍未发出。1月23日凌晨武汉宣布“封城”,货物已无发出可能。(注:《民法典》第590条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免除其违约责任。”)以下选项正确的是( )
    A、因疫情引发的交通管制,对合同造成履行障碍,卖方可以援引不可抗力条款主张免责 B、卖方因内心恐惧迟延履行合同,属于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 C、卖方延期发货的违约行为在先.政府管制行为在后,卖方不得援引不可抗力条款主张免责 D、卖方因疫情这-不可抗力的影响,可以全部免除违约责任
  • 12. 2021年9月,原告胡某在M购物平台的自营店(经销被告甲厂生产的某品牌红酒)购买了30瓶红酒,支付货款18900元。收货后,原告发现涉案红酒已过瓶身所标示的保质期。原告在与被告(M购物平台、甲厂)协商赔偿未果后向法院起诉。本案中(   )

    ①甲厂和M购物平台与胡某没有签订合同,无须承担违约责任

    ②根据无过错责任推定,被告M购物平台应承担侵权责任

    ③被告M购物平台未尽到进货查验义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④甲厂应当根据无过错侵权责任原则承担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王某购房时在宣传册、沙盘、广告片等宣传资料中看到,其所购买的小区设有人车分流设施,交房时发现该小区并非人车分流。于是王某找到开发商交涉,却被告知在所签《商品房预售合同》中约定开发商保留对小区平面布局的修改权以及宣传资料所载内容不列为合同的组成部分。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宣传资料所载具体明确的内容,应成为合同的相应条款

    ②开发商的行为构成违约,应承担赔偿损失的违约责任

    ③宣传资料所载内容与实际不符,侵犯了王某的知情权

    ④开发商有欺诈行为,该商品房预售合同无效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甲将自己的房屋转让给乙,约定2个月内过户,乙依约定支付了全部房款并入住。1个月后,甲以更高价格将房屋卖给丙,丙支付首付款后,甲协助丙办理了产权过户手续。下面关于本案例分析正确的有(   )

    ①房屋所有权归丙,因为已经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②房屋所有权归乙,因为乙已经付清房款并入住

    ③甲一房两卖行为都有效,但没有遵守诚信原则

    ④甲一房两卖行为都是无效的,甲承担违约责任

    A、②④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15. 2021年10月25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对首例比特币“挖矿”委托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宣判,认定比特币“挖矿”系资源消耗巨大、不利于“双碳”目标实现的风险投资活动,违背公序良俗,法院最终判定合同无效,损失自担。双方当事人服判息诉。目前,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比特币“挖矿”违背了合同履行的(   )
    A、诚实守信原则 B、全面履行原则 C、平等互利原则 D、绿色生态原则
  • 16. 张三和李四是多年的好朋友。2022年2月14日,张三媳妇突发重大疾病住进ICU治疗,张三找到李四当面借款20万元,借期2年,按当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李四表示借这么多钱需要和媳妇商量一下,5日内给予答复。18日,李四告知张三可以借钱,并在张三写下借条后马上全部转账。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14日,张三找到李四借钱构成要约

    ②张三和李四的借款合同于18日生效

    ③李四表示要和媳妇商量一下属于新要约

    ④借条使借款合同从口头转向书面避免纠纷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甲、乙系姐妹关系,甲在某市购得房屋一处,并取得产权证。2022年1月6日,乙冒充甲与第三人丙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将房屋变更在丙名下。其后,甲起诉到法院请求依法确认乙与丙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注销买受人丙的登记,返还房屋。本案中(   )

    ①丙属于善意第三人,已经取得了该不动产的所有权

    ②甲并无交易的真实意思表示,其有权主张合同无效

    ③甲被冒名顶替,倘若适用善意取得则违反公平原则

    ④由于房屋所有权已变更,甲只能向乙请求损害赔偿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8. 2021年7月,余某看中了某房产中介公司介绍的一处二手房,口头表示要购买此房,并表明自己的贷款额度为40万。中介公司的汪某询问银行后于2021年7月12日微信答复余某确定可以购房。次日。余某向中介公司支付购房定金2万元。不久。因银行对购买二手房贷款的政策变动,余某短期内无力购买此处房产,中介公司以违约并已交房主一半定金为由。不予以返还全部定金。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介公司可不返还余某全部定金

    ②中介公司应该返还余某全部定金

    ③贷款政策变动不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余某应承担违约责任

    ④余某作出购买房产的意思表示属要约,汪某微信答复属承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李某与王某电话约定,李某以50000元价格购买王某一台二手车,并在线支付10000元定金,待出差回来后,过户时交清购车款,并约定违约方应支付一倍的违约金。王某的亲戚张某得知这一情况后,要求王某以同样价格把车卖给自己。王某碍于情面,把车卖给了亲戚张某,并办理了过户手续。李某出差回来后,王某如实相告。李某要求王某要么把车辆按原约定计划卖给自己,要么退还10000元定金,再另外赔偿10000元。王某认为并未给李某造成实际损失,只同意退还定金。

    请运用《法律与生活》的有关知识,分析李某的要求是否合理,并阐明理由。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3月,永泰法院审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福建某建材公司因承接某高速工程,于2019年10月8日与温某签订《物资采购供货合同》,向温某购买碎石。双方约定:买方需于合同签订后预付30万元定金,正式拉货两天内另付30万元作为卖方的供货款。合同签订后,该建材公司于2019年10月10日向温某支付定金30万元,在履行合同过程中支付了货款45万元。然而,该建材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温某提供的碎石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且温某明显无能力继续按约定履行合同。双方于2020年3月29日至2020年7月10日期间,通过微信对往来账进行了结算并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损失负担进行了确认。建材公司因要求温某退还货款未果,遂将温某诉至永泰法院。

    材料表述内容都是客观事实,请简要说明永泰法院的审结结果及其法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