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校联盟2023届高三通用技术第三次联考试卷(2月)

试卷更新日期:2023-02-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如图所示为一款手动榨汁机,下列尺寸中与人机关系无关的是(   )

    A、480 B、170 C、295 D、130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紫外线消毒灯,下列关于该消毒灯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APP 远程控制,一键开启杀菌功能,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B、适用于客厅、卧室、书房等多种场合灭菌,体现了技术的实践性 C、液晶屏显示,剩余时长一目了然,主要考虑了信息交互 D、安全童锁设计,防止儿童误操作,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 3. 小明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购买了较重的实木门(800mm×2000mm×40mm)用于安装在自己的卧室。安装时采用合页进行安装,下列合页选取(合页规格是指合页打开后,长×宽×厚的尺寸)与安装方式最合理的是(   )
    A、合页采用 100mm×75mm×3mm B、合页采用 100mm×75mm×2.5mm C、合页采用 100mm×90mm×2.5mm D、合页采用 100mm×75mm×3mm
  • 4. 通用技术课上,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零件,请根据题图完成问题。

    (1)、该图样的尺寸标注中,错标和漏标分别有几处(   )
    A、2处,2处 B、2处,3处 C、1处,2处 D、1处,3处
    (2)、用厚度为3mm的钢板加工该零件,下列操作中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划线时,需要用到的工具有划针、划规、钢直尺、样冲等 B、钻孔时,可用手钳夹持该工件 C、锯割时,不能加冷却润滑液 D、加工流程可为:划线→钻孔→锯割→锉削
  • 5. 如图所示是某形体的主视图和俯视图,相对应的左视图是(   )

    A、 B、 C、 D、
  • 6. 如图所示的压紧机构,在自动伸缩杆作用下,通过立柱、连杆1、连杆2、压杆等构件将工件压紧。当工件处于压紧状态时,下列关于构件受力形式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伸缩杆受压,连杆1受拉,连杆2受拉,压杆受弯曲 B、伸缩杆受压、受弯曲,连杆1受压,连杆2受压,压杆受弯曲 C、伸缩杆受压、受弯曲,连杆1受压,连杆2受压,弹簧受拉 D、伸缩杆受压,连杆1受压,连杆2受压,立柱受弯曲
  • 7. 如图所示为国内某科研团队研发的智能核酸检测机器人,装有“视觉与力控”子系统,可以保证刮拭足够的采样面积,刮拭力度可以控制在0.15N以内,降低人体的不适感。在视觉子系统中,视觉传感器获取人脸原始图像并传输到控制器,由控制器对图像数据进行加工,提取口腔、喉咙和扁桃体位置,将结果以信号的方式输送到相连的PLC在力控子系统中,力传感器将获得的受力信息反馈给PLC,PLC将实际力值与目标力值进行比较,发出指令给电机,由电机驱动机械臂调节位置姿态来达到力的目标值,使刮拭动作轻柔。

    (1)、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控制器的图像处理精度是影响该系统优化的约束条件 B、当视觉传感器发生故障,会导致机械臂的位置发生偏差,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设计该系统时,既要考虑采样效率,又要考虑刮拭力度,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D、能够代替人工完成核酸采样的全过程,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2)、下列关于力控子系统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视觉传感器是检测装置 B、输出量是机械臂的实际力值 C、执行器是电机 D、控制方式属于闭环控制
  • 8. 汽车主副驾都具有人入座后不系安全带报警功能,实现该功能最适合的传感器结构图是(   )
    A、 B、 C、 D、
  • 9. 如图所示是一款自动浇水控制器电路,探头用于检测土壤湿度,湿度越大阻值越小,湿度越小阻值越大。下列对该电路分析中正确的是(   )

    A、LED1在该电路中可以正常发光并且作为不缺水指示灯 B、设置开关S,可以防止控制器出现故障而影响浇水 C、RP向下移动可以调大设定湿度值 D、导线AB意外断裂,LED2的亮度发生明显变化
  • 10. 如图所示为汽车防盗报警电路,当汽车被撬开时,汽车会发出报警声,并切断灯光和油路,使汽车无法启动。门撬开时SB闭合,门关闭时SB断开。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电容C在电路中起延时作用 B、报警以后,关上车门,报警器依旧报警 C、可利用继电器J2的触点关闭汽车车灯及油路系统 D、门撬开瞬间,报警器立马发出报警声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8+10+8,共26分。各小题的中横线处填写合适选项的字母编号)

  • 11. 如图所示是一款折叠式拉杆车,当载物杆放置重物时可立于地面上,当载物杆往上折叠时,支撑杆往里收缩,将拉杆车收缩折叠起来,节省空间。请根据示意图和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设计时采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遵循了设计的(单选)(“A .经济原则;B .道德原则;C .可持续发展原则;D .技术规范原则”)
    (2)、设计该折叠式拉杆车时,设计师将其分为主体支撑、扶手以及载物等部分,找出相应可能方案,最后将这些方法重新组合得到最终方案,该构思方法属于(单选)(“A .形态分析法;B .仿生法;C.联想法;D .设问法”)
    (3)、小明设计时提出以下的设计要求,其中从“物”角度考虑的是(多选)(   )
    A、展开收缩操作方便 B、圆角设计,减少磕碰 C、连接可靠牢固,经久耐用 D、车轮大小合适,适应不同类型路面 E、采用硬质钢材制作
    (4)、要使折叠式拉杆车能正常使用,下列连接片最合理的是(单选)(   )
    A、 B、 C、 D、
    (5)、采用钢板加工上述连接片,合理的步骤是(单选)(   )
    A、划线→钻孔→锯割→锉削 B、划线→钻孔→锯割→锉削→弯折 C、划线→钻孔→弯折→锯割→锉削 D、划线→弯折→划线→钻孔→锯割→锉削
    (6)、制作该连接片,下列工具中没有用到的是(单选)(   )
    A、 B、 C、 D、
  • 12. 小明在办公时发现长时间坐着办公容易全身酸痛,经常需要站立办公。为了满足不同姿势的需求,他利用所学知识设计如图所示的办公桌,套管可以上下伸缩,连接件用于连接传动装置。现在该办公桌缺少重要的传动装置。请你帮助小明设计该装置,具体要求如下:

    A.能与连接件和桌腿Φ10的连接孔连接

    B.传动装置为手摇控制,手比较舒适的运动范围为 30cm

    C.桌面能保持在所调节的位置

    D.整个装置结构简单,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稳定性

    E.材料自选

    (1)、构思该装置机械部分的方案时可以不考虑的因素是(单选)(A .套管的直径;B .桌腿Φ10 的连接孔;C .桌面的重量)
    (2)、画出传动装置部分的设计草图,简要说明方案的工作过程;
    (3)、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装置的主要尺寸;
    (4)、小明制作完成后,进行了以下测试,其中不必要的是(单选)(A .传动装置工作时,观察是否能在任意位置固定;B .传动装置工作时,观察桌面升降是否顺畅;C .传动装置工作时,观察桌脚是否稳定)。
  • 13.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光控插座电路,当用手电筒使VP受到短暂的光照时,继电器吸合,J-2闭合,插座(XS)通电。VP受到长时间光照时,继电器释放,J-2断开,插座(XS)失电。请根据要求完成下列各题。

    (1)、VP受到短暂的光照时,三极管VT1、VT2 的工作状态(单选)(A .VT1 截止,VT2饱和导通;B .VT1 饱和导通,VT2 截止;C .VT1放大,VT2截止);电容C1与C2在电路中的作用(单选)(A .相同;B .不相同)
    (2)、小明在测试电路时,发现插座(XS)在短暂照射时,通电后又快速失电了,下列最有可能造成这种现象的是(多选)(A .电容C1过大;B .电容C1过小;C .电阻R2过大;D .电阻R2过小;E .V1断路)
    (3)、小明通过对电路的分析,发现触点 J-1 用其他元器件替代依旧可以实现原有功能,请你在虚线框内将电路补充完整。

    (4)、小明想采用一块四二输入或非门芯片改装该电路,使其依旧拥有原有功能,请你在虚线框内将电路补充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