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名校协作体2023届高三2月通用技术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2-2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不漏油不挂油自动开合的家用玻璃油壶。下列关于该油壶的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壶盖倾斜自动开合,单手操作,倒油快捷,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要 B、壶柄贴合手型,手感舒适,考虑了人的生理需求 C、壶身采用无铅玻璃材质,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健康目标 D、采用透明瓶身并标有刻度,考虑了人机关系的信息交互
  • 2. 小明要制作一个木质衣架,从结构稳固程度考虑,下列方案中合理的是(   )
    A、 B、 C、 D、
  • 3. 如图所示是某形体的主视图和俯视图,正确的左视图是(   )

    A、 B、 C、 D、
  • 4. 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将大小合适的钢板设计成如图所示的零件,其中所用台钻的最大钻孔直径为13mm,请根据题图完成问题。

    (1)、图a的尺寸标注中,错标、漏标的尺寸分别有(   )
    A、1处、1处 B、1处、2处 C、2处、1处 D、2处、2处
    (2)、用厚度是5mm的钢板制作该零件,下列说法中合理的是(   )
    A、为了痕迹清晰,划线时,划针应保持竖直 B、锯割时,不准戴手套 C、用圆锉锉削所有圆弧 D、可以在图b所示台虎钳的铁砧上冲眼
  • 5. 使用150mm×60mm×40mm的木料制作如图所示的榫头时,需要用到的工具是(   )

    A、 B、 C、 D、
  • 6. 如图所示的连杆机构,在力F、P的作用下机构处于平衡状态。其中连杆4和拉杆2在同一直线上。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连杆2受压 B、连杆3受压 C、拉杆1受拉、受弯曲 D、拉杆2受拉、受弯曲
  • 7. 如图所示是某款蒸汽机转速控制示意图。其原理是利用蒸汽机带动一根竖直的轴转动,这根轴上装有一个四连杆机构,连杆带有两个重球。当蒸汽机转动加快超过某一限定值时,竖轴也转动加快,两个重球随之升高,这时与重球连接的调节杠杆便将蒸汽阀门关小,从而使蒸汽机的转速降低一些。反之,若蒸汽机的转速过慢,则竖轴转动过慢,重球的位置也下降,这时连杆便将阀门开大,从而使蒸汽机转速加快。根据示意图及描述完成问题。

    (1)、下列关于该系统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套筒上的弹簧弹性变差,影响了蒸汽机转速的控制精度,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通过计算重球的重量、弹簧的劲度系数来确定杠杆的力臂,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C、蒸汽机的性能属于该系统优化的约束条件 D、该系统可以使蒸汽机以恒定的转速运行,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2)、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该控制系统的检测装置是四连杆机构和重球等构成的离心摆 B、该系统的被控对象是蒸汽机 C、重球的升降带动套筒的升降,再通过调节杠杆,调节进气阀的开合大小 D、蒸汽机转速设定值的改变属于该系统的干扰因素
  • 8. 如图所示的声音音量指示电路,下列元器件对应的类型在该电路中使用到的是(   )

    A、 B、 C、 D、
  • 9. 如图a所示是小明搭建的高温报警电路。当检测到的温度高于设定值后,VD1随温度升高逐渐变亮,若温度继续上升到一定值后,VD2、VD3开始变亮,温度超过一定值后再上升,VD2、VD3亮度不变。其中VT1和VT2性能相同,它们的输出特性曲线如图b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Rp适当调小,温度的设定值调小 B、R1适当变大,温度的设定值调大 C、VD2、VD3开始变亮时,VT1工作在图b所示的Ⅰ区 D、VD2、VD3开始变亮到最亮的过程中,VT1、VT2的基极电位几乎不变
  • 10. 如图所示的双限水位报警电路,要实现:当水位高于高水位或者低于低水位时,发光二极管VD发光报警,其余情况,VD都不发光。下图虚线框中应选用的1个逻辑门是(   )

    A、与非门 B、或非门 C、与门 D、或门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8+10+8,共26分。各小题中的横线处填写合适选项的字母编号)

  • 11. 为了研究汽油机的造型与结构的关系以及各部件之间的连接方法,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模型。缓慢旋转手柄,模拟汽油机工作依次经历下列四个冲程:(1)吸气冲程:进气阀打开,排气阀关闭,同时,活塞从上死点向下运动至下死点,空气由进气管进入气缸内;(2)压缩冲程:进气阀、排气阀均关闭,活塞由下向上运动,气缸内空气被压缩,同时温度迅速升高;(3)做功冲程:油针开启,喷油嘴向缸内喷射雾状汽油,汽油遇到高于它燃点的热空气,立即燃爆,随即把活塞推至下死点,曲轴输出动力;(4)排气冲程:排气阀打开,同时活塞向上运动,废气从排气管排除。在四个冲程中,凸轮长径朝上时,阀门打开,其他时候都关闭。排气冲程完毕,排气阀关闭,进气阀打开,活塞向下运动,开始新的吸气冲程,进入下一个循环。根据描述,完成下列几个问题:

    (1)、下列关于该模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多选)(   )
    A、模型具有可视、可触、可控制等特点,使设计对象更为具体化 B、模型就是实物 C、题中模型属于功能模型 D、题中模型属于结构模型
    (2)、小明制作该模型之前,一般不需要做的是(多选)(   )
    A、明确解决问题受到的限制条件 B、收集信息 C、进行技术测试 D、绘制草图 E、编写模型使用说明书
    (3)、模型中曲轴与活塞杆、横杆跟齿轮的连接方式分别为(A .铰连接;B .刚连接);
    (4)、该模型在运行时,手柄需要转动(A .1圈;B .2圈),才能完整经历四个冲程;图中b齿轮转动1圈,需要a齿轮转动(A .2圈;B .4圈)。
  • 12. 小明看到父母在家里用如图所示的显示屏办公时,显示屏的横竖方向调节操作非常繁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将支撑架从显示屏拆除,在桌面上放置一个装置,显示屏通过背面的螺纹孔安装到装置上,装置可带动显示屏运动。请你帮助小明设计该装置,具体要求如下:

    A.显示屏可以旋转90°并保持在调节后的位置;

    B.显示屏可以升降400mm并保持在调节后的位置;

    C.采用减速电机驱动(数量不限);

    D.整个装置结构简单,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稳定性;

    E.其余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画出该装置机械部分的设计草图(电机可用方框表示,显示屏可用简单线条表示,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2)、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3)、将显示屏安装到设计好的装置上,需要的连接件和安装工具分别是

    A.   B.   C.   D.   E.    F.

    (4)、将设计好的装置安装完成后进行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单选)(   )。
    A、在显示器上施加一定的力,观察其与装置连接是否牢固 B、旋转显示屏,观察是否可旋转90°并保持在调节后的位置 C、升降显示屏,观察是否可升降400mm并保持在调节后的位置 D、将显示屏降到最低点,测试稳定性
  • 13. 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负载短路保护电路,当触点J闭合时,若负载RL发生过短路,触点J将一直断开,保护电路;当负载短路故障解除后,手动触发相应按钮才能使触点J重新闭合,接通负载。当开关S1刚闭合时,电容C开始充电(相当于短路),继电器触点J断开。其中按钮S2、S3按下时闭合,松开时断开。请完成以下任务:

    (1)、S1刚闭合时,a 点是(A .低高平;B .高电平);
    (2)、请在虚线框1内画出三极管驱动继电器工作的电路,要求三极管采用共发射极接法。提供的元器件有:1个电阻,1个合适的三极管,1个继电器,1个普通二极管;
    (3)、下列关于电路的分析中,正确的是(多选)(   );
    A、按下S2,继电器J吸合,松开后,继电器释放 B、按下S3,继电器J释放,松开后,继电器释放 C、电阻R2的作用是防止S3刚开始闭合时电容放电产生的电流过大 D、S2、S3同时按住不放,继电器J可能吸合
    (4)、小明搭接电路时,发现电子控制实践室里没有四2输入或非门芯片,只有555芯片,小明重新设计了如下电路,使用555芯片的7脚驱动继电器,请你在虚线框内连线,完成原电路功能(按钮S2、S3的功能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