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名校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通用技术期初返校考试(选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2-24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2分,共32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 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具有新型四轴自动平衡系统的飞行器,  目前主要应用于野外搜救以及航拍 等, 以下有关该产品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采用新型四轴自动平衡系统,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B、四轴飞行器的航拍功能可以拓展人的活动空间,体现技术具有解放人的作用 C、四轴飞行器结构复杂,交叉应用了多个领域的技术,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D、可满足野外搜救以及航拍的需求,体现了技术的安全性
  • 2. 如图所示是医用外科口罩。它不仅具有防液体浸润、过滤颗粒物的功能,还加入了过滤防菌 达 99%以上的熔喷布层。下列相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口罩能有效地隔离有害物质,体现了技术具有保护人的作用 B、口罩设计有鼻夹压条,便于贴合不同脸型,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C、轻薄透气,佩戴无闷感,体现了技术具有解放人的作用 D、口罩的外层多为深色,内层多为浅色,从信息交互方面考虑,方便用户区分内外
  • 3. 有一款集嵌入式芯片、GPS模块、“摩拜能量芯”和SIM卡的共享电动助力单车。“摩拜能量芯”是一块20000mAh的“共享充电宝”,可支持单车行驶10km。不插“共享充电宝”或耗电完毕时,即为普通的人力单车。下列关于该车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与普通单车相比,采用电动、人力两种方式驱动单车,体现技术的创新性 B、应用定位技术、网络通讯等方面的知识,体现技术的综合性 C、充电宝容量只有20000mAh,续航里程短,体现技术的两面性 D、“共享充电宝”能够助力单车的骑行,体现技术解放人的作用
  • 4. 如图所示电动自行车的尺寸中,不是从人机关系中人体静态尺寸和动态尺寸的角度考虑的是(    )

    A、1000 B、600 C、550 D、500
  • 5. 如图所示是一款便携座椅。从设计中的人机关系角度分析,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可根据使用者的不同身高调节座椅展开高度,主要考虑动态的人 B、座椅使用起来非常便捷,一拉、一拧就可以坐了,实现了高效目标 C、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使用者重心恰好处于脊椎的正下方,实现了舒适目标 D、整个产品表面光滑,无尖锐棱角,实现了安全目标
  • 6.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并制作的木质小方凳,测试过程中发现稳固性不达标,小明构思了以下 四种加固方案,其中最合理的是(   )

    A、 B、 C、 D、
  • 7. 小明制作了如图所示的木质相框,虚线框中连接结构采用的是(   )

    A、 B、 C、 D、
  • 8. 如图所示为一款振动试验台。把物品包装后放入试验台,以汽车正常运输时的颠簸状态进行振动,测试物品是否会损坏。该试验的方法属于(   )

    A、优选试验法 B、强化试验法 C、模拟试验法 D、虚拟试验法
  • 9. 嫦娥4号搭载了棉花、油菜、土豆、酵母和果蝇五种生物,将它们的种子和虫卵带到月球上进行培育,展开人类在月球表面进行的首次生物技术试验。该技术试验方法属于(   )
    A、移植试验法 B、模拟试验法 C、虚拟试验法 D、优选试验法
  • 10. 如图是一款大疆灵眸手持云台。下列评价中正确的是(   )

    A、折叠后体积小,方便随身携带,主要考虑了人的因素 B、手柄曲线贴合手掌,长时间拍摄也不易疲劳,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C、充满电后,可续航15小时,体现了设计的技术规范原则 D、具有动态变焦、延时摄影、智能跟随等功能,体现技术的综合性
  • 11. 如图所示是一款便携式折叠床,以下对折叠床的设计分析与评价,不正确的是(   )

    A、床垫采用了柔性透气的太空棉,主要考虑了人的因素 B、独特支撑杆,多段式分散重力,主要考虑了物的因素 C、180度大平躺,体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D、折叠后,占用空间小,主要考虑了环境的因素
  • 12. 如图所示是一个模型的轴测图。下列三视图中与该模型对应的是(   )

    A、 B、 C、 D、
  • 13. 如图所示的金属材质椅子,在使用过程中椅脚发生明显变形,下列小明提出的改进方案中较优的是(    )

    A、 B、 C、 D、
  • 14. 某公司计划研发一款抽水马桶自动冲水阀,装在普通马桶上能实现自动冲水的功能。其中 的部分工作由以下环节组成:①通过问卷对目标用户进行需求调查;②收集与自动冲水阀有关 的专利和标准的信息;③构思尽可能多的方案;④细化方案;⑤制作草模,探讨研究;⑥制作 功能模型进行试验;⑦编写产品说明书。下列说法不合理的是(   )
    A、环节①和环节②可以并行 B、环节⑤主要是在制订设计方案之后进行 C、对功能模型进行试验的环节不可缺少 D、环节④不能忽视
  • 15. 仔细观察右侧的俯视图,它和下面①、②、③、④四个模型的关系正确的是(   )

    A、只有③符合 B、可能是 ①、③、④ C、可能是②和③ D、不可能是①和②
  • 16. 如图a所示的结构由三根木档采用榫卯连接而成,其中木档1和木档2的结构如图b所示,则木档3结构合理的是(    )

     

    A、 B、 C、 D、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6+3+9,共18分)

  • 17. 校运动会开幕式,小明使用引导牌(如图a),发现引导牌不便于携带。于是重新设计制作了一个可以收拢和展开的引导牌(如图b)。设计要求如下:

    A.引导牌展开后形状和尺寸与原来的相当,展开后能保持结构稳定;

    B.引导牌收拢后的尺寸要尽可能小,便于携带;

    C.展开和收拢时操作方便。

    请根据以上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A .观察日常生活;B .收集和分析信息;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D .别人告诉他的”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构思引导牌的结构方案时,不需要考虑的是(“A .手柄和面板如何收拢和展开;B .手柄与面板如何连接;C .展开后如何保持结构稳定;D .面板的颜色”在选项中选出合理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3)、图b引导牌便于携带的设计主要是为了遵循(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理的选项, 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A、技术规范原则 B、经济原则 C、可持续发展原则 D、实用原则
    (4)、图b引导牌的制作采用轻质材料 , 实现了人机关系的(   )目标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理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A、健康 B、高效 C、舒适 D、安全
    (5)、最适合图b引导牌的面板用的材料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理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A、玻璃 B、纸板 C、铝合金 D、厚钢板
    (6)、小明制定了一份设计计划,其中包括①方案构思,方案呈现,方案筛选;②设计分析;③收集信息;④测试、评估及优化;⑤模型制作;⑥绘制图样这六项任务,根据设计的一般过程,这六项任务合理的时序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理的选项 ,将 序号填入括号处)。
    A、③①②⑤⑥④ B、③①②⑥⑤④ C、③②①⑥⑤④ D、③②①④⑥⑤
  • 18.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9. 如图a所示是某款山地自行车,小明想在后轮安装一块如图b所示的挡泥板。现有2mm厚、10mm宽、长度足够的钢板,请你为它设计一个连接件,能连接挡泥板和自行车的后叉,设计要求如下:

    A.能和自行车后叉上的安装孔连接,并能实现10mm范围内的上下调节;

    B.能和后挡泥板的两个安装孔连接,并能实现6mm范围的前后调节;

    C.结构简单,安装方便。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2)、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3)、要将连接件和自行车后叉连接,以下连接件中最合适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A、 B、 C、 D、
    (4)、连接件设计安装好后,在骑行过程中,由于路面不平导致车身振动,在骑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挡泥板松动,下列改进措施中最合理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A、将连接件与车轮后叉之间焊接 B、在连接件与后叉的安装孔之间垫入平垫圈后拧紧 C、在连接件与后叉的安装孔之间垫入弹簧垫圈后拧紧 D、在连接件与后叉的安装孔之间改用紧铆进行连接
    (5)、山地自行车安装挡泥板主要是设计时考虑了(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理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A、物的因素 B、环境的因素 C、人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