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2-2023学年高中历史 中外历史纲要(下)第11课《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传播》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2-2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1871年,巴黎公社在关于选举的公告中明确指出,公社委员会即是"公社议会"或"市政议会”,是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构,它把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合二为一,实行“议行合一”,明令“公社委员应担负所在区的行政领导工作”。这表明巴黎公社(   )
    A、宣告了首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 B、改良了三权分立的政治架构 C、明确了无产阶级的民主政治原则 D、实践了工农联盟的革命方略
  • 2. 巴黎公社的许多重要决议和措施,常常是群众首倡的。比如,1871年4月16日公社根据选民的建议颁布了将逃亡业主遗弃的工厂移交给工人生产协会的重要法令,4月30日公社根据第19区选民的倡议通过了建立社会治安委员会的决议。这说明巴黎公社(   )
    A、巩固了工农联盟 B、坚持民主集中制 C、消灭了阶级剥削 D、践行了人民民主
  • 3. 1843年,马克思在讲到工人运动时说,他们每一个人都不得不承认自己对未来应该怎样没有确切的看法。1844年,恩格斯在给马克思的信中讲到,只要我们的原则还没有用几部著作阐发出来,大多数人还得盲目地探索。这说明他们都认为(   )
    A、欧洲工人联合斗争初见成效 B、民族解放运动是当时的潮流 C、改善工人生活成为当务之急 D、工人运动需要科学理论指导
  • 4. 巴黎公社通过公社机关报《法兰西共和国公报》,让群众了解除了军事秘密外的公社及其各委员会会议记录和决议。在讨论重大问题时邀请有关人员列席旁听,以听取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公社委员和各级领导也经常通过集会向选民汇报工作情况并接受责询。这本质上说明巴黎公社( )
    A、扫荡了法国传统等级秩序 B、控制了法国的政权 C、有效防止公职人员的贪腐 D、具有无产阶级性质
  • 5. 从1870年9月5日起,在伦敦、伯明翰、新堡以及其他城市,大批英国工人和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立即承认1870年9月4日革命所产生的法兰西共和国,并要求在外交上给予支持,反对肢解法国。英国工人的这一做法(   )
    A、践行了无产阶级的共和诉求 B、体现了工人阶级觉悟的提高 C、支持了巴黎公社的武装斗争 D、得到了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 6. 1871年4月19日,巴黎公社发布的《告法国人民书》中说:“大家须知:使我们的亲人死亡,使我们遭受不幸和痛苦的,是那些背叛法国、向外国出卖巴黎的人。他们现在仍在丧心病狂地继续破坏首都,从而达到毁灭共和国和自由这一双重目的。”这反映出巴黎公社(   )
    A、主张建立无产阶级政权 B、旨在建立民族国家政权 C、维护国家和民众的利益 D、号召推翻资本主义制度
  • 7. 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都是伴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确立而兴起,为无产阶级和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大众的解放而呼喊的学说。它们批判和反对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生产方式,主张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摆脱剥削、压迫,获得自由、平等和全面发展。材料表明这两种学说(   )
    A、体现了理论对立性与统一性 B、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建构理想社会 C、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的联合 D、都对资本主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
  • 8. 恩格斯回忆说:“在1847年,所谓社会主义者是指两种人…这两种人都是站在工人运动以外的,宁愿向‘有教养的’阶级寻求支持…我们当时已经十分坚决地认定‘工人阶级的解放只能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恩格斯此话表明当时(   )
    A、社会主义者内部矛盾不可调和 B、欧洲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 C、工人阶级亟须科学的指导思想 D、马克思主义在群众中广泛传播
  • 9. 1870年9月,法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刚刚成立,普鲁士军队包围了巴黎,马克思告诫法国工人不能举行武装起义。但是当6个月后巴黎公社起义爆发,马克思高度赞扬巴黎工人“英勇奋斗的范例”“这些巴黎人,具有何等的灵活性”。这说明,马克思(   )
    A、普鲁士对法国威胁的解除 B、肯定了工人阶级革命的主动性 C、法国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 D、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时机已成熟
  • 10. 有学者指出,历史上一些资产阶级学者曾经无数次宣布“马克思主义过时了”“马克思主义死亡了”“马克思主义的幽灵已经消失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已经终结了”,但每一次这种宣布都被历史无情地嘲弄了。这说明马克思主义(   )
    A、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B、与工人运动相结合 C、是集体智慧的成果 D、被世界所广泛接受
  • 11. 恩格斯在1891年为马克思《法兰西内战》写的导言中说:从总的方面来看,“很明显,对于公社在经济方面的各种法令,无论是这些法令的优点或缺点,首先应当由蒲鲁东主义(无政府主义)者负责,而对于公社在政治方面的行动和失策,则应当由布朗基主义(革命冒险主义)者负责。”这反映出巴黎公社失败的原因是(   )
    A、经济法令落实不到位 B、政治措施和行动失策 C、内部领导思想缺乏统一 D、缺乏无产阶级政党领导
  • 12.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对现实的描述会使独立的哲学失去生存环境,能够取而代之的充其量不过是从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考察中抽象出来的最一般的结果的概括。这些抽象本身离开了现实的历史就没有任何价值。”由此可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   )
    A、肯定人民群众的巨大历史作用 B、以现实的历史取代精神的历史 C、精神内核内嵌于“历史具体”中 D、否定历史理论对历史研究的作用
  • 13. 傅立叶认为在未来社会里“教育的目的在于实现体力和智力的全面发展”。欧文提出要把城市和乡村结合起来,把工业和农业结合起来,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人。这些主张( )
    A、反映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愿望 B、都是根本无法实现的空想 C、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D、体现出对理想社会的追求
  • 14. “公社的伟大社会措施就是它本身的存在和工作。它所采取的各项具体措施,只能显示出走向属于人民、由人民掌权的政府的趋势……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将永远作为新社会的光辉先驱而为人所称颂。”马克思的这段话表明(   )
    A、巴黎公社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 B、马克思主义指导了巴黎公社的实践 C、巴黎公社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D、巴黎公社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 15. 无产阶级要争取自身的政治解放,就“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而应该像巴黎公社那样“用他们自己的政府机器去代替统治阶级的国家机器、政府机器”。据此可知,马克思意在强调无产阶级要(   )
    A、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B、掌握现有的国家政权 C、构建人民公社体制 D、解放全球的劳苦大众
  • 16. 19世纪三四十年代,法国里昂工人起义提出废除君主制度,建立共和政体的口号;英国宪章运动提出年满21岁的男子都有普选权,选举投票应秘密进行,废除议会候选人的财产资格限制等。这表明工人运动(   )
    A、推动民主政治发展 B、走向国际性联合 C、受马克思主义影响 D、进入发展新阶段
  • 17.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工人生产的财富越多,他的产品的力量和数量越大,他就越贫穷。工人创造的商品越多,他就越变成廉价的商品。”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源是(   )
    A、近代工业的发展 B、资本主义私有制 C、殖民扩张的加剧 D、社会分工的扩大
  • 18. 下表是1866年—1868年第一国际的三次会议中,部分代表的观点及相应最终形成的决议。这些决议的最终形成表明( )

    会议

    部分代表的观点

    大会最终决议

    日内瓦

    代表会议

    反对罢工,主张通过和平方式使无产阶级获得解放

    各国工人在罢工斗争中应该互相支持,必须依靠无产阶级掌握武装,进行暴力革命

    洛桑

    代表大会

    反对政治斗争、认为政治斗争与无产阶级无关

    工人的社会解放同他们的政治解放是不可分割的;号召工人学习《资本论》

    布鲁塞尔代表大会

    小私有制是“幸福的主要前提”

    必须把主要生产资料国有化和土地收归国有

    A、无产阶级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 B、社会主义从理想变为现实 C、无产阶级尝试独立建立了政权 D、资本主义制度正走向衰落
  • 19. 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写道,巴黎公社“组织着巴黎的国防,对波拿巴的御用军队作战,保证这座城市的粮食供应,担负着原先由政府、警察局和省政府分担的全部职务,在最难、最复杂的情况下,公开地、朴实地工作”。这反映出,马克思(   )
    A、明确指出公社的政权性质 B、认识到公社面临严峻形势 C、赞扬公社的英勇斗争精神 D、认可巴黎公社的工作作风
  • 20. 如图所示为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整体趋势。表述正确的是(   )

    A、①是《共产党宣言》发表 B、②是第一国际 C、③是巴黎公社革命 D、④是俄国的十月革命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每一个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融,因此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剑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资产阶级的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再也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据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

    ——摘编自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材料二:巴黎公社革命领导人发布了《告法国人民书》和《全国组织纲要》,宣布了公社的目的是巩固社会主义共和制,并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公社的自治联合。同时,巴黎公社的领袖为保证公社人员的社会公仆本色,“采取了两个可靠的办法:第一,它把行政、司法和国民教育方面的一切职位交给由普选选出的人担任,而且规定选举者可以随时撤换被选举者:第二它对所有公职人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只付给跟其他工人同样的工资”。再者,公社在关于取消燕职兼薪的法令中,明确指出了公社公职人员均应被给予足够雏持生活的报酬,但是取消了兼职薪金。当发现有人有盖用职权,谋取私利的倾向时,公社负责人及时指出:“不要忘本,我们过去是劳动者,今天仍然是劳动者:将来也还是劳动者。”此外,公社取韩了寄生在国家中的一些非生产性活动和一些以拥有公权力为蕴利的官员…只领取工人的工资。

    ——摘编自雷建红《毛泽东对巴黎公社原则中国化的实践探索》等

    (1)、根据材料一,概括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的主要内容及其特点。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巴黎公社的主要原则并简评其历史意义。
    (3)、根据上述材料,说明19世纪后期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趋势。
  • 22. 社会主义运动

    材料一:19世纪早期,法国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的欧文,揭露和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主张建立合作、平等、和谐的理想社会。如傅立叶提出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消除城市和乡村的对立。但是,他们都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社会的现实力量和正确有效的途径。1831年、1834年,法国里昂两次工人武装起义,1836年,英国宪章运动,1844年,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但都没能成功。

    材料二:

    材料三:1978年,邓小平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社会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1982年,邓小平说中国对外政策贯彻三句话,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1987年,邓小平强调:“第一,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中国的社会主义必须从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阶段出发,而不能超越。”1992年,邓小平发表了南方谈话,为党的十四大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1978-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表

    年份

    经济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元

    工业增加值/元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亿元

    进出口总额/亿元

    1978年

    3678.7

    385

    1621.4

    1072.5

    355.04

    1988年

    15180.4

    1378

    5814.0

    3865.2

    3821.79

    1998年

    85195.5

    6860

    34133.9

    14816.4

    26849.68

    2008年

    319244.6

    24100

    131724.0

    33428.1

    179921.47

    2018年

    919281.1

    66006

    301089.3

    67558.7

    305008.13

    (1)、根据材料一、二,结合所学,指出19世纪欧洲工人运动的变化。
    (2)、依据材料三,结合所学,提炼邓小平的主要观点,并谈谈你的认识。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加入这个公社的人来自各个地方……有着不同的政治信仰。……同时,按照欧文的理论,公社经济活动的目的,只是满足公社社员的需要,因此,“新和谐公社”不仅没有积累,而且消费超过了生产。

    材料二:公社……在4月16日颁布的关于将逃亡业主所遗弃的工厂转交给工人合作社的法令。5月3日,罗浮尔军械厂……规定:工长以上各级领导由工人民主选举产生,受工人监督。

    材料三: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总结了经验并做了艰苦的理论探索。……为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做了理论上的准备,给无产阶级锻造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1)、依据材料一,分析欧文的“新和谐公社”走向失败的原因。
    (2)、依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巴黎公社是如何管理社会经济的。
    (3)、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二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 24.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马克思没有描绘一幅社会主义的蓝图,这不是他的目标。他想要分析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内部不断变革的生产力。换句话说,他想要确定的是,在资本主义内部,生产力产生了它的反命题,并不可避免地走向灭亡的过程,就像以前的奴隶制和封建制一样。他最早注意到经济周期是资本主义经济一个常见现象

    ——摘编自【美】布鲁、格兰特《经济思想史》

    材料二: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在私人手里的积累,是资本的形成和增殖;资本的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完全是建立在工人的自相竞争之上的。资产阶级无意中造成而又无力抵抗的工业进步,使工人通过结社而达到的革命联合代替了他们由于竞争而造成的分散状态。于是。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摘自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二卷

    (1)、根据材料一,简要分析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表达的主要思想。并简要分析《共产党宣言》发表的历史意义。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部分)

    1516年,托马斯·莫尔发表《乌托邦》(乌托邦意为“空想的国家”。)

    1817年以后,圣西门发表《论财产和法制》、《论实业制度》和《新基督教》等著作,阐述了系统的社会主义思想体系。

    1824年,空想社会主义著名代表人物欧文开始新和谐移民区实验,4年后失败。

    1831年、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运动。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

    1871年,巴黎公社。

    1880年,恩格斯发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

    选择一个合理的时间尺度,对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划分阶段,并说明划分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