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中生物2022年七年级下册期中模拟试题2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现代类人猿与人类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祖先不同 B、运动方式不同 C、制造工具的能力不同 D、脑发育的程度不同
  • 2. 从一个细胞到婴儿的出生,母亲历经艰辛孕育着生命,这奇妙的生命历程是(   )
    A、受精卵→胚泡→胚胎→胎儿→新生儿 B、受精卵→胚泡→胎儿→胚胎→新生儿 C、卵细胞→胚胎→胚泡→胎儿→新生儿 D、受精卵→胎儿→胚胎→胚泡→新生儿
  • 3. 下列物质与其缺乏症对应一致的是(       )
    A、钙——贫血症 B、维生素A——夜盲症 C、铁——骨质疏松症 D、维生素D——坏血病
  • 4. 下列日常生活问题的处理方式与原因,解释错误的是(  )
    A、对胃有刺激的药物被装在用淀粉制作的胶囊中——胃 不消化淀粉 B、牙龈出血应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D C、多吃海产品可以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海产品中含有丰富的碘 D、糖尿病患者不能口服胰岛素——胰岛素属于蛋白质会在胃内分解
  • 5. 下列关于消化与吸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胃是消化道中最膨大的结构,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部位 B、肝炎患者怕吃油腻的食物是由于胆汁分泌不足影响了脂肪的消化 C、小肠内的消化液只有肠液 D、水分、无机盐、淀粉和蛋白质等必须经过消化才能够被吸收
  • 6. 下列关于人体呼吸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人体通过呼气能排出肺内全部的二氧化碳 B、呼吸道能使吸入的气体温暖、湿润和清洁 C、吸气时,膈肌收缩,膈顶端下降,胸腔容积增大 D、肺泡外包绕着丰富的毛细血管,有利于进行气体交换
  • 7. 如图为呼吸时胸骨、肋骨的运动过程。某酒驾司机对着酒精测试仪吹气时,其肋间肌的运动状态和过程分别是(    ) 

    A、舒张、过程Ⅱ B、收缩、过程Ⅱ C、收缩、过程I D、舒张、过程I
  • 8. 下图为某同学将人的血液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物像,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③在该液体中数量最少 B、④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 C、②具有运输养料和废物的功能 D、在①中含有大量能与氧气结合的物质
  • 9. 下图中①②③④是几种血管的示意图,“→”表示血流方向。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①内流动的是动脉血 B、②和③都是静脉血管 C、血液流动方向是①→②→③→④ D、心脏与①之间有瓣膜
  • 10.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对蛋白质的需要量比成年人要相对多一些。参照营养学家建议的成人食谱图,青少年应相对增加的食物种类为(  )

    A、I、II B、Ⅱ、Ⅲ C、Ⅲ、Ⅳ D、Ⅳ、V
  • 11. 结构与功能是相适应的,有关这一结论的下列例证中,不正确的是(   )
    A、小肠内的小肠绒毛壁很薄,适于消化食物 B、肺泡外缠绕着丰富的毛细血管网,适于气体交换 C、肺泡壁和外面包绕着的毛细血管壁都很薄,只有一层细胞构成,有利于气体交换 D、鼻腔中有鼻毛和鼻黏膜分泌的黏液,可使空气保持清洁、湿润
  • 12. 如下甲图是某地男女身高增长曲线,乙图为不同年龄阶段血液中生长激素含量情况,下面分析错误的是(   )

    A、甲图显示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有两次生长高峰,一次在婴儿期,一次在青春期 B、甲图显示女性身高快速增长开始时间早于男性,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提早进入青春期 C、乙图显示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年龄阶段在15—20岁,此时开始血液中生长激素含量下降 D、乙图显示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年龄阶段在15—20岁,生殖器官还需要等到25-30岁才开始发育

二、综合题

  • 13. 图为人的生殖和胚胎发育简图,请你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我们每个人都是从一个发育而来的。甲表示正在受精的卵细胞,受精过程是在母体内的完成的。
    (2)、丁是由乙经过细胞的等复杂过程逐渐发育形成的。丁通过从母体血液获得氧气和养料,并将代谢废物排到母体。
  • 14. 如图分别是呼吸系统组成示意图和肺泡与毛细血管之间的气体交换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人体进行呼吸的主要器官是图(一)中的[] , []不仅是气体的通道,而且能够使到达肺部的气体
    (2)、图2所示的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都是由层扁平上皮细胞构成,这有利于进行
    (3)、图2中1代表的物质是 , 血液从毛细血管的B端流到C端后,其中气体成分发生变化:含量增加。
    (4)、当图1中的A处于状态时,图2所示的肺泡内的气体按照方向排出肺。
  • 15. 如图所示是两条血管的横切面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B分别属于哪类血管?A;B 
    (2)、根据图中显示的血管结构特点,说明两种血管是如何适应其功能的。

    A管: 。

    B管: 。

    (3)、红细胞的形状对完成其功能有什么重要意义?
    (4)、如果A可以在心脏壁找到,该血管部分梗塞,则会对心脏产生什么影响?
  • 16. 小肠盘曲于腹腔内,是消化道中最长的一段。图1是小肠的宏观结构和微观结构,图2是糖类、脂肪、蛋白质在消化道中的化学性消化的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小肠是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的主要场所。其内表面有许多 , 这些结构的表面又有很多突起,称为 , 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小肠的表面积。
    (2)、小肠中除分泌的肠液之外,还有能将脂肪乳化成脂肪微粒的和胰液等多种消化液。
    (3)、图2中,代表蛋白质消化的曲线是 , 代表小肠的一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