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初中生物八年级下学期期中模拟试卷(吉林适用)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 1. 下列关于青蛙的生殖与发育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青蛙的发育属于变态发育 B、在生殖季节,雌雄蛙抱对完成体内受精 C、蝌蚪用鳃呼吸 D、青蛙的受精卵在水中孵化
  • 2. 对人来说,子代的性别主要决定于亲代的( )

    A、卵细胞 B、精子 C、性激素 D、促性腺激素
  • 3. 嫁接成活的关键是:接穗和砧木必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部位是(   )

    A、木质部 B、韧皮部 C、 D、形成层
  • 4. 紫薯淀粉含量高,味香面沙口感好,比普通红薯(地瓜)更受人们喜爱,采用扦插的方式既能加快繁殖,又能( )
    A、保持品种的优良性状 B、促进发生变异 C、避免病虫害的发生 D、保持高产
  • 5. 基因是成对存在的,下列成对基因中,性状表现相同的是(  )
    A、Aa和BB B、BB和bb C、Dd和DD D、Rr和rr
  • 6. 下列食物链中,正确的是( )
    A、 昆虫→青蛙→蛇 B、草→兔→羊→狼 C、草←昆虫←青蛙 D、阳光→草→兔→狼
  • 7. 用显微镜观察植物细胞的过程中,若视野从甲调整为乙,需要移动装片的方向以及一定需要用的显微镜结构是(     )

    A、向上 转换器和细准焦螺旋 B、向上 转换器和粗准焦螺旋 C、向下 反光镜和细准焦螺旋 D、向下 反光镜和粗准焦螺旋
  • 8. 国槐是北京市树。下列有关国槐结构层次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细胞→组织→器官→植物体 B、组织→细胞→器官→植物体 C、细胞→器官→组织→植物体 D、器官→组织→细胞→植物体
  • 9. “海带炖排骨”和“紫菜蛋花汤”是人们喜爱的佳肴,下列与海带和紫菜同属于藻类的植物是()
    A、白菜 B、 C、水绵 D、葫芦藓
  • 10. “一杯鲜豆浆,天天保健康。”豆浆营养丰富,味美可口,素有“绿色牛乳”之称。豆浆中的养料主要储存在大豆种子的(    )
    A、胚芽 B、胚根 C、子叶 D、胚乳
  • 11. 如图表示某植物叶片所处的状态,图中所表示的是该叶片正在进行(  )

    A、呼吸作用 B、光合作用 C、蒸腾作用 D、运输作用
  • 12. 皮肤具有保护功能,划破时,有时会流血。据此判断构成皮肤的组织至少包括(   )
    A、保护组织、营养组织 B、上皮组织、结缔组织 C、肌肉组织、神经组织 D、上皮组织、营养组织
  • 13. 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中,构成身体细胞的基本物质是(  )
    A、蛋白质 B、糖类 C、脂肪 D、维生素
  • 14. 下列营养物质中,不经过消化就能直接被吸收的是(  )
    A、无机盐、维生素、水 B、淀粉、脂肪、蛋白质 C、维生素、葡萄糖、脂肪 D、无机盐、维生素、麦芽糖
  • 15. 下列人类疾病与激素分泌无直接关系的是(   )
    A、甲亢 B、脚气病 C、糖尿病 D、肢端肥大症
  • 16. 下列消化液中,不含消化酶的是(  )

    A、唾液 B、胃液 C、肠液 D、胆汁
  • 17. 图是人体消化系统结构模式图,其中具有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物质的功能的器官是(  )

    A、②和① B、⑤和③ C、⑤和② D、②和③
  • 18. 下图为植物嫁接、扦插和种子繁殖的图片,请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和③都为有性生殖,②无性生殖 B、①要保证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层紧密结合 C、③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由母体直接产生新个体 D、无性生殖的后代,具有双亲的遗传特性
  • 19. 已知决定有耳垂的基因(A)是显性基因,决定无耳垂的基因(a)是隐性基因。结合下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图中表示卵细胞的是④,表示精子的是③ B、如果③和④形成受精卵,后代表现为有耳垂 C、①中AA和②中Aa表现为有耳垂 D、图②产生的生殖细胞中,有的含A基因,有的含a基因
  • 20. 下列与自然选择学说观点不相符的是(  )
    A、雷鸟在不同季节出现不同体色﹐这对它躲避敌害十分有利 B、由于缺乏青草,长颈鹿需要经常伸长颈吃高处的树叶而形成了长颈 C、草原上狼和兔子的奔跑速度都越来越快,这是相互促进了对方的进化 D、经常刮大风的海岛上,有翅能飞的昆虫很少,无翅或残翅昆虫特别多

二、非选择题(每空1分,共30分)

  • 21. 如图为某实验小组在学习了植物的三大生理活动后设计的实验装置。请分析回答:

    (1)、将图1所示甲、乙装置在黑暗处放置一昼夜,然后打开开关,使漏斗中的水流入瓶内,将瓶内气体排入澄清石灰水,结果发现乙装置中的澄清石灰水变浑浊。据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2)、向图2所示瓶中加入适量清水,一段时间后干燥种子的呼吸作用将会加强,导致玻璃罩内的气体浓度增大,进而促使幼苗的增强。
    (3)、将图2所示装置在光下照射4小时后,把快要熄灭的卫生香迅速放入玻璃罩内,会发现卫生香 , 据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4)、图3是单株植物光合作用强度与种植密度的关系曲线图,从图中可以看出,E点的单株光合强度明显比D点的单株光合强度弱,原因是E点时植物叶片由于造成光照不足。据此,我们在种植农作物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是:
  • 22. 如图为某稻田生态系统示意图,与传统稻田管理相比,引鸭入田,实现了稻鸭共育,增加了农业生态经济效益。请回答下列问题:

    (1)、从图中可知,青蛙与昆虫间的关系是

     

    (2)、稻田生态系统中的能量主要来自水稻和杂草固定的;除光、空气、水、温度外,影响水稻产量的非生物因素还有土壤中的

     

    (3)、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是沿着流动的。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具有的两个明显的特点是。请写出该稻田生态系统的任意一条食物链
    (4)、引鸭入田,利用鸭对的防治,减少了化学药物的使用,节约了生产成本,减轻了环境污染;鸭产生的粪便,高含有机物,经土壤微生物分解为无机物后又被生产者利用,可见,鸭还能促进稻田生态系统的
  • 23. 看图回答如下有关问题。

    (1)、在“探究鲫鱼适应于水中生活特征”实验(甲)中,用凡士林涂抹在 ③侧线上,发现鲫鱼不会躲避障碍物了,说明此结构的作用为、速度及测定方位,它的呼吸器官是
    (2)、在“模拟胸部呼吸运动”实验(图乙)中,用手向上顶橡皮膜,橡皮膜模拟的是
    (3)、盖盖玻片时,用镊子夹起盖玻片一侧边缘,将它的另一侧先接触水滴,然后缓慢地放平,盖在要观察的材料上(图丙)。这样做可以避免而影响实验观察。
    (4)、在“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实验(图丁)中,判断小鱼尾鳍内血液流动图像中②是毛细血管的依据是
  • 24. 生物从无到有、到如今种类繁多,经历了漫长的进化过程。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原始地球上尽管不能形成生命,但能产生构成生物体的
    (2)、19世纪,英国曼彻斯特地区绿树成荫,生活在这里的桦尺蛾大都是浅色的,深色的桦尺蛾极为少见。随着这一地区工业的日益发展,大量的煤烟灰污染了城市,树干被污染成了黑色,深色的桦尺蛾增多,浅色的却成了极少数。对于这一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____________。
    A、在桦尺蛾的进化过程中,人起了选择作用 B、环境对桦尺蛾的变异类型进行选择的结果 C、环境污染导致桦尺蛾不同变异类型的出现 D、环境污染使桦尺蛾体内产生了大量黑色
    (3)、从个体(群体)水平看、生物的多样性和适应性是进化的结果。如图显示植物各类群间的亲缘关系﹐最早出现的植物类群是(填序号)出现了输导组织,但仍用孢子繁殖,而种子植物才是真正适应陆地生活的类群。由此体现了植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由水生到

  • 25. 资料分折:

    材料一:玉米的高杆和矮杆是一对相对性状。用两棵高杆玉米进行异花传粉,把所结的种子种下去,发育成的子代植株既有高杆又有矮杆,其数量关系如下图所示。

    材料二:将同一品种的矮杆玉米种子分成两等份,分别种在两块肥力不同的地里。结果是种在较肥沃地里的玉米茎轩明显高于贫瘠地里的玉米茎秆。

    材料三:在我们北方的秋、冬季节,同学们会经常吃到甜脆的大苹果。苹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促进胃肠蠕动、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请分析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分析材料一可知,在玉米的高杆和矮杆这对相对性状中,矮杆属于性状。若控制这对相对性状的基因用R和r表示,则亲代两棵高杆玉米的基因组成是
    (2)、材料二中,由于土壤肥力不同,导致种植在两块地里的玉米茎秆高度不同,这样的变异属于的变异。
    (3)、材料三中提到的苹果,为了保持其优良性状,农业生产上常用的方式繁殖后代。该繁殖方式需要将接穗和的形成层紧密贴合在一起,以保证成活率。苹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降压、降血脂、促进胃肠蠕动、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