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生人教版(2019)选择性必修二3.4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雌蟑螂能分泌一种性外激素,研究人员将人工合成的这种激素浸入纸中,放在距雄蟑螂55cm的位置,在1min内有60%的雄蟑螂被吸引。以上材料不能说明(   )
    A、人工合成的蟑螂性外激素具有挥发性 B、蟑螂分泌的这种性外激素属于化学信息 C、信息调节生物种间关系,进而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与稳定 D、信息传递能在种群的繁衍过程中发挥作用
  • 2. 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每时每刻都在进行,下列与之相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物质循环是指组成生物体的C、H、O、N等元素在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之间循环利用 B、能量流动是指生态系统中能量的输入、传递、转化和散失的过程 C、生态系统中的信息可在同一物种内,也可在不同物种间,还可以在非生物环境与生物体之间传递 D、能量流动的特点是单向的,物质是可循环利用的,信息传递往往是双向的
  • 3. 甜菜夜蛾幼虫啃食玉米叶片后,玉米会释放出吲哚和萜类等物质吸引小茧蜂在甜菜夜蛾幼虫体内产卵寄生。为降低甜菜夜蛾幼虫对玉米产生的危害,人们喷施有机磷农药消灭甜菜夜蛾幼虫,但几年后药效下降。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玉米释放的吲哚、萜类等物质属于化学信息,它们可以调节种间关系 B、有机磷农药诱导相关基因突变,使甜菜夜蛾个体中抗药基因频率增大 C、农业生产中,可利用化学信息素防治甜菜夜蛾幼虫,减少农药的使用 D、为延缓农药药效下降,可以在不同年份交替使用作用机理不同的农药
  • 4. 杜甫作为中国古代诗歌的集大成者,他的《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其六中“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描绘了百姓人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日照时间的长短决定植物的开花期,这体现了生物种群的繁衍离不开信息传递 B、彩蝶在花丛中留连忘返,不时在花间翩翩起舞,这属于行为信息 C、黄莺的鸣叫属于物理信息,物理信息还可来自于非生物环境 D、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激发了诗人的创作热情,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
  • 5. 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每时每刻都在进行,下列与之相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物质循环往复意味着任何生态系统的物质上都是自给自足 B、能量流动是指生态系统中的能量输入、传递、转化和散失的过程 C、只有生物才会对信息有反应,因此信息传递只发生在生物群落内部 D、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都是沿着食物链、食物网进行的
  • 6. 某同学运用黑光灯诱捕的方法对农田中具有趋光性的昆虫进行调查,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趋光性昆虫是该农田生态系统的消费者 B、黑光灯传递给趋光性昆虫的信息属于化学信息 C、趋光性昆虫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离不开信息的作用 D、黑光灯诱捕的方法可用于探究该农田趋光性昆虫的物种数目
  • 7. 异色瓢虫和多异瓢虫是蚜虫等多种害虫的重要捕食性天敌。研究发现,受蚜虫危害后的植株可以释放挥发性物质来引诱瓢虫,以此帮助瓢虫定位食物。向农田中混合释放此两种瓢虫时,各瓢虫幼虫均倾向于取食异种或同种瓢虫的卵。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可用样方法调查农田作物上蚜虫的种群密度 B、两种瓢虫之间既存在竞争关系也存在互利共生关系 C、受蚜虫危害后的植物释放的挥发性物质属于化学信息 D、利用人工合成的挥发性物质引诱瓢虫来防治蚜虫属于生物防治
  • 8. 昆虫等动物分泌的性外激素能在同种生物的两性之间互通性信息,引诱异性来交配。根据这一原理,研究人员利用活雌虫、性外激素粗提物或其类似物作诱饵来防治害虫,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性外激素通过体液运输在个体间传递信息 B、性外激素互通性信息有利于昆虫种群的繁衍 C、诱杀雄虫能使性别比例失衡进而降低害虫的种群密度 D、利用性外激素防治农业害虫的方法属于生物防治
  • 9. 下列有关生态系统信息传递的描述,错误的是(  )
    A、生态系统的物理信息都来源于无机环境 B、信息传递对生物种群的繁衍过程有影响 C、工蜂中侦察蜂所跳的“圆圈舞”属于行为信息 D、施用性引诱剂控制害虫,属于化学信息在生产中的应用

二、多选题

  • 10. 生命系统是由彼此间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组分有规律地结合而形成的整体,而生命系统的各组分之间存在物质和能量的交换以及信息交流。下列有关信息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兴奋在神经元之间可进行生态系统中化学信息的传递 B、在生态系统中,信息传递不能发生在同种生物之间 C、在免疫调节中,细胞之间只进行间接的信息交流 D、在生物圈中信息传递决定了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的方向
  • 11. (多选)农场中种植着粮食作物、果树,饲养着家禽、家畜等。运用生态系统信息传递的原理,可以有效提高农畜产品的产量。下列措施属于此项原理的是(  )
    A、圈养家畜,散养家禽 B、施放适量的性引诱剂,干扰害虫的正常交尾 C、捆扎稻草人驱赶稻田里的鸟类 D、人工控制作物光周期,达到早熟、高产的目的

三、综合题

  • 12. 田东十里莲塘位于田东县祥周镇,由右江河汊古河道演变而成。塘的水面南北约十里,塘里全是一片绿荷,故名十里莲塘。请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莲塘除了荷花还有其他生物,该莲塘里的所有生物构成了;若要调查莲塘里某双子叶杂草的种群密度常用的方法是
    (2)、“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蠐蜓立上头”,莲塘里荷叶有的挺水有的浮水,错落有致,这种现象(填 “属于”或“不属于”)群落的分层现象。荷花需要一定量的光照才能绽放,从生态系统中信息传递意义的角度分析,说明
    (3)、在莲塘的“荷花→鱼→鸟”这条食物链中,鸟所属的生态系统组成成分。鱼体中的能量流动到鸟的效率并不高,除了鱼体中的能量部分被分解者分解利用外,还有其他原因是∶(答两点)。
  • 13. 甲图是某草原生态系统中几种生物之间的食物关系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生态系统的4种成分中,图甲中未体现的成分有
    (2)、蛇和鹰的关系是。若在某一时间段内蛇的数量大量减少,则鹰的数量会
    (3)、草中的碳元素主要以形式传递给蚱蜢和蟋蟀,蟋蟀可以通过作用将碳元素返回大气。

    为了逃生,蚱蜢常吃有臭味的树叶(如桉树),然后再呕吐到自己身上。当蜥蜴准备将蚱蜢吞下时,因呕吐物的臭味就会将其吐出,其过程中臭味属于信息。

    (4)、给牧草施加了含32P标记的复合肥后,检测32P在蚱蜢和青蛙体内的放射性强度变化如图乙所示,则A应为
    (5)、图丙中,若A表示蟋蟀摄入的全部能量,则B表示蟋蟀的能量,C表示蟋蟀的能量。
  • 14. 树懒是一种生活在某热带雨林中的哺乳动物,形状略似猴,嗅觉灵敏,视觉和听觉不很发达,行动迟缓,活动范围小,主要以树叶、嫩芽、果实为食,其天敌主要是蟒蛇和猛禽(如角雕)等。树懒身上长有绿藻使其外表呈现绿色。树懒身上有大量的树懒蛾,树懒蛾以嫩叶为食,且能帮助树懒养殖绿藻,树懒的粪便为树懒蛾幼虫提供食物和繁育场所。回答下列问题:
    (1)、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包括和营养结构,生态系统的沿着其营养结构进行的。
    (2)、调查树懒种群密度的方法是 , 树懒与树懒蛾的关系有。根据树懒生活习性,推测藻类使树懒外表呈现绿色的意义是
    (3)、下表是研究人员对该热带雨林能量流动情况进行调查的结果[表中甲、乙、丙、丁为不同营养级。GP为同化量,R为呼吸消耗量,单位:×102kJ/(m2·a)]。

    项目

    GP

    X

    R

    12.6

    2.9

    9.7

    838.2

    166.0

    672.2

    0.9

    0.4

    0.5

    105.0

    38.8

    66.2

    分解者

    184.5

    23.8

    160.7

    ①据表分析,表格中X的含义是

    ②树懒所属的营养级是 , 该营养级与其相邻的下一个营养级间的能量传递效率是

    (4)、树懒排便要到远离栖息树较远的地方,以防止天敌根据粪便中的气味信息发现家族成员,降低被捕食风险。可见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能够
  • 15. 2020年一场史上罕见的蝗虫灾害席卷东非和亚欧大陆。铺天盖地的蝗虫大量毁坏当地的草场、作物,对粮食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2020 年2月1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发布了沙漠蝗灾害预警。请回答:
    (1)、沙漠蝗、东亚飞蝗和中华稻蝗是主要的蝗灾害虫,它们之间由于存在而属于不同的物种。
    (2)、2020年肆掠非洲的蝗灾,其罪魁祸首是一.种栖息在沙漠中的短角蝗虫一一沙漠蝗。 决定沙漠蝗种群数量变化的直接因素是。跳蝻为沙漠蝗的幼虫,在调查跳蝻的种群密度时,经常采用法。
    (3)、如图为东非某草原蝗灾期间的部分食物网示意图,该食物网中包含了条食物链,其中牧鸡位于第营养级。若牧鸡的食物40%来自沙漠蝗,40%来自蜘蛛,其余来自蛙,那么牧鸡要增加20 g体重,最多消耗草和水稻g。

    (4)、随着种群密度的增加,散居型蝗虫的体色会由绿色逐渐变为聚居型的黑褐色,蝗虫体色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研究发现,此时期黑褐色蝗虫体内开始合成具有挥发性的有毒物质,从而避免天敌的捕食,这说明信息传递具有的作用。
    (5)、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有关国家和机构全力合作进行灭蝗减灾的意义是 , 从而缓解可能出现的粮食短缺和人道主义危机。
  • 16.

    下图甲是一个草原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示意图;图乙是该生态系统中鼠摄食后能量的流向示意图。(图中a~e代表过程,A~C代表能量)。请据图回答:

    (1)、草原群落中的碳元素进入无机环境的途径是(填图中字母),能量进入群落的途径是(填图中字母)。


    (2)、为控制草原鼠害,对鼠的种群密度进行调查宜采用法;若多次调查所获得的数据基本不变,说明该鼠种群的年龄组成为型。某时期调查发现,该草原鼠种群的年龄组成如图丙,该鼠种群数量变动趋势是 , 该变动将直接导致 , 使草原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3)、狼能够依据鼠留下的气味去捕食,鼠同样也能够依据狼的气味或行为躲避猎捕,这说明信息能够 , 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


    (4)、图乙中的A表示鼠同化的总能量,B的含义为;B的能量除图中所示去路外.还有一部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