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生人教版(2019)选择性必修二3.2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分有规律地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如图为自然生态系统部分结构模型示意图,图中组分1、2、和3是生态系统的不同生物成分。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输入该生态系统的能量主要是生产者固定的太阳能 B、原核生物可以作为组分1、2、3的成分 C、生态系统中能量的输入量等于输出量 D、若2和3分别代表消费者和分解者,则组分1是生态系统的基石
  • 2. 某同学绘制了下图所示的能量流动图解,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生产者固定的总能量可表示为A1+B1+C1+A2+B2+C2+D2 B、初级消费者用于生长、发育和繁殖的能量为B2+D2 C、初级消费者摄入的能量为A2+B2+C2 D、W1=D1+D2
  • 3. 下图表示在某生态系统中,能量流经第二营养级的示意图。对该图分析不合理的是(  )

    A、能量流动是伴随着物质利用而进行的 B、图中甲为初级消费者同化的能量,即第二营养级所含有的能量 C、该图不够完善,缺少甲中因呼吸以热能散失的能量 D、乙比甲的能量少的原因是甲的遗体、残骸中能量被分解者利用而未传递下去
  • 4. 我国云南省红河州哈尼梯田,被盛赞为“江河-森林-村寨-梯田”四位一体的人与自然高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农耕文明奇观。在这里,山顶是森林,可以涵养水源;山坡上是层层梯田;半山腰上建有村寨;山脚下有江河。近些年来,哈尼梯田部分地区试行“稻-鱼-鸭”生态种养模式,将种稻、养鱼、养鸭相结合,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稻-鱼-鸭”生态种养模式能提高经济效益的原因是(    )
    A、当地日照充足 B、当地土壤条件好 C、物质分层分级利用 D、物质和能量循环利用
  • 5. 下图为某草原生态系统的食物网请据图判断,错误的是(   )

    A、属于次级消费者的是食虫鸟、蜘蛛、蟾蜍、猫头鹰 B、猫头鹰占有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共4个营养级 C、蜘蛛和蟾蜍,食虫鸟和蜘蛛均既有捕食关系又有竞争关系 D、一只猫头鹰吃了一条蛇则这只猫头鹰最多获得这条蛇20%的能量
  • 6. 葡萄花翅小卷蛾主要以幼虫蛀食葡萄为害,受害后的葡萄更易受到灰霉菌等真菌感染。针对此害虫,除了喷施杀虫剂、利用信息素干扰成虫交尾外,还可摘除葡萄上面的遮挡叶片,使葡萄在光照下温度升高,利用高温降低卵和幼虫的存活率。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喷施杀虫剂可直接改变小卷蛾种群密度,属于物理防治 B、利用信息素防治可通过改变小卷蛾的性别比例来降低种群出生率 C、通过摘除葡萄上面的遮挡叶片的方法可改变小卷蛾种群的年龄组成 D、小卷蛾种群密度降低后,生产者和初级消费者之间的能量传递效率提高
  • 7. 某同学绘制了如图所示的能量流动图解(其中W1为生产者固定的太阳能),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生产者固定的总能量可表示为(A1+B1+C1+A2+B2+C2+D2 B、由第一营养级到第二营养级的能量传递效率为D1/W1 C、流入初级消费者体内的能量可表示为(A2+B2+C2 D、图解表明能量流动的特点是单向流动、逐级递减
  • 8. 下列有关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一种蜣螂专以大象粪便为食,则它最多能获取大象所同化能量的20% B、当狼捕食兔子并同化为自身的有机物时,能量就从第一营养级流入第二营养级 C、生产者通过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能量就从非生物环境流入生物群落 D、生态系统的能量是伴随物质而循环利用的
  • 9. 下图表示某长期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中植物光合作用积累的有机物被植食性动物利用的过程(图中字母表示所含的能量)。据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流经该森林生态系统的总能量大于a B、植物光合作用积累的能量可表示为c+e+g+h+i C、能量在植物和植食性动物之间的传递效率可表示为(h/a)×100% D、植食性动物用于自身生长、发育和繁殖的能量为d-g-i
  • 10. 如图为某人工鱼塘食物网及其能量传递示意图(图中数字为能量数值,单位是 J·m2·a1)。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该食物网中太阳鱼与幽蚊幼虫既有捕食关系又有竞争关系 B、该食物网中第一到第二营养级的能量传递效率为12% C、浮游动物呼吸作用消耗的能量为2730 J·m2·a1 D、如果因某种原因导致幽蚊幼虫消失,则鲈鱼获得的能量增多
  • 11. 某农场中甲、乙、丙三种生物归属于三个营养级,三者的数量变化曲线(不都是消费者)如图1所示;该农场中的能量流动简图如图2所示,其中a2和b3分别为第二、第三营养级从上一营养级同化的能量。d1和d2为摄入的饲料量。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甲、乙、丙构成了农场的营养结构,碳循环沿着甲、乙、丙进行 B、图1中丙、乙分别属于第二、第三营养级,且乙和丙的种间关系为捕食 C、图2中第二、第三营养级粪便中的能量分别属于a3+d1、b2+d2 D、该农场中第一和第二营养级之间的能量传递效率为(a2+d1)/(a1+a2+a3)×100%
  • 12. 下图1为生态系统中食物链所反映出的能量流动情况,图中的箭头符号为能量的流动方向,单位为kcal/(m2·年);图2为某生态系统的能量金字塔,其中Ⅰ、Ⅱ、Ⅲ、Ⅳ分别代表不同的营养级,E1、E2代表能量的形式;图3为某生态系统食物网的图解。据图分析不能得出的结论是( )

    A、据图1可知,在入射的太阳能中,生产者只利用了其中的1%左右 B、据图2可知Ⅳ为分解者,相当于图1中的A,能够利用各营养级转移来的能量 C、图3中若猫头鹰的能量1/2来自B,1/2来自D,B的能量2/3来自A,1/3来自C,猫头鹰增重6kg,至少消耗A为550kg D、据图可知,图1中的生产者相当于图2中的Ⅰ,相当于图3中的A

二、多选题

  • 13. 在生态系统中,单位时间和单位面积上的绿色植物借助光合作用所制造的有机物质称为初级生产量。在初级生产量中,有一部分被植物自身的呼吸消耗掉了,剩下的部分才用于植物自身的生长、发育和繁殖等,这部分就是净初级生产量。下表为 4 个生态系统的研究实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类别

    玉米地

    荒地

    湖泊Ⅰ

    湖泊Ⅱ

    太阳能利用率(初级生产量/入射太阳能)

    1.6%

    1.2%

    0.4%

    0.1%

    植物的呼吸消耗率(呼吸消耗/初级生产量)

    23.4%

    15.1%

    22.3%

    21.0%

    净初级生产效率(净初级生产量/初级生产量)

    76.6%

    84.9%

    77.7%

    79.0%

    A、与玉米地相比,荒地的太阳能利用率低,净初级生产效率也低 B、两个湖泊中植物的呼吸消耗率与玉米地的接近,但明显高于荒地的 C、若入射太阳能相同,上述4个生态系统中,制造有机物质最多的是玉米地 D、两个湖泊的太阳能利用率低,可能与太阳光穿过水层时损失了部分能量有关
  • 14. 图一是一个草原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示意图,其中甲、乙、丙为生态系统中的三种组成成分。a~d代表4种动物的种群;图二是该生态系统中某两个营养级(X、Y)的能量流动示意图,其中e~i表示能量值。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一中涉及的食物网可能为 B、图二中Y这个营养级的粪便中的能量包含在h中 C、图二中Y营养级用于生长、发育及繁殖的能量值可表示为(g-f) D、图二中两个营养级之间能量的传递效率可以用[g/(e+g+h)]×100%表示
  • 15. 水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稻飞虱和二化螟都是严重危害水稻生长的常发性害虫。稻虱瘿小蜂是一种寄生于稻飞虱卵中的寄生蜂,而受二化螟危害的水稻释放的挥发性物质对稻虱瘿小蜂有显著的排斥作用。稻田中的青蛙可捕食稻飞虱和二化螟。下列相关分析,错误的是(   )
    A、可用样方法调查稻田中青蛙的种群密度 B、一株水稻上的稻飞虱和二化螟存在竞争关系 C、在没有受到二化螟危害的水稻田中稻飞虱密度更大 D、保护稻田青蛙可使能量更多地流向对人类有益的部分
  • 16. 下图表示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植物光合作用积累的有机物被植食动物利用的过程。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①⑤之和为输入生态系统的全部能量 B、植食动物粪便中的能量包含在⑦中 C、⑤⑥⑦⑧之和为流向分解者的能量 D、④占②的百分比为能量传递效率

三、综合题

  • 17. 我国北方的一些地区,每年都会发生不同规模的蝗虫灾害,严重之时,当地的农作物、牧草全都被毁坏,当地政府和农牧民通常采用喷洒农药的方法来杀灭蝗虫,2000年夏季发生虫害时,北方某地却邀请来一批养鸭户,把几十万只鸭放养在虫害严重的草原与农田上,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请以上述实例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从生态系统的成分上分析,在上述简便的食物链中,鸭子属于第营养级,属于消费者.蝗虫与放养在当地草原上的牛、羊之间的关系属于

    关系.

    (2)、从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的角度上看,临时把鸭子放到草上的措施,干预了草原与农田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方向,目的是使能量流向
    (3)、利用农药灭虫,尽管逐年增加使用农药的浓度,但并没有将蝗虫灭尽,原因之一是通过生存斗争,蝗虫的抗药性 , 这是长期的结果.
    (4)、利用鸭子消灭蝗虫,除了经济上的良好效益外,还有等.
  • 18. 汉密尔顿法则认为:在生态系统的动物彼此合作倾向和利他行为中,亲缘关系越近的动物,表现越强烈;反之,表现越弱。这一建立在以“亲缘选择”理论为基础的种间关系会对种群、群落或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在生态系统中,野鸽种群密度小时,鹰攻击的成功率大;野鸽种群密度大时,鹰攻击的成功率小。请回答下列问题:
    (1)、决定野鸽种群密度的直接因素是 , 用标志重捕法调查野鸽种群密度时,被标记个体中有部分个体的标记物脱落,会导致估算值比真实值(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2)、野鸽种群密度大时,鹰攻击的成功率小,从汉密尔顿法则角度分析,原因是
    (3)、下图表示某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简图,A、B、C、D表示该生态系统所有的生物成分,其中能量在第一营养级和第二营养级之间的传递效率为 , 由此图可以看出的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特点有

  • 19. 在某时期内某草场蝗灾严重,为了掌握灾情,对该草场的几种蝗虫的种群密度进行调查,结果如图1;图 2为该草场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图解部分示意图(字母表示能量的多少)。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上述4 种蝗虫中对牧草危害最大的是 , 请简要说明判断依据。现在实行大面积施用蝗虫微孢子虫(蝗虫的寄生虫)可以很好地控制蝗灾,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2)、图1中,在红腹牧草蝗的种群密度小于 15只/m²时,牧草产量不减反增,请简要说明原因:。(注:牧草增产量=牧草补偿生长量-蝗虫取食量)
    (3)、图2中,甲表示 , 乙表示 , 丙表示。通常情况下,生产者与初级消费者之间的能量传递效率为
    (4)、若适当延长食物链(填“能”或“不能”)提高能量传递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