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1-2022学年必修三期中阶段检测试卷【适用于辽宁部分地区】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经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由此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

    ①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  

    ②完成了中华民族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③标志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④为实现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创造了前提条件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19世纪末,帝国主义列强掀起一场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清朝统治摇摇欲坠,民族危机步步加深,笼罩中华民族的是无边的阴霾。因此,近代中国,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两大历史任务是(   )

    ①推翻封建专制、实现人民民主
    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③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④战胜西方列强、结束殖民统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有人说: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却黑暗依旧;1921年,中国终于迎来了曙光;1949年,中国实现了伟大飞跃。下列对这句话中所蕴含的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①“闪电划过”:改变了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②“黑暗依旧”: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③“迎来曙光”:中国革命的主心骨应运而生

    ④“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为什么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的特色?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全过程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而这个党是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是“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与之相比西方式民主是不同的政党和利益集团为了各自所代表的一部分人的利益而进行的博弈。从国家治理的过程来讲,中国的“全过程民主”的“过程”是一个合作治理的过程,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共治共建共享的过程;西方式民主的“过程”则是不同政治力量相互较劲,各不相让的零和博弈的过程。由此可见(    )

    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过程民主”的政治保证

    ②“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质上是全民民主

    ③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了中央权威

    ④我国的民主治理体系比西方民主更具优越性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5. 近年来,全国政协部署开展“书香政协”活动,初步形成了全国政协引领、地方政协共同参与,云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成效。可见,建设“书香政协”活动(    )

    ①旨在巩固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的同盟关系

    ②有助于提升政协委员的科学素养和履职能力

    ③旨在将民主党派打造成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④有助于人民政协更好地参与协商、参政议政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2021年12月7日,《中国民主实践与治理效能全球调查报告》发布。本次调查围绕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民主的实践效能的认知和评价等内容展开,覆盖全球23个国家近万人。报告显示,中国提出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23国民众均表示“高度认可”,平均认同度达到96.7%。这表明(    )

    ①世界各国人民对民主的内涵和形式达成了共同认识

    ②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逾愿望和要求

    ③各国民主发展道路的差异是世界政治多极化的决定因素

    ④中国的民主实践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当选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米粮泉村村委会主任的回族村民苏德林说:“选举当天,在村民选举委员会的主持和监督下,候选人逐一与村民见面,介绍履职设想,回答村民提问,依法开展选举竞争和投票选举。设立选举咨询站,回答各族村民选举疑问。”这样的选举活动(    )

    ①保障了该村公民平等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②促进了民族自治机关的设立,依法行使民族自治权

    ③推动了村民参与村级治理,夯实村民自治的基础

    ④践行了全过程民主,有效落实基层民主管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从新时代宗教工作的实践看,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任务,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界应该(    )

    ①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的内容,作出符合传统的阐释

    ②自觉抵制外来宗教,打造本土宗教中国风格

    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

    ④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宗教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2021年8月19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欢聚在布达拉官广场,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这片高天厚土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成功实践,创造了多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奇迹。西藏的奇迹(    )

    ①是在少数民族居住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结果

    ②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行使立法自治权的结果

    ③是西藏各民族人民坚持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

    ④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旗共同体意识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10.   2021年8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九十一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21年8月20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由此可见(    )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

    ③国家主席拥有重大事项的最终决定权    ④国家主席具有公布法律的权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从民主的分类来看,社会主义民主是(    )
    A、实质民主 B、程序民主 C、间接民主 D、票选民主
  • 12. 从制度优势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有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新”,也有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好”。对于我国政党制度的“新”和“好”,以下解读正确的是(    )

    ①“新”: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②“好”: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消除不同党派之间的利益差别

    ③“新”: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各自目标奋斗

    ④“好”: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某社区推行“党建引领、社团协同、居民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通过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协商议事,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让社区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社区治理的创新成果。该社区治理模式(    )

    ①是扩大居民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权利的深刻实践

    ②创新民主管理形式,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③多元共治激发基层活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④是居民参与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和自治的基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 陕西省将于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在普通高中同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2025年全面实施新高考。高考综合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需要公民建言献策。下列关于公民对高考改革建言的路径合理的是(    )
    A、公民行使参与权→共同行使政府职能→坚持对人民负责 B、公民勇于民主监督→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C、公民行使决策权→提出合理建议→减少高考综合改革失误 D、公民提出建议→决策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完善高考综合改革
  • 15. 在上海,一名来自邮政系统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处奔走,深入了解外卖小哥等就业新业态劳动者的工作情况,并将他们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促进中国灵活就业者得到劳动保障;在福建,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专业人士等齐聚民主恳谈会,围绕某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恳谈,最终形成了令多方满意的改造方案。这些事例充分说明(    )

    ①中国式民主坚持了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相统一

    ②政治协商是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共识的重要途径

    ③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近年来,某县各乡镇因地制宜在村委会办公楼、社区商店、医疗卫生室等地方设立近百个村民服务代办点,提供社保卡信息采集、申领老年人优待证等10多项政务服务。设立村民服务代办点(    )

    ①创新了农村村民自治的组织体系     

    ②彰显了村民委员会的自治功能

    ③是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创新的体现     

    ④提升了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工作,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深入剖析法治问题,建立健全依法履职的长效机制,改进作风、做实工作,聚焦关键、抓住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述要求旨在(    )

    ①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提升行政治理能力

    ②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③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社会管理方式

    ④强化社会监督作用,保障人民根本利益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8.   2021年10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体育法迎来第三次修改,此次修订明确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学校必须开设体育管理,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体育法的修订表明(    )

    ①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律应随社会生活的变化而与时俱进

    ②坚持立法应当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

    ③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行使国家决定权

    ④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交出了一份法治中国建设的成绩单。以下对“两高成绩单”解读对应正确的是(    )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 建设法治政府,就是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为此政府(   )

    ①要转变职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要管好

    ②要依法执政,依照法定程序和方式执法

    ③不得滥用权力、朝令夕改、言而无信

    ④要优化流程,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21.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从2021年8月26日起,分别对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5个省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    )

    ①我国建立全面行政监督体系    ②督察能够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③督察能够消除政府腐败行为    ④政府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2. “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100-1=0”的法治公式启示我们(   )

    ①科学立法,构建完善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②自觉学法,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

    ③规范执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④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有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民法典》在2020年制定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政府职权法定化,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司法改革不断深化,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社会建设向纵深发展,全社会法治观念和人权法治保障意识是显著增强,法治已成为保障国家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磅礴之力。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

    ②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保障全体公民的利益

    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④保障国家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4.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中就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十六字要求,即“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下列对此要求理解正确的是(   ) 

     ①领导立法——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和法律 

     ②保证执法——党与执法机关以宪法和法律作为行为准则,共同行使行政执法权 

     ③支持司法——党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健全司法权力的制度安排 

     ④带头守法——党引导公民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增强法律意识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二、问答题

  • 25. 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全面调研。2019年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专题会议,指出要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征求各方面和专家的意见,群策群力进一步做好起草规划《纲要框架》的工作。2020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指导原则。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召开各种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家咨询会和论证会,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就规划纲要草案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讨论和修改。规划纲要于2021年3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讨论。并于2021年3月中旬由全国人大通过。

    请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回答,“十四五”规划出台过程体现了哪些观点。

三、材料分析题

  • 26. 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上下协同配合

    面对突发疫情的侵袭,党和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高效运行。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指导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尽锐出征众志成城

    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积极抗疫。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不辞辛苦、日夜值守;各行各业工作者不惧风雨、敬业坚守。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全国3 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共产党460多万个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筑起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我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结合材料,运用中国共产党的有关知识,说明我国为什么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 27. 建设法治中国是系统工程,既需要党和国家的统筹与规划,更需要公民和全社会的参与推动。   为此,同学们搜集到以下材料。

    材料一:2020 年 5 月 28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某校法治兴趣小组围绕着“民法典——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

    甲同学:问计于民。2014 年 10 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2020 年 1 月,一场关于民法典草案的意见征询会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各抒己见,与立法机关面对面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 10 次审议,10 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 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针对意见反映集中、争议较大的问题专门召开座谈会……一场场广泛而热烈的“民法典大讨论”,成为法治中国的靓丽风景。

    乙同学:立法为民。迎来“乔迁之喜”,却遭遇蛮横物业?民法典合同编增加规定了物业服务合同,更好保 障业主权利。如何解决各界反映强烈的“霸座”“抢方向盘”现象﹖民法典细化客运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试衣 间可能暗藏“第三只眼”,手机被骚扰电话轰炸,照片被人肆意丑化……互联网时代,法律能否更好保护你我 权利?人格权独立成编被认为是民法典的突出亮点和重大创新……

    本次民法典的编纂立足社会发展热点难点,聚焦百姓身边“堵点”“痛点”,以立法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 盼。

    材料二:2021 年 3 月,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正式公布第八批“全国民主主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其中衡水冀州区岳良村喜获“全国民主主治示范村”荣誉称号。岳良村在法治乡村建设中,格外注重村民道德素质提升,每年组织开展“最美村民”评选活动,并在村文化广场建立“最美村民功德榜”,引导农民群众传家训、   立家规、扬家风;该村制定完善了《村调委会职责》《村规民约》等基层治理制度,进而引导村民养成自我约束的习惯,实现了由“他律”到“自律”,由“他治”到“自治”;该村还依托冀州区司法局“和为贵”调解室调解员及驻村法律顾问的坚实力量,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并介绍农村法律援助范围,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选树活动,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形成了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以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了基层治理现代化。

    (1)、结合材料一,谈谈你对民法典的编筝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本质和核心”的认识。
    (2)、结合材料二,运用“法治社会”的知识,说明岳良村是如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