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物理模拟试题(湖北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第1~7题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第8~11题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的得4分,选对但不全的得2分,有选错的得0分

  • 1. 中国火星探测器于2021年4月23日登陆火星,放射性材料PuO2用作火星探测车的燃料。PuO2中的Pu元素是94238Pu94238Pu发生α衰变的核反应方程为94238PuX+24He。一个静止的94238Pu在匀强磁场中发生α衰变,产生的原子核X和α粒子均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则(    )
    A、X核的中子数为92 B、X核的中子数为234 C、X核做圆周运动的半径比α粒子的小 D、X核做圆周运动的半径比α粒子的大
  • 2. 某同学想测一细绳的长度,手头没有刻度尺,只有秒表,他找来两个相同的小球A和B,在楼顶自由释放小球A,测得小球的下落时间约2s。把A和B两小球分别拴在细绳两端,手持A球,小球B自然下垂,小球A再次由第一次位置自由释放后,测得两球的落地时间差约为1s,不计空气阻力,则细绳的长度约为(   )
    A、20m B、15m C、10m D、5m
  • 3. 拍篮球是大家都喜欢的强身健体的大众体育活动项目。已知篮球质量为0.6kg,篮球上升到最高点时开始向下拍球使球做匀加速运动,拍球作用距离为0.2m,在离手时获得一个竖直向下4m/s的速度。若不计空气阻力及球的形变,g=10m/s2 , 则在拍球过程中手给球的冲量为( )

    A、1.2N·s B、1.8N·s C、2.4N·s D、3.0N·s
  • 4. 如图甲所示,光滑斜面上有一物块,受到沿斜面向上的作用力F,由静止开始向上运动,物块的机械能E与位移x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沿斜面向上为正方向,OA段和BC段为直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0~x1过程中,外力F一定越来越大 B、x1~x2过程中,一定有一个位置加速度为0 C、x1~x2过程中,物块的动能一定一直增大 D、x2~x3过程中,物块一定做匀速运动
  • 5. 一列沿x轴正方向传播的简谐横波,在t1=2s时的波形如图所示,N点的平衡位置为xN=9m , M点的平衡位置为xM=2m。已知从图示时刻起,在t2=7s时,M点第二次到达波谷位置,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简谐波的周期和传播速度分别为4s1.5m/s B、t2=7s时,N点正在平衡位置沿y轴负方向运动 C、t1=2st2=7s时间内,M点和N点运动的路程分别为10cm4cm D、在波的传播过程中,M点和N点的加速度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
  • 6. 如图所示,有一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比为n∶1,原线圈两端接入正弦交流电源,电压为u=U0cos100πtV,副线圈接有一个交流电流表和一个电动机。电动机线圈电阻为R,当开关S接通后,电流表读数为I,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电动机带动一电阻为r、质量为m、长为l的金属杆在光滑的没有电阻的导轨上以速度v匀速上升,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电动机两端电压为IR,其消耗的电功率为I2R B、电动机的热功率为I2R,副线圈电压的有效值为U0n C、原线圈中的电流为nI,副线圈电流的频率为50Hz D、变压器的输入功率为I2R+mgv+B2l2v2r
  • 7.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出舱执行任务,此时航天员王亚平、叶光富还在舱内,飞船正在离地面大约360km高度处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周期约为90分钟,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A、此时,航天员翟志刚必须紧紧抓住飞船舱外的金属杆,一旦放手,便一定会迅速脱离飞船而飞入茫茫太空 B、正常飞行时,飞船的万有引力恰好提供向心力,飞船如果要返回地球,则要通过减速来降低轨道高度 C、同步卫星的周期为24h,是飞船周期的16倍,所以同步卫星与飞船的加速度之比为1∶16 D、由于完全失重,所以舱内的王亚平要想使一袋水和一支笔都产生1m/s的加速度所需要的力是等大的
  • 8. 真空中一平面直角坐标系xOy内,存在着平行x轴方向的电场,x轴上各点的电势φ随位置x变化的关系图像如图所示,x=0处电势为6V。一个带负电粒子从x=1cm处由静止释放,不计粒子重力,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x=2cm处的电势为零,电场强度大小也为零 B、x=-1cm的电场强度小于x=1cm处的电场强度 C、粒子沿x轴负方向运动过程中,电势能先变大后变小 D、粒子沿x轴负向运动到的最远位置处的坐标为x=-1.5cm
  • 9. 图甲为一列简谐横波在t=0.10s时刻的波形图,质点P的位置横坐标为x=1m , 质点Q的位置横坐标为x=4m。图乙为质点Q的振动图像。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波的传播速度是20m/s B、该波沿x轴的负方向传播 C、t=0.10s时,平衡位置与P点相距10m处的质点与P点振动方向一定不相同 D、t=0时刻,质点P的振动方向向下
  • 10. 如图所示,在直角坐标系xOy第一象限内x轴上方存在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在y轴上S处有一粒子源,它可向右侧纸面内各个方向射出速率相等的质量大小均为m,电荷量大小均为q的同种带电粒子,所有粒子射出磁场时离S最远的位置是x轴上的P点。已知粒子带负电, O P ¯ = 3 O S ¯ = 3 d , 粒子重力及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均不计,则( )

    A、粒子的速度大小为 q B d m B、从O点射出的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时间为 π m q B C、从x轴上射出磁场的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最长时间与最短时间之比为9:2 D、沿平行x轴正方向射入的粒子离开磁场时的位置到O点的距离为 d 2
  • 11.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动势为E,内阻为r,电动机M的线圈电阻为R。闭合电键S后,电动机正常工作,此时电压表读数为U,电流表读数为I,电表均为理想电表。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通过电动机的电流为UR B、通过电动机的电流为ER+r C、电源的效率为UE D、电动机输出的机械功率为UII2R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7+9+9+15+16共56分。

  • 12. 在“探究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的关系”实验中:某同学用图1装置:保持小车(含车中重物)的质量M不变,细线下端悬挂钩码的总重力mg作为小车受到的合力F , 用打点计时器测出小车运动的加速度a

    (1)、关于实验操作,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
    A、实验时应先接通打点计时器电源,后释放小车 B、每次改变小车所受的拉力后需要重新平衡摩擦力 C、实验前应调节滑轮高度,使滑轮和小车间的细线与木板平行 D、平衡摩擦力时,在细线的下端悬挂钩码,使小车在线的拉力作用下能匀速下滑
    (2)、图2是实验中获取的一条纸带的一部分,所用打点计时器频率为50Hz , 相邻两计数点间还有4个点未标出,相邻计数点间的距离如图2所示.根据图中数据计算得加速度a=m/s2 , 打点4的速度v4=m/s(均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3)、图3中,出现甲图线的原因是 , 出现丙图线的原因是

  • 13. 实验小组利用如图所示电路测量某金属丝的电阻率。


    (1)使用螺旋测微器测量金属丝的直径,如上图所示,金属丝的直径为mm。
    (2)关于电流表和滑动变阻器,有以下器材可供选择:

    A.电流表量程 0 ~ 0 . 6 A,内阻 R A = 1 . 0 Ω
    B.电流表量程 0 ~ 0 . 6 A,内阻未知

    C.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10Ω
     D.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50Ω

    实验中电流表应选择 , 滑动变压器应选择(填写器材前边序号)。
    (3)闭合电键之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滑到(按照电路图填“最左端”、“正中间”或“最右端”)。
    (4)闭合电键,调节滑动变阻器和电阻箱,使电压表有一较大读数U,记下此时电阻箱的读数 R 1 和电流表的读数 I 1
    (5)改变电阻箱的阻值,同时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的读数仍为U,记下此时电阻箱的读数 R 2 和电流表的读数 I 2
    (6)重复步骤(5),得到多组电阻箱和电流表的数据,以电阻箱电阻R为横坐标,以电流表电流的倒数 1 I 为纵坐标建立坐标系,描点连线,获得图线的纵轴截距为b,可知电阻丝电阻为(用题中给定的符号表示)。


    (7) 将电阻值代入电阻定律 R = ρ L S 计算电阻丝的电阻率。

  • 14. 横截面积相同的绝热管A和导热管B、C按如图所示的方式连接,A管水平放置,B管上端封闭,C管开口竖直向上。向管内注入一定量的水银后,用活塞和水银分别在A管和B管内封闭了一定量的理想气体,A管中气柱的长度为LA=63cm,B管中气柱的长度为LB=20cm,B、C两管中水银柱的高度均为h=24cm,大气压强为p0=76cmHg,开始时,封闭气体的温度均为27℃。现缓慢向右推动活塞,使C管中的水银柱升高hC=5cm,A管中的气体未进入B、C管中,外界气温恒定。

    (1)、求推动活塞后,B管中封闭气体的压强pB
    (2)、若推动活塞后,A管中封闭气体的温度升高了5℃,求活塞向右移动的距离x。
  • 15. 如图所示,质量为4m的长木板A放在水平地面上,在A上表面左端放有质量为m的小物块B;另一质量为119m的小物块C用轻质细绳悬挂在O点,C所在的最低点M与B所处位置等高;开始时长木板A的左端距离M点有一定的距离,所有物体都处于静止。现给长木板A一方向水平向左、大小为v0=15m/s的初速度,当A、B速度相同时B、C发生碰撞,碰撞时间极短,且碰后B、C结合为一个整体绕O点运动。已知B、C结合体通过N点后细绳松弛,N点与O点连线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37° , A与B和A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分别为μ1=0.2μ2=0.4 , B、C和BC结合体均可视为质点,重力加速度g取10m/s2sin37°=0.6。求:

    (1)、开始时长木板A左端到M点的水平距离s;
    (2)、长木板A的最小长度L;
    (3)、悬挂小物块C的轻绳长度R。
  • 16. 如图所示,在水平面上固定两根平行的金属轨道 A O A ' O ' 。只有 B C B ' C ' 部分粗糙,长度为 L , 动摩擦因数为 μ , 其余部分都是光滑的。 B B ' C C ' 区域存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 B 0 ;轨道间连接有两个阻值为 R 的电阻和一套电压传感器。现有一根金属棒,受水平向右的恒力作用,从 A A ' 处由静止开始运动,通过数字接收器在屏幕上显示的电压如图所示,到电压为 2 U 0 时曲线已趋向水平,已知金属棒的电阻为 R , 质量为 m , 金属轨道间距为 d , 电阻不计,求:

    (1)、金属棒进入磁场 B 0 时的速度 v 1
    (2)、恒力 F 大小;
    (3)、金属棒在经过 B B ' C C ' 区域的过程中,通过金属棒的电量 q
    (4)、金属棒在经过 B B ' C C ' 区域的过程中,回路产生焦耳热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