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物理模拟试题(海南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如图所示,小球从竖直砖墙某位置静止释放,仅在重力作用下运动,用频闪照相机在同一底片上多次曝光,得到了图中1、2、3、4、5……所示的位置连续两次曝光的时间间隔均为T , 每块砖的厚度为d , 根据图中的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小球下落的加速度为4dT2 B、位置“1”是小球释放的初始位置 C、小球在位置“3”的速度为7dT D、小球在位置“5”的速度为11d2T
  • 2. 今年夏天暴雨灾害频发。若雨滴(可视为球形、密度一定)在空中下落时受到的空气阻力为f=kR2v2 , k是常量,R为雨滴半径,v为雨滴速度。所有雨滴从同一足够高高度由静止下落,无风时最终匀速落到地面上。重力加速度为g,落地过程雨滴保持球形不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无风时,雨滴开始下落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B、无风时,半径不同的雨滴落到地面时的速度可能相等 C、刮水平风时,雨滴落地的竖直速度不会改变 D、刮水平风时,雨滴落地速率与无风时相等
  • 3. 中国火星探测器于2021年4月23日登陆火星,放射性材料PuO2用作火星探测车的燃料。PuO2中的Pu元素是94238Pu94238Pu发生α衰变的核反应方程为94238PuX+24He。一个静止的94238Pu在匀强磁场中发生α衰变,产生的原子核X和α粒子均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则(    )
    A、X核的中子数为92 B、X核的中子数为234 C、X核做圆周运动的半径比α粒子的小 D、X核做圆周运动的半径比α粒子的大
  • 4. 2018年12月12日,我国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进入环月轨道1,12月30日实施变轨进入环月轨道2.其飞行轨道如图所示,p点为两轨道的交点.如果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环月轨道1和环月轨道2上运动时,只受到月球的万有引力作用,环月轨道1为圆形轨道,环月轨道2为椭圆轨道.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若已知嫦娥四号探测器环月轨道1的半径、运动周期和引力常量,则可以计算出月球的密度 B、若已知嫦娥四号探测器环月轨道2的近月点到月球球心的距离、运动周期和引力常量,则可以计算出月球的密度 C、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环月轨道2上经过p点的速度小于在环月轨道1上经过P点的速度 D、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环月轨道2时,从近月点运动向远月点P的过程中,加速度变大
  • 5. 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传播,t=0.1s时刻的波形如图甲所示,其质点P的振动图像如图乙所示,则该波的传播方向和波速分别是(   )

    A、沿x轴正方向,60m/s B、沿x轴负方向,60m/s C、沿x轴负方向,30m/s D、沿x轴正方向,30m/s
  • 6. 图为某电动自行车的相关参数,已知该电动车在额定输出功率状态下,在某水平道路上匀速运动的速度为10m/s,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规格

    后轮驱动直流永磁毂电机

    车型

    26电动自行车

    额定输出功率

    120W

    整车质量

    30kg

    额定转速

    240r/min

    最大载量

    120kg

    额定电压

    40V

    续行里程

    大于40km

    额定电流

    3.5A

    A、该电动车后轮电机的线圈内阻约为11.43Ω B、电动车在上述水平道路上匀速运动时受到的阻力为14N C、额定输出功率状态下的该电动车电机的发热功率为20W D、该电动车的车轮半径大约为0.8m
  • 7. 塔吊是建筑工地上最常用的一种起重设备,如图所示为起重机提升重物时的简化电路,一台变压器的原线圈与10kV的高压输电线相连,副线圈上接有一台电动机,起重机能用1分钟的时间将质量为3t的建筑材料匀速提升42m,电动机正常工作时两端的电压为380V,工作电流为60A,由于磁损和热损,变压器的输出功率为输入功率的96%,不计导线的电阻,重力加速度g=10m/s2 , 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变压器原线圈中的电流为2.28A B、电动机的工作效率约为92.1% C、电动机的机械功率为22.8kW D、电动机的电阻约为6.3Ω
  • 8. 如图所示,光滑斜面底端有一固定挡板,轻弹簧下端连接在挡板上,上端放置一个小物块,小物块处于静止状态。现对小物块施加沿斜面向上的拉力F,使小物块始终沿斜面向上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加速度大小为a,拉力F的最小值为F1 , 直到物体与弹簧分离,重力加速度为g,弹簧的劲度系数为k,斜面的倾角为θ,弹簧始终在弹性限度内。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的质量为F1gsinθ+a B、弹簧的最大压缩量为F1ksinθ C、从开始运动到物块与弹簧分离,物块增加的机械能为F12gsinθak D、从开始运动到物块与弹簧分离经过的时间为1a2F1gsinθk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多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全部选对的得4分,选对但不全的得2分,有选错的得0分。

  • 9. 如图所示,扇形AOB为透明柱状介质的横截面,圆心角AOB=60° , 两束平行于角平分线OM的单色光a和b由OA面射入介质,经OA面折射的光线相交于M点,其中a光的折射光线恰好平行于OB,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介质对a光的折射率为3 B、把a光的入射光逐渐平行上移,则折射光必定可以在AB圆弧上某点发生全反射 C、b光的光子能量大于a光的光子能量 D、a光如果可以让某金属发生光电效应,则b光一定无法让该金属发生光电效应
  • 10. 如图所示,直角三角形AOC,ACO=30° , AO右侧某区域存在垂直于AOC平面的匀强磁场(图中未画出),其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一质量为m、电荷量为q(q>0)的粒子以速度v从C点垂直于AC进入磁场,该粒子经磁场偏转后平行于CO射到AC边上的D点(图中未画出),粒子重力不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粒子从C点射入磁场,在到达D点前始终未离开磁场 B、磁场方向垂直AOC平面向里 C、CD间的距离为(1+3)mvqB D、粒子从C点到D点的时间为(2π+33)m3qB
  • 11. 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从状态 a 开始,经历 abbcca 三个过程回到原状态,其 pT 图像如图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整个变化过程,状态 a 气体的分子平均动能最小 B、状态 a 到状态 b 的过程,气体放出热量 C、状态 b 到状态 c 的过程,气体吸收热量 D、状态 c 到状态 a 的过程,气体吸收热量
  • 12. 如图甲所示,质量为m的物块在t=0时刻受沿斜面向上的恒力F1作用,从足够长的倾角为θ的固定光滑斜面底端由静止向上滑行,在t0时刻撤去恒力F1加上反向恒力F2 , 物块的速度一时间图像如图乙所示,2t0时刻物块恰好返回到斜面底端,已知物块在t0时刻的速度为v0 , 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块从t=0时刻到返回斜面低端的过程中重力的冲量大小为2mgt0 B、物块从t0时刻到返回斜面底端的过程中动量的变化量大小为2mv0 C、F1的冲量大小为mgt0sinθ+mv0 D、F2的冲量大小为2mgt0sinθ3mv0
  • 13. 如图所示,将边长为a、质量为m、电阻为R的单匝正方形导线框竖直向上抛出,穿过宽度也为a、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磁场的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线框向上离开磁场时的速度刚好是进入磁场时速度的三分之一,线框离开磁场后继续上升一段高度,然后落下并匀速通过磁场。整个运动过程中线框不发生转动且不计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为g。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线框离开磁场后继续上升的高度为 h = g m 2 R 2 2 B 4 a 4 B、线框向上穿过磁场的过程中产生的焦耳热 Q = 4 m 3 g 2 R 2 B 4 a 4 m g a C、线框向上穿过磁场的过程中通过导线横截面的电荷量为 2 B a 2 R D、线框向上穿过磁场的时间 t = 2 m R B 2 a 2 2 B 2 a 3 m g R

三、实验题:本题共2小题,共20分。把答案写在答题卡中指定的答题处,不要求写出演算过程。

  • 14. 如图所示,用质量为m的重物通过滑轮牵引质量为M的小车,使它在长木板上运动,打点计时器在纸带上记录小车的运动情况。利用该装置可以完成“探究动能定理”的实验。

    (1)、实验中,需要平衡摩擦力和其他阻力,正确操作方法是把长木板右端垫高,在不挂重物且____ (选填选项前的字母)的情况下,轻推一下小车,若小车拖着纸带做匀速运动,表明已经消除了摩擦力和其他阻力的影响。
    A、计时器不打点 B、计时器打点
    (2)、接通电源,释放小车,打点计时器在纸带上打下一系列点,将打下的第一个点标为O。在纸带上依次取A、B、C……若干个计数点,已知相邻计数点间的时间间隔为T。测得A、B、C……各点到O点的距离为x1x2x3……如图所示。

    实验中,重物质量远小于小车质量,可认为小车所受的拉力大小为mg。从打O点到打B点的过程中,拉力对小车做的功W= , 打B点时小车的速度v=

    (3)、以v2为纵坐标,W为横坐标,利用实验数据作出如图所示的v2W图像。由此图像可得v2随W变化的表达式为。根据功与能的关系,动能的表达式中可能包含v2这个因子;分析实验结果的单位关系,与图线斜率有关的物理量应是

    (4)、假设已经完全消除了摩擦力和其他阻力的影响,若重物质量不满足远小于小车质量的条件,则从理论上分析,图中正确反映v2W关系的是____。
    A、 B、 C、 D、
  • 15. 实验一:物理兴趣小组成员小华从废旧的电风扇上拆下一个定值电阻,电阻上的标称不清楚,大概为200,小华到实验室找到下列器材:

    电压表V:0~3V,内阻RV=2000Ω

    电流表A:0~20mA,内阻RA约为20;

    滑动变阻器R10~5Ω , 额定电流2A;

    电源E:E=3V , 内阻不计;

    小华通过对上述仪器的分析,发现可以无系统误差地精确测定该电阻阻值,并准确选择了滑动变阻器的连接方式。

    (1)、据此,请不要改动已连接的导线,在实物连接图中把还需要连接的导线帮小华补上。
    (2)、某次测量中电压表读数为U,电流表读数为I,那么小明测得的待测电阻的精确阻值的表达式为Rx=(用题中的字母表达)。按正确连线实验开始前图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该置于(填“左端”或“右端”)。

    实验二:某同学用量程为0~15mA的毫安表、电动势为3V的电池、0~9999.9Ω的电阻箱制作了一块简易欧姆表电路,如图所示。

    (3)、为制作欧姆表,(填“需要”或“不需要”)准确测量电源的内阻。
    (4)、如果要设计一张欧姆表临时刻度盘,则中值电阻值为Ω,按正确制作要求,图中左侧的测量表笔应该视为(填“红表笔”或“黑表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