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高考历史二轮复习:06 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中共中央在全面抗战一周年纪念日上发表文章并指出:“溯自卢沟桥事变以来,称委员长统筹全局,前线将士英勇奋战,各党各派精诚团结,全国人民协力救亡,前仆后继,屡摧强寇,使我民族精神为之振奋,国际视听为之改观,最后胜利之始基为之......这表明(    )
    A、国人对抗战胜利充满信心 B、中共中央重视维护统一战线 C、抗战形势已发生重大转折 D、广大民众呼吁国共开展合作
  • 2. 中国共产党在某次会议报告中指出:“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着手我们的建设事业,一步一步地学会管理城市,恢复和发展城市中的生产事业。”这次会议(   )
    A、为新政权的建立做了组织上的准备 B、明确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 C、对当时社会主要矛盾作出准确判断 D、对新民主主义政策作出调整
  • 3. 下图为漫画家胡考1938年赴延安创作的漫画《游击战不仅牵制敌人,而且袭击敌人》。

    这可以用来说明(   )

    A、延安成为抗日根据地指挥中枢 B、游击战的重要作用逐渐被肯定 C、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D、敌后战场成为抗日战争主战场
  • 4. 下图是1941年的一幅漫画《共同出钱》。该漫画反映了当时(    )

    A、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抗日 B、“实业救国”浪潮兴起 C、军民团结一致抗美援朝 D、国民政府聚敛社会财富
  • 5. 下表是陕甘宁边区公营贸易收人在财政岁人总额中的占比变化情况(单位:万元,1939一1940年为法币,1941-1945年为边币)。这一变化说明(   )

    年份

    1939

    1940

    1941

    1942

    1945

    公营贸易收入

    6.03

    2.72

    13963.20

    75999.53

    财政岁入

    660.03

    973.10

    1960.51

    34867.50

    161007.43

    百分比

    0.91%

    0.28%

    42%

    47.07%

    A、边区抗战的经济基础更加稳固 B、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确立 C、国民政府的经济封锁被突破 D、边区的币制改革成果显著
  • 6. 八路军南下支队,又称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南下支队的远征(下图所示),被毛泽东高度评价为“我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八路军南下支队此举旨在(    )

    A、实现八路军战略重心转移 B、应对战争形势变化 C、开始实施对日战略大反攻 D、扩大晋察冀根据地
  • 7. 下表为抗战时期部分抗战小说及故事梗概。这反映出当时(    )                
     

     作者 

     

     小说名称 

     

     梗概 

     

     吴组湘 

     

     《山洪》 

     

    描写了青年农民章三官等在新四军游击队的启发教育下,由对抗战不理解到积极投身民族解放斗争的真实历程

     

     于逢 

     

     易巩 

     

     《伙伴们》 

     

     描写了三角洲的一些“捞家”(当地人对因失去土地无以为生而沦为流氓无产者的通称)由以打家劫舍为业到逐步走上抗日民族解放道路的转变 

     

     姚雪垠 

     

     《牛全德与红萝卜》 

     

     描写了农民牛全德在抗日游击队中锻炼成长的故事 

    A、以农民为题材的小说盛行 B、社会主要矛盾出现变化 C、农民阶级成为抗战的主力 D、农民觉醒推动抗日斗争
  • 8. 下图为1941年中美两国政府印发的一幅宣传画,该宣传画(    ) 

     

     图6  

    A、旨在讴歌国民政府的民主成就 B、有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C、强化了国统区人民反共意识 D、宣告中国加入世界反法西斯联盟
  • 9. 下图为 20 世纪 30 年代初,《申报》上为新推出的产品刊登的两幅广告。这反映出当时(    )

         

    A、民族工业发展的困难重重 B、实业救国思潮开始兴起 C、时局变化影响商业营销策略 D、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 10.   1945年4月,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积极地帮助各少数民族为实现“中国民族自求解放和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而奋斗。这一指示(    )
    A、推动着民族地区的土地革命立即开展 B、消除了思想界在新三民主义上的分歧 C、打破了国民党政权对敌后根据地的封锁 D、奠定了中国特色民族国家的认识基础
  • 11. 下图为从《救亡之声——中国抗日战争歌曲汇编》中以“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为主题,对出现频率最高的20个关键词的统计情况。这可以用来说明当时中国(    )

    A、救亡运动的高涨 B、民族意识的觉醒 C、家国观念的重构 D、国共关系的调整
  • 12.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说:“这个政策,如果没有特殊阻碍,我们准备在战后继续实行下去,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减租减息,然后采取适当的方法,有步骤地达到‘耕者有其田’”。1946年,中共却再次提出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这一调整(   ) 
    A、导致国共关系恶化 B、源于政治形势变化 C、受“左”倾错误影响 D、废除了土地私有制
  • 13.  1949年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不久,毛泽东指出,要处理好“四面八方”的关系,实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其中公私关系、劳资关系是最基本的。这指示主要着眼于(   ) 
    A、实现对 大中城市的顺利接管 B、维护工农群众的根本利益 C、借鉴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 D、实施工业优先发展的战略
  • 14. 下列是1941年美术家古元在延安创作的木刻画图5《逃亡地主又归来》,该图意在说明边区(   )

    A、封建势力卷土重来 B、土地革命深入人心 C、贯彻落实统战政策 D、阶级矛盾得以消防
  • 15. “第一节:在停止没收地主土地政策的同时,实行减租减息政策;第二节:实行没收汉奸财产筹措经费的政策;第三节:国防经济政策,建立不脱离生产的自卫军;第四节:建立银行,发行货币;第五节:开源节流,克服财政经济困难;第六节:实行鼓励私人投资、鼓励私人资本主义发展的政策。”以上是《抗日根据地经济史》部分目录。据此可知,当时根据地(   )
    A、得到了多种政治势力援助 B、实施多种措施使经济空前繁荣 C、实行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 D、致力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 16. 下图为1946年11月发表的一幅漫画《平等!互惠!》。该漫画(   )

    A、说明了中国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B、体现了美国积极调整对华贸易政策 C、讽刺了南京国民政府出卖国家主权 D、反映了西方列强废除了不平等条约
  • 17.  1942年春节,冀热察区党委要求各级机关、群众团体关怀抗战家属,发动“一毛钱运动”。许多区县政府积极响应,发动了“一把柴”“一个饺子”等运动。这一系列做法(   )
    A、利用了传统节日以服务现实需要 B、缓和了敌后地区的阶级矛盾 C、目的在于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D、充分利用了小农经济的特点
  • 18.  1938年11月,毛泽东指出:如果想把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事先经过国民党同意,那么,它不同意,怎么办?总之,我们不能破坏统一战线,但又不可以自己束缚自己的手脚。毛

    泽东这一指示的落实(   )

    A、使全党认清了民主革命前途 B、使敌后战场成为全国抗战主战场 C、推动了全面抗战路线的制定 D、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 19.   1931年苏区苏维埃选举时规定,农民居民30人选一代表,工人居民13人选一代表,其他阶级代表名额极少或无;而1940年陕甘宁边区选举则不分阶级、阶层,实行“三三制”,即共产党员、左派进步分子和代表中等资产阶级、开明绅士等的中间分子各占三分之一。这一变化(    )
    A、促进了土地革命的顺利开展 B、标志着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 C、壮大了反抗国民政府的力量 D、适应了民族革命战争的需要
  • 20.   1949年4月,英国紫石英号军舰擅自闯入长江下游水域前线地区,遭到人民解放军炮击。紫石英号事件发生后,英、美等国停泊在上海的军舰也在解放军进军上海的过程中相继撤离。这体现了(    )
    A、中共“另起炉灶”方针开始实行 B、旧中国屈辱的不平等外交历史的结束 C、新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D、中共捍卫国家主权的勇气和坚定决心
  • 21. 下表是1946-1948年国民政府财政收支简表。该状况(   )                 
     

     年度 

     
     

     支出(亿元) 

     
     

     收入(亿元) 

     
     

     赤字(亿元) 

     
     

     军费占支出比% 

     
     

     1946 

     
     

     75748 

     
     

     28770 

     
     

     46978 

     
     

     59.9 

     
     

     1947 

     
     

     433939 

     
     

     140644 

     
     

     293295 

     
     

     54.8 

     
     

     1948(1—7月) 

     
     

     6554711 

     
     

     2209055 

     
     

     4345656 

     
     

     68.5 

     
    A、缘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加剧 B、引发了国民经济建设运动 C、反映了官僚资本急剧膨胀 D、导致了国民政府滥发纸币
  • 22. 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在实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同时,开始重视防空建设。全面抗战爆发前,国民政府通过组建防空机构、发展防空部队、筹办防空设施、开展防空宣传、组织防空训练等措施,加强了防空建设。材料表明(    )
    A、国民政府的工作重心转向国防建设 B、攘外必先安内制约了防空建设投入 C、民族危机促进了防空事业的发展 D、防空建设在抗战中发挥巨大作用
  • 23. 由下表可知,中国共产党对土地政策的调整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    )

    时间

    土地政笨

    1928.12

    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禁止土地买卖。

    1929.4

    没收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土地;自耕农的田地不没收;富农田地自食以外的多余部分,在贫农群众要求没收时应该没收。

    1942.1

    减轻地主的封建剥削,实行减租减息;减租减息之后又须实行(农民)交租交息;奖励富农发展生产和联合富农。

    1947.7

    彻底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A、与中日民族的矛盾加剧一致 B、均改变了土地的所有制关系 C、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 D、服从和服务于统一战线建设
  • 24. 1936年,沈钧儒等人发表《团结御侮的几个基本条件与最低要求》,强调“中国共产党去年……主张停止内战,联合各党派,共同抗日救国”。该“主张”最早见于(   )
    A、《论持久战》 B、《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C、《论联合政府》 D、《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 25. 毛泽东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的--篇著作中指出:“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就是我们的公式,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面对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必须克服困难,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依靠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武器,达到我们的目的地。”毛泽东的这一论述( )
    A、明确了党的工作重心需要转移 B、指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方向 C、是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完整理解 D、为新中国政权建设作了理论准备
  • 26.   1940年1月11日,毛泽东说:“目前还不是全国下雨之时,在全国任务还是组织进步力量,力争中间阶层,击破大资产阶级的动摇与反动,这种可能性现在还未丧失。”这一讲话旨在(    )
    A、宣传党的土地革命策略 B、鼓励民主人士投身革命 C、维护国共合作抗日局面 D、号召工作重心向城市转移
  • 27. 下图是我国著名画家张汀创作于1937年的漫画——《战争病患者的末日》,该漫画(    )

    A、鼓舞了敌后战场军民的士气 B、体现出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C、反映了敌我双方力量的悬殊 D、彰显了中国人民夺取胜利的信心
  • 28.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共中央的所在地进行了多次转移。如右图所示,转移地点按照时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②③④① B、①②③④ C、④③②① D、③④①②
  • 29.  1948~1949年,中共中央在已巩固的解放区,几乎按照村村有小学,每个区(县以下单位)有一所或几所中心小学的要求恢复和发展基础教育,并要求各中小学实行"教学做合一",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加强政治、军事教育,引导师生参加土地改革和支前活动。这些做法(   )
    A、增进了群众的政治认同 B、配合了国共第二次合作 C、提高了党员的劳动素养 D、实现了基础教育普及化
  • 30.   1946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决定将减租减息的政策改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对农民获得土地的方式作出了较为宽松的规定,提出采取没收、购买、让与等方式,由地主与农民书写土地契约,“使农民站在合法和有理地位”。这一指示表明(    )
    A、党的工作重心即将发生转移 B、中共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 C、民族战争促使中共政策调整 D、农村生产关系发生根本变革

二、材料分析题

  • 31. 历史地图

    图1                                    图2

    图3                                     图4

    (1)、观察以上四幅地图,提取地图信息 , 指出与其相对应的历史时期。
    (2)、结合四幅地图和所学,分析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
  • 32. 【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

    材料一:以秦岭——陇海铁路为空间界线,以1937年为时间界线,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发展呈现十分明显的重心南北易位现象。1927年3月,全国党员人数南方省份占比超过80%,其中湖南、湖北、江苏(含上海)、广东占比排前四,而北方地区的党员仅占全国数量的10.94%。1945年七大召开时,就军队中党员人数而言,北方军队党员达40万左右,而南方军队党员仅7万左右,党员人数较多的省份主要是河北、山东、山西。

    ——摘编自应星、荣思恒《中共革命及其组织的地理学视角》

    材料二:1949年3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指出用乡村包围城市这样的时期已经完结,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域市。

    ——摘编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1921~1945年中共中央常驻地主要迁移路径,并概述中国共产党组织发展重心“南北易位”的原因。
    (2)、根据材料二,概括指出七届二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所学简述其历史背景。
  • 33. 材料:郑律成(1914-1976)出生于朝鲜(現韩国)仝罗南道光州。郑律成在父亲和兄长的爱国主义思想的影响下,产生了浓烈的抗日情怀。1933年,郑律成来到中国南京参加朝鲜人的抗日革命组织“义烈团”,1937年“七七事变”后,郑律成结识了冼星海,并与其长期合作,出电形歌曲、灌制唱片。同年10月,郑律成怀着满腔热情奔赴延安,先后进入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1938年,郑律成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音乐指导、鲁迅艺术学院声乐教员。随后郑律成创作了大量的革命歌曲:《延安颂》延水谣(生产谣《寄语阿郎》《十月革命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等等。1939年1月,郑律成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8月,郑律成被派往太行山八路军总部工作,任华北朝鲜革命军政学校教育长。1945年,郑律成携夫人回到朝鲜,1950年,郑律成正式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定居北京。2009年,郑律成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摘编自陈志昂《抗战音乐史》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郑律成在抗战时期谱写出大量优秀音乐作品的原因。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郑律成在抗战时期谱写出大量优秀音乐作品的意义。
  • 3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全面抗战开始后,高校内迁。1937年11月,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立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因长沙连日遭日机轰炸,学校又西迁昆明。1938年4月,学校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西南联大前后共存在了8年11个月。其实际校务主持人梅贻琦说:“我们做教师做学生的,最好最切实的救国方法,就是致力学术,造就有用人才,将来为国家服务。'‘在教授们的带领下,联大师生足迹遍布云南及川贵各地,认真地进行考察,对铝、锡、铁等矿产都有新发现。师生们办刊物、编副刊、组社团,使抗战时期的新文化运动,迅速开展到一个新阶段。西南联大的学生,很多被分配到大后方的公立私立中学里,把西南联大的优良传统带到了学校和各族学生中。

    ——摘编自杨立德《西南联合大学对抗战建国的贡献》

    材料二:口号作为教育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反映了人们对教育的现实诉求和价值期待。20世纪50年代末,“学习、劳动、锻炼三不耽误"成为这一阶段最有代表性的教育口号;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一教育口号在当时深入人心。

    ——摘编自谢翌等《新中国教育口号的价值嫂变与理性审思》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西南联合大学的贡献。
    (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对比材料中三个时期教育价值观念的差异,并分析形成差异的原因。
  • 3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目前世界124个国家的宪法典中,有97个国家宪法规定了宣誓制度。从历史发展脉络考察,现代意义上宪法宣誓制度的雏形可追溯至英国1215年的《大宪章》。近现代西方国家的宪法宣誓制度借鉴了英国《大宪章》的立法思想,纷纷将宪法宣誓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沿袭下来。无论是英美法系或是大陆法系国家都以立法的形式对宪法宣誓制度予以明确。例如,美国《宪法》中有如下规定:“在总统就职之前,他应宣誓或誓愿如下——我郑重宣誓(或誓言),我必忠诚地执行合众国总统的职务,并尽我最大的能力,维持、保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德国宪法中包含“附加宗教宣誓”的相关规定。宪法宣誓制度必须遵循极为严格的程序,彰显出宪法宣誓的庄严性,整个制度用仪式化的方式搭建起宪法文化的传输体系。

    ——摘编自赫然等《西方宪法宣誓制度给我国的启示》

    材料二:中国共产党在政权机关中实行就职宣誓,始于苏维埃时期。早在苏维埃政权创建时期,政府委员就曾在工农兵代表大会上进行就职宣誓。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局部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在其领导的抗日民主政权和人民民主政权机关——立法机关(参议会或临时参议会,人民代表大会)、行政机关(政府)和审判机关(法院)中,新当选领导人员实行就职宣誓。据《解放日报》载,在陕甘宁等地,新当选的参议会常驻议员和政府委员曾举行了就职宣誓典礼。延安时期,《解放日报》对英国、美国、苏联、南斯拉夫和伊朗等国的就职宣誓曾有所报道,有的甚至放在头版进行报道。冀鲁豫边府行政委员就职典礼上,边府委员参议会驻会议员就位后,徐达平副主任领导全体委员宣誓:“忠实为人民服务,如有违犯,愿受人民严厉制裁。”

    ——摘编自贺永泰、张文欢《延安时期政权机关的就职宣誓及其价值意蕴》

    (1)、根据材料一,概括西方国家宣誓制度的特点。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实行就职宣誓的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
  • 36.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郑律成(1914-1976)出生于朝鲜(现韩国)仝罗南道光州。郑律成在父亲和兄长的爱国主义思想的影响下,产生了浓烈的抗日情怀。1933年,郑律成来到中国南京参加朝鲜人的抗日革命组织“义烈团”,1937年“七七事变”后,郑律成结识了冼星海,并与其长期合作,出电形歌曲、灌制唱片。同年10月,郑律成怀着满腔热情奔赴延安,先后进入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1938年,郑律成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音乐指导、鲁迅艺术学院声乐教员。随后郑律成创作了大量的革命歌曲:《延安颂》《延水谣》《生产谣》《寄语阿郎》《十月革命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等等。1939年1月,郑律成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8月,郑律成被派往太行山八路军总部工作,任华北朝鲜革命军政学校教育长。1945年,郑律成携夫人回到朝鲜,1950年,郑律成正式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定居北京。2009年,郑律成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摘编自陈志昂《抗战音乐史》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郑律成在抗战时期谱写出大量优秀音乐作品的原因。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郑律成在抗战时期谱写出大量优秀音乐作品的意义。 
  • 37. 【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1940年,晋察冀边区参议员的选举是以县为单位进行,但其选举过程是先进行各区直接选举,然后当选代表参与县级选举,选出该县参议员,之后再进行边区一级参议员的选举。选民通过公开发表演说、进行竞选宣传等方式来争取选票。在选举手段上也针对选民情况制定出许多适合群众的方式,如识字的用选票,识字不多和不识字的用划圈、划杠、划点、投豆等办法,一人一票,谁要选谁就选谁,谁也不能控制谁,这就为直接选举奠定了方便的参与基础。1941年3月,晋察冀边区参议员的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民主大选中,晋察冀边区有90多个县共计1500万人民当中,参加区选的选民达79.45%,参加县选的为78.8%,参加边区参议会选举的选民达91.1%.晋察冀边区这次大选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在抗战进程中建设新民主主义政治的一次新尝试。

    ——摘编自杨洋《论抗日战争时期的晋察冀边区的参议会》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晋察冀边区参议员选举的特点。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晋察冀边区参议员选举的意义。

三、论述题

  • 3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海外华侨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时期广大华侨掀起回国投资建厂的热潮,为支援祖国取得抗战的胜利提供了坚强后盾。1929年至1932年底,南洋华侨归国者就超过二十八万人。而由于国际、国内各种历史因素的影响,在中国抗战的不同时期,华侨在国内集中投资区域的选择上呈现出显著的区域变化。

    ——据昊元、童莹(战时华侨投资国内空间分布:基于政策视角的解读》

       
    注:1932年,受日军侵华形势影响南京国民政府决定成立西京筹备委员会,以长安为陪都进行建设。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在答题卡所给地图中画出中国抗战不同时期内海外华侨在国内集中投资的主要区域及其方向变化,并任选其中两大区域说明理由。(要求:按图例要求圈画出大致的地城分布及其变化方向;说明充分,表述清晰。)

  • 3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空间观念是时空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可以通过具体的空间定位,观察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和总的特点。

    图2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部分重要活动地点简明示意图。提取材料部分或整体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地理空间发展,自拟论题并展开阐述。(要求:论题明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