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1-2022学年高中政治必修三 第二单元 第六课 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当选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米粮泉村村委会主任的回族村民苏德林说:“选举当天,在村民选举委员会的主持和监督下,候选人逐一与村民见面,介绍履职设想,回答村民提问,依法开展选举竞争和投票选举。设立选举咨询站,回答各族村民选举疑问。”这样的选举活动(    )

    ①保障了该村公民平等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②促进了民族自治机关的设立,依法行使民族自治权

    ③推动了村民参与村级治理,夯实村民自治的基础

    ④践行了全过程民主,有效落实基层民主管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从新时代宗教工作的实践看,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任务,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界应该(    )

    ①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的内容,作出符合传统的阐释

    ②自觉抵制外来宗教,打造本土宗教中国风格

    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

    ④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宗教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从制度优势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有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新”,也有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好”。对于我国政党制度的“新”和“好”,以下解读正确的是(    )

    ①“新”: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②“好”: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消除不同党派之间的利益差别

    ③“新”: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各自目标奋斗

    ④“好”: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    )

    ①依靠网络赋能,可以开辟居民参与基层事务的新渠道

    ②依靠各方参与,可以提升基层治理共同体的议决效率

    ③需要秉持公众参与的价值导向,扩大居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④需要坚持协商民主的价值导向,通过议事机制避免利益纠纷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5. 某社区推行“党建引领、社团协同、居民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通过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协商议事,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让社区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社区治理的创新成果。该社区治理模式(    )

    ①是扩大居民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权利的深刻实践

    ②创新民主管理形式,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③多元共治激发基层活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④是居民参与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和自治的基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2021年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这一意识(    )

    ①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②是在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实现高度自治的必然要求

    ③是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

    ④是消除民族差异,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原则的要求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7.  2021年,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市实施项目共5大类,包含智助提效工程类、产业培育提级工程类、民生保障提标工程类、文教发展提升工程类等,总投资约41857万元,助力那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口援助能够(   )

    ①巩固新型民族关系    
    ②推动各民族同步发展

    ③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④实现各民族政治平等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8. 湖北省黄石市充分发挥宗教界积极性、主动性,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寺观”;三佛律寺用传统工艺自制环保香,推介普及中国香道文化;石壁禅寺自建佛教文化博览室,解读佛教本土化进程;法藏寺自建茶场,弘扬禅茶文化。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文化建设(    )

    ①是推进宗教中国化不断走深走实的有益探索

    ②标志着政府依法逐步放宽对宗教事务的管理

    ③表明我国宗教的积极因素取代了消极因素

    ④是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体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陕西省将于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在普通高中同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2025年全面实施新高考。高考综合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需要公民建言献策。下列关于公民对高考改革建言的路径合理的是(    )
    A、公民行使参与权→共同行使政府职能→坚持对人民负责 B、公民勇于民主监督→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C、公民行使决策权→提出合理建议→减少高考综合改革失误 D、公民提出建议→决策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完善高考综合改革
  • 10.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下列属于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是(    )

    ①组成巡查小组,查处社区违法张贴行为    

    ②商讨制定楼道公约,保持楼道清洁卫生

    ③整合产权单位发挥主体责任,粉刷楼栋    

    ④参加治理评议活动,定期提出整改建议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国家首批批复115个县级单位试点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首批试点探索一批路径方法,健全一批政策制度,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形成一批工作抓手,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有利于(    )

    ①健全基层政权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②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民主进程

    ③扩大村民自治权利,拓宽村民自治途径    

    ④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量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学生甲经过调查,发现同学们的作业量普遍过重,针对这种现象公民可以(    )

    ①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实行民主监督

    ②通过信访制度反映相关向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实行民主监督

    ③将自己的意见建议整理成议案提交人大代表,实行民主监督

    ④依法在新闻媒体上发表意见,按照舆论监督制度行使监督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2021年9月27日,第六批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正式启动。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委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2021年起到2025年,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专业技术骨干2000名,同时开展15期专家服务团活动。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专业技术骨干(    )

    ①表明我国保障少数民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

    ②是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要举措

    ③能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促进共同繁荣

    ④意在逐步消除新疆与其他民族地区经济、科技存在的差距

    A、①④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 14.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这佐证了(    )

    ①我国始终把少数民族的特殊利益放在首位

    ②民族团结是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力量所在

    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政治保证

    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5.  2021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十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谱写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这表明(   )

    ①我国各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联盟 

    ②我国各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政治和组织领导 

    ③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荣辱与共 

    ④我国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6.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省、自治区与直辖市的建置。2021年6月24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指出:目前,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均有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席、州长、县长或旗长,均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这反映出(   ) 

     ①我国的民族自治地方均由全国人大批准建置 

     ②民族区域自治保障了少数民族平等地享有权利 

     ③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坚持党的领导为前提和基础 

     ④中国共产党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观山湖区信访局为了不断完善和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十三五”以来,累计化解信访积案300余件,引导信访人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案件200余件;引入专业律师团队进驻信访大厅,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356件次。这说明(   ) 

     ①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②政府为公民求助和投诉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③公民通过法律专家咨询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④信访制度是公民行使监督权的有力保障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8. 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改革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需要大家建言献策。下列关于公民对社会治理改革建言的合理传导途径是(   ) 
    A、公民提出相关建议→政府进行决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B、公民选举人大代表一人大代表行使立法权→完善社会治理法规 C、公民参与民主管理→政府简政放权→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D、公民行使参与权一揭露社会治理存在问题一制定社会治理制度
  • 19. 河北某地 M村推行"民主议政日"制度,组织村民参加民主议政日会议,讨论、制定和修改《M村村民手册》,从村规民约、文明行为规范、村干部评价办法等方面规范、量化和监管村民和村干部行为;每年开展"文明家庭"等活动,村民参与率达到100%。可见,推行"民主议政日"制度有助于( )

    ①实现自治与德治相结合,提高村民自我管理水平

    ②丰富村民自治实践形式,彰显村民自治主体地位

    ③创新基层行政管理方式,提供有效利益协商渠道

    ④夯实村民自治的基础,充分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 “这种制度,从根本上克服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两党制或多党制互相攻讦、互相倾轧的弊病,能够保证集中领导与广泛民主、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有机统一。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这个制度……”“这个制度”是指中国的(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基层民主制 D、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环。近年来,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多元协调,共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县在政府引领下,在镇级层面建立运行“百姓参政团”,形成“大事一起干”的良性机制;为激发自治这一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组建全方位的“百事服务团”,形成“事事有人管”的互助局面,让老百姓参与公共决策,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自己参与干,干得怎么样自己参与评判,夯实乡村治理之基;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筑牢乡村治理之本;在村级层面建立运行“道德评比团”,形成“好坏大家判”的民间氛围,铸就乡村治理之魂;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广应用新媒体技术,实现电子化服务平台,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乡村治理创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插上乡村治理之翼。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相关知识,分析该县的做法对乡村治理的意义。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疆科技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新疆。科技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聚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支撑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改进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议题进行会商。让科技创新成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手段,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参与全球范围竞争合作的关键内容,区域产业转型和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支撑。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说明科技部支持新疆创新发展的依据。

  • 2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945年7月初,党的七大刚刚闭幕,国民参政员黄炎培等6位先生访问延安。毛泽东询问黄炎培对延安的感想如何?黄炎培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图了解到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稍作思考后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次著名对谈,史称“窑洞对”。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形成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我国是如何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跳出历史“周期率”的。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的起草工作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

    2021年4月1日,党中央就全会议题组织讨论、广泛征求意见。起草组采用了社会各界1600余条意见和建议进行决议稿的增写和改写,反馈意见吸收率达24.6%。

    2021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决议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与会代表们对党的百年功勋高度认可,同时对目前国内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踊跃建言献策。

    2021年11月11日,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正式出台。

    结合材料,说明“中国式民主”是如何在《决议》的出台过程中发挥作用的?

  • 25. 某市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社区党支部书记,他们千方百计维护居民权益,服务百姓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面对年轻人对社区事务参与意识不强的问题,以组织亲子活动为抓手,鼓励80、90后参与居委会换届竞选,让基层自治更有生气、更具活力;为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改造难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民主协商平台,制定公平公正的改造方案,化解了邻里间的矛盾;整合居委会、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为居民提供丰富便捷的公共服务。

    贴心的社区治理让群众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社区党支部书记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新时代好班长"。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与法治知识,说明"新时代好班长"的这些举措为什么能给群众带来城市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