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1-2022学年高中政治必修三 第二单元 第四课 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年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厅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②民主与专政的有机统一保证了公民当家作主

    ③我国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

    ④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下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解正确的是:(    )

    ①本质和核心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一般民主、普遍民主和绝对民主

    ②将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连成闭环,有效落实人民当家作主

    ③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民主的本质体现在我国政治制度全过程各环节

    ④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以法治为保障,建成全民享有的社会主义民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施行三十多年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迎来修改,其中一大亮点是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    ) 

     ①实现民主过程全覆盖,不断丰富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 

     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治理效能 

     ③发挥人民群众核心作用,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彰显社会主义全民民主制度优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在上海,一名来自邮政系统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处奔走,深入了解外卖小哥等就业新业态劳动者的工作情况,并将他们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促进中国灵活就业者得到劳动保障;在福建,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专业人士等齐聚民主恳谈会,围绕某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恳谈,最终形成了令多方满意的改造方案。这些事例充分说明(    )

    ①中国式民主坚持了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相统一

    ②政治协商是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共识的重要途径

    ③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1年6月1日施行以来,全国各地检察院未检办多次进入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以“检”之爱,守护“未”来。人民检察院的这一做法体现了(    ) 

     ①监察机关履行组织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职能 

     ②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③权力机关积极履行职能,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④法律监督机关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看到总书记讲话,回想起2020年上半年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经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某医院院长感触很深。“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在践行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重视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根本原因是( )
    A、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B、公民是国家的主人 C、人民群众具有政治自由 D、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
  • 7. 有同学正在为“社会主义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的主题演讲搜集材料,以下事例中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制定法律保障公民权利和自由 B、实行多层次、多渠道的民主协商 C、人民解放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 D、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实现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 8. 在中央政府和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新疆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减贫脱贫成效显著。现行标准下新疆27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充分说明(   ) 

     ①新疆地区贫困人口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切实保障 

     ②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③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方针收获实效 

     ④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正在形成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民主决策产生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道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下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解正确的是(   ) 

     ①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②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 

     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保障全体中国人有效参与民主实践 

     ④发展全过程民主需要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2021年6月15日,T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部署推进会。T市委书记强调,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意义在于(   )

    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建设 

    ②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长治久安 

    ③强化专政职能,协调人民内部矛盾 

    ④维护人民权益,提高公民政治地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2019年6月20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全面开展督导检查,中央督导组还先后前往某区委组织部、区法院、区检察院查阅台账资料,进行相关谈话。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①是在坚持专政职能,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②体现我国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 

    ③体现我国坚持依法治国,对人民实行民主 

    ④是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2. 下列做法属于国家行使对内职能的是(    )
    A、某公务员上班玩游戏被网友拍照曝光 B、某商场开展减价大促销活动 C、国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D、人民军队坚决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
  • 13. 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中国立国的根本所在。在新时期之所以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不动摇,是因为它(    ) 

     ①能够调动人民积极性,投身现代化建设      ②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③能够打击敌对分子,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④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适应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2021年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全国共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4.6万起,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289个。这表明(   )

    ①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对敌人实行专政

    ②人民民主专政的鲜明特点是人民当家作主

    ③社会主义国家担负着对敌人实行专政的任务

    ④国家依法打击极少数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截止目前,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活动开展以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凡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无论涉及谁,都坚持一查到底,特别是要查清其背后的“保护伞”,坚决依法查办,毫不含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①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②主要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

    ③旨在提升我国人民群众的政治地位,巩固基层政权

    ④说明贯彻依法治国必须履行专政职能,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  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我国全过程人民民 主真正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 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由此可见全过程民主(   ) 

     ①是社会主义中国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         

     ②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具有根本性意义 

     ③保障了人民权益,能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    

     ④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7.  2021年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这体现了(   )

    ①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②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的民主

    ③人民民主专政具有专政的职能

    ④全面小康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2020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改造老旧小区 4.03万个,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 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一项项成就,是国家向人民交出的答卷。这说明(   )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我国坚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③公民的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是一致的 

    ④我国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管用的民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    )

    ①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已经发展为全民的民主

    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

    ③能够保障公民依法直接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④需要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0. 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公安机关和食药监部门联合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打窝点、清隐患、保安全、促稳定”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省公安厅、省食药监局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食药监管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地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据《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提升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和整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有声势、有效果。要以“零容忍”态度,按照“重打击、多破案”和“大案小案一起上”工作思路,从行政监管信息、食品药品风险监测、互联网平台、物流运输等方面入手,摸排一批案件线索,形成即发即打的高压态势,侦办一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不法分子。

    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有关知识,分析广东省为什么开展“打窝点、清隐患、保安全、促稳定”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的起草工作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

    2021年4月1日,党中央就全会议题组织讨论、广泛征求意见。起草组采用了社会各界1600余条意见和建议进行决议稿的增写和改写,反馈意见吸收率达24.6%。

    2021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决议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与会代表们对党的百年功勋高度认可,同时对目前国内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踊跃建言献策。

    2021年11月11日,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正式出台。

    结合材料,说明“中国式民主”是如何在《决议》的出台过程中发挥作用的?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新年欢乐的氛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迅速召开会议部署防控,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的模式,新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专门医院。国务院要求从全国各地抽调大批的医生专家到武汉参与救治,同时打击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的行为和对管控疫情不利的各级领导干部严肃处理。在疫情蔓延国外的情况下,我国驻韩国、日本、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的大使馆对海外华人的生命健康高度关切,并适时派专机接侨胞回国。

    结合材料并运用国家职能的知识,分析面对疫情国家如何履行国家职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