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1-2022学年高中政治必修三 第一单元 第二课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此外他还带领群众造大船、闯深海,发展休闲渔业、建起海洋民宿,实现共同致富。这表明党的根本宗旨是(    )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D、全面从严治党
  • 2. 《管子·牧民》中记载:“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尚书·大禹》提出:“德惟善政,政在养民。”这对我们党执政的启示是(   )

    ①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 

    ②增强法治意识,使党的权力在法律轨道内运行 

    ③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 

    ④以群众各方面的诉求为工作出发点,砥砺前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人民日报》发表的《始终保持进取心》一文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才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积极查找不足,努力增长才干,才能跟上时代的节拍,展现更大的作为。这告诉我们( )

    ①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保持进取心才能确立其领导地位 
    ②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是我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保证 
    ③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员干部具备高素质

    ④党员干部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其决策水平和工作成色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在抗击新冠的战“疫”中,有一个群体,名字叫共产党员。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270多名党员组成突击队,上海华山医院一句“所有的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 ”江苏无锡卫生系统700多封党员的“请战书”,山东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成立党支部……这些故事里无不饱含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情怀。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

    ①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②履行社会建设职能,为抗击疫情提供保证

    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这启示党员同志应该(   )
    A、践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B、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中国文化的引领者 C、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时代精神的践行者 D、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优先提高科学文化修养
  • 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人民”二字多次出现,人民始终是领袖最深情的牵挂。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做到( )

    ①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③坚持以人为本、公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④坚持“人民至上论”,满足人民的各种需求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中国古代的政治智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对我们的党和政府仍有着深刻启示。下列语句最能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的是(    ) 
    A、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B、治大国,若烹小鲜 C、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D、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 8.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盏灯”。扶贫路上“第一书记”们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民心,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脱贫故事。这表明(    )

    ①共产党员不断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②中国共产党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③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④中国共产党在扶贫过程中重视基层组织建设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福州市公安局局长潘东升,以生命赴使命,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从警37年,共产党人潘东升始终恪守为民初心,忠诚履职尽责,在他的带领下,福州公安先后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9个,守护了一方平安。潘东升的先进事迹启示党员干部应当(    )

    ①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时代先锋    ②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

    ③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执政能力    ④凝聚各方力量,发挥核心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披荆斩棘,100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乘风破浪,其重要原因就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永葆党的先进性需要(   )

    ①发挥党领导立法、严格执法的职能 

    ②加强党对各民主党派的组织领导 

    ③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④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河南抗洪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筑起一座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堤坝。党员干部奋战抗洪一线(    )

    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②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

    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④旨在履行保护公民生命安全及各种合法权益的职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是坚持(   ) 

     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②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③人民立场、以人为本 

     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七大又郑重地把毛泽东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后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相继被写在党的旗帜上。由此可知( )
    A、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B、马列主义是指导中国建设成功的不变真理 C、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解决现实工作中的问题提供了现成的方法 D、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发展
  • 14. 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下列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②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③作出将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的决策

    ④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也意味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

    ①是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的要求

    ②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

    ③体现了“两个十五年”奋斗目标

    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③④
  • 16.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立起了“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说明(   ) 

     ①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有局限性 

     ③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④创新思想要敢于突破成规陈说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7.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下列古语能体现“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是(    )

    ①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③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8. 100 年来,有信仰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

     ①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②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③以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     

    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习近平主席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也为增进世界人民福祉作出新的贡献。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我们可以读懂苦难辉煌的过去、拼搏奋进的现在和盛世美好的未来。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取得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成功密码”是什么?

  • 20. 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上下协同配合

    面对突发疫情的侵袭,党和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高效运行。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指导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尽锐出征众志成城

    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积极抗疫。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不辞辛苦、日夜值守;各行各业工作者不惧风雨、敬业坚守。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全国3 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共产党460多万个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筑起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我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结合材料,运用中国共产党的有关知识,说明我国为什么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 21. 材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时,始终突出强调了一个重要原则——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绝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一项项重要部署,体现着对每一个患者的关怀,也彰显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这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每次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安全事故,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是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最紧迫的工作、最重要的要求都是全力救治群众。

    结合材料,运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相关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论依据。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面对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再一次用大忠、大爱、大智、大勇向世界作答:为何历经坎坷磨难,这个民族总能屹立不倒!

    临患不忘国,大忠也。在这场搏斗中,每一条战线都有党员挺身向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解放军战士闻令而动……他们用血肉筑成的堡垒誓死护佑着同胞安然、山河无恙。临难不私己,大爱也。风雨时抱紧彼此的温暖、困难中守望相助的情谊,激发出中华民族源自血脉的深情友爱,汇集起排山倒海的中国精神。临险不失据,大智也。面对疫情,党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坚毅和乐观。临危不畏惧,大勇也。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扛起艰巨的任务,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彰显责任担当,用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

    运用哲学中群众路线的知识,结合材料谈谈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贯彻群众路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