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太原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通用技术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1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技术语言是一种在技术活动中进行信息交流的特有的语言形式。下列有关技术语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技术活动的丰富性使得技术语言具有多样性 B、按照专业类型,技术语言有工程图样、计算机英语等 C、依据人的感觉类型,可分为图形语言符号语言等 D、交通标志不属于技术语言的应用
  • 2. 技术图样是采取某种规范形式将设计方案用图样的形式表达出来的一种设计交流语言。下列图形属于技术图样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3. 草图可以迅速捕捉和记录设计者转瞬即逝的创作灵感,是把设计构思转化为现实图形的有效手段之一。下列有关草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构思草图是在设计草图中挑选出来,完善后得到的 B、设计者对台灯基本形态的最初构思可以通过设计草图进行呈现 C、设计的主体构思基本上是在绘制构思草图阶段完成的 D、正等轴测图是构思草图的一种
  • 4. 下列有关网格徒手绘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绘图时,与地面垂直的线垂直画 B、绘图时,与地面水平的线水平画 C、绘图时,与地面水平的线沿斜线画 D、绘图时,物体的比例关系由网格上的小格来确定
  • 5. 绘制图样时,经常采用正投影法。下列不属于投影三要素的是(      )
    A、投影面 B、投影中心 C、投射线 D、投影线
  • 6. 下列有关三视图投影规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视图和左视图宽相等 B、主视图和俯视图长对正 C、主视图和左视图长对正 D、主视图和俯视图宽相等
  • 7. 在学习绘制三视图的过程中,四位同学分别绘制了一组三视图,依据三视图投影规律,这四组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8. 图为某音乐门铃的电路图。下列有关该电路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R2为240Ω的电阻 B、BL为8Ω的电阻 C、电路中有三个三极管 D、IC是型号为KD-9561的控制芯片
  • 9. 计算机辅助设计是利用计算机及其图形设备帮助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工作的手段,简称(      )
    A、CAD B、CAI C、CAM D、CAE
  • 10. 不同模型在不同阶段有不同作用。用概括的手法表示产品的造型风格、布局安排,以及产品与人、环境的关系的模型属于(      )
    A、草模 B、功能模型 C、概念模型 D、结构模型
  • 11. 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不包括(      )
    A、强度 B、刚度 C、硬度 D、纯度
  • 12. 塑料是一种多种性能的材料,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应用广泛。下列有关塑料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塑料质轻、耐腐蚀、具有绝缘性 B、热固性塑料多用于绝缘、耐高压等恶劣环境 C、热固性塑料可以多次成型,废料可回收再利用 D、市面上销售的饮料其包装瓶材料大多是热塑性塑料
  • 13. 下列用划针在金属工件表面划线的操作,正确的是(      )
    A、 B、 C、 D、
  • 14. 下图所示为某通用技术小组制作的木质小板凳模型,加工该木凳不需要用到的工具是(      )

    ①样冲②手摇钻③木工凿④木工锯⑤圆锉⑥锤子⑦木工刨⑧划针⑨木工锉

    A、①②⑤⑧ B、②⑤⑥⑦ C、①③④⑨ D、③④⑦⑧
  • 15. 下列有关金属材料的加工操作,正确的是(     )
    A、锯割时,要来回推拉并施压 B、锉削时,可以在锉削的同时用嘴吹走切屑 C、钻孔操作前应先划线冲眼 D、金属之间的不可拆卸连接只能是焊接
  • 16. 孙宇同学设计并制作了如图所示的可折叠台灯,其可折叠支撑杆由两段木制灯杆组成,要实现折叠功能,两段木灯杆之间应该采用的连接方法是(      )

    A、黏结 B、合页连接 C、钉接 D、元宝螺栓连接
  • 17. 孙宇同学在完成台灯内部电路制作时,需将电子元器件、导线等与电路板焊接在一起。下面有关锡焊操作的流程,正确的是(      )
    A、送焊锡丝→烙铁头加热焊盘焊件→移焊锡丝→移电烙铁 B、送焊锡丝→烙铁头加热焊盘焊件→移电烙铁→移焊锡丝 C、烙铁头加热焊盘焊件→送焊锡丝→移电烙铁→移焊锡丝 D、烙铁头加热焊盘焊件→送焊锡丝→移焊锡丝→移电烙铁
  • 18. 孙宇同学完成台灯模型的制作后,用雷达图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评价,下列对台灯的评价与雷达图中表达不符的是(      )

    A、该台灯的外观较普通 B、该台灯的制作成本较高 C、该台灯的加工不是特别困难 D、该台灯的稳定性较差
  • 19. 图所示为一款网络热销的桌面用置物架,它的设计师在设计该产品时,除考虑其功能外,还需要考虑产品运输、售后使用方法等各种问题。其中不包括(      )

    A、为运输方便,产品设计为便于用户组装的形式 B、产品说明书中配有产品装配图 C、随产品配备必要的安装工具及足够数量的配件 D、置物架材料的来源渠道
  • 20. 通过对产品进行正确的维护和保养,不能达到的目标是(      )
    A、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 B、防止产品零件过早损坏 C、使产品永远不会出现故障 D、保证产品工作的稳定性
  • 21. 根据已有的图形,补全其三视图中所缺的线条;并在主视图中标注通孔直径(4mm),物体的总高(15mm)及总长(20mm)。

  • 22. 正等轴测图是一种可以表现物体三维结构特征的图形。
    (1)、绘制正等轴测图一般有切割法和两种方法。画图时,首先要确定长(X向)、宽(Y向)、高(Z向)三个坐标轴在图纸上的位置,三个坐标轴的夹角均为 。
    (2)、请根据已有的三视图,画出其对应的正等轴测图(相关尺寸从图中量取)。

  • 23. 工艺是指利用工具和设备对原材料、半成品进行技术处理,使之成为产品的方法和过程。
    (1)、因目的和功能不同,工艺分为很多种,常见的有工艺、工艺 、检测工艺和工艺等。
    (2)、根据被加工对象材料的不同,有工艺、工艺和电子电工等工艺。
    (3)、工艺影响产品的功能、结构、强度以及外观等方面,对保证、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分析评价题(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 24. 读图,完成下面的题目:

    16

    螺钉M4×6

    4

    15

    螺钉M3×10

    3

    14

    轴承

    1

    13

    轨道衬板

    1

    12

    球座架

    1

    11

    凸轮

    1

    10

    钳体

    1

    9

    底座

    1

    8

    螺钉M8×40

    2

    7

    球座

    1

    6

    螺钉M4×16

    4

    5

    螺垫

    4

    4

    丝杠

    1

    3

    手杆

    2

    2

    球形支架

    1

    1

    钳头

    1

    编号

    名称

    数量

    (1)、这幅技术图样是某台钳的(选填:“机械加工图”、“效果图”、“装配图”或“效果图”)。
    (2)、这个台钳的零部件共有种;其中用到型号为M8×40的螺钉个;需要配合螺垫使用的螺钉型号为
  • 25. 阅读下面说明书,回答问题

    (1)、本说明书的书写格式为 , 说明书中的OTC表示
    (2)、说明书的结构一般由三部分组成。
    (3)、在你上下学途中会路过药店,如果购买此药品,应该选择上学时买还是放学后买,说明理由。
  • 26. 如下图所示为某设计团队在网上众筹的一款木质收纳置物架。这种置物架经过精准计算切割的卡槽,以及多尺寸之间的自由搭配,能够轻松、自由地组合出不同环境最适合的收纳空间。可以分类收纳不同物品,大到A4文件,小到圆珠笔、发绳等等,各有归处。不同于抽屉类的封闭空间,开放空间一目了然,易找物品,且方便随拿随放。该众筹产品预估价格折换成人民币后约为373元。

    (注:众筹是一种新兴的融资模式。它主要采用“预消费”模式,以“团购+预购”的形式,通过网络向公众展示最新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以此来向公共筹集资金。)

    (1)、请从设计一般原则角度对该置物架进行评价。
    (2)、你是否会选择购买该产品,说明理由。

三、设计应用题(本题共15分)

  • 27. 孙宇同学注意到很多老师使用电脑备课,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后背酸痛、颈椎不适等症状。通过仔细观察,他发现这是因为电脑显示器直接放在桌子上,高度较低,老师们在看屏幕时,视线呈斜向下,身体会随之弯曲,时间一久就会出现各种不适。于是他想设计制作一个显示器增高支架,帮老师们把显示器垫高,让老师们可以平视屏幕,缓解疲劳。孙字在测量了老师的办公桌(长1.3m、宽0.7m)、显示器底座(长30cm,宽20cm)的尺寸后,制订如下设计要求:

    ①尺寸合理,能平稳放置显示器,且能使大部分老师可以平视屏幕;

    ②有收纳功能,可收纳简单的办公用品、书本等;

    ③结构稳定,造型美观。

    (1)、请你按照设计要求设计显示器支架,绘制设计草图,并简要说明完成该设计还需要哪些相关信息。
    (2)、孙宇根据教材的介绍,在木材市场上找到了实木板、密度板、刨花板、细木工板、三聚氰胺板等板材。你认为选用哪种材料最好,简述理由。
    (3)、现有500mm*500mm的木质材料,请根据你的设计方案,在下图中简单绘制对应的排料示意图,并标出各部分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