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通用技术期末调研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大功率电烙铁。下列尺寸对人机关系没有直接影响的是(    )

    A、手柄长度 B、手柄直径 C、开关按键长宽 D、烙铁头宽度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常用的电烙铁架。下列相关评价中不恰当的是(    )

    A、造型新颖,体现了设计的创新原则 B、可以同时架起焊锡丝和电烙铁,体现了技术的实用性 C、底部的支撑面积较大,提高了结构的稳定性 D、整体制作简便,成本低,体现了设计的经济原则
  • 3. 如图所示的零件需要用膨胀螺栓水平安装在竖直墙面上,在实际安装中小明发现该零件设计存在不足,故进行了改进。下列改进方案中最合理的是(    )

    A、 B、 C、 D、
  • 4. 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零件。请根据题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2 处 B、3 处 C、4 处 D、5 处
    (2)、用5mm厚足够大的钢板加工此零件,下列加工工艺中工具选择合理的是(    )
    A、划线:划针、划规、钢直尺和样冲 B、锉削:锉刀、钢丝刷和手钳 C、锯割:手锯和平口钳 D、钻孔:麻花钻和台虎钳
  • 5. 如图所示的压紧机构,连杆1和右端圆环一体,连杆2的上端通过销轴与机座相连接,偏心轮随动力轴一起转动,带动机构运作。图示状态压杆往下运动,下列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

    A、偏心轮顺时针转动 B、当压杆压紧工件时,连杆3受压,连杆2受拉 C、当压杆压紧工件时,连杆1受压,销轴受剪切 D、压杆与机座铰连接
  • 6. 如图所示是某建筑公司的施工流程图。下列关于该流程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管线预埋及预留和钢筋安装工程是并行环节 B、模板拆除工程和脚手架搭设是并行环节 C、为了提高施工效率可以将主体验收环节改在模板拆除工程前 D、脚手架搭设环节去掉可以缩短工期
  • 7. 某品牌汽车的智能刹车系统能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其控制过程为:通过搭载在前挡风玻璃上的近红外激光雷达,高精确度地感应车与前方障碍物的距离来进行监测,并把数据实时反馈给智能处理器,当车与前方障碍物的距离小于当前车速的安全距离且驾驶员未踩下制动踏板时,处理器向制动系统发出相应指令,执行刹车,从而实现自动刹车功能。请根据题意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智能刹车系统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智能刹车系统由传感器、处理器、制动机构等组成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智能刹车系统能感知碰撞危险,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C、设计该系统时,既要考虑成本,也要考虑功能的实现,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D、处理器的运算速度是该系统优化的因素
    (2)、下列关于智能刹车系统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该智能刹车系统是闭环控制 B、输入量是踩下制动踏板 C、被控对象是前方障碍物 D、雨雾天气是该控制系统的干扰因素
  • 8. 下列是电子控制技术常用的一些元器件,其中具有延时功能的是(    )
    A、 B、 C、 D、
  • 9. 已知某电路中硅三极管的电流流向如图所示,使用多用电表直流电流挡测量管脚1和管脚2的电流大小,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电流大小

    测量1

    测量2

    测量3

    测量4

    测量5

    I1

    0.02 mA

    0.08 mA

    0.1 mA

    0.12 mA

    0.14 mA

    I2

    0.72 mA

    2.88 mA

    3.6 mA

    3.62 mA

    3.64 mA

    A、管脚2的电流方向是流出三极管 B、该三极管是PNP型,管脚1为基极 C、从已有数据中可以推测该三极管的电流放大系数随着电流的增大而减小 D、测量4:若使用多用电表直流电压挡测管脚3和1之间的电压,测量值约为0.7V
  • 10. 如图所示是某一逻辑电路及其真值表,则图中虛线框中所缺的电路可能是(    )

    A、 B、 C、 D、
  • 11.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磁、光控衣柜灯实验电路。仅当衣柜门打开且光线较暗时,V4发光,反之不发光。二极管均为硅管。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柜门关闭时,干簧管处于断开状态 B、调大Rp3,会使2、6脚的电位变低 C、调大Rp2,光线需更暗,V4才发光 D、V4发光时,芯片5脚获得的电位要小于4.2V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2. 小明家有一个果园,每年七月都能收获大量大小不一的李子。李子销售根据品质不同分为高、中、低三档,需通过人工挑选,效率低且误差大。因此小明决定用材料为2mm厚的钢板制作一个简易的分拣盘,其主要构思如图a所示,将李子放入分拣盘后晃动分拣盘,比孔径大的李子就能筛选出来。请完成以下任务:

    品质

    要求

    直径大于50mm以上

    直径大于30mm小于S0mm

    直径小于30mm

    (1)、要区分表中三种品质的李子,小明至少需要制作种规格的分拣盘(在“A .1;B .2;C .3”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如图b所示,分拣盘底板直径为500mm,圆孔直径为50mm,用边长为510mm的方形钢板制作该分拣盘的底板,不需要的工具有  、(在“A .划规;B .圆锉;C .钢丝锯;D .平口钳”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该底板的加工流程为: → 钻孔→ 锯割→ (在“A .划线;B .表面刷光;C .锉削;D .折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小明用同种材料制作了分拣盘侧边的围挡(如图c 所示),围挡与底板间应采用的连接方式是(在“A .螺栓连接;B .榫接;C .焊接”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3. 用多个分拣盘依次筛选的效率仍旧不高,因此小明又进一步设计了如图a 所示的分拣桶,只需将李子从分拣桶顶端倒入,再左右晃动分拣桶,不同大小的李子就会在分拣桶中按层分开。在不断试验过程中小明发现加入李子后的分拣桶较重,人工晃动比较吃力,于是小明想用电机来代替人工左右晃动分拣桶。如图b所示,减速电机已经固定在立柱上,电机方轴上端与分拣桶顶端平齐,间距约为500mm,电机方轴顶面边长为6mm。请你帮助小明完成传动部分的设计,要求如下:

    A.电机只能单向运转;

    B.可以在分拣桶侧面钻孔;

    C.分拣桶顶端的晃动幅度不超过100mm;

    D.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发现加入李子后的分拣桶较重,他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B .收集和分析信息;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为了让电机方便晃动分拣桶,设计的连接件应该与分拣桶的连接(在“A .顶端;B .底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①画出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4)、安装调试时小明发现分拣桶底与地面接触处磨损很快,以下改进方案不能有效减轻分拣桶底磨损的是(在“A .在分拣桶底部安装滑轮;B .在分拣桶底部安装硬质塑料垫;C .减小电机的转速;D .将分拣桶底部设计成半球形”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4.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 15. 如图a所示是小明设计的室内温度指示电路,当室内温度高于设定值时,发光二极管V2发光;当室内温度高于室外温度时,发光二极管V1发光。Rt1和Rt2均为相同的热敏电阻,IC1、IC2为电压比较器,V+>V-时输出高电平,V+<V-时输出低电平。请完成下列各题:

    (1)、根据电路及题意可以判断Rt1 和Rt2(在“A .Rt1为室内热敏电阻,Rt2为室外热敏电阻;B .Rt1为室外热敏电阻,Rt2为室内热敏电阻;C .室内或室外都有可能”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Rt1和Rt2是热敏电阻(在“A .正温度系数;B .负温度系数”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小明将温度指示电路改为工作状态指示电路,要求在室内温度高于设定值且低于室外温度时,开启制冷机M1,发光二极管V4发光;室内温度高于设定值且高于室外温度时,开启排风扇M2进行通风降温,发光二极管V3发光。为实现上述功能,请你用不超过四个2输入与非门设计图b 虚线框1 中的电路;

    (3)、小明准备用两个继电器来控制制冷机M1和排风扇M2,请在图c虚线框2中设计该控制电路(提供的元件有:NPN型三极管1个、PNP型三极管1个、电阻2个、普通二极管2个、继电器2个(J1和J2),要求三极管采用共发射极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