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巴南区2021年中考历史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7-0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黄帝陵位于陕西黄陵县城北,平日到这里瞻仰的人络绎不绝,每年的清明节都有大量来自海外的炎黄子孙到这里祭拜。是因为(   )
    A、黄帝部落在涿鹿之战中打败了炎帝部落 B、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直系祖先 C、祭拜黄帝陵表达了中华儿女追根溯源的文化认同 D、从黄帝开始禅让部落联盟的首领
  • 2. 秦统一后有人建议分封子弟,始皇认为天下长期混乱,皆因有诸侯国,分封等于重挑战争。汉初刘邦分封大量诸侯,后来诸侯国的势力很大,威胁中央。针对以上问题,秦始皇和汉武帝分别采取的措施是(   )
    A、郡县制、“推恩”建议 B、中央集权制、盐铁专卖 C、三省六部制、刺史制度 D、“推恩”建议、郡县制
  • 3. 重庆是历史文化名城。下列关于重庆的历史知识,关联不正确的是(   )
    A、井盐业——隋唐时给重庆地方政府带来巨大收益 B、刘禹锡——寓居夔州时仿作多首竹枝词 C、涪陵——宋代易学的研究中心 D、大足宝顶山石刻——唐末始凿,南宋初年终凿
  • 4. 书法是中国的国粹之一。下面关于汉字与书法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甲骨文还不具备汉字的基本结构 B、锺繇将书法艺术提高到了一个新阶段 C、颜真卿、柳公权是魏晋时期的大书法家,有“颜筋柳骨”之称 D、东汉以后,书法已经成为专门供人们欣赏的一门艺术
  • 5. 宋代时期,重庆经济获得发展。既是荔枝重要产地、造船中心,又是物资集散地的是(  )

    A、渝州 B、合州 C、昌州 D、南平军
  • 6. 某校开展以“古代辉煌灿烂的科技文化”为主题的手抄报展示活动,某班的手抄报内容是:活字印刷的方法技巧、杂剧表演的技艺。与此科技文化成果对应的历史时期是(   )
    A、秦汉时期 B、隋唐时期 C、宋元时期 D、明清时期
  • 7. 历史图片是一个时代特征的反映。右图所示历史事件标志着(   )

    A、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B、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 C、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D、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建立
  • 8. 尼克松把打通中美关系比作人类登月的“阿波罗计划”。中美关系正常化开始于(   )
    A、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 B、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C、中美签署《联合公报》 D、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 9. “14世纪中叶以后,越来越多的领主出租自营地,他们依靠土地租金生活,一些富裕农民通过承租、购买领主的土地,或者转租、购买其他佃户的地产等方式将土地集中起来”。这种新的生产和经营方式是(   )
    A、租地农场 B、手工工场 C、工厂 D、承包责任制
  • 10. “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时代”的先驱及其作品是(   )
    A、但丁、《神曲》 B、徐光启、《农政全书》 C、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D、达·芬奇、《蒙娜丽莎》
  • 11. 1689年英国的《权利法案》、1776年美国的《独立宣言》、1789年法国的《人权宣言》,被人们视为最具代表性的三部人权文献。因为这三部文献都体现了(   )
    A、确立民主共和国的希望 B、建立民主政治的诉求 C、创建君主立宪制的要求 D、反对殖民压迫的愿望
  • 12. 下表是有关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统计数据,说明了这场战争(   )

    持续时间

    卷入人口

    伤亡人数

    经济损失

    4年多

    15亿

    3000多万

    3300多亿美元

    A、推动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 B、阻碍了人类社会的正常发展 C、削弱了帝国主义国家的力量 D、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
  • 13. 1933年,罗斯福在就职演说中说:“我们最重大的首要任务,是使人们有工作可做……由政府本身直接募工,可以部分地完成这一任务。”为此,政府采取的最直接措施是(   )
    A、加强对工业的计划指导 B、调整农业政策 C、推行“以工代赈” D、建立社会保障制度
  • 14. 当今世界,美国认为自己“最有能力领导这个世界”,日本、中国、俄罗斯等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家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表明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是(   )
    A、全球化 B、多极化 C、国际化 D、信息化
  • 15. 历史事实指的是历史的真实情况,历史观点是分析历史事实的看法和态度。下列选项属于历史观点的是(   )
    A、1919年发生的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B、1930年最大的农村革命根据地是在赣南、闽西建立的中央革命根据地 C、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辨析题

  • 16. 阅读以下材料后判断:

    唐代长安以东的文明交流将“丝绸之路”向东延伸到亚洲的最东端,使得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文明交流得以贯通。辽东的高句丽及其邻近的百济、新罗、渤海、日本既处在汉字文化圈的强大辐射力之下,又兼著多元文明,整体上作为传统意义上的丝绸之路之东部延伸面屹立在东方。作为欧亚帝国的大唐帝国,其境内腹地纵深的文化交流及其向周边延伸,往来于长安的陆上、海上文化贸易通道,构成了丝路文明向东延伸的两条“纵贯线”,从而交织成一张文明之网。通过中原、草原、西域三种视角审视中国古代帝国及其周边世界构成的东部欧亚世界,可以发现:东部欧亚的广域文化交流从来不是单向的,更非一元的,而是方向不一、多种多样的文化交织在一起。东方诸国对中原、草原、西域等多元文明的影响与独特贡献,促使我们思考唐代丝绸之路并不局限于长安以西的世界,更经由长安联通其东、北、南多个方向,其中的东亚文明尤其值得关注。

    ——冯立君《长安之东:唐代丝绸之路的延伸》

    以下表述是从以上材料中得出的,请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A”;违背了以上材料所表达的意思,请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B”;是以上材料没有涉及的,请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C”。

    (1)、唐代的“丝绸之路”沟通了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文明。(   )
    (2)、唐代亚洲东部邻国基本上都受中华文明的强力辐射。(   )
    (3)、丝绸之路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之后逐渐开通。(   )
    (4)、欧亚东部的广域文化交流仅是大唐帝国向周边的草原、西域等地进行文化输出。(   )
    (5)、研究唐代丝绸之路的延伸要关注长安的东、南、西、北多个方向。(   )

三、识图题

  • 17. 观察《清朝疆域图(1820年)》,完成以下问题:

    (1)、请将下列地区的英文字母代号填入图中方框内。

    A、西藏    B、雅克萨

    (2)、观察地图,南海广大区域是由哪一省级行政单位管辖?
    (3)、观察地图并结合所学知识,清王朝为安定西北边疆作了哪些努力?

四、综合题

  • 18.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27年8月以后,同时出现了两条道路的选择,一条是仿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进行城市武装暴动,如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等,一条是在边远的农村进行武装暴动。革命从以城市为中心转到以乡村为中心,这在以往是没有前例的。

    ——选自石仲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历程》

    材料二:因为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反动同盟军,总是长期地占据着中国的中心城市……那就必须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借以反对利用城市进攻农村区域的凶恶敌人,借以在长期战斗中逐步地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在这种情形下,由于中国经济的不平衡性,由于中国土地的广大,由于中国的反革命营垒内部的不统一和充满着各种矛盾,由于中国革命主力军的农民的斗争是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之下,这样就使得在一方面,中国革命有在农村区域首先胜利的可能。

    ——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材料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摘编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选择的“两条道路”结局分别如何?
    (2)、根据材料二,归纳中国革命有可能在农村区域首先取得胜利的原因。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着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结合所学知识,请举一例并加以说明?
  • 19. 阅读下列材料: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事年表(部分)

    时间

    事件

    1931年9月

    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沈阳制造“九一八”事变。接着,日军扩大侵略,相继占领了东北三省;

    1937年7月

    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接着大举入侵,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1937年9月

    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1939年9月

    德军突袭波兰。波兰的盟国英、法被迫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941年

    6月,德军向苏联发动突然袭击。12月,日军偷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

    1942年1月

    美、英、苏、中等26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形成。

    1945年

    5月8日,德国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欧洲战事结束;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二战结束

    ——摘编自部编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

    请回答:

    (1)、根据表格分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背景有何相似之处?
    (2)、上述表格反映出中国抗日合作方式出现了怎样新的发展?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种新发展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影响。
    (3)、综上,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能得到什么启示?
  • 20. 工业化是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过程,它让人们既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欢欣,也体验到很多新的痛苦。结合图片材料,探究问题:

    探究一:

    探究二:

    探究三:

    图四:《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建设主要成就分布示意图》

    图五:《1957——1965年社会主义主要建设成就分布示意图》

    (1)、图一、图二是18-19世纪两次工业革命期间的重要发明,它们分别使用什么能源提供动力?请分析这些能源的大规模使用使社会面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图三人物曾被毛泽东列为“中国近代史上万不可忘的人物之一”。他是谁?他创办的公司为近代工业经济命脉的保存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3)、图五与图四相比较,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工业建设有哪些进步?这些进步为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立下了怎样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