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5年学业水平考试通用技术模拟试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2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

  • 1. 瓦特发明的蒸汽机是一种成本效益合理的动力机器,它改变了人类过去完全靠人力、畜力、水力作为主要动力的历史,形成了一个以动力技术为主导技术,以机器加工、蒸汽动力、机械制造、铁路运输和钢铁冶炼等技术为主导技术群的体系,从而引发了第一次技术革命,把人类从手工业时代进入到机器时代。这个案例主要说明了(   )
    A、技术的专利性 B、技术的创新性 C、技术的两面性 D、技术的综合性
  • 2. 中国加入WTO后,国外企业、团体针对中国的制裁渐渐从贸易壁垒转化为技术壁垒,技术壁垒的设置往往采取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结合。这种知识产权的产生是由于技术具有(   )
    A、灵活性 B、专利性 C、综合性 D、目的性
  • 3. 电动剃须刀发明之初体积很大,携带不方便。于是,有人设计出一种小巧、便携式的电动剃须刀,这一设计推动了电机微型化的发展,这体现了技术与设计的什么关系?(   )。
    A、技术的发展为设计创新提供了条件 B、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设计 C、技术的发展对设计不产生影响 D、技术就是设计
  • 4. 各种形状不一的自行车,不管形态如何变化,仔细观察车型的设计,把手、坐垫和脚蹬的位置分布始终是一致的,这三者的位置关系设计的根据是(   )。
    A、人机关系 B、工艺关系 C、制造关系 D、技术关系
  • 5. 美国人泰勒进行的“铁锹作业试验”实现了人机关系中的高效目标,他的试验方法属于(   )。
    A、强化试验 B、模拟试验 C、优选试验 D、移植试验
  • 6. 小张总感觉到自己用的教室里的学生课桌使用起来既不方便也不舒服也不实用。于是,他要对这学生课桌进行重新设计。他明确要解决问题后就大量的查阅资料,实地调查厂家,设计调查表对学生展开调查。他又从人、物、环境三个角度对所设计的产品进行分析。这些事情基本就绪后,你认为小张接下去应该做的是(   )。
    A、方案构思 B、方案呈现 C、方案筛选 D、制作模型及原型
  • 7. 诸葛弩是三国时诸葛亮对弩机进行改进,可以连发十枝箭的连弩。诸葛弩严格按照图纸制作出来的,各个部件可以互换,战场上士兵可以从损坏的弩机上拆下完好的部件重新组装使用这说明诸葛弩的设计主要体现了(   )
    A、创新原则 B、道德原则 C、技术规范原则 D、美观原则
  • 8. 一个问题的解决或一个设计项目的进行,所受到的限制有(   )

    ①设计对象的特点  ②设计标准的高低  ③设计者技术能力  ④设计团队物力财力资源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9. 我们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为了降低制作成本和制作难度,常希望使用一些“标准件”。你对“标准件”的理解是(   )
    A、国家给予统一标准代号的零部件 B、经国家检验合格或免检的零部件 C、全国统一价格的零部件 D、已经获得专利并得到保护的零部件
  • 10. 如图,水泥梁在受力后会发生形变,此时沿它的上、下表面沿表面方向的受力分别是(   )。

    A、梁的上表面受到压力,下表面受到压力 B、梁的上表面受到压力,下表面受到拉力 C、梁的上表面受到拉力,下表面受到压力 D、梁的上表面受到拉力,下表面受到拉力
  • 11. 图中所示的是某农村小型水库大坝的俯视图,设计比较合理的是(   )
    A、 B、 C、 D、
  • 12. 下列关于流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任何流程环节的先后顺序(时序)都是可以调整的 B、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环节就能构成流程 C、任何流程都能反映事物的合理的内在机理 D、流程的表达通常用流程图,其中方框流程图是最常用的
  • 13. 水(H2O)是由氢和氧两种元素构成,但当你口渴需要喝水时,分别吸入氢气和氧气并不能为你解渴,这说明(   )
    A、至少要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要素才能构成系统 B、各要素(部分)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按照一定的方式形成整体 C、系统整体所具有的功能是各个要素(部分)的功能中没有的 D、系统包含子系统,它又是更大系统的子系统
  • 14.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在看电视的时候,电视信号经常会遇到各种干扰,我们在研究干扰因素对控制系统的影响时,主要观察对控制系统的输出量产生的影响。 B、丁谓修复皇宫,把烧砖、运输建筑材料和处理废墟三项繁重的工程任务看成一个整体中的相关部分,加以协调处理,从而找到最佳效果的方案,节省了大量劳力、费用和时间,一举三得。丁谓实际上是运用了系统分析的基本方法。 C、在大自然中鹿、兔奔跑速度快,能逃避追捕;黄鼬遇敌时突放臭气,扰乱对方神志,影响其情绪,在其迟疑间跑掉。这体现了系统基本特性中的环境适应性。 D、1996年丽江经历了7级大地震,却依然保持了昔日的风采。这是由于丽江多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而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优点之一就是能防御地震。其原理是木材比其它建筑材料更结实、牢固。
  • 15. 闭环控制系统中反馈的作用是(   )。
    A、消除干扰因素 B、实现自动控制 C、减少输入量的偏差 D、减少输出量的偏差
  • 16. 比较闭环控制系统和开环控制系统,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开环控制系统的控制精度相对较低 B、开环控制系统无反馈环节 C、闭环控制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强    D、闭环控制系统属于自动控制,开环控制系统属于手动控制

二、多项选择题

  • 17. 要明确所提问题的价值应该从以下哪些方面入手(  )
    A、是否遵循了基本的科学原理 B、是否已得到较为充分的解决 C、现有技术条件能否解决该问题 D、解决该问题的投入与产出比
  • 18. 有同学用木条、乳胶等做了一个长方形的奖状框用来放置他们获得的荣誉奖状(如图)。他们发现这个结构容易变形,便提出了如下四种在奖状框背面改进的方案。你认为这些方案中可行的是(  )

    A、 B、 C、 D、
  • 19. 在金属加工面上划线常用的划线工具有(  )
    A、划针 B、钢尺 C、板牙 D、样冲
  • 20. “锁式活动水龙头” 的旋扭部分与阀门部分可分离的(如图所示),取水时,旋扭部分与阀门部分相扣,若要拔出旋钮,必须先关闭阀门。这种设计有助于解决了户外用水的管理问题,避免了水的浪费。下列说法正确的的是(  )

    A、旋扭部分与阀门部分相扣才能出水,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旋扭部分与阀门部分相扣才能出水,说明它的环境适应性不好 C、系统的相关性使得锁式活动水龙头能避免浪费水的现象 D、节水体现了该系统的目的性
  • 21. 对经典结构可以从技术和文化两个角度进行欣赏,下面四个选项中从文化角度考虑的是(  )
    A、材料使用的合理性 B、民族习俗 C、结构的个性特征 D、结构的稳固耐用
  • 22. 如图所示为养殖业中所用到的禽畜自动给水系统,此系统是闭环控制系统,可使饮水槽水位保持不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浮子是检测装置 B、进水口是控制器 C、被控对象是水箱 D、水箱与饮水箱的水平面可以不一致

三、作圈及填空题

  • 23. 如图所示,为某一机件的形体立体图,请完成相应的三视图,并在三视图中标注出相应的已知尺寸。

  • 24. 请识读下面的法兰片机械加工图,说出图中的法兰片在加工时共需钻孔次,其中最大的孔径是

  • 25. 在下表中填写出产品说明书的主要写作注意事项以及用户的阅读重点。

    产品名称

    说明书主要写作注意事项

    使用者阅读重点

    热水器

    板凳

    电熨斗

    退烧药

四、综合题

  • 26. 在学习计算机辅助制图时,小李同学使用的电脑经常无故死机。在老师的帮助下排除了软件故障后,小李同学决定拆开机箱进行检测。拆开机箱后他发现电脑的CPU散热器里积满了灰尘,散热风扇也被卡住了。  通过上网查资料,小李同学得知电脑CPU散热控制系统的工作过程如下:电脑启动后风扇开始工作,测温电路实时检测CPU的温度。若测得CPU温度低于设定温度,则使散热风扇处于低转速,以小风量吹CPU散热器;若测得CPU温度等于或大于设定温度,则使散热风扇处于高转速,以大风量吹CPU散热器,增加热量的散发。
    (1)、请根据上面的描述,补充完整电脑CPU散热控制系统方框图。
    (2)、本控制系统中,检测装置所起的测量出被控量并返回到系统输入端的作用被称为
  • 27. 为了倡导“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有关部门向社会征集供城市街道使用的公交车站牌的设计方案。若你是一名设计者,请你从结构的稳定性、强度、材料、美观等方面综合考虑,设计一款简洁、大方、绿色时尚的公交车站牌。
    (1)、结合设计的一般过程写出设计思路(应不少于四步)。
    (2)、用草图表达你的设计思想,并写出必要的说明。
    (3)、针对你的设计,写出你是如何提高站牌稳固性的?
    (4)、根据设计的一般原则至少从四个方面对你所设计的作品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