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2016-2017学年政治七年级(五四制)下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___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A、京剧 B、昆曲 C、二十四节气 D、皮影戏
  • 2. 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着_____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该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试验。(    )
    A、天舟一号 B、天宫二号 C、神舟十一号 D、嫦娥一号
  • 3. 人的交往越广泛越有利于拓宽自己的视野。对中学生来说,下列扩大交往范围的方式不恰当的有(    )

    ①经常去外国人聚集的地方          ②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校内外实践活动 
    ③电台媒体发布长期的交友广告   ④多在网络聊天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A、①②④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 4.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过:“要想得到别人的友谊,自己就得先向别人表示友好。”对这句话理解不正确的是(    )

    ①主动交往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会被别人看不起   ②我们应该主动关心他人、发现他人的优点并由衷地予以表扬 
    ③缺少热情,友谊之树就会枯委                                        ④在交朋友的过程中太主动会显得掉价

    A、①②④ B、②③ C、①④ D、①③
  • 5. 周总理生国的别制意开多待人、需重网志,对她的时书、何理以及共他成员,若有事要谈。周总理包括邓大姐,从来都是一个“请”字,绝不说“叫”字。以下理解,你同意(    )

    ①“不是叫,是请”反映总理的平等意识   
    ②日常交往中我们要使用礼貌敬语 
    ③“不是叫,是请”反映总理尊重他人      
    ④“不是叫,是请”反映总理宽以待人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6. 快递员刚踏新车被扇耳光:保安劝离通狗男子被打背折…种有冲突,就骂碰话、扇耳光、殴打人,简单粗暴处理。究其原因,是有些人忘却了(    )

    ①礼貌  ②宽容  ③友善  ④尊重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
  • 7.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合作也许要竞争。竞争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我们的潜能,使我们进步的更快。下列竞争的心态和表现,不正确的有(    )

    ①临近开始比赛,心理很紧张,只想着“能退则退,能逃则逃”。                 
    ②与学习成绩不相上下的同学公平竞争。
    ③在学习中怕他人超过自己,不愿意和他人共享自己的学习资料和方法。       
    ④在体育团体项目比赛中既要注重发挥自己的优势,又积极与队友配合。

    A、①②③④ B、②④ C、①④ D、①③
  • 8. 良好的竞争能激发我们的上进心和创造力,不正当的竞争会阻碍我们的成长和进步。下列属于不正当竞争的有(    )

    ①为了超过别人,在考场上作弊
    ②在篮球比赛中单打独斗,过分突出自己的能力
    ③在竞争中有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和团结互助精神
    ④害怕别人超过自己,偷拿他人的学习资料,使他人无法学习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竞技之路启迪人生。与王治郅的对抗进一步点燃了姚明对篮球的热情,他说:“只有和最强的人对抗才来劲。”这句话告诉我们(    )

    A、要善于合作,大力发扬团队精神 B、参与竞争的目的在于打败对手 C、要坚持公平竞争,遵守基本准则 D、良好竞争能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
  • 10. 七年级二班的李明、王英等几位同学由于期末考试数学成缴不理想,他们的家长同杨老师商定,利用暑假期间,给他们辅导数学。可辅导过程,王英总是不遵守约定时间,导致辅导课不能正常进行。事后,李明及其他同学批评王英,可她只轻描淡写地说“临时有事”。王英这样做的后果会是(    )

    ①小事一桩,无伤大雅                                                                  ②不兑现承谐,失信于人,会产生信任危机 
    ③形成习惯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其结果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  ④轻易许诺不兑现,会形成不良品格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③④
  • 11. 针对下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孩子有财产权 B、孩子的财产可由父母代为管理 C、孩子的财产父母可以没收 D、孩子有权接受赠与的财产
  • 12. 甲丢了一把尺子,乙在同学中散布甲的尺子是丙偷的谣言;丙为了报复乙,启封偷看了乙的信件:甲和乙联手将丙打成轻伤。数天后甲的尺子在自己的家中找到了。那么乙侵犯了丙的(    )
    A、名誉权和财产权 B、名誉权和生命健康权 C、隐私权和生命健康权 D、名誉权和隐私权
  • 13. 下图中,爸爸和妈妈的建议分别体现了孩子对压岁钱享有(    )

    A、使用权和占有权 B、使用权和收益权 C、处分权和收益权 D、处分权和占有权
  • 14. 爷爷去世之前当众留下遗言,将自己珍藏的所有图书在去世后留给孙子小明。在该案例中(    )
    A、小明是爷爷的法定继承人 B、这种民事行为属于不受法律保护 C、小明是未成年人,不享有继承权 D、爷爷的遗言属于遗嘱,受法律保护
  • 15. 晚自习后,同宿舍的同学休息了,七年级1班的张明同学还在大声朗读英语,室友多次提醒,他却说:“学习是我的权利和自由,谁也无权干涉。”张明的观点是(    )
    A、正确的,因为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具有平等性和真实性 B、错误的,因为权利即义务,义务即权利 C、正确的,因为公民权利受法律保护 D、错误的,因为公民不得滥用权利和自由
  • 16.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决定将每月11日确定为自觉排队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按顺序排列。“排队日”的设立(    )
    A、有利于减少乱插队现象 B、能强制人们进行排队 C、能社绝乱插队现象 D、不能为有急事的人着想,有悖社会和谐
  • 17. 学校为我们提供受教育的环境,班级为我们提供发展的空间。这说明(    )
    A、每个人生存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离不开集体 B、个人发展与集体关系不大 C、集体对优秀的人来说有作用 D、优秀集体需要优秀人员的努力
  • 18. 在南非埃博拉时期,病人或疑似病人需隔离,学生与农民工不得返乡,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这说明(    )
    A、维护公共利益有时需要个人付出一定的代价 B、维护公共利益总是需要个人付出一定的代价 C、维护公共利益,就要否定个人利益 D、这一时期的人际关系特别冷淡
  • 19. 2016年3月初,一名俄军特种部队士兵被大批IS分子包圈后,呼叫战友并要求对自己所在位置发动空袭,最终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消息,让不少人动容。29日,俄罗斯媒体公布了这名士兵的身份:25岁的陆军中尉亚历山大·普罗霍连科。据悉,俄总统普京将会亲自接见普罗霍连科的家人,并向普罗霍连科追授“俄罗斯英雄”勋章。阅读材料,你认为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总是存在矛盾和冲突 B、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要完全考虑公共利益,放弃个人利益 C、维护公共利益,放弃个人利益是勇于担责、奉献社会的高尚行为 D、维护公共利益有时还要付出代价,但也会得到回报
  • 20. 作为山东人,中学生要学会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要成为一名好市民,就要把自己融入社会,亲近社会,这就要求我们做到(    )

    ①养成文明言行举止             ②关注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关注身边的大事小事 
    ③自觉激守社会公德和秩序   ④爱护公共设施和环境

    A、①③④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21. 通过交往能完善自我,交往会使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小明:老师,对不起,昨天我值日,不小心打碎了一块教室玻璃,这是我赔的钱。

    老师:前天,你新买的一条裤子被别的同学弄破了,你怎么没计较,一块玻璃怎么计较起来了?

    小明:那不一样。

    老师看着小明离去的背影,在心里为小明点赞……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回答:

    根据小明和老师的对话,你认为与老师交往,如何能赢得老师的点赞?

  • 22. 2017年5月20日,小张到某便利店买了一瓶品牌饮料。可喝了这瓶饮料后,他就肚子疼,经检查是患了急性肠胃炎。小张发现该饮料瓶盖上生产日期:2015年6月20日,便去找那家便利店。但便利店老板不承认自己的饮料有问题,小张气坏了,举着那个空饮料瓶减:“我要去消费者协会投诉你!”老板回答:“随你便!”

    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如何避免小张的尴尬处境?

  • 23. 2016年8月20日,中国女排从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传来的振奋人心的喜讯,瞬间点燃了国人的激情,泪水、掌声、喝彩声都不足以表达心中的激动她们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了国体育的又一个奇迹。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直言,辉煌背后,是一场场意想不到的艰难。郎平说:“其实从我决定带女排开始,就没有想过得到什么,自己能够收获什么”。她与中国女排的故事,大多数是出于爱。“其实队伍带得好不好我都要承担责任,带得不好是我的问题,带得好是我们团队的功劳,因为我知道自己一个人做不了什么。能够得到什么,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也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国家队主教练。”

    郎平的话让我们感慨万千,请运用所学知识谈谈郎平的话给我们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