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专题:13 现代文明的拓展(二战后的世界)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2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1932年,英国制定帝国特惠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帝国特惠制改称英联邦特惠制,其主要内容是英国和英联邦其他成员国在贸易上相互优待,提高从成员国以外国家进口货物的关税率。但是,1977年英国却废除了该制度。可解释该制度被废除的首选理由是(   )
    A、英联邦成员国民族情绪的激化 B、英国已渡过了滞胀危机 C、英国接受了加入欧共体的条件 D、世界政治局势相对缓和
  • 2. 据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准备从 2019 年 1 月 28 日开始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价值 2500 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展开调查。这是中国第二次请求 WTO 就此事进行调查。彭博社称,上月中国提出申请,但被美国否决。由于 WTO 规则禁止成员第二次阻止争端调查,此次调查可能会推进。可见(   )
    A、调解中美争端也是 WTO 的基本职能 B、WTO 有助于消除成员之间贸易壁垒 C、发展中国家可用 WTO 规则维护权益 D、美国各项政策阻碍全球化向纵深发展
  • 3. 进入21世纪,世界上出现了反全球化的浪潮。法国反对其他国家的“全球化强加”,维持自身文化传统;非洲则以取消债务、消除贫困、防止非洲的边缘化为目标。这反映出(   )
    A、发展中国家反对全球化 B、欧美国家主导了全球化 C、全球化对各国影响不同 D、反全球化成为世界主流
  • 4. 自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至今,世界银行的行长均是美国人,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除一任总裁约翰·利普斯基是美国人外,其余都是由欧洲人担任总裁。此现象反映出(   )
    A、美元在金融领域的霸主地位得以确立 B、世界经济向体系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C、战后金融体系是欧美斗争和妥协的产物 D、国际经济组织的功能合一并日趋同质化
  • 5. 现代意义上的欧洲一体化开始于二战以后,欧洲一体化强化了欧洲各国之间的关系。下列关键性事件,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欧洲议会”成立  ②《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署

    ③欧洲联盟宣告成立  ④欧元正式启用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② C、②③①④ D、②①④③
  • 6. “当工业主义发现世界被分割成许多小的经济单元时,它就通过两种方式着手改变整个世界的经济结构了……一个就是减少经济单元的数目,扩大每一个经济单元的规模,另一个就是消除各个经济单元之间的贸易壁垒。” 以下史实能够印证材料观点并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德意志帝国完成统一      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立    ③欧洲国家联盟的成立

    ④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诞生    ⑤关贸总协定的建立

    A、①②③④ B、①⑤③④ C、①⑤②③ D、⑤③①④
  • 7. 2019年9月21日美国对伊朗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实施了与恐怖活动相关的制裁,以报复上周末沙特遭遇袭击的事件,此举旨在遏制伊朗与欧洲和亚洲的任何剩余贸易活动。这样伊朗经济超过80%的部分已经受到美国制裁,而美国正寻求针对那些依然在起作用的目标,例如制成品和运输设备的贸易。这表明当今( )
    A、国际恐怖主义日益泛滥 B、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 C、强权政治影响世界发展 D、“一超多强”格局进一步强化
  • 8. 有学者指出:“当今世界的力量分配正像一盘三维棋赛。在最高的一层,军事是单极的,美国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中间一层,经济部门是多极的,美国、欧洲和日本占了世界总产值的三分之二。而最低的一层则代表了跨越边界且各国政府无法控制的跨国关系,其力量结构更为分散。”该学者在此(   )
    A、旨在说明以美国为主导的单极格局已形成 B、认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建成 C、尝试探讨国际格局的结构层次与框架问题 D、否定了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趋势的可能性
  • 9. 1934年美国《互惠贸易协定法》允许总统对凡是同意对美国降低关税的国家降低关税,但最多只能削减50%。到1962年,美国《贸易扩展法》允许总统对美国与欧共体之间的产品出口有权削减100%的关税,而且总统也有权取消现行税率为5%或不到5%的产品的关税。这一变化(   )
    A、导致经济危机开始向世界范围扩展 B、推动以美元为中心货币体系的形成 C、表明政府放弃了对国家经济的干预 D、客观上有利于世界贸易自由化进程
  • 10. 下图是“冷战”时期苏联的政治宣传漫画。该漫画意在(   )

    A、揭露美国利用北约控制西欧的阴谋 B、强调古巴导弹危机的根源在美国 C、向世界发出削减核武器的和平信号 D、揭露美国和平名义下的霸权主义
  • 11. 1947年5月,杜鲁门主义正式实施,美国先后向希腊、土耳其提供了7亿多美元的军事援助。1948年4月,马歇尔计划开始执行,美国共向西欧国家提供了总额为132亿美元的援助。这两次行动反映出美国(   )
    A、力图遏制共产主义影响 B、推动了战后欧洲一体化进程 C、企图打破雅尔塔体系 D、主要以战争和经济手段扩张
  • 12. 1917年12月17日起,美国政府开始对政府、军队和国际订货商进行忠诚调查。在此影响下,教授社会科学的教师若不在课堂上大骂苏联和共产主义就会被解雇、辛辛那提红色棒球队破迫改名,参加角逐美国小姐的候选人必须陈述其对马克思的看法。美国的做法(   )
    A、强化了美苏争霸的态势 B、导致美苏之间两极对峙格局形成 C、反映出其固守冷战思维 D、表明文化宣传成为冷战主要手段
  • 13. 20世纪70年代,面对石油价格的暴涨,苏联加大了对西方国家的石油出口,从1974年的不足4000万吨,到1979年的6920万吨。1979年石油在苏联商品出口总额中的比例已达到了34%。据此推断,当时石油出口(   )
    A、使苏联获得了冷战优势 B、增加了苏联的人均收入 C、推动苏联工业结构调整 D、解决了西方的石油危机
  • 14. 1961年9月,第一次不结盟运动国家首脑会议召开。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愿会议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做出贡献。”这表明(   )
    A、中国已经成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 B、不结盟运动建立起国际政治新秩序 C、不结盟运动壮大了社会主义阵营 D、中国与不结盟运动国家有共同诉求
  • 15. 如图为反映20世纪60年代的漫画《自己组队》。漫画所示国家“自己组队”的原因是(   )

    A、东西方阵营对峙局面的形成 B、区域经济合作的日益发展 C、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建立 D、成员国内政外交趋于一致
  • 16. 下图漫画反映了20世纪某时期的美国对外政策。该政策(   )

    A、对欧洲联合具有决定作用 B、缓解了战后各国经济危机 C、对经济全球化产生了影响 D、实现了对欧洲的有效控制
  • 17. 1961年英国正式申请加入欧洲共同市场时,英国《卫报》刊登了一幅讽刺漫画(如图):一位代表英国的老人,不光左脚在小心翼翼的试水温,右脚更是绑着一个沉重的船锚。此漫画意在说明(   )

    A、英国传统大陆政策的深远影响 B、两极格局制约英国做出选择 C、英国让渡部分国家利益的权衡 D、区域合作对英国的弊大于利
  • 18. 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1983年提出了“星球大战”计划。其核心内容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太空的洲际战略导弹和外太空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据此可知,“星球大战计划”(   )
    A、基于美方战略核武器的巨大优势 B、设想对敌方进攻进行多层次拦截  C、是理想的攻击性战略核武器计划 D、因缺乏科学理论依据而被迫放弃
  • 19. 《冷战的起源与终结》中写道:“美苏干涉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际和国内结构,第三世界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变迁则孕育其中。”材料表明美苏冷战(   )
    A、推行霸权主义造成世界局势紧张 B、在客观上推动了第三世界的兴起 C、支援了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和发展 D、阻碍了亚非拉国家的进步与发展
  • 20. 历史地图是展现前人活动与地理空间结合的重要史料。观察右侧地图,理解准确的是(   )

    A、冷战风云笼罩,造成分裂与对抗 B、柏林被分区占领,局部热战出现 C、美苏操纵欧洲,北约与华约对峙 D、德国实现统一,西欧走向联合
  • 21. 据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准备从 2019 年 1 月 28 日开始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价值 2500 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展开调查。这是中国第二次请求 WTO 就此事进行调查。彭博社称,上月中国提出申请,但被美国否决。由于 WTO 规则禁止成员第二次阻止争端调查,此次调查可能会推进。可见(   )
    A、调解中美争端也是 WTO 的基本职能 B、WTO 机制有利于消除成员之间贸易壁垒 C、发展中国家可用 WTO 规则维护权益 D、美国各项政策阻碍了全球化向纵深发展
  • 22. 与以往反对全球化力量来自民间社会不同,近年来英美等国的政府力量成为反全球化力量的主力,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及奉行“美国优先”的策略、英国正式脱欧等现象,引发了国际社会高度警觉。由此可见(   )
    A、全球化发展受保护主义掣肘 B、英美是经济全球化主导者 C、逆全球化逐渐变为世界潮流 D、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 23. 读下图,图中的数据反映了(    )

    A、发展中国家关税收人减少 B、国际贸易争端逐步升级 C、发达国家关税收人增多 D、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
  • 24. 大国交战函数:P=(1﹣F)(1﹣G),意为两极实力的悬殊程度(1﹣F)、多边与两极的实力悬殊程度(1﹣G)均与两极直接交战的可能性(P)成正相关关系。据此,下列历史推断或结论合理的是(    )
    A、两极格局中争霸大国正面交战的可能性较低 B、大国间实力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一定导致热战 C、国家力量对比均衡就可以彻底避免战争发生 D、多极化趋势加强使得美俄对决的可能性增大
  • 25.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新冠肺炎发表的一些言论遭到人们的热议,因为总统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的意志。1961年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教育和文化相互交流法案》。法案在维持原有的对外文化交流基础上,增加了图书翻译、展览、美国研究等项目方面的活动,并在世界范围内成立新的美国文化中心。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    )
    A、 缓和同苏联的外交关系和文化冲突 B、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教育与文化发展 C、增加美国经济发展活力 D、积极争夺对外战略空间

二、材料分析题

  • 26. 【历史——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国家分别组成以美国为盟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以苏联为盟主的华沙条约组织,东西欧之间长期冷战对峙。60年代,为了进一步控制东欧国家,并向西欧渗透,苏联倡议召开欧洲国家会议,讨论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但不许美国参加,遭美国坚决反对。70年代初,联邦德国同苏联、波兰、民主德国先后签订一系列条约;苏、美、法四国签署《关于柏林问题的协定》;苏、美签订《限制战略核武器协定》,东西方关系有所缓和。1975年7月30日,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在赫尔辛基举行,与会国签署了《最后文件》。其中特别提到“边界的不可侵犯性”、“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原则,双方还探讨了经济、科学技术和其它方面合作的可能性。《最后文件》墨迹未干,苏联就在欧洲和其他地区采采取许多攻势行动,美国极力保护其既得利益,双方争夺不断加剧,欧安会的协议随之黯然失色。1995年1月1日,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更名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摘编自魏宁《苏联外交与“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1973—1975)》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召开的背景。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影响。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严重的-次流感发生了。没有人知道这次流感的源头,也不知道它为什么会在1919 年中期消失,但它消失时,这场破坏力极强的流感已经夺去了2000多万人的性命....第一次世界大战并不是导致1918 -1919 年流感的直接原因,但是战时陆路和海上贸易可能导致了这种传染病的蔓延..从北极的小村庄,印度和美国拥挤的城市到欧洲的战场,男人、女人由于高烧而病倒,然后在几天内死亡。

    ——摘编自[美]杰里·奉特利 《新全球史》

    材料二

        1981年,医学专家第一次在纽约和日金山的同性患者和静脉注射吸毒者身上发现了艾滋病毒...到20033年末,钥学艾滋病毒的人达到了3780万,从这种疾病出现开始,约2000万人死于这种疾病。

    ——摘编自[美]杰里:本特利《新金球史》

    (1)、根据材料二,归纳1918-1919年大流感的特点。根据材料和材料二,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医学界所面对的用难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根据材料二和材料三,你认为艾滋病与1918--1919年大流感有什么共同点?
    (3)、根据上述材料,谈谈“经济全球化人口流动一疾病传播"三者的关系,并从疾病传播的角度谈谈你如何认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
  • 28. 【历史——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二战后,德国对历史问题的反省非常彻底。战后德国历届领导人都明确承认,希特勒德国发动侵略战争,德国对其后果“全面承担责任”,并向受害国人民“认罪、道歉”“请求宽恕”。联邦德国还颁布了一系列法律规定,以防止纳粹沉渣泛起和新纳粹产生。教育青年面对纳粹罪行和侵略真相,树立正确历史观。根据1952年联邦德国同美英法三个占领国签订的《波恩条约》,德国要对境内外受纳粹迫害者进行赔偿。尊重战后国际协定,承认战后边界,对邻国放弃一切领土要求。走和平崛起道路,置身于一体化的欧洲,减少邻国对纳粹德国“东山再起”的疑惧。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的“华沙之跪”被称之为欧洲一千年来最强烈的谢罪表现。通过以勃兰特为代表的历届政府的不懈努力,有力地推动着德国与东方国家的和解进程,使德国顺利加入联合国而融入国际大家庭。

    ——摘编自梅兆荣《德国如何反省二战侵略历史》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二战后德国为解决历史问题而采取的措施。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上述措施的影响。
  • 29. 【历史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   1946 年,当“冷战”这个概念流行起来的时候,东亚已经是烽火遍地了。如果以热战为标准,东亚则是独一无二的。不论是列强在二战后期基于外交协调的各种安排,还是战争结束时基于军事占领的现实造成的局面,都没有阻止一个个东亚国家由于内部矛盾采取行动和发生战争,其中包括内战(中国)、反殖民主义战争与冲突(越南与法国、印度尼西亚与荷兰)直至大国间的大规模地区战争(朝鲜战争)、也有新兴国家之间规模不大的冲突。以往的论著都将这些事件同美苏爆发冷战紧密联系,以致忽视甚至无视东亚地区内的各种力量的极端重要性。这并不符合历史进程的真实情况,至少在东亚陆地部分的主要地区是这样,在那里美苏也可以说是被各种当地力量加以利用的外部因素。

    ——摘编自牛军《从开罗到万隆:战后东亚秩序的缘起(1943-1955)》

    (1)、根据材料,概括战后初期东亚秩序发展的基本特点。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战后初期东亚秩序发展特点形成的原因。
  • 3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的长城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西南这些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交汇和交界的地区、长城往往就出现在那些文化梯度最大的自然过渡地区:在北方,长城是我国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过渡的交界地区,南方长城建筑在云贵高原边缘,是历史上“生苗”和“熟苗“的分界。……北方长城是“牛文化”和“马文化”这两种异质文化在中华大地上长期冲突的结晶,南方长城是汉文化和苗文化长达数千年矛盾冲突的结果。……由于它的封锁和阻隔作用,使长城两边文化差异并在一定时期内更加明显,特色更加显著,比如“生苗”区使用苗语,而“熟苗”区则用汉语交流。……不同民族之间的融合交流不是山川湖海所能阻隔,也不是长城兵营所能分隔的,凤凰作为历史上的边疆重镇和大湘西的统治中心,成为了汉文化、苗文化和土家文化融合的交点,正是这种民族文化融合的魅力,造就了今天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摘编自王亚力《从南方长城看长城文化》

    材料二: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其目的是阻止民主德国的居民逃往西柏林。1989年11月9日晚柏林墙在民主德国居民的压力下被迫开放。1990年6月,民主德国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1990年10月3日,民主德国正式并入联邦德国,东西柏林的道路、铁道及桥梁在围墙倒塌后迅速接连在一起。

    材料三:2006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授权修建美墨边境墙的法案,到2009年1月为止,已经完成580英里,只剩120英里待修。特朗普以继续修墙为主打竞选口号赢得大选,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2019年2月21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宣布,美国联邦政府当天启动了美墨边境墙的修建工程。

    请回答:

    (1)、据材料一归纳王亚力关于中国长城的基本观点。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柏林墙拆除带来的影响。据材料三简要概括特朗普政府重启修建美墨边境墙工程的原因。
    (3)、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历史和现实中存在的“城墙”现象的认识。
  • 31. 材料:《中导条约》全名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签署。条约的主要内容是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范围内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2014年开始的美俄《中导条约》之争,是冷战后新军备竞赛的一个表现,也是美俄全面争斗中的重要一环。俄罗斯希望打破苏联解体后造成的战略劣势,重新回到世界领导国家的地位。而美国则想固化苏联解体的成果,维持其世界统治地位,这候然是一场新的冷战。和冷战时期相比,当前的对峙内容发生了一些根本的变化。冷战时期,苏联占有常规力量优势,美国和其北约盟国更依赖核力量,包括战术核武器。而如今,美国和北约占有常规力量优势,俄罗斯更为依赖核力量。

    --摘编自凌胜利《美国为何执意退出<中导条约>》等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导条约》签署的背景及对世界带来的影响。
    (2)、根据材料,指出冷战后美俄军备竞赛的目的和重点发生了哪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