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专题:11 工业文明的到来(近代中后期的世界)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2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其著作《全球通史》中写道:“这些哲人受被牛顿证实的万有引力定律影响很大。他们相信不仅存在着控制物质世界的自然法则,也存在着控制人类社会的自然法则。按照这一设想,他们开始将理性应用于所有领域。”材料旨在说明,牛顿力学体系(    )
    A、完成对自然界认识的理论概括 B、奠定了国家制度的理论基础 C、推动了工业生产中的技术革新 D、启发人们对社会的理性思考
  • 2. 阿拉帕格斯群岛上的雀鸟的喙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发生了改变,但是并不能说长喙比短喙进步,也不说尖喙比粗喙退步。同时,达尔文认为,变异的随机性和环境变化的不可预期性都决定了生物的进化不是必然的,而是偶然的。这反映出达尔文“自然选择”的内涵是 ( )
    A、适者生存 B、朝进步性发展 C、具有方向性 D、变异是必然的
  • 3. 德意志的文学家高特谢德(1700~1766)推崇法国古典主义文学关于创作要服从理性规则、严谨和符合逻辑规范的观点,但对德国文坛滥用法语的状况极为不满,其周围聚集了一批以讲德语为荣的作家。上述情形(   )
    A、体现了德意志民族意识的觉醒 B、背离了启蒙运动的理性精神 C、顺应了普鲁士统一德国的进程 D、加剧了德法之间的民族矛盾
  • 4. 如图为2016年美国大选漫画《互泼脏水》(女性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男性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下列对漫画解读正确的是,美国(   )

    A、政党政治存在严重的弊端 B、民主共和两党存在本质差异 C、女性候选人不受男性支持 D、总统选举已经沦为金钱政治
  • 5.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使命。1875年,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成立(后更名为德国社会民主党),它以争取普选权和合法的议会活动为目标。这反映出德国工人运动( )
    A、引领着社会主义运动的潮流 B、继承了巴黎公社的革命原则 C、背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D、顺应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
  • 6. 1836年6月,在木工威廉·洛维特的领导下,伦敦工人协会发布了《人民宪章》,要求普选权,随后开展了“全国请愿书”签名活动,到1839年5月前,签名人数已超过129万。这说明(   )
    A、马克思主义推动了工人运动的高涨 B、早期工人运动以和平方式为主 C、国际工人运动有了第一个战斗纲领 D、无产阶级具有伟大的政治力量
  • 7. 《德意志帝国宪法》第十一条规定:联邦的主席职位属于普鲁士国王,普鲁士国王享有德意志皇帝的尊称。从中可以看出统一后的德意志(   )

    ①实行联邦制                          ②实为君主专制

    ③由普鲁士主导                        ④确立了立宪政体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欧洲各国疆域变迁图是欧洲历史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据所学判断,如图反映的历史时期是(   )

    A、19世纪初 B、19世纪末 C、20世纪20年代 D、20世纪中期
  • 9. 西方史上有一部法律文献明确规定:“位不得传给天主教徒,国王所做的一切决定都须由同意该决定的大臣签署后方能生效:法官任免由议会决定:被议会定了罪的人,国王不得任意赦免”。这部文献(   )
    A、表明该国国王的权力来源于议会 B、使实际权力逐渐转移到议会手中 C、后来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立法典范 D、表明宗教改革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 10. 19世纪中叶,英国的工业资本家为了增加自己的利润,急切想要自由的面向世界各地取得廉价的原料和粮食,并冲破关税壁垒以向其他国家推销工业生产品。为此,英国政府(   )
    A、开展圈地运动 B、废除《工厂法》 C、废除《谷物法》 D、颁布《航海条例》
  • 11. 1834年9月,英国举行了大选,辉格党领袖墨尔本上台成为首相。后来,由于在爱尔兰问题上发生分歧,对辉格党一向不抱好感的国王威廉四世借机解散内阁。结合所学,分析判断①威廉四世干扰了责任内阁制 ②当时辉格党是下院的多数党  ③国王与首相在政治上共进退 ④威廉四世对内阁负责(   )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根据美国1787年宪法,美国政府是权力执行机关,不是监督机关。而按照“分权制衡”的原则,政府在接受监督的同时,还应有自卫能力。这在宪法中的表现为(   )

    ①总统拥有“立法否决权”          ②总统是国家元首,对宪法负责

    ③最高法院大法官由总统提名          ④总统有权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3. 下图是1750年、1850年和1900年中国、美国、德国的制造业产量分别占世界制造业总产量的份额,下列有关描述不正确的是(   )

    A、中国实行闭关锁国导致份额持续减少 B、美国份额日益提高得益于工业革命 C、科技创新推动了德国经济的发展 D、各国经济发展在不同时期处于不平衡状态
  • 14. 1713年,英国报纸发行总额达250万份,到1780年达到1400万份;各种专业化的政经杂志和休闲娱乐杂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图书阅读成为中等阶层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反映出(   )
    A、文化消费日益成为主流 B、文化繁荣积聚社会转型力量 C、工业革命带动文化消费 D、劳动阶层的识字率大幅提高
  • 15. 恩格斯说:“16-18世纪,几乎任何地方的手工工场工人都占有生产工具,如:织布机、家庭用的纺车和一小块在工余时间耕种的土地。这一切,无产者都没有。手工工场工人几乎总是生活在乡下,和地主或雇主维持着或多或少的宗法关系”。这一主要反映了(   )
    A、手工工场工人具有小私有者的特点 B、无产阶级开始出现于工场手工业时期 C、手工工场发展深受封建宗法关系的束缚 D、手工工场正大与无产者的根本区别是拥有个人财产
  • 16. 有学者认为:“议会只能以人民的福利为立法的宗旨,以人民的授权为存在的基础,其权力不能滥用和转让并随时可以被人民收回,立法机关仅在制定法律时才存在,其成员本身也要受到法律的约束”。这旨在强调(   )
    A、议员应由人民选举产生 B、法制是民主的前提和保障 C、立法权应受到严格限制 D、立法要体现全体人民利益
  • 17. 下表为1871、1891、1911和1931年部分国家钢产量统计表(单位:万吨)。其中,乙国是(   )

        国家

    年份

    1871

    7.4

    25.1

    8.6

    33.4

    1891

    396.7

    235.2

    76

    320.8

    1911

    2405.6

    1501.9

    383.7

    656.6

    1931

    2636.2

    826.9

    781.6

    528.6

    A、英国 B、法国 C、德国 D、美国
  • 18. 巴黎公社革命爆发后,巴黎公社委员会于1871年3月26日由普选产生成立,下设十个委员会,公社委员实行直接选举。它颁布了一系列法令,宣布公社是唯的政权,公社制定的各种法令,各行政部门必须执行。这反映出巴黎公社在权力运行上(   )
    A、健全创新了民主选举的方式 B、确立起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C、实行立法权和行政权的统一 D、践行了分权制衡的政治原则
  • 19. 有学者指出,在某一个阶段上,最能体现这个阶段特点的国家就是这个阶段所谓的大国。由此判断,促使英国成为一个“大国”的经济发展主导思想是(   )
    A、重商主义 B、凯恩斯主义 C、自由主义 D、新自由主义
  • 20. 如图为“美国股票持有者增长图”。据此可以(   )

    A、美国资本的社会化趋势日益明显 B、少数的大股东丧失了企业决定权 C、股份公司成为发达国家经济主体 D、美国人民的财产性收入增长迅速
  • 21. 1787年宪法第一条第二款将黑人的公民权按3/5折算,以便于征税和分配国会代表的名额,这项规定实际上反映了(   )
    A、中央和地方的妥协 B、南方和北方的妥协 C、大州和小州的妥协 D、总统和国会的妥协
  • 22. 中国的维新派认为:“吾既自居于弱味,安能禁人之兼攻?吾既日即于乱亡,安能怨人之取侮?”这种思想源于(   )
    A、普朗克的量子论 B、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C、达尔文的进化论 D、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 23. 恩格斯指出:“电工技术革命是一次巨大的革命。这一发现使工业几乎彻底摆脱地方条件所规定的一切界限,并且使极遥远的水力的利用成为可能,如果在最初它只是对城市有利,那么到最后它终将成为消除城乡对立的最强有力的杠杆……非常明显的是,生产力将因此得到极大的发展,以至于资产阶级对生产力的管理愈来愈不能胜任。”恩格斯意在强调(   )
    A、科学技术推动社会进步 B、科学技术推动城市化进程 C、资产阶级阻碍社会进步 D、科学技术摆脱自然的束缚
  • 24. 法国1793年宪法规定国民议会的会议应当是公开的,允许民众旁听,导致实践中旁听者通过鼓掌或呐喊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甚至允许群众举着武器在议会大厅内列队游行示威,直接左右了议员们的意志。这反映出当时法国(   )
    A、主权在民的原则得到有效执行 B、温和保守的政治主张备受推崇 C、代议制民主保障广大民众利益 D、君主立宪制政体在渐进中完善
  • 25. 据《纽约邮报》报道,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表示,纽约州目前面临大量呼吸机短缺,然而现在却陷入一场和其他各州以及美国联邦政府争抢呼吸机的竞标战,他还吐槽:“这就像是在eBay(美国购物网站)上与其他州一起竞拍”。这表明美国(   )
    A、市场经济体制效率低下 B、联邦制下各自为政 C、工业生产能力日益下降 D、分配制度严重不公
  • 26. 长期以来英国实行敞田制——由无数面积都不大的条形田地构成,所有者的土地分散到不同的地方,非常不便于耕作……而圈地运动后采用新式的耕作方法如轮耕制,发展优良品种,用科学方法饲养耕牛,使用某些简单的农业机器。由此可见圈地运动(   )
    A、通过暴力使农民与土地分离 B、为工业革命提供劳动力 C、推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 D、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力
  • 27. 美国《1787年宪法》规定:“只有众议院具有提出弹劾案的权力,所有弹劾案只有参议院有权审理。总统有权批准关于背叛合众国的罪犯的缓刑和赦兔,惟弹幼案不在此限。一切罪案,除弹劾案外,应由陪审团审判。”该宪法中关于美国总统弹劾制度的规定反映了(   )
    A、最高法院作为弹劾案最终审理机关 B、忆法机关主导性与民意代表性相连 C、弹劾案的开展加剧了美国党派斗争 D、弹劾案的通过违背了美国宪法原则
  • 28. 1839年,英国有人说道:当内阁依旧得到国王和下院支持时,即使上院反对,仍不必辞职。后来,又有人说道:若某议案遭到上院否决后重新又在下院通过,那么它理应成为法律。这些言论旨在(   )
    A、限制世袭贵族的政治特权 B、维护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 C、提高英国议会决策的效率 D、阐释内阁集体负责制原则
  • 29. 英国议会弹劾权的使用高峰是在17世纪初至18世纪初的斯图亚特王朝时期,而到了19世纪中期以后则很少使用。这说明英国(   )
    A、议会拥有的权力不断扩大 B、国王政治影响力日趋增强 C、资产阶级与王权矛盾缓和 D、三权分立体制的最终确立
  • 30. 1989年,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具有丰富的处理军事事务经验的托尔为国防部长,民主党占据多数的参议院对此加以否决。虽经布什多方做工作,终未挽回。参议院此举 (   )
    A、捍卫了宪法赋予的职权 B、加强了国会的立法权力 C、反映了政党间斗争激烈 D、体现了权力中心在国会
  • 31. 历史学家指出:“19世纪30年代的英国也许比欧洲任何国家都接近于革命,因为欧洲各国革命只是起义,他们表面上轰轰烈烈,但实质上对社会的根本触动不大,若以调整较大的政治格局和影响力而言,是不能与这一时期英国改革相提并论的。”这一时期的英国改革(   )
    A、为工业资产阶级参政提供了合法渠道 B、是新兴资产阶级和贵族相妥协的结果 C、为议会主权原则的确立奠定了法律基础 D、避免了暴力革命在欧洲的出现和蔓延
  • 32. 英国技术专利制度起源于12世纪。纺织业作为英国经济的排头兵和科学技术的应用集中领域,出现了很多发明专利和具有代表性的新型纺织设备。1700年到1800年期间,英国纺织业的发明数量如图所示。由此可知(   )

    1700~1800年纺织业发明数量

    A、自然科学理论促进了纺织业的发明和革新 B、18世纪英国是唯一确立了专利制度的国家 C、专利制度保障了英国工业革命的持续发展 D、专利制度建立是英国国力强盛的根本原因

二、材料分析题

  • 33.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  路易·巴斯德(1822—1895),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他用疫苗战胜了狂犬病、鸡霍乱、炭疽病、蚕病等疾病,被誉为“微生物之父”。法国里尔市是著名的啤酒之乡,当时适值啤酒“生病”变酸,国家损失惨重,巴斯德受命研究,找出来乳酸杆茵使啤酒变质的“病因”,之后研究出对策,发明了加热杀菌法。后来又发现食物腐烂的原因和防止腐败的方法—一这就是现代食品包装和罐头制作采用的“巴氏杀茼法”,从此开创了工业微生物学。英国医生利斯特应用巴斯德的杀菌理论治病,两年内使开刀死亡率从90%降低到15%。此外,抗生素防治细菌感染,饮水清洁供应系统,免疫接种防治病毒疾病都要归功于巴斯德。仅巴氏杀茵牛奶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是十分巨大的……在1881年的“万国医学大会”上,巴斯德说:“科学要有益于同胞,有益于国家,有益于全人类。”

    ——摘编自韩笑、王芳等《路易·巴斯德——无菌包装之父》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法国科学家巴斯德的主要贡献。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巴斯德成就突出的原因。
  • 34. 科学是人类关于自然的认识体系,科学革命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飞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中国,人们通常只是把牛顿看成一个杰出的科学家,而在西方,人们认为他是开启近代社会的思想家……他用简单而优美的数学公式揭示了自然界的规律,他们告诉世人:世界万物是运动的,那些运动遵循着特定的规律,而那些规律又是可以被发现的……在牛顿之前,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充斥着迷信和恐惧,人类只能把一切现象的根源归结为上帝,直到牛顿等人出现,人类才开始摆脱这种在大自然面前的被动状态。从此,人类开始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一切的已知和未知。

    ——吴军《全球科技通史》

    材料二

    1833年,英国政府制定了第一个《教育法》,规定国家每年拨款资助初等教育。1870年,统一全国的教育制度……到19世纪,英国科学家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做出卓越贡献,有些贡献甚至是奠基性的,比如约翰•道尔顿在原子理论方面,迈克尔•法拉第在电磁学方面,J.P.焦耳在热力学方面,詹姆斯•赫顿在地质学方面等等。崇拜科学是当时社会的风尚,普通百姓也相信科学的伟大,力图用科学的方法思考问题。

    ——钱乘旦、许洁明《英国通史》

    材料三

    1831年,达尔文开始了一次历时5年的环球旅行。他忍受着晕船的极大痛苦,健康也逐渐恶化……他游历了南美广大的内陆地区,获得了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使他对整个地质学和博物学的看法发生了改变……他认识到生命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1836年回到英国后,他忙于思考在航海期间的发现……按照他的理论,长颈鹿有那么长的脖子不是因为像拉马克所说的那样它们要争取长出一个长脖子来……他不断地收集证据,试图完善理论中的薄弱环节。1859年,这本学术界等候多时的书终于出版。

    ——江晓原《科学史十五讲》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指出牛顿“用简单而优美的数学公式揭示了自然界规律”的著作及其重大意义。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分析19世纪英国形成“崇拜科学风尚”的原因。
    (3)、结合所学,指出达尔文对拉马克进化论的主要突破之处。根据材料一、三,并结合所学,概括牛顿和达尔文共同的科学精神。
  • 3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19世纪,英国古典经济学走向成熟,代表人物是亚当·斯密和李嘉图。古典经济学家研究了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和规律,提出了“自由放任”的改策主张,亚当·斯密把当时资本主义经济看作是和谐的“自然秩序”,认为商业关系也如同自然界一样,是可以用有秩序的无秩序未解释的东西,过家只需充当自由竞争市场的“守夜人”即可。李嘉图提出和建立了劳动价值说,并不同程度地论述了剩余价值的具体形态。对于英国古典经济学,马克思给子很客观的评价,称之为“批判的政治经济学家”。但是,马克思认为工人劳动的付出没有得到同样的回报,剩余价值被没有付出劳动的“资本”所剥削。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和产品的社会化必然会导致产生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解决的办法只有实行计划经济。

    ——摘编自高静波《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回顾》

    结合世界近代史的史实, 就材料任意一点或整体,提出一个观点,并就所提观点进行阐述。(要求:观点不能重复材料中的结论,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

三、论述题

  • 3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浪潮

    大致时间

    经济现代化

    社会现代化

    注释

    第一次

    1763—1840年

    第一次工业革命机械化

    城市化、社会分化流动

    工业化、城市

    化、民主化

    理性化、福利

    化、流动化

    第二次

    1870—1945年

    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化

    电气化、普及义务教育

    第三次

    1946—1970年

    第三次产业革命自动化

    福利化、普及中等教育

    第四次

    1970—2020年

    知识和信息革命信息化

    网络化、普及高等教育

    知识化、信息化、生态化

    全球化、个性

    化、多元化

    ——摘编自何传启《世界整体和六个重点领域现代化进程》

    上表为经济和社会现代化的四次浪潮。从表中提出一个论题,并结合所学世界近现代史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表述清晰)

  • 3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下表为1750—1900年中、英、美、德四国在世界制造业中所占比重的变化情况(%)。

    国家和地区

    1750年

    1860年

    1900年

    中国

    32.8

    19.7

    6.2

    英国

    1.9

    19.9

    18.5

    美国

    0.1

    7.2

    23.6

    德国

    2.9

    4.9

    13.2

    ——据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中的数据整理

    根据表中数据(任选一组或整体),自拟论题,并加以阐述。(要求:明确写出所拟论题,阐述须有史实依据,结论不能简单重复论题。)

  • 3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分析研究历史上的经济变化,我们必须对总产出的决定因素进行更宽泛的分类。这种分类把任一时点的总产出及其随时间推移而产生的变化率想象成是人口、资源、技术和社会制度的“混合”的作用。此分类可以建构成简单数学模型:

    Y=f(P,R,T,X)

    其中,Y代表国民经济收入(或产出),P、R、T和X分别代表人口、资源、技术和社会制度。经济体中的人口、资源和技术之间的相互关系是由社会制度决定的,并且,这四个因素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相互关联的、完全无法预见的。

    ——摘引自(美)龙多·卡梅伦和拉里·尼尔《世界经济简史:从旧石器时代到20世纪末》

    材料是某学者对世界经济史的解读。结合所学知识,对材料中的观点(任一点或整体)加以评析。(要求: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