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陆川县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开学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7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讲政治时大多站在民众一边,替百姓打算,唯有一家与其他各家不同,为君主参谋,专替君主打算。这一家是(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 2. 下图的秦代砖文为“海内皆臣,岁登成熟,道毋饥人,践此万岁。”其中“海内皆臣”所反映的历史信息主要是(    )

    A、疆域辽阔,人口众多 B、国家一统,中央集权 C、法律严苛,覆盖全国 D、交通发达,经贸昌盛
  • 3. 隋唐时期一系列创新为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勃发的活力,下列创新不属于这一时期的是(    )
    A、曲辕犁和筒车 B、科举制 C、交子 D、雕版印刷术
  • 4. 有人说他是“世界征服者”;有人说他是“千年风云第一人”;有人则说他是世界历史上取得最伟大成功的人物,他开创了有史以来版图最大的帝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他就是“一代天骄”(    )
    A、阿保机 B、阿骨打 C、成吉思汗 D、忽必烈
  • 5. 辛亥革命是矗立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不朽的丰碑。这里“丰碑”的含义是指(    )
    A、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B、改变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C、实现了完全的民族独立 D、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 6. 中共在长征途中曾面临巨大危机,为此召开过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因为当时中共上海局的电台被敌人侦破,所以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的联系中断了,这反而使得这次会议得以在中共独立自主的状态下召开,没有受到共产国际和联共(布)影响。这主要反映了这次会议(    )
    A、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B、确定了以毛泽东为核心党的正确领导 C、毛泽东思想自此成为我党的指导思想 D、为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准备了条件
  • 7. 下图(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反映的历史事件的意义在于(    )

     

    A、解放南京,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 B、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 C、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基本被消灭         D、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 8. 195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这是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是“中国人民对残余的封建制度所发动的一场最猛烈的经济的、政治的战争,将在实际上结束中国社会的半封建性质”。这件大事应是 (  )

    A、新中国的成立 B、土地改革 C、抗美援朝 D、和平解放西藏
  • 9.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筹建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反映了我国(   )
    A、开始进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 B、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 D、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 10. 下面大事年表揭示了 14—17 世纪欧洲历史发展的主题是(    )

    14世纪前后

    欧洲出现资本主义萌芽

    14—16世纪

    欧洲文艺复兴运动

    1492年

    哥伦布到达美洲

    1640年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

    A、欧洲的思想解放 B、欧洲的社会转型 C、欧洲的革命运动 D、欧洲与世界的联系
  • 11.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道:“拿破仑在其所征服地区都贯彻法国革命的一些基本原则,他废除封建制度和农奴制,承认所有公民的平等,实施其著名的法典。”这段材料反映了拿破仑(    )
    A、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 B、把法国大革命推向高潮 C、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 D、损害了资产阶级的利益
  • 12. 对比法是历史学习中常用的学习方法之一,通过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的对比,两者的相同之处是(    )

    A、都兴起于法国 B、都是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 C、核心思想都是人文主义 D、都为资本主义社会描绘了政治蓝图
  • 13. 历史事实指的是历史的真实情况,历史观点是分析历史事实的看法和状态。下列选项中属于历史观点的是(    )
    A、马克思认为,英国革命是一场“欧洲范围的革命” B、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乔治•华盛顿被任命为大陆军总司令 C、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发动了政变 D、1813年,玻利瓦尔领导委内瑞拉人民举行起义
  • 14. 某历史兴趣小组办了一期黑板报,有如下的一段宣传材料:这个发明使人类从此开始拥有更明亮的“眼睛",而不再害怕大自然的黑暗。请你给宣传材料中的“发明”添加一个合适的标题( )
    A、信息时代的到来 B、汽车时代的到来 C、蒸汽时代的到来 D、电气时代的到来
  • 15. 第一次将人权写入的国际文件是《联合国宪章》,它庄严宣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可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是(    )
    A、根除了法西斯势力 B、使民主、人权与和平的思想深入人心 C、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格局 D、促进了战后新科技革命的兴起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16题9分,17题9分,18题12分,共30分)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见下表格

    时间

    事件

    影响或评价

    1931年9月

    A

    局部抗日战争开始

    1937年7月

    七七事变

    B

    1938年春天

    台儿庄战役

    C

    1940年8月开始

    D

    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1941年12月

    E

    这次会战胜利,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材料二:无论各党派在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政见和利害的不同,无论各界同胞有任何意见和利害的差异,无论各军队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敌对行为,大家都应当有“兄弟阅于墙,外御其侮”的真诚觉悟,首先大家应该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人力、物力、财力、武力等等)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八一宣言》(1935年)

    材料三:七七事变后,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民族的抗战开始了。经过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同美、英、苏等反法西斯同盟国一道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

    (1)、按要求完成材料一表格内容:A: , B: , C: ,  D: ,   E:
    (2)、概括材料二中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主张?
    (3)、根据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国人民能够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认识。
  • 1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下列春联的小小变化也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变迁。

     ①人人进入新乐园,吃喝穿用不花钱。 ②土地还家山河改色,妖氛敛迹农民翻身。

    ③食堂巧煮千家饭,公社保暖万人心。 ④毛主席挥手指方向,合作化道路宽又广。

    ⑤人民公社长青藤,贫下中农向阳花。 ⑥深耕细作产量高,一棵玉米冲云霄。

    材料二:下表是我国1953-1978年间我国工农业总产值变化情况

    时段

    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

    1953-1957年

    14.6%

    1958-1962年

    0.6%

    1963-1965年

    15.7%

    1966-1976年

    7.1%

    (1)、材料一中对联①、④、⑥分别反映的历史事件各是什么?

    , ④

    (2)、根据材料二表简要概括我国这25年间国民经济发展的过程?1953-1957年间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导致1958-1962年和1966-1976年间工农业总产值年增长率很低的共同因素是什么?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这次改革为俄国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就像列夫•托尔斯泰在长篇小说《复活》的开篇所写的那样:“一切都翻了个个儿,一切却又刚刚开始。”

    材料二:(苏联)1940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13年增加6倍多,超过法、英、德,跃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苏联的)粮食产量,在全盘集体化运动前的1925—1927年期间平均每年为7527万吨,一五期间降为年均7360万吨,二五期间再降为7290万吨。畜牧业的状况更差。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现代史编》

    材料三: 

    (1)、材料一中的改革指的是俄国历史上的什么重大事件?为什么说“一切都翻了个个儿,一切却又刚刚开始”?
    (2)、根据材料二归纳苏联经济发展的特点。结合所学写出苏联在工业和农业方面推行的措施。
    (3)、结合所学分析材料三,1933年前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变化趋势呈现鲜明对比,这两种趋势出现的原因分别是什么?
    (4)、结合上述材料,你认为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应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