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武邑中学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历史入学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1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西周正式确立的宗法制在秦朝以后仍有重大影响,主要表现在(    )
    A、嫡长子继承制长期存在 B、反复出现的分封制 C、三纲五常的伦理观 D、宗族权力与政治权力密切结合
  • 2. 近代中国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社会改革方案是(    )
    A、《天朝田亩制度》 B、《资政新篇》 C、《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D、《钦定宪法大纲》
  • 3. 公元前361年,秦孝公即位,由于国力不强,受到各诸侯国的歧视,痛感脸面尽丢。为此,秦孝公(    )
    A、实行分封制 B、任用商鞅变法 C、任用管仲变法 D、推行汉化政策
  • 4. 《礼记·礼运篇》记载:“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这一记载反映了(    )
    A、分封制开始出现 B、阶级矛盾尖锐 C、社会贫富分化严重 D、王位世袭制代替禅让制
  • 5. “英国也许因为温和渐进,容易被人批评为不深刻。但是,社会发展该做的事人家都做了,该跨的坎人家都跨了,该具备的观念也一一具备了,你还能说什么呢?”从材料的观点来看,“容易被人批评为不深刻”的事件是(    )
    A、1688年的“光荣革命” B、1689年《权利法案》的颁布 C、1832年议会选举改革 D、责任制内阁的形成
  • 6. 自统一后,秦始皇在中央设置的太尉一职,曾“虚设其位”。对秦朝这一现象较为合理的解释是(    )
    A、削弱中央军事力量 B、增强地方军事权力 C、皇帝亲自控制军权 D、丞相、太尉职位合一
  • 7. 你想写一篇关于淝水之战的文章,以下哪部历史著作可供阅读参考(    )
    A、《汉书》 B、《史记》 C、《资治通鉴》 D、《三国志》
  • 8. “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这一条款出自(    )
    A、《瑷珲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9. 清末状元张謇弃官,历经艰辛创办了大生纱厂。该厂的创办体现他的主张是(    )
    A、变法图强 B、民主共和 C、民主科学 D、实业救国
  • 10. “她虽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但她……在文学、史学、科学、哲学、艺术诸方面都独领风骚,而且还孕育了西方近代文明的一切胚胎。”“她”指的是(    )
    A、古代中国 B、古希腊 C、古罗马 D、古埃及
  • 11. 有学者认为,英国“光荣革命”在一个有长期专制传统的国家找到了一个摆脱革命与专制的循环,能有效地控制“控制者”的办法。由此可知,“光荣”的本质是(    )
    A、一次不流血的革命 B、实现了“王在法下” C、形成“双王共治”的局面 D、终结了君主专制
  • 12. 《大国崛起·解说词》“短短几千个字,却是第一次把国王和贵族之间的权利关系,转化为明确的法律文字。从此以后,英国国王的权力不再是至高无上的,他只能在法律的限制之下行使权力。”上述文字描述了一项在英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文件,该文件是(    )
    A、《大宪章》 B、《权利法案》 C、《1787年宪法》 D、《拿破仑法典》
  • 13. 从下列材料可见当时(    )

    1872年,一名年仅17岁的青年阿瑟·奥康纳突然开枪刺杀刚要跨上马车的维多利亚女王,被现场抓获。在审理这起未遂刺杀案时,法官裁定这名凶手精神失常,只判他一年监禁。维多利亚女王大为发火,竭力要求将这名危险分子流放国外,以免他日后再出来干傻事。法官彬彬有礼地解释说,对不起,女王殿下,我不能这样做,因为奥康纳罪不当此,大英帝国的法律原则不允许我滥施刑罚。最终,维多利亚女王屈服了。

    A、大英帝国衰落 B、工业革命后英国社会矛盾激化 C、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 D、英国女王没有任何特权
  • 14. 汤因比曾评价说,“顺利地在旧瓶里装进了新酒,还不至于引起旧瓶爆炸”,并认为这“可以说是一种宪法方面的胜利,这种胜利应该当作是一种惊人的技艺。”汤因比是在评价(    )
    A、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B、美国联邦共和国的建立 C、法国共和制战胜君主制 D、中华民国的建立
  • 15. 西周实行的宗法制在秦汉以后仍有重大影响,其主要表现是(    )
    A、嫡长子继承制 B、反复出现的分封制 C、三纲五常的伦理观 D、传统的宗族观念
  • 16. 四川省博物馆藏有一块文字残缺的《九域守令图》石碑,其中一段碑文是:“至于□国,天下分而为七。□并四海,变易古制,始为□县,更□、□分裂,至□灭陈,天下方合为一。”“□”处缺失的文字应该是(  )

    A、 B、 C、 D、
  • 17. 秦始皇时,“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这突出地说明(   )

    A、秦始皇非常勤政 B、秦始皇总揽全国大权 C、秦朝地方官员失职 D、中央集权制度已过时
  • 18. “秦廷有集议之制,……君臣集议,犹与春秋列国贵族世卿之世略似。……亦非一君权专制独伸之象。”材料认为秦朝集议制度(    )
    A、有利于皇帝决策时集思广益 B、承继先秦的分封制度 C、有效解决了皇权相权的矛盾 D、强化君主个人独裁
  • 19. 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说“郡县制建立了近两千年,不能改变。古往今来上上下下的人都安于这种制度,这是势所必然,若不是由于合理,哪能够如此呢?”下列对秦始皇废分封、置郡县“势所必然”的理解错误的是(  )。

    A、吸取了分封制导致春秋战国诸侯纷争局面的教训 B、秦灭六国实现统一后的需要 C、是强化地方独立性的需要 D、与秦朝所建立的中央集权制度相适应
  • 20. 杨秀清在《谕英使文翰》中说:“尔海外英民,不远千里而来归顺我朝,不仅天朝将士兵卒踊跃欢迎,即上天之天父.天兄亦当嘉汝忠义也。”这表明太平天国的局限性在于(    )
    A、不能维护民族权益 B、农民阶级落后于时代的小农的封闭意识 C、没有与外来反清势力联手 D、对西方列强本质认识不清

二、非选择题

  • 21. 历史上的欧洲,曾遭受数次战争的蹂躏。战争带来了灾难,引起了人们深思。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千余年来,欧洲大陆纷争不已……1870年到1945年主要发生在法德之间的几场大战导致了欧洲的分裂。

    材料二:每一政府保证对与各政府作战的轴心国成员及其仆从者使用其全部资源,不论军事的或经济的。每一政府保证与本宣言签字国政府合作,不与敌人缔结单独停战协定或和约。

    ——《联合国家宣言》

    (1)、材料一中“导致了欧洲的分裂”的大战,其中发生在19世纪后期的是哪场战争?影响如何?
    (2)、概括材料二的主要内容?《宣言》的发表有什么重大意义?(提示:不能照搬原句)
  • 2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对美国总统罗斯福说:“总统先生,人们关心的是你在何种程度上不经国会批准而能采取行动,而你不必为内阁所困扰;另一方面,我从不为议会所困扰,但我事事得与我的内阁商量,并得到内阁的支持。”

    材料二: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指出,德意志帝国实质上是一个“以议会形式粉饰门面,混杂着封建残余,已经受到资产阶级影响、按官僚制度组织起来、并以警察来保卫的、军事专制制度的国家。”

    材料三:西方国家的代议制,是一种间接民主的形式,其核心是经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的议会,形式上代表民意行使国家权力。由于各国的政体不同,议会在国家政权组织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有所不同。

    ——人教版教材

    (1)、根据材料一,从两国政府首脑与议会、内阁的关系指出丘吉尔言论的依据。
    (2)、材料二反映了德国政体的什么特点?这一特点给人类历史带来了什么影响?
    (3)、以英、美、德为例,分别指出三国议会在国家政权体系中的地位。
  • 23. 古希腊民主制和罗马法是古代西方留给后世的重要文明遗产。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元前6世纪,梭伦对国家政权机构进行了改革,使公民大会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负责审议并决定一切国家大事。所有合法公民均有参与权、知情权、发言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公元前6世纪末,克里斯提尼创立新的五百人议事会(作为常设机构),每部落抽签选出50人参加,议员名额依各居住区公民人数按比例分配。当选议员可以连选连任,但公民一生只能担任两届议员。

    ——《雅典民主政治初探》

    材料二:罗马法规定,死者的财产需按其遗嘱进行处理。……一家之主有权将他的财产遗留给任何他所喜爱的人。“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除非由于合法认定的公共需要的明显要求,并且在事先公平补偿的条件下,任何人的财产不能被剥夺”则成为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人权宣言》基本原则。

    (1)、公民大会的存在体现了古代雅典民主政治的什么特点?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五百人议事会遵循的政治运作方式有哪些为近代西方社会所借鉴?
    (2)、恩格斯曾评价说:“罗马法……包含着资本主义时期的大多数法权关系。”根据材料二对该观点加以论证。
    (3)、据所学知识对罗马法作一概括性介绍。(要求表述成文,1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