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茂名市二十中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1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一支未使用过的2B铅笔的长度最接近于(   )
    A、1dm B、20cm C、300mm D、0.40m
  • 2. 小新三次测量课桌的宽度,结果分别为48.17cm,48.15cm,48.15cm,则测量结果记为(   )
    A、48.14cm B、48.17cm C、48.15cm D、48.16cm
  • 3. 蝴蝶在飞行时不停地扇动翅膀,但我们不能听到蝴蝶飞行的声音,这是因为()

    A、人耳有故障 B、翅膀振动发出的声波响度不够大 C、翅膀振动不产生声波 D、翅膀振动的频率比较小
  • 4. 人能分辨出二胡和小提琴发出的声音.主要是因为这两种乐器发出的声音(  )

    A、响度不同 B、音色不同 C、音调不同 D、振幅不同
  • 5. 俗话说“坐井观天,所见甚小”,能解释这一现象的是(  )
    A、光的直线传播 B、光的反射 C、光的折射 D、光的色散
  • 6. 如图T形经平面镜所成的像,其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7.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的青山在平静的水面上清晰地映出倒影,则倒影是(   )
    A、青山的影子 B、青山的实像 C、青山倒立的虚像 D、青山正立的虚像
  • 8. 吉它是年轻人喜爱的一种乐器.在演奏前,需要调整琴弦的松紧程度,这样做的目的是调节琴弦发声时的(  )
    A、振幅 B、响度 C、音调 D、音色
  • 9. 某同学从平面镜前1.5m处走近平面镜,则该同学在平面镜中的像(  )
    A、远离平面镜 B、变大了 C、大小不变 D、变小了
  • 10. 月亮、太阳、点燃的火把、镜子,其中都属于光源的一组是(   )
    A、太阳和月亮 B、月亮和镜子 C、太阳和镜子 D、太阳和点燃的火把
  • 11. 如图所示,一束光斜射到平面镜上,其中反射角是(   )

    A、∠1 B、∠2 C、∠3 D、∠4
  • 12. 今年5月,世博会在我国上海顺利举行,为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城市,我们的美好生活”这一主题,上海建设越来越注重以人为本.如:城区汽车禁止鸣笛,住宅区道路两旁安装隔音板等.这些措施的共同点是(  )
    A、绿化居住环境 B、降低噪音污染 C、缓解“热岛效应” D、减少大气污染
  • 13. 一些联欢晚会上常可看到一种精彩的手影戏——《逗趣》。两位演员用手分别表演了动物、人物的各种形态。活灵活现的手影,让观众大开眼界。手影的形成是由于(   )
    A、光的直线传播 B、光的色散 C、光的反射 D、平面镜所成的像
  • 14. 如图所示,在四个完全相同的玻璃杯内装有质量不等的同种葡萄酒,用大小相同的力敲击四个玻璃杯,会发出不同的声音。这不同的声音主要是指声音的(   )

    A、音调 B、振幅 C、音色 D、响度
  • 15. 以下各项中属于声音可以传递信息的是(   )
    A、隆隆的雷声预示着一场可能的大雨 B、用超声波来清洗眼镜片 C、超声波碎石 D、B超探病
  • 16. 下列现象中,能用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的原理来解释的是(  )
    A、平静的水面映出山的倒影 B、日食、月食的形成 C、“镜中花,水中月” D、立竿见影
  • 17. 关于平面镜,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是实像 B、物体离平面镜越远,所成的像越小 C、利用平面镜可以改变光线的传播方向 D、物体远离平面镜,镜中的像也远离平面镜
  • 18. 下列关于声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我们听到的上课铃声是由铃的振动产生的 B、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可与他的同伴进行面对面的直接谈话 C、安装在步行街路口的噪声监测装置可以监测马路上噪声的情况 D、地震专家通过耳朵直接接听地壳运动产生的次声波来预测地震的发生

二、填空题

  • 19. 使用刻度尺前,要注意观察它的零刻度线、,测量结果是由数字和组成。
  • 20. 学习了声音的产生和传播后,小明同学做了以下小结.请你在横线上为小明填上空缺.

    (1)、悠扬的笛声是空气 产生的。

    (2)、声音在水中的传播速度(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

  • 21. 小强在家里看书,突然屋外有人大声叫他,他一听便知道是同学小明,正所谓闻其声而知其人,这是依据声音的不同来判断的。小明说话声音洪亮,反映他说话声音的大。
  • 22. 蝴蝶的翅膀每秒钟振动五、六次,它所发出的声音低于20Hz,为波,而海豚能能发出振动频率高于20000Hz的声音,为波。上述两种频率的声音,人耳(填“都能”或“都不能”)听见。
  • 23. 小丽站在距离穿衣镜前0.5m的地方照镜子,则镜中的像与小丽之间距离是 m,小丽后退0.5m时,她在镜中像的大小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她在镜中的像与镜面之间距离是 m。
  • 24. 能够从不同方向看到一些本身不发光的物体,是因为光在物体表面发生的缘故,这时,每一条反射光线都反射规律(填遵守或不遵守)。
  • 25. 湖边的路灯距湖面高3米,湖水深5米,映在平静湖水中灯的倒影是像(填实或虚),它是由于光的形成的,该倒影距离湖面米。
  • 26. 图甲中物体的长度为cm。图乙中物体的长度是 dm,合 cm。

  • 27. 往暖水瓶中灌水时,可以根据发出声音的变化来判断暖水瓶中水的多少;如图乐器中,利用弦振动发声的是 , 人们能够区分出不同的乐器在演奏,是因为它们发出声音的不同。

  • 28. 如图,作出反射光线,并标出反射角以及其大小:

  • 29. 如图,根据光路作出平面镜放置的位置:

  • 30. 如图,作出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

  • 31. 测量球体的直径,常采用如图所示的方法,转动球体的不同方向在毫米刻度尺的不同部位测得球的直径D的示数如下:

    D1

    D2

    D3

    D4

    1.90cm

    1.91cm

    1.89cm

    1.90cm

    ①该刻度尺的分度值是

    ②该球的直径应取

    ③本次测量采取方法减小误差的。

  • 32. 有三位同学做了以下实验:

    甲:放在钟罩内的闹钟正在响铃,把钟罩内的空气抽去一些后,铃声明显减小。

    乙:使正在发声的音叉接触水面,水面溅起水花。

    丙:在鼓面上放一些小纸屑,当敲鼓力度越大,小纸屑弹地越高。

    你认为,以上现象分别可以说明什么物理知识?

    甲:

    乙:

    丙:

  • 33. 请按要求回答:

    (1)、图1:该装置能探究声音产生的原因,还能探究声音的响度和的关系.

    (2)、图2:将一把钢尺紧按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面适当的长度,拨动钢尺,就可听到钢尺振动发出的声音.逐渐增加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要注意使钢尺振动的大致相同,则发出声音的音调会逐渐变 , (选填:高或低)

    (3)、图3:用一张硬卡片先后快拨和慢拨木梳的齿,听到卡片声音发生变化.这个实验用来探究的关系.

  • 34. 为了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小明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图中反射角的度数是
    (2)、小明把半面纸板B向前折或向后折,这时在纸板B上看不到,这表明:
    (3)、如果让光线逆着OF的方向射向镜面,会发现反射光线沿着OE方向射出,这表明:
  • 35. 小峰同学在做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时,如图所示,将玻璃板竖直放在水平桌面上,再取两段相同的蜡烛A和B一前一后竖直放置在桌面上,点燃玻璃板前的蜡烛A,移动蜡烛B,直到看上去它跟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如图所示。在此实验中:

    (1)、选用玻璃板的目的是
    (2)、用两段相同的蜡烛是为了比较像与物的关系。
    (3)、在寻找蜡烛像的位置时,眼睛应该在蜡烛(填A或B)这一侧观察。
    (4)、移去蜡烛B,在其原来的位置上放一光屏,光屏上(填能或不能)呈现蜡烛A的像,这说明平面镜所成的像是(选填虚或实)像。
    (5)、实验时,取一支点燃的蜡烛A作为研究对象,另一支蜡烛B的作用是;某同学发现看到蜡烛A的像不清晰,于是他将蜡烛B也点燃,用来增加像的亮度。他这样做_(填能或不能)使看到的像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