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下学期科学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9-0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

  • 1. 支撑着杠杆,使杠杆能围绕着转动的位置叫做 , 在杠杆上用力的点叫 , 阻碍物体运动的点叫
  • 2. 天平是用来测量物体的一种仪器,摆放在水平桌面上的自制小天平我们一般是调节两边的的距离使天平达到平衡, 我们所要测量的物体放在放在
  • 3. 我们常见的螺丝钉、楼梯、城市立交桥等是根据这种简单机械设计的,我们生活中的钥匙、门锁、水龙头应用了这种简单机械,舂和秸槔是我们祖先利用的原理制成的。
  • 4. 清晨三个小伙伴骑上自行车去野外郊游,自行车上应用了许许多多的简单 机械原理,脚蹬主要运用了 , 传动装置主要运用 , 刹车主要运用了的原理
  • 5. 我们人类能够利用的水资源是 淡水 , 它主要存在地表的和 浅层中,不到地球水资源的

二、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正确)

  • 6. 下列哪些东西使用起来是费力的(      )。
    A、钥匙 B、斧头 C、镊子 D、开瓶器
  • 7. 下面机器应用了链条传动的是(      )。
    A、自行车 B、轮滑鞋 C、机械闹钟 D、以上都是
  • 8. 窗帘上一般使用(      ),能使我们很方便的拉窗帘。
    A、轮轴 B、滑轮 C、齿轮 D、斜面
  • 9. 把杠杆、滑轮、轮轴组合起来的机械是(      )。
    A、手摇带鱼线轮的钓鱼竿 B、手摇削铅笔刀 C、手摇升降机 D、以上都是
  • 10. 下列工具中不省力也不费力的工具是(      )。
    A、订书机 B、订书钉 C、铅笔刀 D、以上都不是
  • 11. 以下没有用到滑轮的工具是(      )。  
    A、起重机 B、方向盘 C、升旗杆 D、自行车
  • 12. 机械手表用得最多的简单机械是( )
    A、杠杆 B、斜面 C、滑轮 D、齿轮和轮轴
  • 13.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假如给我一个(      ),我就能撬动地球!”。
    A、动力点 B、支点 C、阻力点 D、兴奋点
  • 14. 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2200 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      ),排在世界第121位,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家之一。
    A、75% B、55% C、25% D、5%
  • 15. 世界上有没有既省力又省距离的杠杆? (      )
    A、 B、没有 C、可能有 D、不知道

三、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每小题2分,共20分)

  • 16. 螺丝钉的螺纹是斜面的变形,同样粗细的螺丝钉,螺纹越密,旋 进同一木头时越省力 。
  • 17. 当轴带轮工作时轮轴的作用是省力,当轮带轴工作时,轮轴的作 用是省距离。 
  • 18. 波波洗完手后没有关上水龙头,他认为中国的水资源多得是,浪 费一点点没关系。
  • 19. “秤砣虽小,能压千斤”,那是利用了杠杆平衡原理的结果。
  • 20. 根据滑轮的不同连接方式可分为定滑轮和动滑轮。旗杆上的滑轮 是动滑轮。
  • 21. 大齿轮带动小齿轮,转动速度变快,但费力,小齿轮带动大齿轮, 转动速度慢,但省力。
  • 22. 常见的省力杠杆有钳子、起钉子的起子、核桃夹、羊角锤等。
  • 23. 自行车发明于19世纪初,它除了代步、健身等用途外,也是许 多运动项目中的重要工具。
  • 24. 定滑轮的作用是不能省力但能改变用力的方向,动滑轮的作用是能省力但不能改变用力的方向;滑轮组的作用是既能省力又能改变用力的方向。
  • 25. 自行车的动力传递过程:脚踏板→小齿轮→链条→大齿轮→后轮

四、请将下表补充完整。(每空2分,共10分)

  • 26. 请将下表补充完整

    自行车部件

    简单机械类型

    所起到的作用

    车把

    转向、平衡

    刹车装置

    杠杆、滑轮、轮轴

    链条和齿轮

    改变轮子转动快慢

    车座

    斜面

    前后轴的螺栓

    固定连接

  • 27. 实验题。

     

    (1)、给你2个钩码,挂在图1中的处,可以使杠杆平衡。
    (2)、给你 2 个钩码,挂在图 2 中的处,可以使杠杆平衡;给你 6个钩码,挂在图2中的处,也可以使杠杆平衡。
    (3)、给你 3 个钩码,挂在图 3 中的处,可以使杠杆平衡;给你 6个钩码,挂在图3中的处,也可以使杠杆平衡。
  • 28. 简答题。

    支点在杠杆的什么位置时省力?在什么位置时费力?在什么位置时既不省力,也不费力 ?分别举出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