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2020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10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细心思考,认真填空。(共25分)

  • 1. 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总面积是十一亿零四百万平方米,这个数写作平方米,改写成用“万”做单位的数是平方米,省略亿后面的尾数约是平方米。
  • 2. 9÷=  =0.375=24:=%。
  • 3. 一根长2m的圆柱形木料截成3段后表面积增加了50.24平方分米,这根木料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 4. 一个梯形的面积是27平方厘米,按1:3比例缩小后,这个梯形的面积是平方厘米。
  • 5. 小明从O点向东行5m,可以表示为+5m,那么他从O点向西行3m,可以表示为米;如果他从O点先向东行4m,又向西行8m,这时他的位置可以表示为米。
  • 6. 写出比值是 23 的两个比是 , 组成比例是
  • 7. 2.05升=毫升      2时20分=
  • 8. 分子一定,分母和分数值成比例;如果x=7y(x,y都不为0),则x和y成比例。
  • 9. 盒子里有3个红球和2个黄球,至少摸出个球,才能确保摸出的球中两种颜色都有;任意摸出一个球,摸出球的可能性比较大。
  • 10. A=2×3×5,B=2×2×3,A和B最大公因数是 , 最小公倍数是
  • 11. 用棱长为2cm的小正方体拼成一个大正方体,至少需要个这样的小正方体。
  • 12. 在 176 、2.65%、 2.65·2.6·5· 中,最大。

二、公正小法官。(共5分)

  • 13. 一项工程,甲乙合作6天完成,乙独做12天完成,甲、乙工作效率相同。(    )
  • 14. 用一根12cm长的小棒和两根6cm长的小棒首尾相接可以围成一个等腰三角形。(    )
  • 15. 2100年是闰年。(    )
  • 16. 一种商品打八折出售就是比原价降低了20%。(    )
  • 17. 投掷一枚硬币9次,有5次正面向上,4次反面向上。那么第10次投掷这枚硬币一定反面向上。(    )

三、选一选。(共5分)

  • 18. 下面的几何体从正面看到的图形是(    )。

    A、 B、 C、 D、
  • 19. 一个边长是10cm的正方形,如果四个角都剪去一个边长是1cm的小正方形,剩下图形的周长(    )。
    A、增加4cm B、减少4cm C、与原来相等 D、以上答案都不对
  • 20. 李明准备将2000元压岁钱按年利率2.75%存入银行,存期为3年,到期他可以从银行取回多少钱,列式正确的是(    )。
    A、2000×2.75%×3 B、2000×2.75%×3+2000 C、2000×2.75%+2000
  • 21. 六(1)班今天出勤48人,有2人请假,求六(1)班今天出勤率正确算式是(      )。
    A、2÷48×100% B、2÷(48+2)×100% C、48÷(48+2) ×100%
  • 22. 小红身份证号码是××0301199912095822,由此可以知道关于小红的一些信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小红是个男孩子 B、小红的生日是12月9日 C、小红是1999年出生的

四、小小神算子。(共27分)

  • 23. 直接写出得数。

    3- 56 =                     0.3÷0.03=                    0.82=                 0.125+1 78 =

    7.7× 911 =                 4÷9× 94 =                 1-14%=                6a×8a=

  • 24. 脱式计算:
    (1)、19.87- 913 -( 413 +8.87)
    (2)、2325 ×4+ 425 ×77
    (3)、1.6×[1÷(2.1-2.09)]
  • 25. 求未知数x
    (1)、x-32% x=1.7
    (2)、(x-3):1.5 =8:2.4
  • 26. 只列式(或方程)不计算。
    (1)、一个数的 34 比30的25%多1.5,求这个数。
    (2)、用0.13与4的积去除1.32与0.28的差,商是多少?

五、求阴影部分的面积 。(共4分)

  • 27. 求阴影部分的面积 。

    如图,阴影直角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分别在圆上和圆心位置,圆的面积是50.24平方厘米,求阴影直角三角形的面积。(圆周率取3.14)

六、“动手操作”显身手。(5分)

  • 28. “动手操作”显身手。

    (1)、将图A绕点O顺时针旋转90°。
    (2)、在图中画一个面积和图A相等的平行四边形图B。
    (3)、将图B按2:1放大得到图C。

七、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共27分)

  • 29. 一艘轮船从甲港开往乙港,去时顺水,每小时行24千米,15小时到达;返回时逆水,速度降低了25%,返回时用了多少小时?(用比例解)
  • 30. 一个圆锥形小麦堆,测得它的底面周长是18.84米,高是1.5米。已知每立方米小麦重0.6吨,这堆小麦共重多少吨?
  • 31. 一堆沙子,甲车单独运8次才能运完,乙车单独运要10次才能运完。如果甲、乙两车合运,几次才能运走这堆沙的 910
  • 32. 国庆节期间,甲乙两商场分别搞促销活动。

    甲:全场八折

    乙:满100元减30元

    李老师购买原价600元的商品,他在哪家商场购买比较划算?

  • 33. 某社区为了解居民对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和乒乓球这五种球类运动项目的喜爱情况,在社区开展了“我最喜爱的球类运动项目”的随机调查(每位被调查者必须且只能选择最喜爱的一种球类运动项目),并将调查结果进行了统计,绘制成了如图所示的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

    (1)、本次调查的总人数是人。
    (2)、将上面的两幅统计图补充完整。
    (3)、请计算出该社区喜欢羽毛球比足球人数多百分之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