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东辰国际中学2020届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试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1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19年9月8日电,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________亿元,同比增长3.6%,延续外贸平稳发展态势。(    )
    A、9.13万 B、20.13万 C、16.13万 D、18.3万
  • 2.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农村、学校、草场林场、革命纪念馆、防洪工程、文化企业等,就经济社会发展和________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
    A、“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B、“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教育 C、“学习党史国史,做优秀党员”主题教育 D、“铸就中国梦、牢记新使命”主题教育
  • 3.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有效预防传染病(    )

    ①天天待在室内,不与外界接触

    ②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③疫情发生时,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

    ④加强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4.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近年来,“光盘行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导人们珍惜劳动成果、节约资源的作用。资源和财富总是有限的,大至一国,小至一家,重要的理财原则是(    )
    A、尊重劳动,艰苦朴素 B、量入为出,勤俭节约 C、节约资源,勤俭建国 D、勤俭节约,文明消费
  • 5. 自然灾害的发生是不可抗拒的,我们要掌握一些自护自救的避险方式,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的程度。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遭遇雷雨天气,站在大树下躲雨 B、大风来临时,躲在大树、电线杆、广告牌下避风 C、雾霾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戴口罩 D、地震来临时,赶紧跳楼逃生
  • 6. 稀土是一种广泛用于高科技领域的战略资源。由于粗放式的开发,中国的稀土储量已从约30年前接近全球总量的90%,急剧下降到目前的不及37%。这说明(    )
    A、我国的自然资源总量大 B、我国资源种类单一 C、我国人均占有资源量低 D、要合理利用资源
  • 7. 针对如图“我该怎么办?”,下列建议正确的是(    )

    ①随身携带一把刀具防身  ②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③在社会上多结识些朋友  ④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8. 近年来,在“感动中国人物”“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中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他们用行动(    )

    ①积极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③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说明人生意义可通过评选活动来实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农村承包地处于第二轮承包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表明我国(    )
    A、巩固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 B、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C、引导发展私营经济 D、支持发展外资经济
  • 10. 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图中的数据说明我国(   )

    A、农村的贫困人口已经彻底消除 B、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C、改变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D、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11. 田某(16周岁)在与同学姜某的冲突中,造成姜某重伤死亡。人民法院鉴于田某是未成年人,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未成年人犯罪也应承担责任

    ②法律赋予未成年人受特殊保护的权利,我们要学会珍惜

    ③法定义务须履行,违反法定义务必须依法受到刑罚处罚

    ④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国家审判权,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2019年4月,某省人大邀请一些退休职工、企业负责人、高校学生参与“城市建设与功能规划布局”“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问题的讨论。这有利于(    )
    A、扩大民主权利 B、提高人大法律地位 C、了解社情民意 D、国家机关依法行政
  • 1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实行垃圾分类(    )

    ①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

    ②能够减少污染物排放

    ③关系节约使用资源

    ④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4. 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在维护区域稳定与安全、化解区域危机、对外经济援助、瘟疫的防控等各个领域,都活跃着中国人的身影。这说明(    )
    A、中国是世界格局中最重要的力量 B、中国参与的国际组织数量最多、影响最大 C、中国全方位参与全球治理,积极采取行动 D、中国用有限的资源,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 15. 2019年央视春晚大数据显示,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创造分钟收视最高点,电视收视人数超过5亿。作为即将开启新旅程的追梦人,我们应该(   )

    ①告别过去,放纵自我     ②做好准备,抓住机会

    ③创造机会,成就自己     ④勇往直前,迎接考验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6. 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的车道,也被称为“生命通道”。我们要保持“生命通道”畅通,是因为(   )

    A、生命是脆弱的,要自立自强 B、要保障其他车道的行车速度 C、生命至上,要保障及时救援 D、生命是独特的,道路是不同的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8分)

  • 17. 材料一: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的发言中讲到: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材料二: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展示出来。

    材料三: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

    (1)、中国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
    (2)、材料二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怎样的发展思想?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哪些?请你列举至少四项。
  • 18. 2019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黄文秀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
    (2)、黄文秀的事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哪些内容?
    (3)、作为中学生应如何向黄文秀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实践探究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9分)

  • 19. 2019年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某班兴趣小组搜集相关资料,请你一起探究:

    材料一: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材料二:我国总体上已基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但还有一些短板,最大的短板是脱贫攻坚。现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1)、“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着眼于实现贫困居民的哪些权利?权利的实现离不开权力的保障。请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说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如何保障公民权利?
    (2)、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现实意义。

四、生命生态与安全(本大题共1小题,共5分)

  • 20. 当生命遇到威胁的时候,我们既要有求生的意志,又要有求生的方法,如果生活中遇到下列紧急情况,你会怎么办?
    (1)、晚自习下课,走到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发现后面有人尾随。
    (2)、回到家,发现家中煤气正在泄露。